2018年9月3日 星期一

為了生活而吃

證道題目:「為了生活而吃」
證道經文:約翰福音6:51-69
教會年主日: 五旬節後第十三主日 (應節儀文十五乙)
日期:2018819
地點:台灣嘉義路德會救恩堂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Do you live to eat or eat to live?」「你是為了吃而生活的呢,或者是為了生活而吃的?」飲食對你來說是多麼的重要呢?我想一般的台灣人比一般的美國人注重吃的。我就講一個例子。。。當人結婚的時候,美國人會說,“I’m going to a wedding”---就是「我要去參加婚禮。」但是台灣人說什麼呢?「我要去喝喜酒。」台灣人的喜酒也一定要弄的很大。但美國人婚禮後的「喜酒」真的可以很簡答。我們家的大女兒明年在美國,跟一位美國男孩要結婚。我們已經開始在談要喝什麼樣的喜酒。。。可能會是很簡單---台灣人會覺得怎麼可能!?這不能算是喝喜酒呢!我想一般來說台灣人真的比較注重吃的。甚至有些大概就是live to eat---為了吃而生活。(其實有些美國人也是這樣。)

那麼,今天耶穌告訴我們我們應該怎麼樣呢?---我們應該是為了吃而生活的呢,或者為了生活而吃的?耶穌講得非常清楚。耶穌說我們要eat to live---為了生活而吃。但是,耶穌所說的「吃」是什麼樣的「吃」呢?祂講的「生活」是什麼樣的「生活」呢?

在這約翰福音第六章裏面,耶穌已經給5000多人---有可能10,000以上的人---吃飽餅跟魚。耶穌和猶太宗教領導人也幾次談到舊約的以色列人---上帝如何在曠野賜給他們嗎哪吃。但是,今天,耶穌,在第58節說:「你們的祖宗吃過嗎哪」但是,他們「還是死了」(6:58和合本)。那個嗎哪和耶穌給他們吃的餅跟魚是不怎麼樣的。他們吃了,但,還是會死。耶穌真正要我們吃的就不是一般的食物。祂要我們得到的生活也不是一般的生活。那「吃」是一種屬靈的吃---就是相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那「生活」呢,是永遠的生活。耶穌已經連續三個禮拜告訴我們說:「我是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6:51和合本)

那麼,關於這「耶穌是生命的糧,吃祂的人就有永生,」我們這幾個禮拜學到什麼呢?首先,天父上帝是白白地賜給我們耶穌的。上帝2000年前差遣祂的獨生愛子來到世界上為我們受死、復活。這是最基本的。但是,連吃這個糧---相信耶穌---這所謂我們的「工作」---連這也是上帝所賜給我們的禮物---這是上帝的工作使我們信耶穌。在今天,這段經文呢---約翰福音6:51-69---耶穌又說,第65:「我對你們說過,若不是蒙我父的恩賜,沒有人能到我這裏來」(6:65和合本)

那麼,今天,我們這段經文現在就很清楚告訴我們上帝如何賜給我們這個信心:祂就是藉著祂的道來作的。我們的經文兩次提到這個。第一次是耶穌自己說的。祂在第63節說:「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6:63和合本)。耶穌說叫我們永遠活著的是屬靈的吃,不是肉體的吃---這方面,肉體的吃是無益的。然後祂說祂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耶穌的話是活的---聖經在其它的地方說上帝的道是活潑的(參彼前1:23和合本)。也會運行在人的心裏面(參帖前2:13)。它是一個力量。因此,使我們得到這使我們有永遠生命的信心---就是耶穌的話。

接下,在第68節,當耶穌問祂的門徒他們是否要離開祂---就像當時很多其它的人離開祂的那樣子---的時候,彼得就回答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6:68)。耶穌有永生之道。你歸從任何其它的人、任何其它的信仰、無論你歸從什麼---也包括金錢,也包括你自己---無論是什麼,你歸從任何其它的,你就沒有永生。永生只有在耶穌基督裏。永生只有在祂的道---祂的話---裏面。這是因為上帝藉著這大能的道使我們相信耶穌---就是使我們吃祂---吃那生命的糧。

耶穌曾經也說過類似的話。當撒但在曠野裏試探耶穌,叫祂把石頭變成食物的時候,耶穌就引用舊約聖經的經文回答牠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裏所出的一切話」(4:4和合本)。另外,那兩位姐妹---馬大和馬利亞---也幫助我們學到這點。他們的故事我們現在複習一下。。。從路加福音,第十章:「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祂到自己家裏。她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祂的道。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裏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10:38-42和合本)。這很有意思。馬大忙碌的事情一定是包括準備食物給他們吃的。但是,耶穌說最重要的是馬利亞所作的:她正在吃生命的糧---她正在聽耶穌的道---這永生之道---這創造並堅固信心之道。

這耶穌的道真的是我們的生命。馬大那天準備的午餐可以讓他們的肚子吃飽,沒錯。你今天崇拜後所吃的午餐也可以餵飽你的肚子,沒錯。但是,馬利亞所吃的上帝的道是賜給祂永生的。你今天正在吃的上帝的道也是賜給你永生的。對。你在今天早上這主日崇拜裏面所聽的上帝的道---包括現在在這證道裏面---等一下也在聖餐裏面---就是這麼重要的!你在家裏獨自一個人或者跟家人一起所讀的聖經也就是這麼重要的!一天的三餐你大概很難忘記或忽略吃,對不對?你不吃的話,肚子就會餓了。你如果一直不吃的話,就會真的餓死,對不對?你三餐都會吃。但是,你照樣會固定讓你的靈魂吃飽嗎?---譬如說每天有固定讀聖經的習慣嗎?你如果不固定吃上帝的道,你的靈魂也會餓了。如果一直不吃的話,你的靈魂也就會餓死了!但是,我們常常不曉得,對不對?我們繼續固定餵飽我們的身體,但,讓我們的靈魂飢餓了。再想想看。你花了多少時間、多少的心思確定你肉體一直有好東西吃?但是,我們為什麼沒有照樣關心我們靈魂一直有好東西吃---就是上帝的道?

請再聽一次耶穌的話:「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裏所出的一切話」(4:4和合本)。「你們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還是死了; 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叫人吃了就不死」(6:49-50和合本)。「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可以說,「為了得到永恆的生命,吃肉體的食物是無益的。」)但,「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6:63和合本)

我們就是要常常、固定吃耶穌的話---祂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即使祂的道有的時候是不容易理解,你還是要吃。在我們今天的經文裏耶穌就是講了一些不容易理解,不容易接受的話,譬如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裡面。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6:53-55和合本)

耶穌在講什麼?有兩種主要的可能---第一:當耶穌說你要吃我的肉的時候,祂的意思是說你要相信我。另一個可能是耶穌在講聖餐---領聖餐的時候我們就是在吃耶穌的身體,也和祂的血。那麼,無論我們怎麼了解,這耶穌的話都是不容易的,很難接受的---我們的經文也說:「因此,猶太人彼此爭論說:「這個人怎能把他的肉給我們吃呢?」,然後,「他的門徒中有好些人聽見了,就說:『這話甚難,誰能聽呢?』」(6:52,60和合本)。最後,經文說:「從此,他門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他同行」(6:66和合本)

上帝的道的確有些地方是不太容易了解,不太容易接受。怎麼辦?我們是不是就放棄,像當時多有退去的人一樣?很好的問題。耶穌今天也就問我們像祂那天問祂十二個門徒一樣:你們也要去嗎?(6:67和合本)。願我們都回答的跟彼得一樣: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6:68和合本)。是的!耶穌的道就是永生之道!你絕對不要離開這道。繼續來主日崇拜。繼續在家裏好好地自己看聖經,也跟家人一起看。

那麼,如果你在這裏聽不太懂,怎麼辦?如果你在家裏看不太懂,怎麼辦?兩個建議:第一,無論怎麼樣,你就是繼續好好地聽,繼續好好地看。你越聽真的會越懂。你越看,也會越懂。第二個建議:你就認真一點學習聖經,也認真一點試著了解你不懂的地方。怎麼做?很多不同的方法。譬如,如果你現在沒有固定參加一個查經班的話,你就開始參加。我不知道現在在救恩堂,吳牧師有沒有在教查經班。如果沒有的話,我相信如果有幾位你們弟兄姐妹們跟他講你們要上查經班的話,他應該是很高興地開課。我自己在新竹路德會千甲佈道所最近開始教舊約縱覽,是崇拜前9:00開始的。10年前,我就是在這裏---救恩堂,也是崇拜前9:00教一模一樣的課程。(除了白師母之外,好像沒有其他在這裏的人那時候上。。。)好,另外一種學習聖經的方法就是使用一些好的聖經工具---譬如一本好的研讀本聖經或註釋版聖經,或者一些好的聖經註釋書。我今天特地帶來三本不同這樣的書;我也很願意比較便宜的賣給你們---崇拜之後我會介紹。一些好的聖經工具可以幫助你了解你聖經不懂的地方。

好,講到這裏,我想回到重點。今天證道的重點是什麼呢?耶穌是生命的糧。並且,祂的話,祂的道,就是靈,就是生命。對。雖然我們常常不重視它,我們忽略它,我們不好好地學習它,但是,上帝的道還是你的生命;是你靈魂的生命,是你永恆的生命。上帝的愛,祂的恩典與憐憫,就是這樣子。即使我們是罪人---我們基督徒也還是罪人---但是,上帝還是愛我們。即使當上帝的道是很難了解的時候我們也就放棄它---離開耶穌和祂的話,但是,耶穌並沒有放棄我們。祂說祂所要賜的糧就是[]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6:51和合本)。祂一定要這麼作---2000年在十字架上就把他的肉賜下去,為世人的生命。其實,應該說,就是因為耶穌明明知道祂當時的門徒會常常放棄祂的道---就是因為祂也知道我們今天的人常常也不固定聽,學習祂的道,就是因為這樣,耶穌2000年前賜給我們祂的肉,為我們的生命。

並且,祂一直不斷地,一直持續地這麼作。耶穌絕對不會放棄我們。甚至今天早上祂也不放棄我們。雖然我們常常不重視上帝的道,我們忽略它,我們不好好地學習它,但是,今天早上耶穌還是賜給我們這包含生命的道。今天早上耶穌的話還是你靈魂的生命,是你永恆的生命。今天崇拜一開始的時候,這道已經賜給你這永生---它赦免了你的罪---包括你忽略上帝的道的罪。等一下,耶穌會把這永生再一次地賜給你。聖餐是非常獨特的因為你又會吃肉體的食物,又會吃靈魂的食物!耶穌說肉體是無意的,然後我解釋說為了得到永生,肉體的吃是無益的,就像以色列人在曠野吃嗎那,但還是死了。但是呢,聖餐裏面肉體的吃反而是非常有益的,因為這不僅是肉體的吃---你吃餅和酒;這也是靈魂的吃---你也吃了耶穌的真身體,也喝了耶穌的真寶血!並且,耶穌的身體、寶血就是生命的糧,就是你的生命,你就是領受了永生。因此,早期教會就把聖餐叫做the medicine of immortality,使人永不死的良藥

這證道一開始的時候我問你們你們是live to eat, or eat to live?你們是為了吃而生活的呢,或為了生活而吃?你等一下領聖餐的時候真的是為了生活---永遠的生活---而吃。你今天聽上帝的道也是。你在家裏看聖經也是。「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裏所出的一切話」(4:4和合本)。上帝口裏所出的話使你相信耶穌,也保持你在這信心裏面一直等到那天耶穌的應許終於是完整地為你應驗。耶穌說: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6:54和合本)。你已經吃了。你等一下要再吃一次。你已經有永生。耶穌在末日也會叫你復活。

我最後,要在約翰福音裏面往前一點,到第四章。在那裏,耶穌本來在跟那位撒瑪利亞婦人講話,講到超過吃午餐的時間。耶穌的門徒從城市回來就對耶穌說:「拉比,請吃。」耶穌說:「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門徒就彼此對問說:「莫非有人拿什麼給他吃嗎?」 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他的工(4:31-34和合本)。好,那麼,這差耶穌來者的旨意是什麼旨意呢?在第六章耶穌就說:差我來者的[旨意]就是:他所賜給我的,叫我一個也不失落,在末日卻叫他復活。因為我父的[旨意]是叫一切見子而信的人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6:39-40和合本)。這旨意是耶穌的食物。耶穌2000你前吃了這個食物。祂今天早上又吃了。祂也會一直不斷地吃,一直等到那天祂完全地做成父上帝的工;就是一直等到那天祂終於吃飽了---就是祂末日的時候叫你復活。是的。到最後,最重要的不是你吃的怎麽樣。最重要的乃是耶穌為了你的生命而吃的。感謝主耶穌的憐憫。阿們。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4:7和合本)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