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日 星期一

邪惡的心與清潔的心


證道題目:「邪惡的心與清潔的心」
證道經文:馬可福音7:14-23
教會年主日: 五旬節後第15主日 (應節儀文17乙年)
日期:201892
地點:台灣台北路德會松山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你們記得上個禮拜的福音書經文與證道嗎?今天的經文是馬可福音7:14-23。上個禮拜是7:1-13。在那段裏法利賽人批評耶穌和祂的門徒,因為他們沒有按照他們的宗教傳統先特別的洗手才吃飯。耶穌激烈地回應他們,責備他們說他們廢棄了上帝真正的誡命,只有拘守人的傳統而已。今天我們就接著聽耶穌接下所說的話。簡單來說,他說從你的口進入你的身體不會污穢你。反而是從你裏面所出來的才會污穢你。

那麼,有意思的是。。。從今天開始我們的福音書經文會連續三個主日都注重我們人的口。今天我們談從口進去,從口出來的事。接下兩個禮拜耶穌會醫治人有問題的口---祂會連續兩次醫治不能用口講話的人---就是啞巴。並且,兩個禮拜後的書信---從雅各書第三章---會強調我們需要非常小心從我們的口出來所說的話。譬如說,雅各說:「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裏出來。。。這是不應當的。」(3:6,10和合本)

好,現在我們就再次看我們今天的經文。根據上個禮拜的問題---用不潔淨的手所吃的東西會不會污穢人---耶穌現在,第14節,對眾人說:「你們都要聽我的話,也要明白。 從外面進去的不能汙穢人,唯有從裡面出來的乃能汙穢人」(7:14-15和合本)。耶穌這樣說應該不是那麼難明白,但是,耶穌的門徒---向他們平常一樣---就是糊塗---他們不明白。第17節說:「耶穌離開眾人,進了屋子,門徒就問[耶穌]這比喻的意思。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也是這樣不明白嗎?豈不曉得凡從外面進入的,不能汙穢人?因為不是入他的心,乃是入他的肚腹,又落到茅廁裡。』這是說,各樣的食物都是潔淨的」(7:17-19和合本)

啊。。。現在應該清楚了。關鍵的問題在哪裏呢?不是外面的食物或外面不潔淨的手,乃是人裏面的心。最後,耶穌就給不少的例子,確定門徒,跟我們,了解祂的意思。第20節開始:耶穌又說:「從人裡面出來的,那才能汙穢人。因為從裡面,就是從人心裡發出惡念、苟合、 偷盜、凶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讟、驕傲、狂妄, 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裡面出來,且能汙穢人」(7:20-23和合本)

所以,現在應該非常清楚了,對不對?我們人最基本的問題---並且最大的問題---就不是從外面然後進到我們裏面的東西。我們主要的問題就是我們裏面的心。我們的心從一開始---從我們在母親的肚腹裏面---就是邪惡的。可以說我們生出來的時候都有屬靈的心髒病---我們的心是邪惡的。並且,從這邪惡的心就會出來很多邪惡的東西---耶穌列了13個不同的!我們現在先談一下我們邪惡的心,然後再來談那些從心裏所出來邪惡的事情。聖經常常提醒我們這可怕的事實---我們的心就是邪惡的。我就給些例子。耶利米書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17:9和合本)。接下,創世記說:「耶和華看見人在地上的罪惡很大,終日心裡思念的,盡都是邪惡的」(6:5新譯本)。這邪惡的情況也就是從我們一開始就有。像詩篇所說的:「我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51:5和合本)

好,這就是我們從一開始邪惡的心。那麼,在每天生活的經驗裏我們怎麼知道真的是這樣嗎?就是從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裏面所發出邪惡的思想、邪惡的態度、邪惡所說的話、和邪惡的行為。我想現在再一次地念耶穌給的例子。我這次慢慢念的時候請抓出那些特別形容你自己的邪惡。「從裡面,就是從人心裡發出惡念、苟合、 偷盜、凶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讟、驕傲、狂妄。」

好,耶穌有沒有提出至少你一、兩個比較明顯的邪惡?我想有四樣可能比較容易定我們今天這群來的人的罪。就是:惡念、貪婪、嫉妒、與驕傲。我們現在簡單地一個一個思考。首先,惡念,或邪惡的思想。你會不會想別人壞的方面---一直在心裏恨他們,或討厭他們,或不斷地在心裏挑出他們的毛病---他們怎麼那麼不合理、怎麼那麼固執、驕傲,愚蒙,等等。這些都是邪惡的思想,或惡念。

接下,貪婪,或貪心。你滿足嗎?或者你要多。。。更多的錢、更多的時間、更好的工作、更好的生活。那麼,我們想要在正確方面進步,改善,這是好的;但是,那不滿足的心---一直想要多的,因此就不快樂,或煩,或急,這是邪惡的。上帝的恩典是夠我們用的。我們應該禱告,求上帝幫助我們,但是,禱告就是把事情放在上帝的手中---讓祂決定什麼對我們是最好的,讓祂用祂的方法照顧我們,我們也就應該放鬆了。

接下是嫉妒。其實,嫉妒跟貪婪有點類似,對不對?你嫉妒別人可能就是因為你貪婪他有的東西,或他有的恩賜、才能,等。我們嫉妒也是因為我們自己不滿足---我們很難接受別人好像比我們好。但,像剛才提的一樣,上帝在用祂的方法照顧我們、祂給每一個人不同的恩賜、不同的祝福,我們應該冷靜下來;我們可以信靠上帝的安排---可以讓上帝當上帝。我們反而常常嫉妒---那就是我們的邪惡。

好,最後是驕傲。驕傲可以說是嫉妒的相反。當我們嫉妒別人的時候,我們認為他們某方面比我們好,或者他們有我們想要的東西。但是,當我們驕傲的時候,我們認為我們自己比別人好,比別人懂,比別人會,甚至比別人厲害。我們認為我們的想法、我們的理解、我們的作法一定是最好的,一定是對的。其他的人就是比不上我們。但是,這種態度就是邪惡的。首先,我們的想法、理解、作法都不一定是最好的。即使如果偶爾是最好的話,我們也沒有可誇的地方---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上帝白白地給我們的祝福恩賜,或能力。我們就是不應該驕傲地跨自己。哎呦,從我們心裏面所發出的邪惡有夠多、有夠可怕,對不對?求主憐憫我們邪惡罪人。

我們最基本的問題---我們裏面邪惡的心是不行的。我們需要上帝給我們一顆新的心來代替我們那邪惡的心。其實,上帝就已經是這樣給我們作的。在今天的入壇詞大衛王求上帝這麼作。祂在詩篇51篇向上帝承認祂邪惡的罪之後,就說:「求你用牛膝草潔淨我,我就乾淨;求你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上帝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51:7,10和合本)。大衛就是求上帝為他造個清潔的心。這也是我們的需要。但是,接下,在以西結書裏面,我們看到上帝在那裏應許我們祂會這麼作。祂說:「我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36:26和合本)。在這裏上帝應許我們說祂會除掉我們邪惡石頭的心,賜給我們一個新的,一個活的,有肉的心。

這是上帝的應許。並且,祂已經為你成就了。哥林多後書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和合本)。一個新造的人就是有個新的心。你在基督裏已經有這新的心---這活的心,這清潔的心。那麼,這個新的心是從哪裏來的呢?是不是你自己創造的---從你裏面你就盡力創造這新的心?當然不是。我們已經很清楚我們自己裏面是怎麼樣的---是邪惡的。這新的心,這清潔的心一定要是從我們外面而進來的。一定是上帝所創造的,然後白白賜給我們的。

祂也就是這麼作。請聽以弗所書第五章所說的關於上帝怎麼作。「你們做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5:25-26和合本)。基督把教會---就是我們基督徒---洗淨,可以說祂給我們一個清潔的心,因此我們也就成為聖潔的。祂怎麼作呢?這裏說祂用水藉著道來作。這就是洗禮與福音---上帝的道。關於洗禮,耶穌說:「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上帝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3:5-6和合本)。藉著洗禮---就是水與聖靈---上帝重生我們,賜給我們一個重生的,一個潔淨的心。

你受洗的時候,那水是在你外面的被澆灌或灑在你身上的---那水不是在你裏面的。你所聽到的上帝的道也就是在你外面的,然後從你耳朵而進去你裏面的。「信道是從聽道來的」(10:17和合本)。也可以類似地說,「領受潔淨的心是從聽道來的。」並且,就像上帝用這個從外面進你裏面的方法使你相信耶穌,使你領受新的心一樣,祂也繼續用這同樣的方法來堅固祂給你的信心,也固定那在你裏面的清潔的心。祂當然繼續用從外面你用耳朵所聽到的福音,或者你用眼睛所讀到的福音。祂另外也用一種特別的方法---你今天就會領受---使你得到信心的堅固、得到更固定清潔的心。等一下,上帝就是要透過我給你從你外面而進去你的口耶穌的身體與寶血來赦免你的罪---也就是重新潔淨你,保持你在那清潔的新心裏面。上帝真奇妙!

可惜,雖然這都是寶貴的事實,但是,我們還在這世上的時候還是有一個問題,還是有一個困難。雖然上帝已經給我們那新的心---那清潔的心,但是,我們還是有那邪惡的心在我們裏面。對,可以說我們裏面有兩個不同的心。。。一個是在我們自己的---就是那邪惡的心;另一個是在基督裏的,或在信心裏的心---就是那清潔的心。那麼,雖然使徒保羅用稍微不一樣的詞,但是在他羅馬書第七章的討論他就是在表達這同樣的事實。當我念的時候,請聽保羅如何表達這兩個不同的心的存在,並且它們之間如何是互相掙扎的:保羅說:「我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若我去做所不願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做的。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我是喜歡上帝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7:18-24和合本)

好,你聽出來保羅的兩個心嗎?他真的想要根據他新的心---那清潔的心---過他的生活,但是他發現他常常還是根據那老的心,那邪惡的心去做。這也不就是我們自己的經驗嗎?我們之前聽耶穌列出那些邪惡的例子也不就是強迫我們承認我們還是有那邪惡的心嗎?但是,也跟保羅一樣,我們肯定現在已經有那在基督裏---在信心裏---的新心。這就是那新我、老我的掙扎---或新心、老心的掙扎。

如果回到以西結書的話,在那裏上帝應許說「我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36:26和合本)。好,上帝很清楚已經賜給了我們那新心,那活的肉心,對不對?但是。。。祂還沒有除掉那石心---那死的石頭的心,那老的,邪惡的心。我們還是罪人。並且,跟保羅一樣,這新我、老我---新心、老心---的掙扎不斷地煩擾我們。我們也跟保羅一樣呼叫說:「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或,「誰能就我脫離這邪惡的心呢?」

但是,感謝主,保羅馬上就回答他自己的問題:「感謝上帝!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7:25上,8:1-2和合本)。是的!感謝上帝!我們還在這世界上活著的時候(就是我們還是有那邪惡的心攪擾我們的時候),因為我們是在基督裏的(就是因為我們有那清潔的心),上帝就不定我們的罪。我們沒有在律法的控告之下。我們脫離了這個審判。我們常常被提醒我們裏面還是邪惡的,我們還是罪人---這是好的。但是,就跟保羅一樣,當我們因那邪惡的心覺得煩惱或害怕的時候,並,當我們那邪惡的心所出來的邪惡的思念與行為讓我們憂愁或絕望的時候,我們最後可以說,「感謝主,因為上帝已經賜給我那在基督裏的清潔的心,我不被定罪。我得了釋放。並且,我有上帝的應許---在以西結書但是還有在很多其它的經文---上帝有一天真的會完整地、永遠地除掉那石心,那邪惡的心。我們好期待那一天!

在我們今天的經文耶穌說:「從外面進去的不能汙穢人,唯有從裏面出來的乃能汙穢人。」 是的。從我們人邪惡的心所出來的邪惡行為就是污穢我們。但,相反的呢,從外面進去我們的,那些不能污穢我們。並且,從外面所進去我們的上帝的道,還有耶穌的身體、寶血這些不僅不能污穢我們,它們更是拯救我們、潔淨我們、賜給我們一個清潔的心,並保持我們在這情況裏面一直等到那天上帝忠於除掉我們裏面邪惡的心;我們永遠也不再有任何的邪惡從我們裏面出來。一切都是完全潔淨的、完全聖潔的。阿們。「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4:7和合本)。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