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窄門耶穌

enter through narrow gate - 01證道題目:「窄門耶穌」

證道經文:路加福音13:22-30

教會年主日: 五旬節後第14主日(應節儀文16丙年)

日期:2013年8月25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我們今天早上的經文---路加福音13:22-30---一開始,就說:「耶穌往耶路撒冷去」(路13:22和合本)。祂為什麼要去耶路撒冷呢?就是為了給我們開門。是的。接下,我們的經文說有人問耶穌說:「主啊,得救的人少嗎?」(路13:23和合本)。耶穌不回答這樣的問題,反而對眾人說:「你們要努力進窄門」(路13:24和合本)。窄門是什麼呢?窄門就是耶穌自己。並且,耶穌去耶路撒冷就是為了給我們開這天國的門。

在我們的經文之後幾節,33節,耶穌說:「今天、明天、後天,我必須前行。因為先知在耶路撒冷之外喪命是不能的」(路13:33和合本)。耶穌去耶路撒冷就是為了喪命、為了捨祂的命、贖我們的罪,祂這樣作,也就是給我們開天國的門。耶穌自己曾經說:「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約10:9和合本)。希伯來書也說這樣:「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 那裏就是指父上帝的地方。好,經文繼續說我們能夠這樣作,「是藉著[耶穌]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或這「門」]就是祂的身體」(來12:19-20)。耶穌在耶路撒冷就把祂自己的身體在十字架上獻上。祂的身體就是我們進到上帝那裏的門。

所以,很清楚,耶穌是窄門。那麼,我們如何「進窄門」呢?當然就是藉著信心。信心就是那個上帝給我們與耶穌的連接。你受洗的時候,就進去了。聖經說藉著洗禮我們就是與耶穌連接了---我們當時就是進了窄門。上個禮拜,小朋友們,還有我們幾個大人,看了那部電影---Prince of Egypt---埃及王子---就是摩西。在那部電影最後的部分,以色列人就通過紅海---通過紅海的水,進到往應許之地的路。我們照樣是通過洗禮的水進到應許之地的路---就是天堂的路。上帝藉著我們的洗禮使我們進入窄門耶穌---將來,世界末日的時候,我們就會進到天堂裏面。感謝主!cross red sea - 01

在那時候---世界末日的時候---那個窄門就已經關上了。但是,現在呢,那門還開著。我們等一下要談那還開著的門對我們已經進去的人有什麼意思。但是,我們先談那還開著的,將來要關閉的門對還在外面的人的意思是什麼。在我們今天的經文裏,耶穌主要是在跟還沒有進去的人講話。耶穌在這裏主要在給他們一個非常嚴肅的警告:現在門還開著。但是,將來,這門會關上了。到時候你再也沒有機會進去。唯一的辦法現在進去就是藉著耶穌---相信耶穌。耶穌就是門。耶穌在世界上的時候很多猶太人認為光是因為他們是猶太人---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後裔---他們一定會進去。他們也看不起外邦人---就是非猶太人。但是,只有信耶穌的人---無論是猶太人或外邦人---沒有區別---只有信耶穌的人才會進去。

我們現在再聽一次耶穌講的話,從第24節開始:「耶穌對眾人說:「你們要努力進窄門。我告訴你們: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是不能。及至家主起來關了門,你們站在外面叩門,說:『主啊,給我們開門!』祂就回答說:『我不認識你們,不曉得你們是那裏來的!』那時,你們要說:『我們在你面前喫過、喝過,你也在我們的街上教訓過人。』祂要說:『我告訴你們,我不曉得你們是那裏來的。你們這一切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你們要看見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眾先知都在上帝的國裏,你們卻被趕到外面,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從東、從西、從南、從北將有人來,在上帝的國裏坐席。只是有在後的,將要在前;有在前的,將要在後」(路13:24-30和合本)。還在外面的人,他們現在還有機會---還不是太晚了。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要努力進窄門」(路13:24和合本)---相信耶穌是你唯一的救主。

上個禮拜,耶穌在我們那天的經文裏面強調有些人會拒絕祂。因為這樣甚至在一個家庭裏面會有紛爭---有些家人信祂,其他的不信。但是,我們上個禮拜也強調:耶穌主要來的原因就是為了拯救所有的人。你們都知道:神「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2:4和合本)。上帝的旨意不是要家庭分裂。上帝的旨意是全家信耶穌得救。但是,對我們還沒有信耶穌的家人來說他們的時間有限。有一天,那門會關閉,再也不會開。因此,我們要努力---我們要為他們禱告,我們也盡量想辦法用愛心跟他們分享福音。

enter through narrow gate - 05好,那是耶穌對還不信祂的人所要說的:「只有一個門,那門就是耶穌自己。將來那門會關上,但是,現在它還開著。因此,趕快信耶穌,進去,得救。」那麼,對我們已經進去窄門的人---已經信耶穌的人---來說,耶穌對我們所要說的是什麼呢?我們剛才已經開始談一點---我們要為還不信的人禱告、也跟他們分享福音。但是,另外呢,耶穌說:「那門還開著---還沒有關上了。因此,你要努力,要謹慎。」

什麼意思?那門關上之後,我們就非常安全、永遠好安全---什麼都不怕。但是,現在還是有那個事實---那門還沒有關上了。因此,我們要努力!我們要謹慎!為什麼呢?因為,當我們還在世界上活著的時候,我們還是有我們邪惡的老我和它的罪一直纏累著我們,我們還是有撒但一直引誘我們。我們也還是有那敗壞的世界一直騷擾著我們。那麼,這一切主要要作的是什麼呢?它們要給我們從我們已經進去的窄門耶穌拉回來,拉出去!---好可怕!

因此,我們要努力、要謹慎。如何作呢?最重要要做的還是我一直跟弟兄姐妹們強調:隨時與上帝的道有連接。這是因為當我們開始走歪的時候、當我們跌倒的時候,上帝的道會刺激我們、使我們醒悟過來---就是使我們悔改、承認我們的罪---這就是律法主要的工作。當然上帝的道另外也就赦免我們的罪,使我們堅強,給我們力量抵抗我們的老我、撒但、和世界。你越遠離上帝的道,你就越容易走出那窄門、離開耶穌、自己滅亡。我們要努力。

這段經文結束的時候,耶穌說:「在後的,將要在前;有在前的,將要在後」。耶穌藉著這句也叫我們謹慎。我們已經進了窄門耶穌。但是,我們絕對不要驕傲---認為我們很偉大、比別人好---因為我們是基督徒,也看不起外面的人。我們也不可以鬆懈。使徒保羅說:「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林前10:12和合本)。箴言講得非常簡潔:「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箴16:18和合本)。因為我們還是有那老我、也還是有撒但和世界,我們絕對不可以驕傲、不可鬆懈、不可以懶散。

shep-sheep-8但是,雖然我們常常還是驕傲、鬆懈、和懶散,我們重新了解、承認我們這些罪之後,上帝提醒我們,我們進窄門、我們保存在窄門裏面都是因為祂的大能和祂的恩典,不是靠我們的虔誠。並且,上帝應許我們祂一定會保守我們在基督裏面。耶穌自己,當祂說:「我就是門」的時候,祂也說:「我又賜給他們[或「你們」]永生,[你]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裏把[你]們奪去」(約10:28和合本)。這是創造主上帝的應許。就像祂在祂的大能和憐憫裏把你進了窄門耶穌,祂一定也會保持你在耶穌裏面---在那門裏面---一直等到那天那門終於關上了,你永遠很安全在天堂,與耶穌同在。阿們。「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7和合本)。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