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耶穌來的原因

not peace but - 02

證道題目:「耶穌來的原因」

證道經文:路加福音12:49-53

教會年主日: 五旬節後第13主日(應節儀文15丙年)

日期:2013年8月18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有沒有注意到?今天的福音書經文---路加福音12:49-53---很不容易了解,對不對?這段經文至少有兩方面是很難的。我今天要試著幫我們多理解。第一個困難的地方就是耶穌所說的祂來到世界上的目的。在第49節,祂說:「我來要把火丟在地上,倘若已經著起來,不也是我所願意的嗎?」(路12:49和合本)。然後,在第51節,祂繼續,說:「你們以為我來,是叫地上太平嗎?我告訴你們:不是,乃是叫人分爭。從今以後,一家五個人將要分爭:三個人和兩個人相爭,兩個人和三個人相爭;父親和兒子相爭,兒子和父親相爭;母親和女兒相爭,女兒和母親相爭;婆婆和媳婦相爭,媳婦和婆婆相爭」(路12:51-53和合本)。

這不容易接受。耶穌說祂來是為了把火丟在地上,也是為了叫人紛爭。真的嗎?耶穌不是來為了拯救我們嗎?---為了給我們永生,為了給我們平安嗎?為了好好地面對這個困難我們最好看所有的地方在四本福音書裏面耶穌說祂來到世界上的目的是什麼---因為祂常常提到這個。我現在要給你們聽大部分這些地方。首先,就是我們今天的經文。耶穌說祂來,是為了把火丟在地上,還有,祂來不是為了叫地上太平,乃是為了紛爭。

在馬太福音裏面,馬太記載耶穌說類似的話。耶穌在那裏說:「你們不要想,我來是叫地上太平;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太10:34和合本)。接下,在約翰福音裏面,耶穌說:「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叫不能看見的,可以看見;能看見的,反瞎了眼」(約9:39和合本)。在這裏已經有一點不同。雖然因為耶穌來有些人的眼睛會瞎了,但是,還有些人的眼睛會能看見。

接下,還在約翰福音裏面,耶穌對彼拉多說:「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約18:37和合本)。耶穌在馬可福音也講類似的話:祂在那裏,對門徒說:「我們往別處,到鄰近的鄉村去吧,我也好在那裏傳道,因為我是為這目的而來」(可1:38新漢語譯本)。接下,耶穌另外說:「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太5:17和合本)。耶穌給很多原因祂來,對不對?

lost sheep-01接下,最後,有多五個地方,耶穌說祂來是為了給人生命、為了拯救罪人、也為了為我們罪人捨命。首先,在約翰福音裏面,祂說:「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 10:10和合本)。接下,祂說:「上帝差遣祂的兒子到世上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使世人藉著祂得救(約3:17新譯本)。耶穌也說:「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可 2:17和合本)。還有:「人子來,為了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19:10和合本)。最後,祂說祂「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 10:45和合本)。

所以,我們現在怎麼結論?耶穌給好多不同原因祂到世界上來。我們如何把這些總結起來呢?首先,我們一定要結論,按照整本聖經,耶穌主要的原因來是為了拯救我們罪人---這是非常清楚的。為了拯救我們,耶穌就是為我們在十字架上受死,第三天復活。祂這樣作就赦免我們的罪,給我們永生。祂這樣作也就把最真實的平安賜給我們---這是與聖潔的上帝完全和好的平安。是的。耶穌來是為了賜給人這樣的平安。

cross-plus-waytruthlife-z耶穌作這一切也是為世界上所有的人而作的。耶穌來是為了拯救所有的人、把永生賜給所有的人、把最真實的平安賜給所有的人。但是,奇怪的地方是有些人,有很多人不要這些。他們拒絕這些。他們以為他們不需要耶穌為了得到拯救、永生、和平安。但是,他們錯誤了。因為只有一個管道可以得到這一切---就是耶穌基督。唯獨祂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祂沒有人能到天父那裏去(參約14:6)。

因此,有紛爭。因此,也有火。首先有紛爭。很多人拒絕耶穌,因此有紛爭---甚至在一個家庭裏面有紛爭。我想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這經驗。耶穌自己的家庭也有紛爭。耶穌的家人有一次說祂「癲狂」了(參可3:21)。耶穌來不是為了給我們一種「什麼都可以」的平安---「你相信什麼都可以」的和睦。那種「平安」說:「我們都彼此容忍、彼此接納;什麼信仰都一樣、沒有信仰也可以了。」這不是真實的平安。這種想法最後絕對不會給人平安。

耶穌所給的平安是與唯一真神和好的平安。這是永恆的平安。當人拒絕這平安的時候就有紛爭。並且,人如果拒絕這平安,他就要受到地域之火的審判。耶穌主要的原因來是為了拯救人、賜給他們真正的平安。但是,人如果拒絕耶穌的話,對他們來說耶穌來就是為了把火丟在地上---很可怕。

好,耶穌來到世界上為了賜下火和紛爭是我們今天經文第一個不容易理解的地方。第二個地方是耶穌所講的關於祂要受洗。我們再次看第49-50節。祂說:「我來要把火丟在地上,倘若已經著起來,不也是我所願意的嗎?我有當受的洗還沒有成就,我是何等的迫切呢!」(路12:49-50和合本)。這耶穌要受的洗是指什麼呢?並且,這跟耶穌把火和紛爭帶到世界上來有什麼關係呢?

首先,耶穌在這裏說祂要受洗不是指祂在約旦河所受的洗禮。那個洗祂已經成就了。耶穌在這裏所指的受洗是指祂要受死。有一次,當耶穌跟祂的門徒在談祂要在十字架上受死的時候,祂說:「我所喝的杯,你們能喝嗎?我所受的洗,你們能受嗎?」(可10:38和合本)。

image那麼,耶穌受這個洗---受這個死---跟祂所帶來的火和紛爭有什麼關係呢?耶穌在十字架上就把火丟在祂自己身上。在聖經裏火常常指上帝的審判和懲罰---譬如聖經常常用火來形容地域的痛苦。在十字架上耶穌甘心樂意地擔當了我們的罪,因此,聖潔的上帝就把火、審判、懲罰降在祂身上。並且,耶穌就在十字架上與祂自己的父紛爭了---當時,耶穌喊叫,說:「我的神、我的神、你為什麼離棄我?」(太27:46和合本)---耶穌當時就是與祂的父隔絕了、紛爭了。對我們來說關鍵的是:耶穌自己受到這火,也受到這個紛爭就是為了讓我們永遠不必受到這些。耶穌在十字架上受到那連一點都不平安的痛苦為了賺得我們永遠能享受真正的平安。

耶穌在我們的經文也說祂「迫切」地很想要趕快受這個洗。祂要趕快受這個一方面是因為祂要趕快拯救我們。另一方面是因為祂要把這痛苦趕快結束,然後復活、升天、得榮耀。這是我們今天的書信經文,從希伯來書,所說的。12:2說:「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上帝寶座的右邊」(來12:2和合本)。2000年前耶穌就這樣作---祂受了那個洗---祂受了那個死為了要拯救我們。

在這裏我覺得是蠻適合談一下我們自己的洗禮。我這裏在談的洗禮是那用水的洗禮---從水和聖靈重生的洗禮。在我們的洗禮裏面我們是與耶穌連接了---與祂一同死、一同埋葬、一同復活(參看羅6:3-5;西2:12)。因為我們現在藉著洗禮是與耶穌那麼親切地連接起來,所以我們不應該覺得奇怪當我們在這世界上受苦難。耶穌受了很多苦、受了很多逼迫。人拒絕祂。在祂自己的家裏有紛爭。我們照樣受這些是理所當然的。因為你與基督連接了,所以在你的家裏面有紛爭---在我們的經文耶穌就說會這樣。就是這樣,對不對?

一方面,這個應該給我們一點安慰---耶穌預先就已經告訴我們會這樣。這種紛爭是不奇怪的---甚至可以說---耶穌自己也說---祂來就是為了引起這紛爭。當我們看到這紛爭的時候我們應該得到一點安慰。但是,另一方面,我們應該好好省察自己、好好省察我們的表現。我們是不是常常還是選擇那容易的、浮淺的、世上的「和平」---因為我們不要跟家人有衝突、有紛爭,所以我們就故意不提基督。當我們有機會為耶穌作見證的時候我們反而默默無聲。這是我們的罪。到這時候我們唯一能作的就是在上帝面前承認我們的罪,並相信使徒保羅自己所相信的。他在提摩太前書說:「『基督耶穌來到世上是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值得完全接受。在罪人當中,我是最壞的一個」(提前1:15新漢語譯本)。

我們都是最壞的罪人。但是,「基督耶穌來到世上是要拯救[我們這些]罪人」。當你因為你信心小、因你怕衝突,因你是個罪人而故意避免紛爭、故意避免受逼迫的時候,你就向上帝承認這個罪。但是,你接下要記得,要相信耶穌來到世界上主要的原因就是為了拯救罪人---拯救、赦免你這位罪人。祂如何作呢?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來12:2和合本)。因此,按照我們今天書信的話,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eye on cross-08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上帝寶座的右邊。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來12:1-3和合本)。阿們。「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7和合本)。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