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眼見為實?

cross-51證道題目:「眼見為實?」

證道經文:馬可福音15:27-39

教會年日: 受難日

日期:2013年3月29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俗語說:「眼見為實」。英文是:「Seeing is believing.」但是,真的是這樣嗎?在今天的經文裏---耶穌受難的記載---我們有兩個例子---宗教領導人和羅馬軍兵的百夫長。他們一樣都見到耶穌在十字架上受苦、受死。宗教領導人幾天後甚至也知道耶穌復活了(參太28:11-15),但是,他們不信---他們一直拒絕上帝和祂對他們的愛。百夫長呢,他只見到耶穌死---但是,他承認什麼呢?他承認說:「這人真是神的兒子」(可15:39和合本)。

對百夫長來說,「眼見」真的「為實」---並且,他所見的只是一個被釘在十字架上而死的人---他見這樣---這樣根本不是什麼好見的!---但是,他還是信了。對宗教領導人來說,「眼見」沒有用。他們說會有用。他們笑耶穌說:「他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以色列的王基督,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叫我們看見,就信了!」(可15:31-32和合本)。耶穌如果這樣作,他們真的會信嗎?根本不可能。他們的眼已經見了挺多的!他們見了耶穌所行那麼多的神蹟---包括叫死人復活,他們幾天後從看守耶穌墳墓的士兵也明明知道耶穌復活了---就像耶穌預先所說祂要作的。但是,無論怎麼樣,大部分的宗教領導人就是不要信---連「眼見」也沒有用。

Thomas believes-06我們在這裏也可以提到耶穌的門徒多馬,對不對?耶穌復活那天晚上,祂來向門徒顯現---讓他們看到祂的確復活了。但是,那天多馬不在。之後,當其他門徒告訴多馬耶穌復活的時候多馬反而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約20:25和合本)。多馬說他一定要見到事實才相信。一個禮拜後,耶穌憐憫多馬。祂再一次來,向門徒顯現。這次,多馬也在。耶穌就對多馬說:「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裏來,看看我的手。把你的手伸過來,探進我的肋旁。不要懷疑,總要相信。」多馬說:「我的主!我的神!」耶穌對他說:「你因為看見了我才相信嗎?那些沒有看見就相信的人,有福了」(約20:27-29新漢語譯本)。

所以呢?「眼見」真的「為實」嗎?---人看見就一定會信嗎?人沒有看見真的沒辦法信嗎?眼見和信心就是兩回事。聖經也就是這樣告訴我們的。譬如:「我們行事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林後5:7新譯本)。還有:「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還沒有見]之事的確據」(來11:1和合本)。對我們21世紀的人來說我們沒有辦法像宗教領導人、像百夫長、像多馬那樣見到耶穌死和復活,但是,耶穌說那些「沒有看見就相信的人,有福了」(約20:27-29新漢語譯本)。耶穌在這裏就是在指著我們的。

我們相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因此我們得生命(參約20:31)---我們相信這個不是因為我們見到什麼,然後就決定信它。不是。我們相信是因為上帝藉著祂的道,藉著聖靈,奇妙地行神蹟使我們信。只有這個原因---只有這個解釋。這是因為信心跟眼見是沒有關係的。信心跟我們的理性、跟我們的知識或智慧、或跟我們的意志也都是沒有關係的。信心是什麼?信心是上帝自己主動,藉著祂的道、藉著聖靈找到我們、抓住我們、把我們與耶穌連接起來。這都是上帝的工作。無論你看見或沒有看見、無論你是成人或是小孩子、無論你聖經都懂,或很多你還不怎麼懂,信心總是上帝所行的神蹟、都是祂的恩典、都是祂賜給我們的禮物。我們保持在信心裏面也都是上帝恩慈的工作。感謝主的憐憫!

那麼,我想我們應該都知道這個事實。但是,我們軟弱的罪人,在我們日常生活裏還是很喜歡我們能夠看見。我們想如果我們能夠看見的話,我們的信心就會比較堅強,比較穩固。因此,我們就求上帝給我們我們能見到的證據證明祂與我們同在、證明祂還是在掌管一切---因為我們所見到的常常好像不是這樣子!

prayer-01也許我們在生活中遇到困難或挫折。我們就呼喚上帝,說:「上帝啊,你在哪裏呢?」或者,我們需要作一個大決定,譬如,你在考慮搬家,或買房子,或決定你孩子的教育。你很害怕你會作一個不好的或錯誤的決定。因此,你要上帝給你一個能看見的記號。但是,大部分的時候,上帝就是沒有給我們很清楚的看見---在我們生活中一個很清楚的記號祂與我們同在或很清楚告訴我們我們應該作什麼樣的決定。但是,上帝不給我們這些的時候是不奇怪的。因為「我們行事」---也可以翻譯:「我們活著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林後5:7)。但是,我們信心很軟弱。

其實,上帝已經給我們我們所需要的。首先,在聖經裏面上帝不斷地應許我們無論我們眼所見的是怎麼樣的,祂還是永遠與我們同在的。我們可以信靠祂的話。第二個,在聖經裏,上帝也給我們的生活一些參數,或者一個範圍---我們活在這個範圍裏面很多決定都是OK了---是可以的---我們不用害怕。搬家不搬家,買房子不買房子,這個學校或那個學校,都是可以的。我們當然要用上帝給我們的理性,我們也禱告,求上帝給我們智慧,我們也問家人和其他人的想法。但是,最後,我們就作個決定,求主保守。那麼,我們作完決定之後,也許有些困難。但是,另外一個決定可能也有困難---耶穌說我們在世上會有苦難了。或者,有可能我們的確沒有作最好的決定。但是,沒關係,我們就把它看作一個學習,求主憐憫,起來,繼續往前走。繼續活在信心中---即使我們信心是軟弱的。沒有什麼好害怕的。

我們在世上的日子就是這樣子。我們行事,我們活著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我們的信心也不是建立在我們眼所能夠見的。不是「眼見為實」。即使,上帝很清楚讓我們感覺到祂與我們同在,或者很清楚帶領我們,但是,常常我們之後,下一個困難來的時候我們信心還是軟弱!我們的信心不是建立在眼見的事上,乃是建立在上帝自己上---建立在祂所作的和祂所說的。啊,這才是可靠的。並且,關鍵的不是我們信心強或弱。關鍵的是上帝自己強或弱。祂也當然強。

那麼,在上帝的強壯中祂作什麼呢?在這黑漆漆的受難日我們應該最清楚。我們今天受難日的經文就告訴我們上帝最重要所作的是什麼。奇怪的地方就是一個被掛在十字架上可憐的人看起來連一點都不強壯。但是,我們不能憑著眼見。眼見是不可靠的。那個似乎非常軟弱景象的真相是這個:父上帝藉著祂愛子在十字架上的犧牲就強壯地拯救我們罪人。使徒保羅說他所傳講的是:「釘十字架的基督。在猶太人[這]為絆腳石,在外邦人為愚拙;但在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希利尼人,[這釘十字架的]基督總為上帝的能力,上帝的智慧」(林前1:23-24和合本)。

crucifixion-97上帝藉著耶穌的犧牲已經拯救了你。上帝也因著耶穌給你的拯救應許你祂永遠與你同在。這是上帝所作的,祂所說的---因此,這是可靠的。耶穌的十字架是個歷史事實。祂2000年前為你受苦、受死是不能改變的。上帝也對你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來13:5和合本)。上帝的話算話---聖經說:「神非人,必不致說謊;也非人子,必不後悔。祂說話豈不照著行呢?祂發言豈不要成就呢?」(民23:19和合本)。你的信心是建立在這個---上帝所作的、上帝所說的。這些是完全可靠的。

所以,「眼見為實」嗎?Is seeing believing?不一定。人的眼雖然見,他們不一定會信。很多人根本沒有見,但,他們還是信。為什麼會這樣嗎?主要是因為人信總是上帝所行的神蹟---跟人見不見是沒有關係的。上帝藉著祂的道,藉著聖靈賜給人這個寶貴的禮物。因此,當我們在談我們人的信心的時候,我們不要注重這個信心本身。我們要注重的是上帝的道。我們要聽、學習、領受上帝的道,因為上帝用祂的道來創造並堅固人的信心。我們也要注重歷史事實---2000年前耶穌在十字架上贖了你的罪---包括你軟弱信心的罪。還有你去年,或10年前,或40年前受洗了---那天上帝就重生了你,把你與基督連接在一起。這些是歷史事實---是不會改變的。這些也都是上帝自己為你所作的---無論你的信心是強或弱!

另外,上帝在你每天的生活裏---包括當你遇到困難或你要作大決定的時候---上帝每天是與你同在的---這是肯定的!祂是這樣應許你的。當聖經說我們行事、我們活著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的時候,它的意思是說我們行事、我們在世上活者的時候上帝肯定與我們同在---這是祂說的。雖然眼見有的時候不是這樣告訴你的,但是,上帝是與你同在的---你可以信靠祂的話!因此,你不用害怕。你不必緊張。你不必擔心。上帝與你同在。即使你行事的時候走歪一點,祂會幫你改正。祂不會放棄你、不會丟棄你。祂甚至叫祂獨生愛子為你受苦、受死在十字架上。祂當然會保守、看顧你。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