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你在場

crucifixion-90證道題目:「你在場」

證道經文:路加福音23:33-47

教會年主日: 受難主日 (丙年)

日期:2013年3月24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有一首美國黑人靈歌英文叫做 “Were you there?”---中文翻譯成:「你是否在場?」這首歌問,說:「當我主受難,你是否在場?當我主被釘,你是否在場?當我主被葬,你是否在場?」今天我也要問你們:當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被掛在十字架上的時候你是否在場?其實,這個問題是很好回答的,對不對?你當然不在---這是2000年前的事。你還沒有出生。你當然不在。

那麼,當時,是誰在場呢?有很多不同的人。有一些耶穌的門徒---至少約翰---在。耶穌的母親馬利亞,還有一些跟隨耶穌的婦女,他們也在。還有羅馬軍兵,也有宗教領導人,他們也在---他們在那裏主要是在譏笑耶穌。那麼,我漏掉誰呢?離被掛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可能最近的人是誰呢?就是那兩位犯人---他們跟耶穌一樣是被掛在十字架上的,一個在耶穌左邊、一個在祂右邊。他們兩位是誰,我們不太知道。但是,他們大概是在社會上蠻厲害的罪人---像現代的恐怖分子一樣。通常,只有那樣的人才會被釘十字架上。那兩位犯人的其中一個也承認說他們兩個這樣受刑「是應該的,因為[他]們所受的與[他]們所做的相稱」(路23:41和合本)。他們所作的大概是蠻可怕的。

那麼,我們今天來的人,我們像不像那兩位犯人?我想我們每一個人的第一反應一定是:「不像!當然不像!」的確,我們在這世界裏---在社會裏---在我們的這個水平領域裏面---在別人面前---我們都不像他們兩個。我們不是大犯人,不是恐怖分子。但是,就是因為我們的第一個反應是「我當然不像他們」---就是因為我們很自然這樣驕傲的想,這表示我們其實也很像他們。在上帝的面前---在那個垂直的領域裏面---我們世界上所有的人一樣都是徹底的罪人。在上帝的面前只有完全聖潔、完全完美的人 (但是,誰是這樣的人?),或著罪人。並且,在上帝的面前沒有分「大罪人」跟「小罪人」---只有「罪人」。我們也都是罪人。

我們就可以從我們那個回應---我當然不像他們---看出我們的罪。我們驕傲地像耶穌浪子的比喻裏面的大兒子看不起他的弟弟(參路15:28-30)一樣。我們也驕傲地像耶穌另外一個比喻裏面的法利賽人。他向上帝禱告,說:「上帝啊,我感謝你,我不像pharisee-tax collector - 02x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路18:11-12和合本)。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裏面都有一位像那樣驕傲的小法利賽人。我們都是罪人。因此,雖然2000年前,在耶路撒冷城外沒有你和我在場,但是,因我們都是罪人,我們完全「合格」那時候跟那兩位犯人一樣與耶穌一同被掛在十字架上。我們在上帝的面前是該受刑罰的---也不僅在十字架上,更是永遠在地獄裏面---永遠與上帝完全隔絕了。

2000年前當耶穌被掛在十字架上的時候,你不在場。但是,你的罪是在場的。對。你的罪在場。這是個神蹟---你還沒有出生的時候,但是,你的罪已經在那裏。聖經就是這樣告訴我們。譬如,在以賽亞書,第53章---這段你們應該熟悉---「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賽53:6和合本)。「我們眾人」---無論是什麼時候的眾人,世界上所有人的罪都歸在耶穌的身上。這包括你、我的罪。當時,耶穌被掛在十字架上的時候祂旁邊兩個犯人的罪在耶穌的身上。下面宗教領導人、羅馬兵丁、耶穌的門徒和祂母親的罪也都歸在耶穌的身上。你的罪也歸在祂身上。也是你的罪---包括你驕傲的罪---使耶穌被釘上去的。耶穌也受你的罪所賺得的上帝的懲罰。

當時,是非常清楚耶穌是充滿我們眾人的罪惡。哪裏很清楚呢?當時,你看天就知道---從中午12:00一直到下午3:00「太陽沒有光」(路23:45新譯本)。好可怕!聖經說那三個小時---也應該是太陽最大、最亮的時候---中午到三點---太陽反而沒有光---是完全黑暗的。上帝是光。祂也創造宇宙一切的光,包括太陽。黑暗乃是邪惡,是撒但,是地獄。當時,那黑暗圍繞著耶穌、吞沒了耶穌。好可怕!耶穌自己是世界的光,也是創造光的。但是,祂被掛在十字架上的時候黑暗好像勝過祂。這是因為耶穌擔當你、我的罪。聖經說:「上帝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林後5:21和合本)。那黑暗也表示聖潔的上帝正在懲罰這位最大、最大的罪人---耶穌基督。上帝看到那麼多的罪在耶穌的身上---一定要審判祂。好可怕。

dark good friday-a最奇怪的地方就是這位「最大的罪人」,祂本身是完全沒有罪的。耶穌自己連一點罪都沒有。是非常有意思---耶穌被掛在十字架上的時候,耶穌旁邊的犯人就宣布這點。下面的兵丁也宣布了這個事實。那其中一個犯人告訴另外一個犯人說:「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作的相稱,但這個人[耶穌]沒有作過一件不好的事」(路23:41和合本)。完全正確!耶穌「沒有作過一件不好的事」!羅馬兵丁怎麼說呢?耶穌剛斷了氣的時候這位兵丁承認,說:「這真是個義人!」(路23:47)是的。無論是在人的面前,或是在上帝的面前,耶穌是百分之百的義人---是連一點都沒有罪的。但是,祂當時在擔當我們所有人的罪。好不公平!好大的愛!這也就是另外一段很熟悉的經文所說的:「基督…曾一次為罪受苦,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彼前3:18和合本)。

是的。基督是那位完整的義人替我們完全不義的人受苦、受死。祂為什麼這樣作呢?「為要引我們到上帝[的]面前」(彼前3:18和合本)。耶穌這樣作是為了拯救我們。耶穌就是不拯救祂自己為了拯救我們罪人。是很有意思的。祂被掛在十字架上的時候祂周圍的人三次也承認這點。首先,宗教領導人譏笑耶穌,說:「他救了別人;他若是基督,上帝所揀選cross-51的,可以救自己吧!」(路23:35和合本)。就是因為耶穌是基督,上帝所揀選的,祂故意不要救自己,為了拯救別人。第二:兵丁也笑耶穌說:「你若是猶太人的王,可以救自己吧!」(路23:37和合本)。照樣,就是因為耶穌是猶太人的王,是那些軍兵的王,是全人類的王---包括你的王,耶穌故意不要救自己,為了使我們罪人可以永遠在祂的國度裏面。第三,其中一個犯人一樣笑耶穌,說:「你不是基督嗎?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路23:39和合本)。這位犯人根本不知道:因為耶穌選擇不拯救自己,祂就是在拯救那位犯人---也在拯救你和我。

那麼,耶穌有沒有救得成功?當祂快要死的時候就有一個清楚記號讓我們知道祂的確成功了。經文說:「殿裏的蠻子從當中裂為兩半」(路23:45和合本)。什麼意思?這個「蠻子」是指耶路撒冷聖殿裏面把聖所和至聖所分割的蠻子。在舊約的時候,大祭司只有一年一次可以經過這個蠻子到至聖所裏面與上帝會面。祂去的時候也一定要帶著動物的血---代替有罪的百姓而被殺的動物---它的血,大祭司一定要帶進去,撒在約櫃上,在施恩坐上。上帝看到這個血就沒有把大祭司殺掉---因為大祭司也是有罪的,本來也是該死的。

但是,現在,耶穌死的時候,上帝自己就把那蠻子裂開了。現在因為耶穌---那位上帝的羔羊---已經被殺了,我們再不需要殺動物。我們可以藉著耶穌直接地、坦然無懼地到聖潔上帝的面前。這聖潔的上帝也不會把我們這些罪人殺掉了---因為耶穌已經代替我們被殺了。這個聖殿的蠻子已經裂開了。現在整個聖殿我們都不需要。耶穌自己就是聖殿(參譬如約2:19-22)。透過耶穌的身體和寶血我們就與聖潔的上帝完全和好。

baptism-37所以,2000年前耶穌被掛在十字架上的時候你不在那裏。但是,你的罪是在那裏的。並且,耶穌當時就完全處理你的罪---祂帶替你,為你的罪而受上帝的懲罰。當上帝藉著祂的道和洗禮賜給你信心的時候,你就得到耶穌當時所給你賺得的拯救。聖經說你受洗的時候你就與耶穌的受死和復活連接了---(參譬如羅6:3-5;西2:11)你看,在洗禮裏面你還是在場!並且,領聖餐的時候,你就在領受那同樣耶穌的那個受苦、受死的身體和寶血---是的!在聖餐裏面你還是在場了!

今天,你在這裏。受死,又復活的耶穌也在這裏。祂在祂的道裏面。祂也在聖餐裏面。你今天在這裏與祂同在。並且,你會繼續跟隨耶穌。祂的肉體受死。你的肉體有一天也會受死。但是,你死的時候,你馬上就會與耶穌在一起。就像耶穌告訴那其中一個犯人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路23:43和合本)。同樣,你肉體死的時候,你的靈魂馬上就會與耶穌同在,在樂園裏。之後,世界末日的時候,你的身體跟耶穌的身體一樣會復活。這樣你身體和靈魂就永遠在天堂裏與耶穌同在。是的。你會在場。阿們。「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7和合本)。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