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今年且留著

fig tree parable - 01x證道題目:「今年且留著」

證道經文:路加福音13:1-9

教會年主日: 預苦期第三主日 (丙年)

日期:2013年3月3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聽"今年且留著"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你有沒有說過:「哇!一天的時間真的不夠用!事情作不完!如果一天有30個小時,那就會好很多!」我們每天的確都在忙很多不同的事情。因此,常常認為時間真的不夠。但是,其實,我們的時間夠了。上帝每天給我們足夠的時間作我們真的需要作的事情。我們常常浪費我們的時間。也許我們不太算是浪費很多的時間,並且,每天服侍別人的機會實在太多了,但是,我們每天最重要需要作的事情,上帝給我們足夠的時間作。關鍵的問題是:我們每天如何花上帝給我們這寶貴的時間呢?我們怎麼安排我們每天的時間表?我們是不是確定每天最重要的事情我們都會作?

在我們今天早上的三段經文裏,上帝強調祂給我們足夠的時間作一個非常重要的事情。是什麼呢?就是悔改。每天悔改。這悔改就是教會在預苦期的時候所強調的。我們要悔改---承認我們的罪,相信福音,並結出與悔改的心相稱的果子(參路3:8)。在我們今天的舊約經文---從以西結書---上帝說:「我斷不喜悅惡人死亡,惟喜悅惡人轉離所行的道而活。以色列家阿,你們轉回,轉回吧!離開惡道,何必死亡呢?」(結33:11和合本)。上帝在這裏懇求以色列人悔改,像我們上個禮拜所談的,在整個舊約的時候,上帝一直很耐心地派先知告訴百姓他們要悔改。上帝給他們很多的時間。接下,在我們今天的書信經文---從哥林多前書---使徒保羅告訴哥林多的教會,也告訴我們自己:我們「自己[若]以為站得穩的,[我們就]須要謹慎,免得[我們]跌倒」(林前10:12和合本)。我們不要驕傲。我們要悔改。

towerSiloam-01剩下是我們今天主要的經文---我們的福音書經文,路加福音13:1-9。在這段經文裏耶穌很清楚提到時間---上帝給人時間悔改。在這段經文的前一半,別人跟耶穌提到當時的一個災難---總督彼拉多殺了一些加利利人。耶穌自己也提到另外一個災難---就是西羅亞樓倒塌了,壓死18個人。那麼,耶穌說這兩個災難中所被殺的人不是比其他的人更有罪,所以才遇到這些災難。耶穌說,當我們聽到這種災難的事情的時候,我們不要想:「哇,他們一定很壞,才會受到這樣的災難。」我們不要這樣想。我們反而要好好省察自己---我們要了解我們一樣是罪人,並且,我們自己一定要悔改,不然我們自己就會滅亡。

接下,耶穌就講一個比喻,強調我們要悔改;並且,上帝給我們時間悔改。我現在從第六節開始念:耶穌說:「一個人有一棵無花果樹栽在葡萄園裏。他來到樹前找果子,卻找不著。就對管園的說:『看哪,我這三年來到這無花果樹前找果子,竟找不著。把他砍了吧,何必白佔地土呢!』管園的說:『主啊,今年且留著,等我周圍掘開土,加上糞,以後若結果子便罷,不然再把他砍了』」(路13:6-9和合本)。

根據舊約的背景,耶穌講這個比喻主要當時的意義應該是說:在整個舊約時代,上帝一直等以色列人「歸回他們的主上帝。」上帝一直派先知給他們,叫百姓要悔改。但是,大部分的人就是不肯。但是,現在上帝還是給他們多一次機會---祂差遣祂的獨生愛子來直接跟他們講。上帝還是很耐心地等他們。但是,如果他們現在繼續拒絕上帝---拒絕耶穌---上帝還是會給以色列人砍掉。我們上個禮拜已經談過這個。耶路撒冷的人大部分就是拒絕耶穌了,因此,耶穌升天40年後,這個城市就是被砍掉的了---羅馬軍兵毀滅了耶路撒冷。更可怕的是,所有拒絕耶穌的人永遠在地獄裏面是被砍掉的。

那麼,耶穌講的這個比喻跟我們今天的人有什麼關係?我要我們特別思考比喻裏面管園的人所說的那句:「今年且留著」。當園主告訴管園的說:「把[這棵樹]砍了吧,何必白佔地土呢!」(路13:7和合本)的時候,管園的就回答說:「主啊,今年且留著,等我周圍掘開土,加上糞,以後若結果子便罷,不然再把他砍了」(路13:8-9和合本)。我們從這句應該學到什麼呢?我們首先應該知道雖然上帝是很有耐心的,但是,總有一天,如果人就是不悔改---就是拒絕耶穌的話---他們會受懲罰。

我們已經談過當時猶太人的情況。現在也是這樣。當然,非基督徒,如果他們拒絕耶穌一直到他們死位置,他們會受地獄的審判。但是,我們已經是基督徒的人,我們也要謹慎。罪總是很危險。撒但總是在試探我們。就像我們今天的書信所說的:「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林前10:12和合本)。我們也不能對「結果子」的事有個隨便的態度,想:「哼,結不結果子,無所謂。反正,我已經得救了。」

的確,我們基督徒,因為與基督連接了,是已經得救了,已經有永生了,但是,我們還是應該每天悔改,每天承認我們的罪,每天領受上帝的赦免,每天結出與悔改的心相稱的果子。我們每天如何花上帝給我們寶貴的時間呢?上帝每天給我們的時間是夠我們用的。我們每天都有時間悔改。但是,我們如果反而越來越習慣忽略上帝的道,忽略每天悔改,我們非常危險。因此,在我們經文前面的部分,耶穌說當你看到別人受到災難的時候,你應該作什麼?你不要審判他們,你自己要悔改,免得你自己滅亡。我們就是隨時,每天要悔改。上帝每天給我們的時間是夠了。但是,我們如果因為不斷地錯用我們的時間,而離開耶穌的話,我們要受審判,我們要被砍掉---上帝恩典的時刻會結束。

聽起來好可怕。是的,我們的罪就是好可怕、好危險。但是,上帝的恩典和憐憫是更厲害的。上帝已經藉著耶穌勝過我們的罪、也勝過撒但。在祂的憐憫裏上帝也藉著祂的道使我們在基督裏與基督一同勝過我們的罪和撒但。從我們經文的那句話:「今年且留著」我們也要學到上帝給我們罪人時間,並且,上帝自己主動用這個時間藉著祂的道運行在我們罪人的心裏面。

上帝很想要所有的人悔改,信福音,因此不受審判,不被滅亡,不被砍掉。上帝的確給我們我們所需要的時間,也給我們祂的道。這道自己也使我們悔改並結果子。上帝藉著先知給舊約時代的人祂大能的道。上帝給2000年前的人那位道preaching and reading Bible together成肉身的耶穌基督。上帝今天還是給我們耶穌,也給我們祂的道---在聖經裏、在崇拜裏、在查經班裏、在基要真理課程、在家裏面的靈修時間、在聖洗禮裏面、在聖餐裏面。上帝非常豐富地給我們吧!

教會之外的人---非基督徒,有機會與上帝的道連接。我們教會裏面的人---我們基督徒,充滿機會,也充滿時間從上帝的道得到滋潤、得到堅固、得到力量。上帝要我們悔改。上帝自己,藉著祂的道,也使我們悔改。祂用祂的律法來掘開我們心的土地,也用祂的福音當糞來加上。因此,我們悔改。我們成長。我們也結果子。因此,園主上帝不必給我們砍掉。我們不是白占地土了。

今天早上上帝就是這樣作。祂藉著祂的律法使你悔改,祂藉著祂的福音,赦免你的罪,也使你在信心裏領受這個赦免。等一下你甚至會用你的口領受耶穌赦免你的罪的身體和寶血。接下,崇拜完之後,你就出去,離開這個地方,結果子---就像上帝現在,在崇拜儀式裏面服侍你,你就出去,服侍別人。這個就是結出與悔改的心相稱的果子。這一切都是上帝藉著祂的道所成就的善事。我最後要用詩篇,第一篇來形容因著上帝的道你的情況是怎麼樣的。詩tree planted by water - 01篇,第一篇1-3節:「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詩1:1-3和合本)。阿們。「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7和合本)。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