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聖 靈 和 施 恩 具

之 前 在 這 部 落 格 上 (在 這 裏) 我 提 到 《 因 祂 的 名 得 生 命 》 此 書 的 初 版 有 一 些 很 好 的 插 圖 。 以 下 是 其 中 一 幅 。


(插 圖 來 自 : 呂 安 昭 , 《 因 祂 的 名 得 生 命 》 (香 港 : 道 聲 出 版 社 , 1989年 ; 初 版) , 頁 62。)

這 幅 表 示 上 帝 是 藉 著 祂 的 「 施 恩 的 方 法 」 、 「 施 恩 的 工 具 」 或 簡 稱 「 施 恩 具 」 賜 給 我 們 聖 靈 。 上 帝 是 藉 著 祂 的 聖 道 、 聖 洗 禮 、 和 聖 餐 賜 給 我 們 聖 靈 和 祂 一 切 屬 靈 的 恩 賜 。 洗 禮 和 聖 餐 的 「 能 力 」 是 來 自 與 它 們 物 質 元 素 聯 接 在 一 起 的 上 帝 的 道 。 聖 經 說 (和 合 本) :

關 於 聖 道 :
「 我 不 以 福 音 為 恥 ; 這 福 音 本 是 上 帝 的 大 能 , 要 救 一 切 相 信 的 」 (羅 一 16) 。

關 於 聖 洗 禮 :
「 [上 帝] 救 了 我 們 , 並 不 是 因 我 們 自 己 所 行 的 義 , 乃 是 照 祂 的 憐 憫 , 藉 著 重 生 的 洗 和 聖 靈 的 更 新 。 聖 靈 就 是 上 帝 藉 著 耶 穌 基 督 , 我 們 救 主 厚 厚 澆 灌 在 我 們 身 上 的 , 好 叫 我 們 因 祂 的 恩 得 稱 為 義 , 可 以 憑 著 永 生 的 盼 望 成 為 後 嗣 」 (多 三 5-7) 。

關 於 聖 餐 :
「 他 們 吃 的 時 候 , 耶 穌 拿 起 餅 來 , 祝 福 , 就 擘 開 遞 給 門 徒 , 說 : 『 你 們 拿 著 吃 , 這 是 我 的 身 體 。 』 又 拿 起 杯 來 , 祝 謝 了 , 遞 給 他 們 , 說 : 『 你 們 都 喝 這 個 , 因 為 這 是 我 立 約 的 血 , 為 多 人 流 出 來 , 使 罪 得 赦 』 」(太 二 十 六 26-28) 。

關 於 洗 禮 , 馬 丁 路 德 在 他 的 《 小 問 答 》 裏 說 :

洗 禮 是 甚 麼 ?
洗 禮 不 只 是 尋 常 的 水 , 而 是 水 包 含 在 上 帝 的 命 令 中 , 與 上 帝 的 話 語 聯 合 。

上 帝 這 話 語 是 甚 麼 呢 ?
我 們 的 主 基 督 在 馬 太 福 音 末 章 說 : 「 你 們 要 去 , 使 萬 民 作 我 的 門 徒 , 奉 父 、 子 、 聖 靈 的 名 給 他 們 施 洗 」 ( 太 28:19 ) 。

洗 禮 賜 予 甚 麼 益 處 呢 ?
洗 禮 使 罪 得 赦 , 並 救 人 脫 離 死 亡 和 魔 鬼 ; 凡 相 信 這 是 上 帝 的 話 語 和 應 許 所 宣 告 的 就 得 著 永 遠 的 救 恩 。

上 帝 這 話 語 和 應 許 是 甚 麼 呢 ?
我 們 的 主 基 督 在 馬 可 福 音 末 章 說 : 「 信 而 受 洗 的 , 必 然 得 救 ; 不 信 的 , 必 被 定 罪 」 ( 可 16:16 ) 。

水 怎 能 行 這 樣 的 大 事 呢 ?
單 憑 水 確 是 不 能 , 但 上 帝 的 話 語 在 水 裏 與 水 聯 合 , 作 成 這 事 , 而 信 靠 上 帝 在 水 中 的 話 語 之 信 心 , 亦 附 帶 發 生 作 用 。 因 為 沒 有 上 帝 的 話 語 , 那 水 只 是 尋 常 的 水 , 而 不 是 洗 禮 。 可 是 若 有 上 帝 的 話 語 與 水 聯 合 , 那 就 是 洗 禮 ; 也 即 是 含 有 豐 盛 恩 典 的 , 賜 生 命 的 水 ; 亦 是 聖 靈 使 人 重 生 的 洗 。 正 如 聖 保 羅 在 提 多 書 第 三 章 所 說 : 「 祂 便 救 了 我 們 ; … … 乃 是 照 他 的 憐 憫 , 藉 著 重 生 和 聖 靈 的 更 新 。 聖 靈 就 是 上 帝 藉 著 耶 穌 基 督 —— 我 們 救 主 厚 厚 澆 灌 在 我 們 身 上 的 , 好 叫 我 們 因 他 的 恩 得 稱 為 義 , 可 以 憑 著 永 生 的 盼 望 稱 為 後 嗣 。 這 話 是 可 信 的 」 ( 多 3:5-8 ) 。

關 於 聖 餐 , 馬 丁 路 德 在 他 的 《 小 問 答 》 裏 說 :

聖 餐 禮 是 甚 麼 ?
就 是 我 們 主 耶 穌 基 督 的 真 身 體 和 血 , 在 餅 和 酒 裏 , 賜 給 基 督 徒 吃 喝 。 這 是 基 督 親 自 設 立 的 。

這 事 記 在 何 處 ?
福 音 書 的 作 者 馬 太 、 馬 可 、 路 加 , 和 聖 保 羅 這 樣 寫 著 : 「 我 主 耶 穌 基 督 被 賣 的 那 一 夜 , 拿 起 餅 來 , 祝 謝 了 , 擘 開 遞 給 門 徒 , 說 : 『 你 們 拿 著 吃 ; 這 是 我 的 身 體 , 為 你 們 捨 的 。 你 們 應 當 如 此 行 , 為 的 是 紀 念 我 。 』 」 「 飯 後 也 照 樣 拿 起 杯 來 , 祝 謝 了 , 遞 給 他 們 , 說 : 『 你 們 都 喝 這 個 ; 這 杯 是 用 我 的 血 所 立 的 新 約 , 就 是 為 你 們 流 出 來 的 , 使 罪 得 赦 。 你 們 每 逢 喝 的 時 候 要 如 此 行 , 為 的 是 記 念 我 。 』 」

這 樣 的 吃 喝 有 甚 麼 益 處 呢 ?
「 為 你 們 捨 的 , 為 你 們 流 出 來 的 , 使 罪 得 赦 。 」 這 些 話 向 我 們 表 明 : 在 這 聖 禮 中 藉 著 這 些 話 , 將 赦 罪 、 生 命 和 救 恩 都 賜 給 我 們 了 。 因 為 那 裏 有 赦 罪 , 那 裏 就 有 生 命 和 救 恩 。

肉 身 的 吃 喝 怎 能 行 這 些 大 事 呢 ?
只 是 吃 喝 自 然 不 能 行 這 些 大 事 , 成 事 的 是 這 裏 所 寫 的 話 : 「 為 你 們 捨 的 , 為 你 們 流 出 來 的 , 使 罪 得 赦 。 」 這 些 話 , 連 同 肉 身 的 吃 喝 , 是 這 聖 餐 禮 的 主 體 。 凡 信 這 些 話 的 , 就 正 得 著 所 說 的 赦 罪 。

馬 丁 路 德 , 《 馬 丁 路 德 小 問 答 附 解 》 , 李 永 楨 譯 (香 港 : 香 港 路 德 會 文 字 部 , 1999年 ), 頁 15-16 , 22-23 。

1 則留言:

Clint Hoff & Family 提到...

God is good! He has given us his word and sacra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