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我 的 兩 位 英 雄 : 第 一 位 : 李 天 德

兩 位 在 華 人 教 會 服 侍 的 牧 師 算 是 我 的 「 英 雄 」 。 雖 然 一 位 是 美 國 人 , 一 位 是 中 國 人 , 但 是 他 們 在 服 侍 上 是 蠻 像 的 。 他 們 兩 位 對 神 學 教 育 和 對 出 版 好 神 學 書 有 很 大 的 負 擔 。

第 一 位 是 Erhardt Riedel ,中 文 名 字 為 李 天 德 。 李 牧 師 是 出 生 於 1889年 在 美 國 伊 利 諾 州 。 他 在 美 國 路 德 會 (LCMS) 按 牧 之 後 從 1916至 1927年 和 從 1930至 1941年 在 中 國 當 宣 教 士 。 他 之 後 從 1956至 1971年 在 台 灣 也 當 宣 教 士 。 他 在 中 國 和 台 灣 主 要 是 作 神 學 院 的 老 師 。 他 是 1971年 在 美 國 去 世 的 。

李 牧 師 翻 譯 很 多 很 好 的 神 學 書 , 有 些 是 從 英 文 翻 的 , 有 些 是 從 德 文 翻 成 中 文 的 。 這 些 書 包 括 :



- 協 同 書
- 基 督 教 教 義 (米 勒 爾 (J. T. Mueller) 著)
- 新 約 入 門 (傅 炳 爾 (Ludwig Fuerbringer) 著)
- 蒙 恩 稱 義 (浦 來 士 (Edward Preuss) 著)
- 聖 事 儀 式




聽 說 他 至 少 也 翻 過 一 本 Reinhold Pieper 的 講 道 集 , 但 我 沒 有 見 過 此 書 。 你 如 果 有 這 本 書 的 資 料 或 任 何 其 它 李 牧 師 翻 譯 過 或 自 己 用 中 文 寫 過 的 書 的 資 料 , 請 在 下 面 的 意 見 裏 分 享 。 謝 謝 !

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路 德 論 教 義 與 生 活

以 下 是 路 德 在 他 1531年 的 加 拉 太 書 講 義 關 於 教 義 與 生 活 的 區 別 所 說 的 。 我 是 根 據 道 聲 出 版 社 的 1966年 中 文 翻 譯 寫 的 , 但 是 我 也 稍 微 改 變 一 些 地 方 。 ( 馬 丁 路 德 , 《 加 拉 太 書 註 釋 》 , 葛 里 伯 納英 文 節 譯 , 陳 江 川 中 譯 ( 香 港 : 道 聲 出 版 社 , 1966), 頁 212)。 關 於 這 段 和 我 的 翻 譯 , 可 以 參 Graebner, 209; LW 27:41-42; WA 40.1:51.32-52.23。

「 我 不 可 能 講 了 太 多 次 , 就 是 我 們 必 須 特 別 小 心 區 別 教 義 和 生 活 。 教 義 是 屬 天 的 , 生 活 是 屬 地 的 。 生 活 是 罪 、 過 犯 、 不 潔 、 痛 苦 。 而 愛 心 必 須 忍 耐 、 相 信 、 盼 望 、 和 受 諸 般 的 苦 。 在 生 活 上 , 赦 罪 必 不 可 間 斷 ( 除 非 罪 惡 受 到 護 衛 與 支 持 ) 。 但 是 至 於 教 義 , 必 要 毫 無 過 失 ; 在 教 義 上 , 就 不 要 赦 免 。

教 義 與 生 活 根 本 無 可 比 擬 ; 教 義 上 的 一 點 點 , 比 天 地 還 重 要 , 因 此 我 們 不 容 教 義 上 有 任 何 的 偏 離 。 我 們 可 以 遺 漏 生 活 上 的 錯 失 , 因 我 們 每 天 犯 罪 眾 多 ; 即 令 聖 徒 也 犯 罪 , 正 如 他 們 在 主 禱 文 ( 「 免 我 們 的 債 … 」 ) 和 信 經 上 ( 「 我 信 … 罪 得 赦 免 」 ) 所 承 認 的 。 然 而 讚 美 上 帝 , 我 們 的 教 義 卻 是 純 潔 的 , 因 為 我 們 教 導 上 所 有 的 信 條 都 是 本 於 聖 經 。 」

關 於 正 確 教 導 的 重 要 性 , 可 以 參 我 另 外 的 討 論 , 在 這 裏

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我 的 牧 師 傳 釘 十 字 架 的 基 督

不 僅 是 十 六 世 紀 的 牧 者 (譬 如 像 在 我 之 前 分 享 的 兩 幅 畫 (在 這 裏這 裏)) 講 道 時 會 很 清 楚 指 著 釘 十 字 架 的 基 督 。 我 這 兩 年 在 美 國 聖 路 易 市 去 的 教 會 的 牧 師 , 普 大 衛 牧 師 (Rev. David Pelsue) , 他 每 次 講 道 的 時 候 會 一 定 會 幾 次 提 到 釘 十 字 架 的 基 督 , 也 同 時 會 用 手 指 著 旁 邊 的 基 督 在 十 字 架 的 像 。 所 有 的 牧 師 就 是 應 該 這 樣 講 道 的 時 候 提 到 釘 十 字 架 的 基 督 。 這 是 聖 經 的 教 導 。 我 們 可 以 思 考 保 羅 關 於 這 點 怎 麼 說 :

「 弟 兄 們 , 從 前 我 到 你 們 那 裏 去 , 並 沒 有 用 高 言 大 智 對 你 們 宣 傳 神 的 奧 秘 。 因 為 我 曾 定 了 主 意 , 在 你 們 中 間 不 知 道 別 的 , 只 知 道 耶 穌 基 督 並 祂 釘 十 字 架 」 (林 前 二 1-2 和合本) 。

「 但 我 斷 不 以 別 的 誇 口 , 只 誇 我 們 主 耶 穌 基 督 的 十 字 架 」 (加 六 14 和合本) 。

「 猶 太 人 是 要 神 蹟 , 希 臘 人 是 求 智 慧 ; 我 們 卻 是 傳 釘 十 字 架 的 基 督 。 在 猶 太 人 為 絆 腳 石 , 在 外 邦 人 為 愚 拙 ; 但 在 那 蒙 召 的 , 無 論 是 猶 太 人 、 希 臘 人 , 基 督 總 為 神 的 能 力 , 神 的 智 慧 」 (林 前 一 22-24 和合本) 。

保 羅 說 他:
唯 一 知 道 的 、
唯 一 誇 的 、
唯 一 傳 的
是 釘 十 字 架 的 基 督 。

這 是 所 有 的 牧 者 , 所 有 的 基 督 徒 的 一 個 好 模 範 。

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唱 釘 十 字 架 的 基 督

過 去 十 幾 年 我 偶 爾 寫 音 樂 配 一 些 聖 經 的 經 文 。 這 樣 把 經 文 配 音 樂 主 要 是 為 了 幫 助 我 和 家 人 背 一 些 好 的 聖 經 經 文——效 果 是 不 錯 的 。 到 目 前 為 止 我 寫 了 二 十 幾 首 。 希 望 將 來 能 把 三 十 多 首 整 理 好 , 出 一 本 詩 歌 集 。

因 為 我 最 近 在 這 部 落 格 上 分 享 「 我 們 要 傳 釘 十 字 架 的 基 督 」 , 因 此 覺 得 這 裏 也 可 以 分 享 我 按 照 哥 林 多 前 書 一 22-24所 寫 的 歌 。 我 覺 得 這 首 我 不 是 寫 得 那 麼 好 , 它 又 不 是 那 麼 容 易 唱 , 但 是 它 還 是 幫 助 我 和 家 人 背 這 段 經 文 , 所 以 我 在 這 裏 還 是 提 供 , 希 望 或 許 能 夠 幫 助 別 人 背 這 段 好 經 文 。 另 外 , 也 要 抱 歉 ; 唱 歌 的 是 我 , 我 聲 音 又 不 怎 麼 好 聽 !


若想下載mp3檔案, 請右按這裏

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繼 續 傳 釘 十 字 架 的 基 督

在 上 一 次 的 文 章 裏 (在 這 裏) 我 分 享 了 一 副 表 達 「 我 們 傳 釘 十 字 架 的 基 督 」 的 畫 。 在 這 裏 我 要 多 分 享 三 幅 類 似 的 畫 。


上 面 這 幅 木 刻 很 像 上 一 次 所 分 享 的 。 裏 面 有 一 位 牧 師 講 道 。 他 旁 邊 就 是 釘 十 字 架 的 基 督 的 像 。 這 表 達 牧 師 所 傳 的 就 是 這 位 耶 穌 基 督 。



上 面 這 兩 幅 跟 第 一 幅 稍 微 不 一 樣 。 這 兩 幅 不 像 第 一 幅 在 教 堂 裏 , 它 們 反 而 在 各 各 他 山 上——就 是 耶 穌 真 的 被 釘 在 十 字 架 上 的 地 方 。 但 是 , 這 兩 幅 也 把 施 洗 約 翰 放 在 裏 頭 (當 然 約 翰 不 是 真 正 在 那 裏) 。 並 且 約 翰 在 用 他 的 手 指 很 清 楚 指 著 這 位 釘 十 字 架 的 基 督 。 另 外 , 這 兩 幅 各 有 一 隻 羔 羊 在 十 字 架 的 下 面 。

為 什 麼 畫 家 要 這 樣 畫 呢 ? 就 是 因 為 施 洗 約 翰 主 要 的 信 息 就 是 這 個 。 他 要 我 們 看 的 是 「 神 的 羔 羊 , 除 去 世 人 罪 孽 的 」 (約 一 29 和合本) 。 我 們 甚 麼 時 候 最 清 楚 看 耶 穌 是 除 去 我 們 罪 孽 的 羔 羊 呢 ? 就 是 當 他 被 釘 在 十 字 架 上 的 時 候 。

今 天 在 教 會 裏 的 牧 師 並 且 我 們 所 有 基 督 徒 都 要 不 斷 的 照 著 施 洗 約 翰 的 榜 樣 和 保 羅 的 宣 告 (林 前 一 23)。 我 們 要 傳 釘 十 字 架 的 基 督 。 為 什 麼 呢 ? 因 為 這 位 釘 十 字 架 的 基 督 就 是 除 去 我 們 每 一 個 人 罪 孽 的 救 主 羔 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