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不至於羞恥的盼望

rafting-3x

證道題目:「不至於羞恥的盼望」

證道經文:羅馬書5:1-8

預苦期第三主日 (甲年)

日期:2014年3月23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盼望。你有沒有盼望?很多人沒有。可以說就是因為世界上太多人沒有盼望,所以,世界才有這麼多問題。人沒有盼望,沒有目標,沒有方向,他們的生命沒有意義,因此,他們就煩惱,甚至暴躁,去傷害別人。那些別人就受苦,很可惜。很多人沒有盼望。

另外,有很多人他們是有一種盼望的。他們很有信心他們的前途是很光明的。他們或許是很聰明的,或有很好的教育背景,或他們很有錢,或身體很健康,或他們有很好的家庭---家人都很合得來,他們的孩子都很乖,等等。反正,無論是什麼原因,的確有些人是很樂觀的,他們很有盼望一天會比一天好,很期待未來。但是,結果呢,他們的盼望反而慢慢消失了。因為他們得了疾病、因為他們失業、因為他們被別人欺騙、因為家人突然變壞、無論是什麼不幸的事,現在他們不是樂觀的,反而是很煩惱,很沮喪;就是絕望了。或者,那些本來有盼望的人,他們身體還是很健康的,他們還是賺大錢、他們孩子都成功了。但是,他們得了這些反而沒有快樂。他們反而是虛空的---不知道生命真正的意義是什麼。他們的盼望還是消失了。他們現在也是絕望的。也可以說他們本來有的盼望使他們羞恥。

還有一些人他們或許對他們世上的生命有盼望,或許比較沒有。但是,他們蠻確定至少將來他們死之後會上天堂,或他們的下一輩子會比較好。他們期待結束這一生---他們有來生的盼望。但是,這些人是最可憐的,因為他們憑什麼對來生有盼望呢?他們是信靠他們自己。他們覺得他們是好人。他們認為上帝,或阿拉,或「因果」的原則,等等一定會判他們是cross-plus-waytruthlife-z夠好可以有個好來生。因此,他們不擔心;他們很有盼望。但是,他們是最可憐的因為他們沒有信靠耶穌。我們都知道耶穌才是唯一的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祂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參約14:6);若不藉著耶穌沒有人能夠有個好來生。因此,那些人,他們死之後,他們一切的盼望好快就完全消失了。他們的絕望是最厲害的。他們原有的盼望讓他們非常羞恥,永遠羞恥。

那麼,你剛才聽了這麼多不同的可能關於人的盼望;你自己的情況如何呢?你有盼望嗎?你的盼望是什麼樣的盼望?你憑什麼有這些盼望?我想我們今天來的人應該都有盼望---至少有一點的,不然你大概不會來參加這個崇拜。但是,我們的盼望都是正確的嗎?我想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盼望落空的經驗。我們也常常違背第一條誡命---我們有別的神。我們信靠別的東西---譬如信靠自己、信靠別人、信靠金錢過於信靠上帝。我們的盼望常常是在於那些而不在與上帝自己。我們常常在錯誤的地方找生命的意義,譬如我們的工作、我們健康的身體、我們的家人。那麼,這些都是好的。這些都是上帝的恩典和祝福。但是,我們不要信靠那些。我們要信靠那背後賜給我們這一切的上帝。我們的盼望要在於上帝。在於上帝的盼望不會落空。這樣的盼望不是一種至於羞恥的盼望。

這就是我們今天書信經文---羅馬書5:1-8---所告訴我們的。第五節說:這在於上帝的「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5:5和合本)。我們現在慢慢看整段經文,我們要看這在於上帝的盼望是什麼樣的盼望,並且,我們為什麼會有這盼望。我們應該從第六、七節來開始看。我剛才念的第五節提到上帝的愛---我們的盼望不至於羞恥是因為上帝所賜給我們的聖靈把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講到這樣,使徒保羅就要解釋這上帝的愛是什麼樣的愛。所以,他接著說,第六節:「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6-7和合本)。

crucifixion-98x感謝主。我們是罪人。我們常常愛其它的、信靠其它的、盼望其它的過於上帝。我們是罪人。但是,上帝還是愛我們罪人。我們如何知道呢?因為基督為我們罪人死---這非常奇怪。但是,上帝就是這樣愛我們。並且,上帝也藉著祂大能的福音使我們相信這為我們罪人而死的耶穌。因此,現在上帝就稱我們為義的。這就是保羅在我們經文的第一節開始談的。我現在再念一次第一、二節:「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上帝相和。我們又藉著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上帝的榮耀」(羅5:1-2和合本)。

這裏說我們因信耶穌,上帝就稱我們為義的,我們也與上帝和好了。並且,這都是因著上帝的恩典---祂的愛。接下,保羅就說我們「歡歡喜喜盼望上帝的榮耀。」這很特別。這是我們所盼望的---上帝的榮耀。這是很特別因為在第三章保羅說我們罪人都虧缺了上帝的榮耀(參羅3:23)。但是,因為上帝的恩典,因為耶穌基督救贖工作,因為上帝使我們信耶穌,我們現在就能夠「歡歡喜喜盼望上帝的榮耀。」這主要是指天堂的榮耀。我們目前還沒有享受這榮耀,但是,我們有這絕對不落空的盼望。因此,我們也就歡歡喜喜。

hope那麼,我覺得到這裏這段經文一直很容易理解---上帝藉著耶穌基督赦免我們的罪,賜給我們永生的盼望;我們當然就歡歡喜喜地等待。但是,接下保羅就離開這些快樂的題目,而在第三節說:「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羅5:3和合本)。怎麼可能?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嗎?這不容易。我自己大部分不會這樣。我想你也是。但是,保羅繼續說我們在患難中歡喜「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羅5:3-4和合本)。這很有意思---我們又回到盼望。這患難---經過忍耐和老練之後---的結果就是更多盼望。

你有這樣的經驗嗎?若還是很難理解的話,我想試試看用一個比喻來解釋。假設你暑假的時候要去一條江河泛舟。我們也假設這江河開始的部分是蠻平靜的。水流的很慢,甚至是有一點無聊的。因此有些人會跳進水裏自己游泳,不理那隻船---這樣才比較好玩。但是,這江河有一部分在後面是非常危險的。在那段,所有游泳的人都會淹死,很可怕。只有船上的人才能度過去,然後一直繼續到最後。那麼,現在你就去那江河泛舟。開始的時候你就乖乖地上那隻船。但是,流的不久你就開始看到別人跳進水裏,因為這江河的確流的挺蠻---好像根本不需要被限制在這無聊的船上。那些游泳的人也好像玩的很愉快。到了這時候,你真的想要跟著跳進去,不理那隻船。你想你可以自己照顧自己,不需要那船。的確,你有聽過那些故事---之後有那危險的地方,但是,你想怎麼可能,這裏都那麼平靜!但是,你如果這時候真的跳進去,自己游泳,你之後就是會沉下去淹死。

rafting-1好,這是一種可能---這條江河大部分都非常平靜,但是,快結束的時候,危險的不得了。我們現在考錄第二個可能。我們現在假設這江河甚至在前面的部分有些危險的地方。即使你都在船上,但是,還是有點危險。那隻船也動來動去;你也稍微撞到、稍微受傷。但是,泛舟掌舵的人,他技術很好,雖然危險,但是,靠他的技巧,你就安全了。那麼,如果情況是這樣,你會考慮跳進水裏嗎?應該不會的。因為你知道留在船上還是最安全的。並且,你經過危險的地方越來越多你就越來越信靠掌舵的人,你也越來越有個確定的盼望你能夠繼續流到最後,結束。你知道後面還是有那最危險的地方,但是,你很有盼望,因為掌舵的人一定會安全地帶你過去。前面危險的地方,雖然讓你稍微受傷,但是,它們第一:讓你學到留在船上是最好的,並且,第二:無論前面有什麼危險,你一定能夠度過一切的。

好,比喻是這樣。了解嗎?我們的經文說我們「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羅5:3-4和合本)。患難對我們是好的。第一,患難堅固我們對上帝的信心。患難讓我們了解我們需要上帝的照顧,我們不能自己負責。我們如果沒有遇到任何波浪的話,我們就很容易覺得「我不需要那隻船和那位掌舵人---我不需要上帝。」結果,我們就跳進去,然後淹死了;永遠沉淪、下地獄。患難提醒我們我們不能自己幹---我們需要上帝。並且,上帝每次帶我們經過那些患難,我們越來越相信祂會繼續保守,無論遇到什麼困難。第二,因為我們那樣對上帝的信心得了堅固,所以,我們的盼望也越來越確定;到了最後,因著上帝的看顧我們一定會勝過這江河,得了榮耀。這盼望一定不落空;絕對不至於羞恥。

cross-68x我們剛才唱了那首聖詩---「上帝是人千古保障」---的第一節講得很好:「上帝是人千古保障,是人將來希望,是人居所,抵禦風雨,是人永久家鄉」(頌主聖詩#190)。真的是這樣。我們的盼望是一種不至於羞恥的盼望。這是因為我們的盼望是在於上帝。因祂愛我們罪人,祂先差遣祂的獨生愛子來為我們死。祂接下藉著祂的道和藉著祂所賜給我們的聖靈使我們信這位基督。現在,我們遇到患難的時候,祂帶領我們經過,一直看顧我們,雖然是不容易的。現在呢,我們充滿盼望。我們盼望上帝的榮耀。即使患難來,我們在這些患難中還是歡歡喜喜的,因為我們知道,上帝會藉著這些患難堅固我們,並最後一定帶領我們享受祂天堂的榮耀。阿們。「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7和合本)。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