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登上帝的山

Transfig-6x證道題目:「登上帝的山」

證道經文:馬太福音17:1-9

我主變象日 (甲年)

日期:2014年3月2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中國人好像很喜歡山。若有山有水,那麼風景就很好。我在網路上作個搜尋;找成語有「山」在裏面。我找到了差不多兩百個。我現在就給你們一些例子,不知道你們知道多少個?安如泰山 、排山倒海 、壽比南山 、開門見山 、山高水長 、高山仰止 、高山流水 、山盟海誓。中國人好像蠻喜歡山。上帝也是。你如果在聖經裏面作個搜尋的話,你會發現有800多個經文有「山」在裏面!

Sinai - 01聖經第一次提到一個重要的山,就是在出埃及記,當摩西一個人先,然後他帶領所有的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去到西奈山。這西奈山被叫作「耶和華的山」。耶和華上帝在西奈山向祂的子民會面,跟他們說話。祂在那裏說:「我是耶和華你的上帝,曾將你從埃及為奴之家領出來…[我]是有憐憫有恩典的上帝,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出20:1, 34:6和合本)。我們今天早上的舊約經文---出埃及記24:8-18---就是發生在這西奈山上。我們在這段經文看到上帝真的是一位有憐憫,恩典的上帝。雖然「耶和華的榮耀在[那]山頂上,在以色列人眼前,形狀如烈火」(出24:17)---這是因為耶和華是完全聖潔的上帝---雖然是這樣,但是,我們的經文說摩西和70多個其他的人都登了這上帝的山,並「看見以色列的上帝…[上帝]的手不加害在[他們]身上。他們觀看上帝,他們又吃又喝」(出24:10-11和合本)。這是一件非常獨特在山上與上帝會面的經驗。

image之後,舊約提到另外一座山也被稱為耶和華的山---就是錫安山。所羅門王把耶和華的聖殿蓋在這耶路撒冷裏面的山上。雖然上帝當然是充滿天地,而不是被限制在一個建築裏面,但是,祂應許祂的子民祂會特別居住在這錫安山上的聖殿裏面。祂在那裏會特別聽祂子民的禱告,並在祂的憐憫和恩典裏會在那裏贖他們的罪。以色列人每年都習慣來到耶路撒冷為了過節。當他們從外地登這座錫安山的時候他們習慣唱詩篇---包括詩篇121篇:「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詩121:1和合本)。

Transfig-9下一座山呢?我們就可以看我們今天的福音書經文---馬太福音17:1-9。那段經文提到耶穌如何帶著三個門徒---彼得、雅各,和約翰---登了一座高山。耶穌在那裏「變了形像,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向他們顯現,同耶穌說話。彼得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裏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裏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說話之間,忽然有一朵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且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門徒聽見,就俯伏在地,極其害怕。耶穌進前來,摸他們,說:『起來,不要害怕!』他們舉目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在那裏」(太17:2-8和合本)。門徒在這座高山上很害怕,因為他們看到上帝聖潔的榮耀。但是,耶穌憐憫他們,摸他們說:「起來,不要害怕!」

image那麼,接下,聖經裏面最重要的山當然就是耶路撒冷城外的那座小山---各各他。耶穌是在那裏是被釘在十字架上的,為了救贖我們罪人。我們在那座山上最清楚地、最完整地看到上帝的確是有憐憫,有恩典的上帝。雖然當時的光景看起來連一點都不像別的山---好像沒有榮耀的上帝在那裏,好像只有一個很可憐的人很痛苦地被掛在那裏,但是,那裏的確有上帝。祂也的確在那裏救贖你。感謝主!

heaven-6好,還有最後一座山。。。特別是先知以賽亞所提到的。他說:「在這山上,萬軍之耶和華必為萬民用肥甘設擺筵席,用陳酒和滿髓的肥甘並澄清的陳酒設擺筵席。他又必在這山上除滅遮蓋萬民之物和遮蔽萬國蒙臉的帕子。他已經吞滅死亡直到永遠。主耶和華必擦去各人臉上的眼淚,又除掉普天下他百姓的羞辱,因為這是耶和華說的」(賽25:6-8和合本;也參65:25)。這是指什麼呢?就是我們將來在天堂的情況。聖經另外把天堂被叫作「新的[在錫安山上的]耶路撒冷」,或「天上的耶路撒冷」(參譬如來12:22;啟3:12;21:2)。那麼,這天堂的山當然是上帝的山---這是上帝居住的地方。我們將來,因著耶穌基督在各各他山上贖我們的罪,我們一定會登這座天堂的山,永遠與上帝同在。

好,所以我們這樣就總覽了聖經裏面主要的山。上帝真的喜歡山,對不對?祂主要也喜歡在山上與祂的子民會面。常常,那樣的會面是蠻可怕的---因為上帝是聖潔的上帝,並且,我們是罪人。但是,在每次那些山上的會面我們也看到上帝主要是充滿憐憫和恩典的,特別在各各他山上。祂在那裏就完全赦免了我們罪人的罪,讓我們能夠在山上與祂同在。

image好,這是聖經所講的關於「山」。那麼,一座「高山」的相反是什麼呢?就是「低谷」對不對?關於山谷,聖經講的根本沒有山那麼多。在和合本聖經裏面有800多個有「山」的經文,但是,有「谷」的不到200個。那麼,基督徒可能最熟悉關於山谷的經文應該是在詩篇23篇裏面:「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耶和華]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23:4和合本)。這詩篇把死亡比喻像一個很深的山谷。但是,雖然我面對死亡,我不害怕,因為我的牧人耶和華上帝與我同在。

那麼,除了這段經文之外,你或許想不到聖經哪裏還提到一個特別的山谷。但是,還是有一個常常被提到的,特別在舊約裏面。那就是「欣嫩谷」,或也被叫做「欣嫩子谷」。有沒有聽過?這山谷就是在耶路撒冷的旁邊,離錫安山和聖殿很近。這個地方呢,是一個非常邪惡的地方。譬如說一些拒絕耶和華猶大國的君王,他們在那裏拜偶像,hinnom-02也甚至根據他們周圍民族敗壞的習慣,他們在那裏把他們自己的嬰孩殺了獻給假神(參譬如代下28:3;33:6)。之後,這地方就變成耶路撒冷的垃圾場。那邊一直有火在燒那些垃圾。因此,之後,這欣嫩谷成為一個形容地獄的象徵。在新約聖經裏很多和合本聖經翻譯成「地獄」的地方,也就是這個欣嫩谷希臘文的字---gehenna (參譬如太5:22;10:28;18:9)。聖經形容地獄的時候也就是常常說它是一個永不滅的火的地方(參譬如太25:41)。那麼,這把地獄象徵一個可怕的低谷是理所當然的,對不對?如果山是上帝居住的地方---甚至是天堂,也是祂跟人會面的地方,當然這低谷就是地獄---離上帝最遠的地方---就是沒有祂存在的地方---好可怕。

那麼,我現在要特別提到聖經其中一個地方提到那欣嫩谷的字---地獄。這是在雅各書,第三章。「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裏,叫牠順服,就能調動牠的全身。看哪,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大風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這樣,舌頭在百體裏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裏點著的」(雅3:2-6和合本)。這裏說我們的舌頭就是火,會污穢我們全身。之後,雅各繼續說我們的舌頭「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雅3:8和合本)。那麼,這舌頭的火是從哪裏被點著的呢?32雅各說就是從欣嫩谷---就是從地獄裏。

弟兄姐妹們我現在就開門見山。每一個教會都有這個邪惡舌頭,這地獄的火所點著舌頭的問題。我自己的經驗也是這樣子,無論我在澳門、在台灣、或現在在Evansville---我們這個教會一直也是。我以前提過這個問題。我今天提。我想之後我應該還會提。關於這舌頭,雅各繼續說:「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上帝形像被造的人。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裏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雅3:9-10和合本)。是的。我們今天在這裏用我們的舌頭讚美主,但,離開這裏之後我們就去用同樣的舌頭講別人的壞話,講閒話、八卦。

第一,這本來就是不對,是邪惡的。第二,這也非常影響教會傳福音的工作---特別在北美,像Evansville這樣的城市---中國人不多的地方。很多這樣城市的中國人不喜歡常常跟其他華人在一起,就是因為這八卦的問題。但是,他們或許會保持一點希望教會反而沒有這樣。他們或許也願意來試著認識一下我們的上帝。但是,當他們發現我們也是那樣八卦、講別人壞話的時候,他們就很失望,也絕對不會再來教會---為什麼要?

我們就是不要作。當我們快要講那種話的時候,一定要緊緊地閉上我們的嘴。上個禮拜耶穌也就說甚至我們的敵人,我們也要愛。祂說:「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太5:47和合本)。我們不要效法外面的世界---只講我們朋友的好話,而關於其他的人,我們就八卦起來。雅各另外說:「淫亂的人啊,難道你們不知道與世界為友就是與上帝為敵嗎?所以,誰想和世界做朋友,就是成為上帝的敵人」(雅4:4新漢語譯本)。我們基督徒應該是世上的光。我們不要跟外面的黑暗一樣。我們不要在低谷行邪惡---包括那些八卦。上帝已經把我們升到山上。聖經甚至說:「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上帝]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祂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弗2:5-6和合本)。天父上帝已經把我們與基督一同坐在天上---在祂天上的山上。我們幹嘛還故意在那低谷裏面行邪惡呢?

對我們每一個人來說每天就是一個掙扎。我們一方面是已經與上帝在祂聖潔的高山上同在。但是,另一方面我們每天還是活在低谷裏面---我們還是徹底的罪人、也是會八卦的罪人。因此,我們今天早上來到這裏。我們再一次地來為了求主憐憫我們這些罪人。這裏是哪裏呢?這裏就是上帝的山。我們今天早上也登了這座山為了與上帝會面。上帝真的在這裏。祂的話在這裏。祂的身體、寶血等一下也就在這裏。

其實,彼得,在我們今天的書信裏面,說我們來到這裏---這座上帝的山上---比去耶穌變像的那座山更好。彼得先形容他那時候與耶穌在高山上的情況如何。然後,他接下說:「我們並有先知更確的預言,如同燈照在暗處。你們在這預言上留意,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裏出現的時候,才是好的」(彼後1:19和合本)。彼得說先知的預言---上帝的道---現在就是我們的聖經---這比那高山上的經驗更確定的!可以說,這個地方是一座更高的山!

那麼,像當時在西奈山和耶穌變像在那座山一樣,你每次上到這座上帝的山的時候有可能是會有點可怕。上帝是聖潔的。我們是罪人。我們剛才也聽了祂嚴肅的律法定我們的罪。但是,上帝還是充滿恩典和憐憫的。今天早上祂不僅定你的罪。祂更是赦免你的罪,也給你祂自己在聖餐裏面。我們常常活在低谷裏面,也行低谷邪惡的事,包括講別人的壞話。我們甚至好像深陷在那低谷裏面,根本上不來。但是,今天早上,上帝自己就降到你那裏,伸出祂的手,給你拉上來。上帝的兒子本來就是那樣作。祂從祂最高的山上降到我們這世界,一直降到十字架上,祂甚至到了那死蔭的幽谷,並且,當時祂的父上帝沒有與祂同在。image祂的父反而留祂好孤獨地在那兒,讓祂痛苦地死。也就是為你死。因著你八卦的罪而死。現在,這樣,你的罪已經除掉了。上帝今天早上也再一次地赦免你的罪。你會說別人的壞話。但是,父上帝沒有那樣對待你。祂反而對你說,跟祂對那在山上的耶穌所說的一樣:「你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受洗的時候祂就是對你說這句。祂今天再說一次。今天,你的好牧人耶穌也對你說:「你是我的羊。你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你,你也跟著我。我又賜給你永生,你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裏把你奪去」(參約10:27-28)。

馬太是那四本福音書的作者最常提到「山」的。上個禮拜,耶穌在山上講祂的「登山寶訓」。下禮拜撒但會把耶穌帶到山上為了試探祂。今天耶穌在高山上變了祂的形像,彰顯了祂神性的榮耀。很適合馬太福音也是在山上結束的。在馬太福音,最後一章耶穌是已經復活了,也快要升天,回到祂父那裏。祂這時候就選擇在山上與祂的門徒會面。祂就告訴他們,也告訴我們今天這些耶穌的門徒,說:「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20和合本)。你等一下離開這裏,從這座上帝的山上下到你每天生活的時候,你可以確定知道耶穌是跟你一起走的。祂一定是與你同在的---這是祂可靠的應許。祂也會幫助你面對那些講八卦的試探。無論你走到哪裏去,祂不會離開你,一直等到將來那天,你最後登了那最高的上帝的山,就是在天堂裏面。到了那時候,你也就不再經過任何的幽谷。阿們。「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7和合本)。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