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律法、罪、與上帝的憐憫

Jesus teaching-28證道題目:「律法、罪、與上帝的憐憫」

證道經文:馬太福音5:21-37

顯現後第六主日 (甲年)

日期:2014年2月16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你是四年級的學生。但是,你的老師是非常特殊的。一般的老師說:「你如果成績都是D或D以上,你就可以升級,升到五年級吧。」有些老師或許比較嚴格,說「你都要拿C,才可以升級。」但是,你的老師呢。。。他不僅說你都要拿C,他也不僅說你都要拿B,或A,他說:「每一個作業,每一考試你都一定要100%完美的,才可以升級到五年級。如果你沒有達到這個標準呢,你要重新上四年級,一直上到你可以上得一切百分之百完美。」

image哇!怎麼可能??怎麼會有這樣的老師呢?你一定覺得這老師太嚴格,甚至太殘忍。但是,無論你怎麼想,都沒有用,你就是要重新上四年級,永遠上四年級!但是。。。等一下!這位老師雖然就是這麼嚴格,但是,他有一個更特別的地方。你沒有辦法一切全部完美,但是,老師自己應該有辦法,對不對?因為都是他給的作業和考試題目。那麼,他現在就來跟你說:「你不及格。其實,還差得遠。但是,我不要你永遠上四年級。這太難受了吧!我替你上,好不好?我一定可以及格。然後等我上完之後,我的成績就可以算是你的;我就白白地給你,好不好?」誒?怎麼那麼奇怪?怎麼會有這樣的一位老師呢?你只要領受這個禮物,就升級了!這明明不是你所賺得的---你是根本賺不來的。如果你還認為你可以賺得的話,那麼,你就試試看吧!你一定是永遠上四年級的---你一定達不到完美的標準吧!

好,我想弟兄姐妹們應該了解這個比喻,對不對?其實任何比喻沒有辦法讓我們真正體會到上帝又是極其地嚴格,但,又是極其地憐憫我們---祂願意來到我們這裏成為我們凡人,替我們過完美生活,但又替我們受我們罪人自己該受的懲罰,在十字架上。剛才那個比喻或許可以幫助我們多了解一點點。

Jesus preaching - 01那麼,這個比喻跟我們今天的福音書經文---馬太福音5:21-37---有什麼關係呢?我想等一下應該清楚,但是,我要先簡單地複習一下這段經文。這段經文是接續上個禮拜的經文。你們如果記得的話,在上個禮拜的經文耶穌說上帝的律法絕對不能廢棄。並且,我們人一定要遵守這律法。律法的老師也一定要完整地教導它。今天呢,耶穌繼續談上帝的律法。耶穌是上帝---祂就是律法的創辦者,所以,祂當然知道律法正確的意義和解釋是什麼。祂今天就教導我們。祂先提到根據當時的聖經老師的教導,一般人的理解是什麼。耶穌說:「你們都聽見律法告訴你你要怎麼樣、怎麼樣。。。」那些老師所教的是沒有錯,但是,是不夠完整的,也不夠嚴格的。當時的文士和法利賽人就是沒有抓住律法完整的意義是什麼,並且---這也更重要的---他們錯誤理解律法的目的或主要的用意是什麼。

首先,他們沒有完整地了解律法的意義。他們知道律法指引和限制我們外表上的行為。但是,他們不了解律法更規定我們內心的思想和態度。耶穌給兩個例子。首先祂說你們都知道你不可殺人,但是,你不僅不可以動手殺人,你也不可以對別人發怒(新譯本)---對他懷著惡意---也不可亂罵人。你如果作這些都已經算是殺人的,也已經是夠嚴重讓你下地獄的。另外,耶穌說你不僅不可姦淫,作這個行動---你們都知道這個。你不僅不可以那樣;當男生看到婦女(或當婦女看到男生)的時候,他如果在心裏動了淫念,亂想的話,那麼,你已經算是與他犯姦淫了。

耶穌繼續講多兩個例子,讓我們知道律法完整的意義是什麼。第一:當時的人按照律法都知道你如果離婚,你要給對方一個離婚證書---這當然了。但是,耶穌說你就是不要離婚。離婚根本不是上帝的旨意(參譬如瑪2:16;太19:3-9)。另外,按照律法,大家都知道你如果發誓,你一定要謹守它。但是,耶穌說你本來就是不應該需要發誓。你就是要隨時講誠實話就好了。你的「是」就是「是」,你的「不是」就是「不是。」

所以,耶穌這樣就改正當時律法不夠完整的理解。當時的聖經老師就是像耶穌上個禮拜所講的一樣:他們就是廢掉一些律法的意思(參太5:19)。但是,文士和法利賽人更嚴重的問題是這個:他們錯誤理解律法的用意。這點也就跟我之前的比喻有關。他們認為人如果夠遵守了律法外表上的規條的話,他們就可以賺得拯救,就像你成績如果都是C的話,你就可以升級。他們認為律法的用意就是當作一個讓你自己獲得救恩的方法。你如果夠好的話,上帝就讓你升級---一直升到天堂去了。但是,他們就是錯誤了。耶穌在這段經文把律法解釋得嚴格到一個地步我們人當然沒有辦法遵守它。我們的罪阻止我們遵守它。上帝很清楚告訴我們祂律法主要的用意是什麼:就是讓我們知罪(羅3:20)。律法就是要強迫你不得不悔改,不得不承認你是個罪人。接下,你唯一能作的就是仰望上帝,懇求祂憐憫你這位罪人。

大衛王給我們一個很好的例子。他在詩篇,第38篇就形容他的罪、上帝用律法來壓碎他、和他如何求主憐憫他。他說:「耶和華啊!求你不要在怒中責備我,不要在烈怒中懲罰我。因為你的箭射入我身,你的手壓住我。因你的惱怒,我的肉無一完全;因我的罪過,我的骨頭也不安寧。我的罪孽高過我的頭,如同重擔叫我擔當不起。因我的愚昧,我的傷發臭流膿。疼痛,大大拳曲;終日哀痛(詩38:1-6和合本)。

大衛,因著上帝的律法知道、也承認了他的罪。他也求主憐憫他。求主憐憫他。當時,耶和華的確憐憫了大衛,赦免了他的罪。我們的天父也照樣對待我們。祂用祂的律法來定我們的罪;我們也不得不承認我們的罪,也求主憐憫我們。上帝也就憐憫我們,赦免我們的罪。使徒約翰說:「我小子們哪,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是要叫你們不犯罪。若有人犯罪[就是我們每一位],在父那裏我們有一位中保,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祂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不是單為我們的罪,也是為普天下人的罪」(約壹2:1-2和合本)。使徒保羅也說:「到了上帝我們救主的恩慈和他向人所施的慈愛顯明的時候,祂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祂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聖靈就是上帝藉著耶穌基督我們救主厚厚澆灌在我們身上的,好叫我們因他的恩得稱為義,可以憑著永生的盼望成為後嗣」(多3:4-7和合本)。

image2000年前在十字架上上帝給我們祂的憐憫。但是,我們今天,每天,還需要祂的憐憫,對不對?這是因為我們每天犯罪,每天沒有好好地當光,沒有愛人如己。上帝的律法也經常來定我們這些罪,感謝主。我們因此就呼求上帝,說:「求主憐憫我!」在我們這個程序裏面我找到了13次我們就是求主憐憫我們。這很適合。我們每天需要祂的憐憫。祂每天也照著祂的應許就憐憫我們。聖經說主的憐憫每天早晨都是新的。天父上帝每天憐憫我們、赦免我們。好豐富!

那麼,我們這些蒙憐憫的人,當我們看到今天這段馬太福音第五章經文的時候我們應該如何回應呢?這段都是律法。我們是不是說「哎呀,我沒有辦法遵守。我是個罪人。並且,上帝因著耶穌的緣故已經赦免我的罪,也還會繼續赦免我的罪。所以,我不用擔心這樣的經文。」絕對不可以這樣想!為什麼呢?因為上帝的律法還是祂的律法。上帝對我們生活的旨意還是祂的旨意。耶穌上個禮拜就說「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太5:18和合本)。上帝的律法還在那裏。我們還是要遵守它。那麼,我們在這世上會完整地遵守它嗎?不會。但是,我們還是要天天努力,天天與那固執的「老我」打仗。為什麼呢?兩個原因。第一:你周圍的人需要律法所規定你要給他們的幫助。上帝安放你在你生活中的不同位置---在家庭中、工作中、朋友中、社會中就是為了好好地服侍你周圍的人。可以說你是上帝的手為要去幫助你周圍的人。你也要當世上的光。你周圍是黑暗的。那首歌,從以弗所書第二章,說:「我們原是祂[上帝]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豫備叫我們行的」(弗2:10和合本)。

好,第二個原因我們還是要遵守律法---不能不管它---是這個:我們的罪是非常危險的。耶穌在我們這段經文就這樣告訴我們。祂說,第29-30節:「若是你的右眼叫你跌倒,就剜出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丟在地獄裏;若是右手叫你跌倒,就砍下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下入地獄」(太5:29-30和合本)。耶穌在這裏沒有在說你要傷害自己---那是違背第五條誡。祂是用誇大之詞來強調我們的罪是多麼的危險。你如果對律法和我們的罪有個隨便的態度,那麼,你的罪會越來越控制你,一直到最後你就離開耶穌了,因此你就沉淪,下地獄。我們真的要謹慎!

所以,當你這位蒙上帝憐憫,蒙祂赦免的基督徒聽到今天這樣的律法的時候,你還是要好好地聽。這還是上帝對你所說的話。你不要對別人懷著仇恨,不要亂罵人。你反而要愛他們,憐憫他們---包括你的仇敵。你也不要懷著淫亂的思想。也一定要遠離一切黃色、色情材料。你反而要對你的配偶---就是你的另一半---忠誠,你要珍惜他、尊重他、照顧他。最後,你也不要說謊,不要欺騙別人。反而,要隨時說誠實話。你要努力去作這一切。你不會完美地作。只有耶穌能這樣。祂也已經作了---也替你作了。在審判官上帝的面前耶穌的完美也算是你自己的。感謝主但是,你還是去遵守上帝的律法。你還是去服侍別人。上帝也一定會與你同在,幫助你。阿們。「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7和合本)。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