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把你的光照在人前

light shine-10證道題目:「把你的光照在人前」

證道經文:馬太福音5:13-20

顯現後第五主日 (甲年)

日期:2014年2月9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聖經約翰一書說:「上帝就是光,在祂毫無黑暗!」(約壹1:5和合本)。耶穌自己說:「我是世界的光」(約8:12和合本)。約翰福音,第一章,也說:「光照在黑暗裏。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1:5,9,14和合本)。最後,哥林多後書另外說:「那吩咐光從黑暗裏照出來的上帝,已經照在我們心裏,叫我們得知上帝榮耀的光,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林後4:6和合本)。我們可以這樣總結這些經文:三位一體真神是光。這當然包括聖子耶穌基督,世界的光。因為上帝憐憫我們,祂就成為人---這光2000年前就住在我們中間。因為上帝繼續憐憫我們,祂也就藉著祂的道把這耶穌的光照在我們心裏了。聖靈使我們相信、領受這光。這光也就驅散我們罪的黑暗,拯救我們。

light shine-06這剛才一切是我們要知道的背景為了了解我們今天的福音書經文和舊約經文。在我們今天的福音書經文---馬太福音5:13-20---耶穌告訴祂的門徒說:「你們是世上的光」(太5:14和合本)。是的。我們是。但是,唯一的原因我們是世上的光是因為世界的光耶穌已經照亮在我們心裏了。我們現在是反射祂光的。我們的光就是祂的光。那麼,耶穌在這裏和我們今天的舊約經文所強調的關於這事實是這個:因為我們是世上的光,所以,我們一定要把這光好好地照在人面前。上帝先憐憫我們,幫助我們這些在罪中可憐的人。我們現在要照樣憐憫我們周圍的人---那些需要我們幫助的人。這才是把這光照在人前。

我們要先從我們今天的舊約經文---以賽亞書58:3-9---來開始看。在這段裏,以色列人一開始在跟上帝抱怨。他們說他們都在禁食,也都坐在麻布和爐灰上,但是,耶和華都不看顧他們,不幫助他們。我先念第3-5節:「他們說:『我們禁食,你為何不看見呢?我們刻苦己心,你為何不理會呢?』看哪!你們禁食的日子仍求利益,勒逼人為你們作苦工。你們禁食,卻互相爭競,以兇惡的拳頭打人。你們今日禁食,不得使你們的聲音聽聞於上。這樣禁食,豈是我所揀選、使人刻苦己心的日子嗎?豈是叫人垂頭像葦子,用麻布和爐灰鋪在他以下嗎?你這可稱為禁食、為耶和華所悅納的日子嗎?」(賽58:3-5和合本)。耶和華是這樣責備以色列人,因為他們所作的這些行動只是外表上作的而已。他們沒有真正悔改、認罪。他們只是給上帝作一場秀而已。

image並且,他們更沒有結出與悔改的心相稱的果子(參太3:8)。這就是耶和華接下所說的,第6-7節:「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要鬆開兇惡的繩,解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的得自由,折斷一切的軛嗎?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飢餓的人,將飄流的窮人接到你家中,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嗎?」(賽58:6-7和合本)。這些乃是以色列人應該作的---他們要照顧---不是欺壓---社會軟弱的人、窮的人。但是,他們沒有。他們唯一作的就是行一些禁食一類的儀式。他們認為因為他們作這些儀式上帝會喜歡他們,並幫助他們。但是,第一:他們的心不在那些儀式裏面---他們根本沒有悔改。第二:他們跟施洗約翰所罵的宗教領導人一樣 (參太3:7-10) ---他們沒有接出一些與悔改的心相稱的果子---特別是他們沒有幫助社會的弱者。

接下,耶和華說如果他們反而真的悔改,也照顧那些弱者的話,第8-9節:「這樣,你的光就必發現如早晨的光,你所得的醫治要速速發明。你的公義必在你前面行;耶和華的榮光必作你的後盾。那時,你求告,耶和華必應允;你呼求,他必說:我在這裏」(賽58:8-9和合本)。上帝本來告訴以色列人說他們是外邦人的光(參譬如賽42:6)---就是世上的光。上帝揀選他們,一直照顧他們。但是,他們一直當悖逆的孩子,一直離開、違背耶和華。在這段經文裏,他們的天父上帝就是在藉著先知以賽亞管教他們、教訓他們。祂在叫他們悔改,然後就發出他們的光---就是照顧弱者的意思。耶和華也說他們如果這樣作祂自己的榮光也必作他們的後盾。

light shine-01那麼,這個勸戒就與耶穌在我們今天的福音書經文裏的勸戒非常像。在馬太福音第五章,第13節耶穌先講到鹽,說我們基督徒是世上的鹽,但是,我們一定要有鹽的味道,不然沒有用。接下,在第14-16節,祂就說:「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5:14-16和合本)。耶穌的門徒---包括我們---都有耶穌自己的光---我們是反射祂光的。現在是理所當然的我們就是要把這光照在人前。我們要讓人看見我們的好行為---我們的善行---包括以賽亞書所說的,我們要照顧被欺壓的人。因此,當人看到我們這些好行為,他們就會將榮耀歸給我們在天上的父。

在你們每天的生活中,在你們周圍,有沒有被欺壓、被欺負、被看不起的人?你們孩子,在學校,有哪些你的同學是別的同學欺負或遠離?你可以關心他們,這就是把你已經有的耶穌的光照在別的同學面前。照樣,你們上班的人,你們有沒有同事,是其他的同事不喜歡的。他們或許是有一點不一樣的,因此,其他的人就遠離他。你是否可以適合地關心他一下?至少有的時候跟他打個招呼?你們所有的人,你們有沒有朋友,或認識的人是有特別的需要---他有經濟困難、家庭困難、或任何其它的困難你可以幫助他?我們每一個人應該都有。他們需要耶穌的光。他們需要耶穌的憐憫,祂的關心。上帝就是要藉著我們來關心他們。那麼,我們當然需要智慧知道如何可以真的幫助他們,而不是害他們,但是,我們這個光一定要照出去,不能放在斗底下。

我們現在要繼續看我們的福音書經文。接下耶穌稍微換題目。祂要強調舊約的律法絕對不能廢掉。當時的宗教領導人---就是文士和法利賽人---他們差不多是那樣作的。他們把舊約的律法弄的比較仔細,但是,也比較容易遵守。接下兩個禮拜,我們會看到耶穌如何正確地解釋舊約的律法,讓我們知道這律法是非常嚴格的,我們也要完全地遵守它。好,我們現在再聽第17-20節:耶穌說:「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所以,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作,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太5:17-20和合本)。

耶穌在這裏說當你在把你的光照在人前的時候---就是當你在作你的好行為的時候---你一定要按照上帝的律法來作。並且,你絕對不要廢掉任何這律法的一條;聖經老師也要完整地教導這個律法。你也要完整地遵守這個律法。你的義---你的好行為---要超過文士和法利賽人的,不然你不能進天國。我們兩個禮拜後照樣會看到耶穌總結這整章,說:「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5:48和合本)。上帝在祂律法上帝的要求就是這樣---就是這麼嚴格的。

那麼,我們都知道我們要把我們的光照在人前;我們要作好行為,幫助被欺壓的人,窮人、別人看不起的那些人。靠著聖靈的能力我們也作。但是,很明顯,我們不可能作到耶穌給我們那律法的標準,那麼好---比宗教領導人還要好,甚至要完整地作---那麼好。沒有辦法。是的,律法首先就是要讓我們了解我們就是沒有辦法---我們也就是不能靠我們遵守律法進天國,因為我們罪人就是作不到!

聖經說「律法本是叫人知罪」(羅3:20和合本)。因為律法這樣讓我們知道我們的罪,也讓我們知道我們是無能為力的---我們是救不了自己的,所以,我們唯一能作的就是仰望那唯一的人可以完整地遵守那律法,也已經完整地作了。這位當然就是耶穌基督。講到這裏我們也就回到這證道的開始。只有耶穌是那真正的世界的光。我們自己的光沒有祂那麼亮,因為我們都還是罪人。我們還是能夠發出一點點的光也只是因為我們在反射耶穌的光而已。

在我們這段馬太福音的經文裏耶穌說祂來絕對不是為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祂]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太5:17和合本)。按照這段的上下文,耶穌說祂要「成全」律法的意思應該是指祂要告訴我們這律法正確的意義是什麼,不像文士和法利賽人所錯誤地作。在接下兩個禮拜,當我們看到我們今天這段經文之後的經文我們就會看到耶穌---這位律法的創辦者---祂如何闡明這律法---非常清楚。

所以,耶穌成全律法一定是指祂成全了這律法的意義。但是,我們都知道耶穌在另外一方面也成全了律法:耶穌也成全了律法的要求。祂的義是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耶穌甚至是完全,像祂的天父完全一樣---並且,耶穌不僅是聖子上帝---聖子上帝當然是完全---祂也是人---百分之百的真人。因為祂是人祂的完全可以代替我們不完全的人。我們罪人還是蠻黑暗。但是,耶穌是純潔的亮光。祂在世界上的時候完整地照顧那些被欺壓的人,窮人、別人所看不起的那些人---祂常常就是跟他們在一起的。祂作了這一切是因為祂愛他們、憐憫他們。但是,耶穌作了那一切也是為了代替我們黑暗的罪人來作。

light shine-11藉著你的洗禮和藉著上帝賜給你的信心,你就已經領受了耶穌的真光。這光是驅散你罪的黑暗,這光也遮蓋你,所以對天父上帝來說你也是純潔亮光的。今天早上耶穌的光又來了,又驅散、赦免你黑暗的罪。感謝主!祂的光是無限的;耶穌也是非常慷慨地一直照在你身上、照進你心裏面。你現在有這光。因為你有耶穌的光,你也是世上的光。在這個禮拜當中你就把這光照在人前。阿們。「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7和合本)。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