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我們不配的僕人和服侍我們的耶穌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證道題目:「我們不配的僕人和服侍我們的耶穌」

證道經文:路加福音17:1-10

教會年主日: 五旬節後第20主日 (應節儀文22,丙年)

日期:2013年10月06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上個禮拜我們談了屬靈爭戰。我們看了啟示錄---看到撒但如何被天使長米迦勒從天堂摔下去---摔到世界上來。撒但現在很氣憤憤地在世界上---在我們當中一直要試探我們---牠特別試探我們懷疑上帝的道;牠希望我們因此就失去我們向基督的信心。那麼,耶穌在今天的福音書經文---路加福音17:1-10---一開始也在談試探類似的事---和合本聖經翻譯成「絆倒人的事」(路17:1和合本)。如果一個人絆倒,是因為他受了試探,然後就跟著那試探犯罪、絆倒。那麼耶穌在這裏沒有提到撒但使人絆倒。耶穌反而警告祂的門徒---也警告我們---我們人絕對不要使別的基督徒絆倒---就是使它們失去他們的信心。這是好可怕、好嚴重的事。我現在就再念一次我們經文的第1-2節:「耶穌又對門徒說:「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就是把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丟在海裏,還強如他把這小子裏的一個絆倒了」(路17:1-2和合本)。耶穌講得非常嚴肅:你真的要謹慎。你絕對不要使人---特別是小孩子---絆倒。

接下,耶穌繼續講你跟其他弟兄姐妹們的關係。耶穌剛才說你不要使他們絆倒---也可以算是一種得罪他們的事。現在,耶穌講相反的情況---如果你的弟兄反而得罪你的話,你要怎麼作?我現在再念第3-4節:耶穌說:「你們要謹慎!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就勸戒他;他若懊悔,就饒恕他。倘若他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回轉,說:『我懊悔了』,你總要饒恕他」(路17:3-4和合本)。這不容易,對不對?首先,因為你關心你的弟兄,當他得罪你的時候,你要勸戒他。這已經不簡單。通常我們不會勸戒他,我們反而跟別人講他的壞話。但是,聖經一致的原則是:人如果得罪你,你第一要跟他講,也一定要努力跟他和好。你要勸戒他---讓他知道他如何得罪你。這是耶穌講的第一部分要作。

第二部分也是不容易的。如果你勸戒得罪的弟兄,並且,他因此真的就懊悔了---他跟你道歉---說「對不起,我錯了,」那麼,你就一定要饒恕他。即使他一天七次得罪你,但是,他每次都跟你道歉,你就是要饒恕他---並且,真的饒恕他。這難不難?至少,耶穌的門徒,他們覺得很難。他們怎麼說?第五節:「使徒對主說:『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路17:5和合本)。他們要耶穌加增他們的信心因為他們知道他們的信心很軟弱---好像不夠強來作耶穌剛才叫他們去作的事。

我們一樣大概覺得很難。我們覺得又難勸戒弟兄姐妹、又難一直饒恕他們。我們覺得太困難這樣好好地試著去跟弟兄姐妹們和好。我們比較喜歡自己心裏保持我們的怒氣,也跟別人訴苦,說:「哎呀---張三弟兄、李四姐妹,你知道他作什麼呢?」耶穌說:「你不要那樣子。你趕快直接去跟張三弟兄、李四姐妹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很難作到。我們跟耶穌的門徒一樣回應耶穌,說:「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吧!」

那麼,主怎麼回答呢?第六節:「主說:『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棵桑樹說:「你要拔起根來,栽在海裏」,它也必聽從你們』」(路17:6和合本)。這是什麼意思?我想耶穌主要的意思是這個:你的信心多大不是主要的問題。一粒芥菜種子是非常小。但是,連這麼小的信心就可以了。你信心多少不是問題。關鍵的是你的信心是正確的沒有?關鍵的是你信心的對象是誰?如果你所信的是耶穌基督,那麼,無論你信心多大、多強,你的信心就夠了。這是因為一個與耶穌基督連接的信心就是一個與那萬能創造主上帝連接的信心。

耶穌肯定有足夠的能力作任何你需要作的事情。因你藉著信心與耶穌連接了,所以,你所得到的是你的罪蒙赦免、救恩、和永生。這些都比你叫一顆桑樹轉栽種在海裏大多了、重要多了的事。並且,因為藉著信心你與耶穌連接,所以你也可以作耶穌在第1-4節所叫你要去作的事情。你可以避免作那些事情可能會使你弟兄或姐妹絆倒。你可以主動去跟你弟兄或姐妹談他得罪你的事。你也可以饒恕他,跟他和好。

好,接下,耶穌稍微轉題目。第7-10節是有一點難了解---特別難的地方是如何把那段跟剛才第1-6節連接起來。我再念這段之前我要建議:耶穌講第7-10節的原因是因為祂知道門徒了解祂1-6節的意思---因著他們與耶穌連接的信心,他們可以作耶穌在第1-6節所叫他們去作的事情。接下,在第7-10節裏,耶穌要跟門徒講:當他們真的作他們基督徒應該作的事情的時候,他們的態度應該是什麼。

好,我現在就念第7-10節:耶穌說:「你們誰有僕人耕地或是放羊,從田裏回來,就對他說,『你快來坐下吃飯』呢?豈不對他說,『你給我豫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纔可以吃喝』嗎?僕人照所吩咐的去作,主人還謝謝他嗎?這樣,你們作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作的本是我們應分作的』」(路17:7-10和合本)。

了解嗎?當門徒作完主人耶穌一切所吩咐他們去作的事之後,他們的態度應該是什麼?他們應該料想耶穌會謝謝他們或者給他們一個好報酬嗎?當然不會。耶穌說僕人就是要作主人所叫他作一切的事---這就是他理所當然應該去作的事情。在這裏我應該說第十節更好的翻譯是「不配」的僕人(如新普及譯本),而不是「無用」的僕人。當基督徒作他們當基督徒就是應該去作的事情的時候,他們所作的絕對不是讓他們配得從上帝領受什麼獎賞。

在這裏耶穌就讓我們蠻清楚看到信心和行為的關係是什麼。當我們在談我們跟上帝的關係的時候信心是最關鍵的---是一切的!因基督徒的信心是把他們與基督連接了,他們跟上帝的關係是完全搞定了。我們在上帝面前的義就是完美耶穌基督的義---這是非常完整的---我們跟上帝的關係不能比這個更好。這與耶穌連接的信心就使我們得到罪蒙赦免、救恩、和永生。。。這是一切的。這是信心的大能---就是耶穌自己的大能。

vine and branches - 02x那麼,現在,因為我們有這個與耶穌連接的信心,所以,我們就能夠,也就會,把主人上帝所叫我們祂的僕人去作的事情作好。因為我們在這世界上還是罪人,所以我們當然不會完整地作,但是,我們會作---我們這些與葡萄樹耶穌連接的枝子,我們會結果子,我們會有好行為。人如果沒有信心---就是沒有耶穌---的話,他們肯定作不到任何上帝喜悅、上帝接納的事。但是,人若有了信心---就是人若有了耶穌---的話他們一切都能作。

所以呢,信心一定是第一,是所有一切所建立在上面的基礎。接下,就是在上面所建造的好行為。好行為是信心和白白救恩的結果---絕對不是相反的。好行為絕對不能讓我們在上帝面前配得跟祂賺得救恩。上帝,因著耶穌基督的緣故,而光是因著耶穌基督的緣故已經白白地賜給我們一切的!這點也就是我們今天的書信經文所清楚表達的。提摩太後書1:9說:「上帝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提後1:9和合本)。

耶穌藉著我們今天主要的經文在警告祂的門徒、也在警告我們,我們絕對不要以為我們的善行會賺得什麼特別上帝的獎賞。聖經有的時候的確提到獎賞,但是,這些獎賞都還是因為我們連接與基督而已---因為只有藉著這個連接我們才能行真正的善事。與耶穌連接的信心和我們所行的善行是分不開的。你若與耶穌連接的話你就肯定會有善行。當上帝看到你的因為你連接與基督而有的善行的時候,聖經說祂會給獎賞---但是,這些獎賞不是你賺得或你配得得到的。都還是上帝的恩典。

在程序本子裏面,我寫今天證道的題目是:「我們不配的僕人和服侍我們的基督」。我已經講了蠻多前面的部分---我們是不配的耶穌的僕人。但是,一定也要講後面的部分---服侍我們的基督。在這段經文裏,耶穌沒有提到祂服侍我們。祂反而講得剛好相反。祂在第7-8節說:「你們誰有僕人耕地或是放羊,從田裏回來,就對他說,『你快來坐下吃飯』呢?豈不對他說,『你給我豫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纔可以吃喝』嗎?」(路17:7-8和合本)。很清楚。是僕人服侍主人,對不對?當然就是這樣子。

但是,主人耶穌受死前一天晚上,祂兩次服侍了祂的門徒---祂的僕人。祂第一次是給他們洗腳。聖經說:「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就穿上衣服,又坐下,對他們說:『我向你們所作的,你們明白麼?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是。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約13:12-14和合本)。Jesus institutes LS - 02很清楚。耶穌說祂是他們的主,但是,祂還是服侍了祂的僕人---祂洗了他們的腳。按照當時的文化那個責任就是標準的僕人的責任---應該是門徒洗耶穌的腳才對。但是,耶穌就是要洗他們的腳。那天晚上,耶穌又服侍了他們。祂把祂的身體、寶血賜給他們吃喝,為了赦免他們的罪。隔天耶穌當然又服侍了他們---祂為他們死、祂代替他們死在十字架上。耶穌那樣也服侍了你。祂今天又服侍你。藉著祂的道祂赦免你的罪---包括你沒有好好地服侍別人的罪。祂也把祂的身體、寶血給你吃喝,為了赦免你一切的罪。

雖然在我們今天的經文裏耶穌沒有提到這一切的---祂如何服侍我們,但是,我們很適合還是想到這些,因為這些---耶穌如何服侍我們---就是我們在第5-6節所相信的。耶穌服侍我們就是福音的核心。藉著信心我們就是與這位服侍我們的基督連接起來。服侍你的主人耶穌為你作這一切。祂也還是繼續天天服侍你。聖靈藉著道和洗禮也使你相信這耶穌服侍你的福音。因此,你就得救。

接下,你就好好地當僕人。你當主人耶穌的僕人。如何作呢?你就是服侍別人---因為耶穌說當你服侍別人的時候,你就是在服侍耶穌自己(參譬如太25:40)。耶穌在我們今天的經文,第1-4節,就給我們一些服侍別人的例子。首先,我們不要作任何事情會使弟兄姐妹們絆倒。我們也勸戒得罪我們的弟兄姐妹們。當他們向我們認罪、懊悔的時候,我們也就饒恕他們。我們作這些並不是為了賺得上帝的喜悅,或為了得到什麼獎賞。我們作這些只是因為這是基督徒所作的事。連接與葡萄樹的枝子很自然地就結葡萄---就是這樣子。因此,我們就去作。阿們。「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7和合本)。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