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耶穌來的原因


證道題目:「耶穌來的原因」
證道經文:馬可福音1:29-39
顯現後第五主日
日期:2012年2月5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

耶穌來到世界上的原因是什麼?最重要的一定是這個:耶穌來是為了代替我們死在十字架上、復活。祂這樣作就賺得了我們的救恩。當使徒保羅快要結束他寫給哥林多教會的第一封信的時候,他這樣寫:「弟兄們,我如今把先前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告訴你們知道。這福音你們也領受了,又靠著站立得住;並且,你們若不是徒然相信,能以持守我所傳給你們的,就必因這福音得救。」那麼,這使我們得救的福音是什麼呢?保羅接下,就告訴我們:「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林前15:1-4和合本)。

很清楚,耶穌來的最重要原因就是為了死、復活。那麼,我們如果想要繼續講祂來的原因是什麼的話除了這最重要的原因之外,接下要講的會是什麼呢?一定是講道、教導、傳講福音。我剛才所念的哥林多前書的經文也提到了。保羅說哥林多的弟兄姐妹們「必因這福音得救。」耶穌所講的福音---主要是祂講的關於祂死、復活、救贖工作---這福音是使人得救的。這福音是神的大能(參羅1:16)使人相信耶穌為他們所作的---祂為他們死、復活,為了救贖他們。這兩者---耶穌的work,和祂的word,祂的工作和祂的話,是有個親密的關係---兩者也必須都有。

好,當我們現在思考我們今天早上主要的經文---馬可福音1:29-39---的時候,我們要記住耶穌來的原因:祂來是為了死、復活,並要傳講關於祂所要作的福音。在我們這段經文裏,耶穌是很忙的。祂作了很多的事。但是,我們也會看到,耶穌是很小心的---祂不要被分心,祂不要注重比較次等重要的事。百姓要耶穌作他們認為是最重要的,但是,耶穌要繼續往祂的目標去。這段經文的上文---就是這段經文之前所發生的事---是我們上個禮拜的經文。在那段耶穌在會堂裏用權柄教導百姓,並且醫治了被污鬼附著的人。今天的經文繼續講耶穌當天所作的事。現在,請再聽一次這段經文:

「他們一出會堂,就同著雅各、約翰,進了西門和安得烈的家。西門的岳母正害熱病躺著,就有人告訴耶穌。耶穌進前拉著他的手,扶他起來,熱就退了,他就服事他們。天晚日落的時候,有人帶著一切害病的,和被鬼附的,來到耶穌跟前。合城的人都聚集在門前。耶穌治好了許多害各樣病的人,又趕出許多鬼,不許鬼說話,因為鬼認識他。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裡禱告。西門和同伴追了他去,遇見了就對他說:眾人都找你。耶穌對他們說:我們可以往別處去,到鄰近的鄉村,我也好在那裡傳道,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於是在加利利全地,進了會堂,傳道,趕鬼」(可1:29-39和合本)。

好,在這段經文裏,耶穌在作些什麼呢?首先,祂到了彼得和安德烈的家,可能是為了吃安息日之後---就是當天晚上六點鐘之後---的大餐。那麼,彼得的岳母可能是跟他們一起住的,並且,這岳母生病,躺在床上發燒。好像耶穌一到這家,人就告訴祂岳母生病了。所以耶穌就醫治她。燒馬上就退了,岳母也就服侍他們了。那麼,不曉得他們有沒有時間吃飯,但是,好像又是很快,合成---全城的人,他們都來到這家,要耶穌醫治他們的疾病,也趕出他們的污鬼。耶穌憐憫他們,也就這樣作。

好,從這一切我們可以學到什麼呢?我們可以學到的是:耶穌是上帝。祂顯現了祂的神性醫治這些人。今天的我們都知道耶穌是上帝。但是,我們的信心常常軟弱。我們會忘記---甚至也會懷疑---耶穌真的是上帝---祂真的在掌管一切,真的在用祂的神性幫助我們,給我們我們所真正需要的。但是,耶穌是上帝。並且,祂是每天給我們最好的---包括那最重要的,每天的赦免。我們每天還是罪人,我們的罪包括我們懷疑上帝的罪。但是,耶穌的憐憫每天早晨都是新的。祂給我們的赦免每天也都是新的。我們要記得---耶穌來就是為了在十字架上賺得我們的赦免。耶穌所講的道,也就是為了使我們相信祂為我們所作的,因此我們就得到這個赦免。

好,現在,我們繼續看我們的經文。接下也是這段經文最有意思的部分。在我們已經看的部分,我們看到耶穌那天是非常忙的---白天,晚上都一直在忙,因此祂一定很累。但是,我們的經文說隔天,天還沒有亮的時候,耶穌已經「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裏禱告」。耶穌那麼早起床,離開那家,離開城市,到曠野去禱告一定是對耶穌非常重要的,那麼,彼得和其他的同伴,起床,找不到耶穌,就去找祂。找到之後,就對耶穌說:「眾人都找你!」(可1:37和合本)那麼,在這時候耶穌沒有說:「啊,對不起!對!我要回去繼續醫治他們的疾病,繼續趕出他們的鬼。」耶穌沒有這樣說。祂說什麼呢?祂反而說: (這是新漢語譯本)「『我們往別處,到附近的鄉鎮去吧,我也好在那裏傳道,因為我是為這目的而來。』於是耶穌到加利利各處,在當地各會堂裏傳道,並且趕鬼」(可1:38-39新漢語譯本)。

耶穌說祂的目的來是什麼呢?祂要到處傳道---這是最重要的。百姓要耶穌一直定居在那裏,醫治他們的疾病,趕出他們的污鬼。關於這事件,路加在他的福音書裏面加上解釋說:「眾人去找[耶穌],到了祂那裏,要留住祂,不要祂離開他們」(路4:42和合本)。這對耶穌來說是個引誘。百姓引誘耶穌不要繼續前往十字架去,不要繼續到處傳講福音。他們要耶穌停在那裏,繼續照顧他們肉體的需要。這事件是非常像另外一個事件---就是耶穌餵養5000多人的時候,百姓要強迫耶穌作他們的王(約6:15)---他們想:「哇!這麼好,耶穌可以每天給我們吃飽肚子了!」耶穌怎麼回應呢?祂就叫眾人散開,獨自退到山上去,在那裏禱告(參約6:15、可6:45-46)。非常像,對不對?百姓一樣,要耶穌繼續滿足他們肉體的需要。但,耶穌獨自到山上去禱告,要重新把祂的注意力集中在祂來的目的上。

在我們今天早上的經文裏我們有兩個榜樣---一個不好的,一個很好的。這兩個榜樣都是跟我們的注意力有關。我們在注重什麼?---在專心什麼?不好的榜樣是眾人的榜樣。他們要留住耶穌,不要讓祂離開他們。他們要耶穌一直解決他們肉體的問題。那麼,我們禱告,求耶穌幫助我們肉體的需要,這是沒有問題的,是好的。但是,我們如果一直注重我們肉體的需要---我們身體健康我們吃的、我們穿的、我們錢是多少的,並且,我們如果因此也忽略上帝的道、忽略每天跟上帝有溝通,也忽略跟家人一起有這個接觸,這是有問題的。

我們經文好的榜樣當然是耶穌的榜樣。眾人引誘祂失去祂正確的注意力,但是,耶穌克服這個試探。祂離開城市,到曠野去,跟祂的天父溝通,重新確認祂的方向。祂要繼續往十字架的路,也要繼續到處傳講天國的福音。可以說耶穌有機會在那城市---迦百農---很榮耀地度日,就像之後,百姓要耶穌作他們的王一樣。但是,耶穌第一次來到世界上不是為了榮耀,而是為了受苦,特別在十字架上。所有祂的門徒我們也要背起我們的十字架。但是,我們常常不想要作。我們只要榮耀,我們要容易,我們要舒服。如果需要為了耶穌的名而受一些苦,我們不太願意。

但是,今天的證道主要不是關於我們的罪。今天的證道主要還是關於耶穌,我們必須看到我們的罪。我們也必須承認我們的罪,包括我們失去正確注意力的罪。但是,我們更要注意的是耶穌。我們一定要把今天證道的注意力放在耶穌的身上。因為耶穌愛我們罪人,祂就是定睛望著十字架,也專心到處傳講拯救我們的福音。對,祂到處傳。今天早上也傳到這裏。今天耶穌的福音也來到我們這裏。這福音也告訴我們耶穌已經為我們一切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後,耶穌又復活,打敗撒但和死亡。因為耶穌2000年前這樣作,所以,今天早上你的罪是蒙了赦免。

所以,最後,耶穌來的原因是什麼呢?祂來是為你死、復活。祂來是為了給你傳福音。這福音今天也告訴你因耶穌為你所作的,你已經得救了。你的罪已經蒙了赦免。你已經有永生。

奉父、子、聖靈的名,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