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耶穌帶著權柄的道

證道題目:「耶穌帶著權柄的道」
證道經文:馬可福音1:21-28
顯現後第四主日
日期:2012年1月29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

今天是顯現後第四主日。在教會年我們就是在顯現期,這個節期。那麼,我們在崇拜或查經班還沒有機會談這顯現期是什麼,所以,今天在這證道前面的部分我要給個簡單的介紹。教會年的第一個節期是將臨期。在將臨期我們思考耶穌如何將來要來臨---將臨期。我們記念耶穌第一次來的時候---就是聖誕節,我們也盼望祂第二次的來臨---就是在世界末日的時候。

教會年的第二個節期是聖誕節期。聖誕節期總共只有12天,從12月25日---聖誕節---一直到1月5日。接下就是顯現期。在顯現期的時候,我們思考耶穌2000年前在世界上的時候如何彰顯、如何顯現祂是上帝的兒子,也是基督---彌賽亞,我們的救主。顯現期的第一日總是1月6日---無論是星期幾。那天就是顯現日。有些教會在這個日子會有個特別顯現日的崇拜。在顯現日教會記念從東方來的天文學家---或博士---他們如何來到伯利恆為了朝拜嬰孩耶穌。接下,顯現日之後有4到8個主日在這顯現期。第一跟最後的主日都記念一個特別的顯現。在第一個主日教會記念耶穌受洗的時候:「天[如何]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耶穌]身上。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可1:10-11和合本)。顯現期最後主日有類似的顯現---就是耶穌在高山上的時候便了形像,天父又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太17:5和合本)。在顯現期中間的主日我們就看耶穌如何用不同方式顯現祂是上帝的兒子,也是基督,我們的救主。我們剛才所唱的聖詩就給我們一個很好顯現期的總覽。我們現在就看一下這首歌的歌詞(頌主聖詩127)。

「齊來讚美主耶穌」,【頌主聖詩】,第127首:

1. 齊來讚美主耶穌,感恩歌聲同唱和;明星導引眾博士,
萬水千山來尋訪;大衛曲裔發新枝,在伯利恆救主降。
太初有道,道是神,為彰神愛甘為人。

2. 約但河畔主顯現,先知祭司君王尊;道成肉身真理彰,
清水變酒權能顯;迦南婚筵行奇事,竟將美酒最後獻。
太初有道,道是神,為彰神愛甘為人。

3. 上帝克勝惡魔頭,爭戰當中顯光芒;罪債赦免病醫治,
生命更新賜平康;神的旨意多恩慈,願把逆境變康莊。
太初有道,道是神,為彰神愛甘為人。

4. 那日星墜天遭劫,日月昏黑暗無光;基督有如電光閃,
榮耀光輝眾仰望;勝利號筒響宇宙,萬民得見神子降。
太初有道,道是神,為彰神愛甘為人。

這首聖詩是個很好顯現期的總覽,那麼,現在我們換到今天---顯現後第四主日---的福音書經文---馬可福音1:21-28。因為這段不是那麼長,我想現在在念一次。我這次念的時候,請注意在這段耶穌在顯現什麼。---我們關於耶穌學到什麼?好,第21節開始:「到了迦百農,耶穌就在安息日進了會堂教訓人。眾人很希奇他的教訓;因為他教訓他們,正像有權柄的人,不像文士。在會堂裡,有一個人被污鬼附著。他喊叫說:『拿撒勒人耶穌,我們與你有甚麼相干?你來滅我們麼?我知道你是誰,乃是上帝的聖者。』耶穌責備他說:『不要作聲!從這人身上出來罷。』污鬼叫那人抽了一陣瘋,大聲喊叫,就出來了。眾人都驚訝,以致彼此對問說:『這是甚麼事?是個新道理阿!他用權柄吩咐污鬼,連污鬼也聽從了他。』耶穌的名聲就傳遍了加利利的四方」(可1:21-28和合本)。

在這段耶穌彰顯什麼呢?大概可以講很多不同的。但是,我覺得最明顯的就是這個:耶穌彰顯祂的權柄。祂的教訓、祂的道是帶著權柄的。百姓兩次講到這個---耶穌的教訓有權柄。這權柄也包括當耶穌用祂的話來吩咐污鬼從人身上出來,耶穌一吩咐,這污鬼就出來---它必須出來---因為耶穌的權柄。像同樣的污鬼所說的一樣,耶穌就是上帝的聖者---是上帝神聖的獨生愛子。因此,祂的道肯定是帶著權柄的。

耶穌和祂的道2000年前是有權柄的。今天祂的道也還是帶著權柄。但是,我們真的相信這個嗎?祂的道是上帝的道---是帶著權柄的。但是,我們真的尊敬這個道嗎?我們真的看重它嗎?我們真的常常、天天跟這個帶著權柄的道有接觸嗎?2000年前的百姓很希奇耶穌的道。他們很驚訝祂的道是多麼的帶權柄的。我們有嗎?或者我們常常認為祂的道---聖經---只是一些死的黑字在白紙上---沒有什麼權柄,沒有什麼力。2000年前的污鬼---他們知道這位有權柄的耶穌是上帝的聖者。今天的我們當然知道耶穌是上帝神聖的兒子,但是,我們常常沒有以敬畏的心讀祂的話,也向祂禱告。2000年前的百姓,因為耶穌是多麼有權柄的,他們就把耶穌的名聲「傳遍了加利利的四方」。今天的我們反而常常膽子很小---不怎麼敢跟別人分享耶穌和祂帶著權柄的道。

教會的確是個病人的醫院。我們都是病人---都是罪人。我們每個禮拜來到教會主要也是因為我們需要得醫治---我們需要我們的罪蒙赦免。這裏---這個地方---也就有我們所需要的赦免。這是肯定的,因為這裏有耶穌的權柄。

是很有意思的---耶穌自己如何形容祂的權柄。我們現在看一下幾個例子:第一:顯現後第七主日的福音書經文是馬可福音2:1-12。在這段經文,一個癱子的朋友把他帶到耶穌面前,要耶穌醫治他的身體,使他能走路。但是,耶穌第一句話對祂所說的是:「小子,你的罪赦了」。站在旁邊的幾位文士---一些宗教領導人---他們就想這個人怎麼會赦罪呢?只有上帝能夠這樣作!接著,聖經繼續,說:「耶穌心中知道他們心裏這樣議論,就說:「你們心裏為甚麼這樣議論呢?或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行走』,那一樣容易呢?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就是耶穌自己]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那人就起來,立刻拿著褥子,當眾人面前出去了。以致眾人都驚奇,歸榮耀與上帝,說:「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可2:8-12和合本)。

這段關鍵的地方是什麼呢?---耶穌說祂有權柄做什麼呢?祂說祂有權柄赦罪---並且,耶穌用祂的權柄赦罪比醫治人的身體還重要。2000年,耶穌用祂的權柄赦免那癱子的罪。祂今天也用祂的權柄赦免你的罪。

好,我們繼續看耶穌說什麼關於祂的權柄。我們現在看約翰福音,第十章。這章都是關於好牧人耶穌。在這章裏面,耶穌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約翰福音10:11,18和合本)。很有意思!耶穌說祂有權柄捨祂的命---為我們迷失的羊---有罪的羊---捨祂的命,祂也有權柄把祂的命取回來---就是復活。耶穌來到這世界上就是為了用祂神性的權柄替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祂自己說:「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10:45和合本)。耶穌捨祂的命作了你的贖價。

好,最後一段經文,也是在約翰福音,第20章。當復活的耶穌跟他的門徒在一起的時候,祂就告訴他們,說:「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約20:23和合本)。在這一句話耶穌就把赦罪的權柄賜給祂的門徒,也賜給整個教會,也賜給今天的教會,包括這個教會。因此,當我今天早上對你們說:「我奉父、子、聖靈的名赦免你們一切的罪」的時候,耶穌自己就在用祂的權柄赦免你們的罪。我不是耶穌,我本人跟你們一樣是個平凡的罪人,但是,當我這位受召而立的教會的僕人,當我以這個職位的名譽使用耶穌賜給祂教會的權柄來赦免你們罪的時候,你們的罪就蒙了赦免。

今天你的罪是蒙赦免了---你忽略上帝帶著權柄的道的罪、你不尊敬耶穌和祂的道的罪。你不怎麼跟別人分享耶穌和祂的道的罪。這些罪都蒙了赦免。今天早上耶穌用祂帶著權柄的道來完全赦免你一切的罪。你得了釋放。你有個新的開始。你現在可以放膽地過你的生活---你可以注重耶穌帶著權柄的道,你可以跟別人分享耶穌帶著權柄的道。我們就去作。

奉父、子、聖靈的名,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