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我們的計劃和上帝的計劃

證道題目:「我們的計劃和上帝的計劃」
證道經文:馬可福音11:1-10
將臨期第一主日
日期:2011年11月27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

我們今天要談「計劃」---我們的計劃和上帝的計劃。我們常作計劃。首先,我們作短期計和簡單的劃,譬如我們今天或整個禮拜要吃什麼---我們需要先稍微作計劃,才知道需要買什麼菜。在這方面喜歡作長遠一點計劃的人大概就喜歡去Sam’s Club,因為在Sam’s Club你可以買大量的東西,也省一點錢。除了這些比較小的和短期的計劃之外,我們也作比較大的,比較重要的計劃:我們要作什麼工作,我們要住哪裏?是不是要買房子?要買哪一棟房子?小孩子要在哪裏上學?我們如何照顧我們年老的父母?關於這些,還有很多其它的事,我們都要作計劃。有的時候,也真的不太容易作這些計劃。有些決定我們也會掙扎蠻久才作出我們的決定。

那麼,關於我們作計劃,聖經教導我們什麼呢?第一,聖經說我們做計劃是好的。請聽兩段從箴言,這本聖經舊約的書,關於我們作計劃的需要。第一段是從箴言,第六章。「懶惰人哪,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螞蟻沒有元帥,沒有官長,沒有君王,尚且在夏天豫備食物,在收割時聚斂糧食。懶惰人哪,你要睡到幾時呢﹖你何時睡醒呢﹖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躺臥片時,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速來,你的缺乏彷彿拿兵器的人來到」(箴言6:6-11和合本)。第二段是從第21章:「殷勤籌劃的,足致豐裕;行事急躁的,都必缺乏」(箴言21:5和合本)。

我們作計劃是好的。聖經也告訴我們我們要當好官家(參彼前4:10)---上帝給我們很多祝福,很多恩賜、才能。我們應該好好的計劃如何使用上帝所託付給我們的。但是---這是第二點---聖經另外提到,當我們作計劃的時候,我們也要小心。現在請聽另外兩段經文關於如何作計劃的時候我們得小心。第一段是從雅各書,第四章。「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裏去,在那裏住一年,作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現今你們竟以張狂誇口;凡這樣誇口都是惡的 」(雅4:13-16和合本)。

第二段經文應該是很熟悉的---從馬太福音,第六章:「不要為自已積儹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儹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在那裏……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你們那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裏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裏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裏,上帝還給他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6:19-21, 25-34和合本)。

我們從這兩段經文可以學到什麼呢?可以學到的是很多!我只要提兩點。第一:我們作計劃的時候,我們不要太驕傲地以為這些計劃的實現都在我們自己的手中。特別當我們在作比較大的計劃的時候,我們之前應該好好的考慮聖經的教導,也應該禱告,求上帝給我們智慧。作計劃之後呢,我們應該把這些計劃都放在上帝的手中---求祂按照祂的旨意給我們,或者不給我們。第二點我們應該注意的就是在我們的計劃裏面,我們是在注重什麼呢?雖然上帝的確給我們很多物質的祝福,我們也可以享受祂這方面的恩賜,但是,耶穌講的非常清楚,我們不要為這些煩惱或者憂慮。我們不要一直注重這些---為了這些作很多的計劃---而忽略比較重要的事。耶穌說我們要先求上帝的國和祂的義。那些其它的東西祂一定會給我們的(參太6:33)。

我們也應該記得,耶穌在主禱文裏面教我們要說七個不同的祈求。但是,只有其中一個祈求是關於屬肉體或物質的需要---那個祈求就是:「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其它六個祈求都是關於屬靈的事----我們要先求上帝的國。那麼,我不知道你如何應該把這些原則應用在你自己的身上。但是,至少,我知道我自己常常思慮和煩惱那些物質的東西、那些我肉體所需要的。我優先的考慮常常不正確。我猜你們也常是這樣子的。

好,如果要總結這關於我們自己作計劃的部分,我們可以說:我們作計劃是好的、是上帝喜悅的事情---我們作計劃可以幫助我們當好管家、好好使用上帝給我們的恩賜。但是,我們作計劃的時候,我們不要驕傲地以為我們的計劃一定是最好的,上帝也一定要讓我們的計劃實現。另外,當我們作計劃的時候,我們要記得先求上帝的國和祂的義。我們的計劃應該考慮到、也注重上帝在祂的話語裏面指出是真正重要的事情。我們常常注重沒有那麼重要的事情、注重一些沒有真正有長久價值的事情。

好,那是我們作計劃的部分。現在換上帝作計劃的部分。你如果好好的看聖經的話,你會發現大部分上帝的計劃是為了人的好處。的確,聖經記載了不少上帝要降禍的計劃---上帝要把災禍降到人的身上---我們今天的舊約經文就提到一些。但是,上帝主要有這些降禍的計劃是因為祂要藉著這種律法來使我們悔改、承認我們的罪,然後領受祂在基督裏的赦免。上帝主要的計劃就是要「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2:4)。上帝在耶利米書說:「我自己知道我為你們所定的計劃,是使你們得平安,而不是遭受災禍的計劃;要賜給你們美好的前程和盼望」(耶29:11新譯本)。這真奇妙。我們自己的計劃常常不怎麼及格。但是,上帝為我們所定的計劃還是多麼的美好。

聖經一點是非常清楚的---就是上帝為我們人的好計劃都是圍繞著耶穌基督。譬如,聖經說:「上帝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林後1:20和合本)。整本聖經都是圍繞著耶穌基督。上帝給我們一切的應許---也給我們一切的好計劃---都是因著耶穌基督的緣故。並且,最大的應許、最大的計劃,也就是上帝的計劃藉著祂獨生愛子要救贖我們每一個人,賜給我們永生。耶穌2000年前已經賺得了這個---你的救贖。當祂再來的時候,把你這隻綿羊放在祂右邊,讓你進入天堂榮耀裏的時候,這就會完全成全祂為你的計劃。

今天是將臨期的第一主日。今天也是一個新的教會年的第一主日。在將臨期的時候,我們思考耶穌的來臨---祂2000年前的第一次來臨,還有祂世界末日的時候的第二次非常榮耀的來臨。祂第二次來的時候就是會成全祂為你的計劃。今天在我們的福音書經文裏---馬可福音11:1-10---我們就看到耶穌受死一個禮拜之前如何騎著驢駒進入耶路撒冷。很有意思---這個來臨不是耶穌聖誕節的時候的來臨,也不是祂世界末日的時候的來臨。但是,這段經文還是非常適合當將臨期第一主日的福音書經文。為什麼呢?因為天父上帝在第一個聖誕節的時候差遣祂獨生愛子來到世界上就是為了在十字架上受死,然後三天後復活。並且,耶穌當天進入耶路撒冷的時候,百姓看祂是他們榮耀的君王。耶穌是榮耀的君王,但是,祂世界末日再來的時候我們人才會看到祂的榮耀---我們上個禮拜的經文就提到榮耀的君王耶穌基督如何要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把萬民分別出來---綿羊基督徒在祂的右邊,山羊非基督徒在祂的左邊。所以,在我們今天的經文呢,我們就看到耶穌聖誕節來臨的目標---就是在耶路撒冷受死、復活,也看到祂最後榮耀來臨的預表。

在我們今天早上的經文我們看到上帝拯救我們計劃的一部分。這個計劃就是聖經主要要告訴我們的信息。聖經自己說它---聖經---就是「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提後3:15和合本)。這個上帝要拯救你的計劃在聖經的第三頁就開始記載了。亞當、夏娃犯罪,墮落之後,上帝馬上就應許他們---也應許我們---一位救主會來壓碎撒但的頭,釋放我們。接下,舊約聖經不斷地提到這個救主---彌賽亞---要來拯救我們。新約就是記載了耶穌如何來作祂救贖我們的工作,然後,書信就告訴我們這救贖豐富的意義---上帝對我們何等豐富的祝福。這個上帝拯救我們的計劃就是充滿聖經的書頁。

上帝拯救我們的計劃也是很仔細的。我很喜歡今天的經文,因為我們在這裏就可以看到上帝要拯救我們的計劃是多麼仔細的。連這個耶穌要騎的驢駒都有那麼細節的計劃。耶穌告訴兩位門徒他們要去哪裏拿,並且,當主人不想要給他們的時候,耶穌也告訴門徒他們要說什麼。結果,事情真的就這樣成就了---完全照著耶穌的計劃。當耶穌在騎這隻驢駒的時候,眾人都喊著,說:「和散那!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那將要來的我祖大衛之國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可11:9-10和合本)這些話都是從舊約而來的。百姓知道當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的時候上帝正在應驗祂的應許。祂正在成就祂的計劃。的確,百姓不是那麼了解這個計劃,但是,他們完全正確地歡迎他們的救主---也是我們的救主。這彌賽亞要騎著驢駒進入耶路撒冷也是舊約先知撒迦利亞很清楚預言的。我們今天的入壇詞和回應經文都使用這位先知的話。你看,這都是上帝拯救我們,拯救你的計劃。

我們的計劃常常不太好---我們是驕傲地來作計劃。我們的計劃也注重不對的事情。但是,上帝在耶穌基督裏對我們的計劃都是非常好的。上帝的計劃是赦免我們罪的計劃。上帝的計劃是救贖我們的計劃。上帝的計劃是賜給我們永生的計劃。感謝上帝憐憫我們、恩帶我們,為我們這樣計劃,並為我們成就這些計劃。

奉父、子、聖靈的名。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