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最後的分隔和基督徒的盼望

證道題目:「最後的分隔和基督徒的盼望」
證道經文:馬太福音25:31-46
教會年最後主日
日期:2011年11月20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

今天是教會年的最後一個主日。今天我們也思考這世界最後的事情。最後,耶穌會榮耀地降臨到世界上來,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然後,祂會聚集萬民---一切所有的人---到祂面前。接下,「祂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太25:32-33和合本)。這是最後的分隔。我們等一下會看,綿羊就是指基督徒---相信耶穌的人。山羊就是指非基督徒---拒絕耶穌的人。耶穌會把綿羊和山羊分隔了。我們的經文---馬太福音25:31-46---最後也說:綿羊---基督徒---要往永生裏去。山羊---非基督徒---要往永刑裏---永遠的刑罰裏---去。右邊的綿羊得永生。左邊的山羊得永刑(參太25:46)。

那天會分的非常清楚誰是誰---並且,之後,這兩組再不會混在一起。現在,不是這樣,對不對?現在,在這個世、在這個城市、在我們的家人之中---包括我們的父母和兄弟姐妹---綿羊跟山羊都是混在一起的,對不對?有的時候,我們也分不清楚到底誰是誰。現在,當我們還在等耶穌降臨的時候,非基督徒也會逼迫我們基督徒。但是,現在,我們也還有機會跟他們分享福音、求上帝賜下祂的憐憫使他們相信耶穌基督,因此,就成為綿羊。

現在,綿羊跟山羊是混在一起的。但是,將來不會這樣。在那偉大的分隔日之後,綿羊和山羊會永遠隔絕的---會隔的比天跟地的分隔還要大。我們基督徒再也不會受任何山羊的逼迫。我們充滿罪惡的老我也會被完全除掉了。我們只會享受天堂的榮耀。我們基督徒可以盼望這世界末日---這偉大的分隔日。我們不必害怕那日子。這是因為藉著上帝的恩典,我們是在基督裏的---我們是好牧人耶穌的綿羊---我們會在祂的右邊。我們會往永生裏去。

我剛才所談的是我們今天經文的前面跟最後的部分。耶穌會把綿羊跟山羊分別出來,綿羊會到永生裏去,山羊會到永刑裏去。現在剩下我們經文中間的部分。在這段,耶穌把他們分隔之後跟他們講話。祂先跟右邊的綿羊講,然後跟左邊的山羊講。現在,請再聽一次這段---第34-45節:

「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豫備的國。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義人就回答說:『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甚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裏,來看你呢?』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王又要向那左邊的說:『你們這被咒詛的人,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豫備的永火裏去!因為我餓了,你們不給我吃;渴了,你們不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不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不給我穿;我病了,我在監裏,你們不來看顧我。』他們也要回答說:『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或渴了,或作客旅,或赤身露體,或病了,或在監裏,不伺候你呢?』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不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不作在我身上了。』」接下,王耶穌就叫左邊的人到永刑裏去,右邊的到永生裏去。

那麼,耶穌對這兩組人所說的是很簡單---右邊的綿羊各種方面幫助耶穌的弟兄---就是指其它綿羊---基督徒,但是,山羊沒有這樣作。那,關鍵的問題就是:是不是右邊的人因為他們作這些就讓他們成為綿羊,以至就得救呢?還有,相反的,是不是左邊的人因為他們沒有作這些就讓他們成為山羊,以至就滅亡呢?可以換句話,說:是不是我們人的行為或表現決定我們上天堂或下地獄呢?

這是很重要的問題。我最近作了一點點關於伊斯蘭教的研究。伊斯蘭教也教導有一個大分隔日---有些人會到天堂去,其他的會到地獄去。那麼,是什麼決定人去哪裏呢?就是他們所作的。伊斯蘭教的古蘭經說的很清楚:人所作的會被放在天平上。他們的善行如果夠重的話,他們就能上天堂。如果太輕呢,他們就得下地獄(譬如參23:102-03)。這是不是基督教的教導?---聖經的教導?若真的是這樣的話,你的結局會是什麼呢?你作了耶穌在我們經文裏面所提到的善事作的夠多嗎?你是隨時都在各方面照顧耶穌的弟兄嗎?耶穌如果把你的善跟惡都放在天平上,你的善會夠重嗎?聖經說我們若是要靠我們的善行得救,我們必須知道上帝的標準是多麼的嚴格。當聖經叫我們要行善的時候,這個就叫作「律法」。關於這律法,聖經說:「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條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雅2:10和合本)。還有:「凡是靠行律法稱義的,都在咒詛之下,因為經上記著:『凡不常常照著律法書上所寫的一切去行的,都被咒詛』」(加3:10新譯本)。

上帝對我們的標準就是要當完全人。耶穌自己說:「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5:48和合本)。你不行。我也不行。我們都應該被咒詛。我們都應該下地獄---受永遠的刑罰。按照聖經的標準---唯一真神的標準,---伊斯蘭教徒連一點都沒有希望。因為他們所依靠的是他們自己的善行,所以,在那偉大分隔日的時候他們肯定會聽到王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到永刑裏去吧!」若是為了得救,我們真的需要靠我們自己的善行,我們每一個人所會聽到的就是這句話。我們每一個人本身就是沒有資格,我們都根本不配得永生。

但是,就是因為沒有人能靠他自己得救,也因為上帝還是一位愛我們罪人的上帝,所以,任何人得救、上天堂不是因為他的善行夠多。所有得救、上天堂的人,他們能上的原因純粹是因為上帝白白的恩典。你們都很熟悉這段經文:「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弗2:8-9和合本)。簡單來說,我們得救是因為聖父差遣聖子到世界上來為了藉著祂十字架上的死和復活救贖我們。當聖靈藉著上帝的道使我們相信聖子耶穌基督為我們所作的時候,我們就得救了,並可以很有盼望地等待那大分隔日,因為所有在基督裏的人,必定會到永生裏去。

其實,我們今天的經文也沒有說我們得救是靠著我們的善行。的確,基督徒肯定有善行---我們不可能是沒有的,但是,不是這些善行使我們成為耶穌右邊的綿羊,因此得救。關於這點,我們經文最關鍵的地方就是第32-34節。我現在再念一遍: 「[人子---就是耶穌]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始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太25:32-34和合本)。

這段有四點我們要注意的。第一:當王耶穌還沒有講任何話的時候,包括當祂還沒有提到這些綿羊、山羊所作的或沒有作的事,耶穌就給他們分隔了。耶穌的分隔基本上不是根據這些羊的行為。這些羊的行為是根據他們的身份---並且,耶穌就是按照他們的身份---是綿羊的身份或山羊的身份---給他們分隔的。這是第一點。第二點是這個:耶穌說這些綿羊是「蒙我父賜福的」---這些綿羊是綿羊,不是山羊因為天父上帝賜福給他們。如果綿羊是綿羊因為他們的好行為,這個就不叫做「賜福」的,這個叫作「賺得」的。綿羊是綿羊因為上帝的恩典,不是因為他們的善行。第三點我們要注意的是這個:耶穌叫綿羊「來承受」國度。這個「承受」的詞是指承受一個產業。產業通常是兒女所承受的---是根據他們的身份,不是根據他們的表現。並且,只有人去世之後,你才能承受產業---去世的人就是耶穌自己在十字架上。因為祂這樣替你死,贖你的罪,你才能承受天父兒女的產業---就是「創始以來為你預備的國」。談到這裏,也就是談到第四點:耶穌給綿羊的產業是上帝從創始以來所預備的。綿羊是綿羊因為上帝創造宇宙的時候就揀選他們---這跟他們今天的善行是沒有關係的。很清楚,這是上帝的恩典和憐憫,不是我們功勞所賺得的。所以,看完這四點,可以結論說:人成為綿羊都是上帝的恩典。上帝憐憫我們,使我們藉著道、藉著洗禮相信耶穌基督,因此我們就成為上帝的兒女---會承受產業的上帝的兒女。上帝的兒女就等於這段經文的綿羊。綿羊是綿羊因為上帝的恩典,不是因為他們的善行。

那麼,接下要問的,當然就是: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為什麼耶穌在這裏,把綿羊、山羊分隔之後,只有提到綿羊所行的善事,跟山羊所沒有行的善事?我想最容易回答這個問題的方法就是用耶穌自己幾次所用的比喻---果樹跟果子的比喻(參譬如太12:33-37、路6:43-45、約15:1-17)。你如果看到好果子,這一定是因為這些好果子是好果樹所產生的。沒有好果樹,就不可能有好果子。唯一的方法任何人能夠把善行的好果子行出來就是因為他是連於那好果樹耶穌基督。因為我們基督徒就是在基督裏的---這個就是「基督徒」的定義---所以我們一定會結果子---一定會幫助別人。基督徒是否會完全、完美地作?當然不會。我們基督徒還是罪人。但是,我們的罪---我們不好的表現---已經被耶穌基督的寶血洗淨了。我們的罪已經蒙了赦免---在上帝的面前已經不見了。因此,當我們在那偉大分隔日站在耶穌的右邊的時候,祂只會提到我們的善行---因為我們的惡行已經除掉了。我們會有這些善行也完全是因為好果樹耶穌基督在我們裏面產生了這些好果子。

好,那是我們綿羊的部分。山羊呢?非基督徒真的不會幫助別人嗎?他們當然會---可惜,有的時候他們作的比我們基督徒所作的還多呢!但是,這些幫助在上帝的眼裏是否算他們的善事?不是。這些事會幫助其他的人---對那些其他的人來說的確是善事,但是,上帝不會看這些是所行的人的善事。為什麼呢?因為他們沒有在基督裏的。他們有果子,但是,這些不是真正的好果子,因為他們沒有在好果樹裏面。他們的動機作這些,他們能力作這些的來源不是上帝在耶穌基督裏的愛---不是好果樹來的。聖經說:「不是出於信心的都是罪」(羅14:23和合本)。就是這個意思。所以,山羊沒有真正的善行。並且,他們的惡行也還在---因為他們拒絕了耶穌的赦免。因此,在分隔日的時候他們必須離開王耶穌,「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裏去」(太25:41和合本)。這個永火原來不是為任何人所預備的---上帝沒有預定任何人滅亡。有些人會滅亡是因為他們拒絕了耶穌和耶穌要白白賜給他們的赦免。

所以,在那大分隔日的時候,決定你是耶穌右邊的綿羊,或是祂左邊的山羊,就是你在基督裏或不是。人有好果子的善行或他們沒有這些善行是根據他們是否在好果樹的耶穌基督裏面。弟兄姐妹們,聖靈已經藉著上帝的道、藉著洗禮把你們連接於好果樹的耶穌基督。你們的身份是上帝兒女的綿羊。聖經說:「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上帝的兒子。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加3:26-27和合本)。我們現在可以很盼望地期待那大分隔日。我們的盼望完全在於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不是在於我們的善行。耶穌已經用祂的寶血完全洗淨了我們的罪。在上帝的眼裏,我們的惡行完全不見了。在這些耶穌還沒有降臨的日子,我們一邊充滿盼望和喜樂等待,一邊藉著好果樹耶穌自己的愛來認真地幫助我們周圍的人。

奉父、子、聖靈的名,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