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我們的試探與耶穌的代替

證道題目:「我們的試探與耶穌的代替」
證道經文:馬可福音1:9-15
預苦期第一主日
日期:2012年2月26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

如果你歌本還沒有關的話,請不要關。請看第二節:那裏說:「我等均為大罪人,羞愧無顏不配受恩;主卻不看我罪重,赦罪平安賜與我眾」(頌主聖詩333:2)。這這行很適合地形容預苦期。今天就是預苦期第一主日。在那兩行的歌詞,「罪」這個字出現三次。在預苦期我們就是深思我們的罪---上帝的律法提醒我們我們是「羞愧無顏」我們是「不配受恩」。但是,在預苦期我們也深思在耶穌基督裏的赦免。上帝的福音提醒我們上帝把「赦罪[的]平安」白白地「賜與我眾」。

我們今天首先深思我們的罪。歌詞說我們是「羞愧無顏。你們大部分的人都上過基要真理課程。在第二堂課就有這個問題:「你是否為你的罪憂傷呢?」(記不記得這個問題?)那麼,幾乎每次上課問到這個問題的時候,人會笑一下,或覺得不太舒服---前面的問題是問說:「你是否相信你是一個罪人?」這個問題是沒有問題的---大家都可以承認按照聖經的定義我肯定是個罪人---我不是完美的。但是,當我們要為我們的罪而憂傷,那個好像比較困難。

預苦期就是一個我們為我們的罪而憂傷的時間。當然,我們基督徒知道因著耶穌基督救贖的緣故我們的罪是蒙赦免的,我們也不要每天整天很憂傷,很沉悶的樣子。我們基督徒也應該放膽地過我們的生活。但是,我們不要放膽地去犯罪。我們也不要對罪有個很輕鬆的態度---認為我們不用擔心罪;想上帝因著耶穌的緣故已經接納我、已經赦免我,所以,已經不必考慮罪,這個題目。但是,罪總是一個很大的問題。罪總是很危險的。我們基督徒也還是應該因為我們的罪而憂傷。應該煩惱、討厭、應該很氣!

請聽一下使徒保羅如何是為他的罪而憂傷、煩惱。這是從羅馬書,第七章來的:「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因為按著我裏面的意思,我是喜歡上帝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7:21-24和合本)保羅是煩死了。他為他的罪而憂傷了。

今天是預苦期的第一主日。在這預苦期的第一主日教會都會思考、紀念耶穌受洗之後如何在曠野裏受撒但的試探。我們今天福音書的經文---馬可福音1:9-15---就提到耶穌如何受這個試探。基督那時候受試探。我們每一位基督徒---基督的門徒---也會受試探---我們每天都會受。你有注意到嗎?如果你完全沒有注意到的話,恐怕你也許就是完全跟著那個試探而犯罪---你不知不覺地,自我中心地過你的生活。你把別人壓著,把你自己提高了。這就是罪人順其自然的生活。你每天受試探講別人的壞話。你也許就不覺的這是試探。你也許沒有掙扎要不要說---你就是很自然地講出來。我們當丈夫的,我們每天受試探,要懶惰---不要負責任,好好地當家庭的頭,也不要為妻子犧牲自己。你們當妻子的,你們每天也受試探,不要尊重你的丈夫。甚至在你們孩子的面前一直批評他。你們作兒女的---小朋友們---你們也受試探:不要孝敬你們的父母。不專心聽他們對你所說的話---你讓他們告訴你好多次要作事情---像整理你的房間或刷牙準備睡覺等等他們告訴你好多次,你才開始起動去做。

每天,我們每一個人都受很多的試探。我們常常不怎麼感覺到。當我們沒有感覺的時候撒但最開心。這是因為我們越不在乎罪,我們就越不在乎耶穌的赦免---就是不在乎我們需要耶穌了。撒但很開心。我們很危險。律法需要重新刺激我們。我們也應該為我們的罪而憂傷。我們應該跟保羅所說的一樣:「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7:24和合本)

保羅說:「我真是苦啊!」我們現在就是在預苦期了。那麼,這預苦期的苦主要是誰受的呢?是耶穌受的。在今天的經文裏耶穌就開始受苦。我現在再念一次我們的經文前面幾節:「那時,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在約但河裏受了約翰的洗。祂從水裏一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祂身上。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聖靈就把耶穌催到曠野裏去。他在曠野四十天,受撒但的試探,並與野獸同在一處;且有天使來伺候祂」(可1:9-13和合本)。

我每次看這段經文的時候都覺得非常有意思。耶穌受洗的時候就是正式、公開地開始當彌賽亞了。天父宣布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聖靈也降在耶穌的身上。很明顯---這位就是上帝所揀選的。祂就是彌賽亞、基督。但是,耶穌在這彌賽亞基督的職位裏面第一所作的是什麼呢?這裏說剛剛降在耶穌身上的聖靈就把祂催到曠野去,在那裏40天受撒但的試探並與野獸在一起。這彌賽亞的職位就是一個受苦的職位。耶穌在曠野40天,其它福音書也告訴我們耶穌這40天也沒有吃東西。撒但試探耶穌。並且,耶穌與野獸在一起。

耶穌真是受苦了。並且,祂馬上就受苦了。我們在基督裏的人也是這樣。就像耶穌受苦,我們也會受苦,並且,我們是馬上受苦的。當然,我們受洗,得到這救恩、重生的時候,這是非常快樂的事情。我們也真的得到上帝的祝福和平安。但是,撒但反而非常生氣---上帝藉著你的洗禮獲得了你,感謝主。但是,同時,撒但失去了你。因此,從它而來的試探和受苦就開始了。

耶穌的一生是充滿各種苦---他的家人、朋友、甚至祂的門徒都早晚離棄祂了。耶穌也受了各種逼迫和攻擊。我們基督徒也是這樣。我們受的苦難有好多種的。首先,我們會越來越了解我們真的是罪人。我們也因為這樣會憂傷、煩惱(之前不怎麼會)。我們可能會從家人受逼迫。還有,在美國大眾社會裏面,基督徒是越來越不受歡迎的。我們堅持說墮胎是殺人的、婚姻只能是一男一女、同性戀是不對的,在美國大眾社會裏面有這些立場的人是被叫做bigots---在英文這是非常難聽的字,我找到的中文翻譯是:「偏執的人,頑固的人, 心地狹窄的人」。耶穌告訴祂的門徒,說:「他們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們」(約15:20和合本)還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約16:33和合本)。

是這樣的。耶穌受苦了。我們也受苦了。耶穌受苦的高潮是什麼時候呢?當然就是當祂在十字架上受苦的時候。那時候,耶穌的門徒已經離棄了祂。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時候連祂的父也離棄祂了。這是最可怕的苦難---是地獄的苦難。那麼,我們基督徒是否像耶穌一樣受這個苦呢?啊,這最可怕的苦我們絕對不會受。這是因為這個苦,耶穌是代替我們受的。聖經說:基督「曾一次為罪受苦,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神面前」(彼前3:18和合本)。

我們不必為我們的罪而受苦,因為耶穌已經替我們作了。並且,因為耶穌已經替我們受這個苦,所以,現在我們暫時所受的苦比起來就算是不怎麼樣的。聖經說:「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與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8:18和合本)。我們將來會得榮耀是因為耶穌替我們,為我們的罪受苦。祂的死等於我們的死。聖經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加2:20和合本)。聖經又說,我們藉著洗禮「與[基督]一同埋葬」了(西2:12和合本)。我們是與基督聯合了。一個後果是我們現在在世上會像耶穌一樣暫時受一些苦難。但是,我們將來也會「和[耶穌]一同得榮耀」(羅8:17和合本)。

我之前說我們不會為我們的罪而受苦,因為耶穌已經是為我們的罪而受苦的。但是,這應該講清楚一點:我們不會因為我們的罪而受上帝的懲罰。但是,當我們基督徒聽上帝的律法,看到我們還是罪人---當我們看到我們的罪不斷地還是出現的時候,我們應該,我們會憂傷,我們會受苦。這也是好的。但是,接下,我們要知道,我們要記得,耶穌已經為我們現在還犯的罪---包括我們不知不覺的跟隨試探的那些罪---耶穌連為了那些罪而受了上帝的懲罰。聖經說:耶穌「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因祂受的鞭傷,你們得了醫治」(彼前2:24和合本)。之前我們聽到保羅喊叫說:「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7:24和合本)保羅下一句是什麼呢?就是:「感謝上帝!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羅7:25和合本)。

耶穌替我們受上帝的懲罰。但是,祂不僅為我們作了這個。在我們今天早上的經文裏,耶穌像我們一樣受撒但的試探。但是,耶穌跟我們不一樣的地方是祂沒有跟著那些試探而犯罪。並且,耶穌是代替我們這樣作(因為我們自己做不到)。就像祂消極性地代替我們受上帝的懲罰,祂也是積極性地代替我們完全遵守上帝的旨意---沒有聽從撒但的試探。聖經說:「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上帝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4:14-16和合本)。

這段經文是很有意思的。耶穌「凡事」(和合本、新譯本)或者「在各方面」(新漢語譯本)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我們任何所受的試探,耶穌也都受過了。但是,祂沒有犯罪。耶穌受過我們各方面的試探就是因為第一:祂要代替我們受而不犯罪。第二:祂這樣受這些試探就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了解我們所受的,並能幫助我們。

因此,現在,當我們每天還是受試探的時候,當我們感覺到這個引誘的時候---想要講別人的壞話的時候,丈夫想要偷懶,不想作頭的時候,妻子想要不尊重丈夫的時候,孩子想要不理父母的時候,在這個時候,我們可以停一下。我們可以禱告,求主憐憫、幫助我們。耶穌知道我們所受的試探。祂也能夠幫助我們。今天最後一段聖經經文說:基督「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來2:18和合本)。

感謝上帝的應許。奉父、子、聖靈的名。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