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你也是聖徒

證道題目:「你也是聖徒」
證道經文:馬太福音5:1-12;啟示錄7:9-17
約翰一書3:1-3
教會年主日: 諸聖主日
日期:2017115
地點:新竹路德會千甲佈道所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今天整個世界的傳統教會都在慶祝諸聖日。諸聖日是每年111日。但是,因為現在很少教會在週間有崇拜,所以在111日最靠近的主日,教會就慶祝---所以今天---這主日---就叫做諸聖主日。那麼,諸聖日與諸聖主日是什麼日子呢?英文叫做All Saints Day---是指所有聖徒的日子。教會特別在這日子感謝上帝給我們已經過世基督徒的好榜樣---他們如何保持在信心裏,並在上帝所賜給他們的各個聖召裏,他們如何服侍別人。我自己特別感謝上帝給我我現在已經與主同在的父母,還有他們的兄弟姐妹---那一代,除了剩下一個姑姑之外,他們都已經與主同在。這是非常寶貴,上帝給我這麼大的祝福---在他們世上的日子,上帝保守他們在基督的信心裏面,一直等到他們過世的日子。那麼,我們基督徒當然沒有敬拜我們已經過世在基督裏的家人,祖先。我們也不試著與他們溝通,包括我們不試著求他們為我們禱告。耶穌乃是我們在父上帝面前唯一的中保。我們只向耶穌,也當然向聖父與聖靈---三位一體真神---禱告才對。

那麼,我們今天---諸聖主日---的第一段經文---從啟示錄第七章---讓我們看到那大群已經與主同在的聖徒。那裏真的有很多人。你想想看---那麼多的聖徒,從亞當、夏娃那時候,一直到昨天在主裏睡了的人。好多聖徒。那段經文第914節,說:「此後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  大聲喊著說:『願救恩歸於坐在寶座上我們的上帝,也歸於羔羊!』 眾天使都站在寶座和眾長老並四活物的周圍,在寶座前面伏於地,敬拜上帝,說:『阿們!頌讚、榮耀、智慧、感謝、尊貴、權柄、大力都歸於我們的上帝,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長老中有一位問我說:『這些穿白衣的是誰?是從哪裡來的?』 我對他說:『我主,你知道。』他向我說:『這些人是從大患難中出來的,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淨了』」(7:9-14和合本)

這麼多聖徒在天堂裏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他們為什麼能夠在那裏呢?很清楚。首先,因為,像第十節所說的「救恩[]歸於坐在寶座上我們的上帝,也歸於羔羊!」 父上帝與羔羊耶穌基督拯救了那些聖徒。他們沒有拯救自己---根本救不了!接下,這段經文又告訴我們這些人都是穿白袍的---並且這些袍子是白色的因為穿的人「曾用羔羊的血把[他們的袍子]洗白淨了。」這個就非常像我們三個禮拜前---在馬太福音第22---所看過的:記不記得?進入天堂婚筵的人都一定是穿禮服的。那天魯牧師幫助我們了解,那禮服就是耶穌的公義袍子。當我們每一個人受洗的時候,上帝就給我們穿上、披戴基督了。啟示錄形容得很像。那大群聖徒能夠在天堂裏純粹是因為羔羊耶穌的血洗淨了他們的袍子---因著耶穌的緣故,他們現在是完全潔淨的,完全聖潔的、純潔的---白色的---因此我們今天的顏色也就是白色。其實,那句提到他們「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淨了」在我們今天的整個崇拜出現了三次!在這段經文,還有在入壇詞,還有在回應經文。這個事實一定是我們今天最重要一定要學到的!

那麼,當你在看這天堂大群人的情景的時候你或許在想:「哼。。。我有一天會不會在裏面?我是不是個聖徒?我是否能上天堂?」我希望你已經知道答案,但是,我們一起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繼續看,今天諸聖主日,的另外一段經文---我們今天的福音書經文,從馬太福音第五章。這段經文呢,跟剛才我們所看的啟示錄的經文一樣是在形容聖徒的。在這段經文裏耶穌九次說一些人是有福的。這些人就是聖徒。這些有福的聖徒是:虛心的、哀慟的;是溫柔的、飢渴慕義的;是憐恤人的、清心的;是使人和睦的;是為義受逼迫的;是因[耶穌而被]辱罵的,[]逼迫的,[]捏造各樣壞話毀謗的。

這些人就是聖徒。這些人與啟示錄所形容的是一樣的人。但是,我現在要問的跟剛才問的一樣。你認為你是這樣的人嗎?你認為你在馬太福音的這群人裏面嗎?這也許比較難回答是不是?你是溫柔的嗎?或者你反而常常念人、責備人,甚至是冷酷或刻薄嗎?你是飢渴慕義的嗎?或者你主要是飢渴慕一大堆其它的東西---譬如睡覺、看電視、喝酒、跟別人八卦起來、一直看手機、臉書或類似的app或完電動玩具?除了飢渴慕義之外,我們每一個人都飢渴慕很多其它的東西。接下,你是憐恤人的嗎?或者你主要是批評人的、怪別人的、審判別人的,根本不試著了解、關心、憐恤別人的?你是清心的嗎?哇!我們誰敢說他是清心的?這根本太難了!你是使人和睦的嗎?或者你不管人和不和睦---你說:「反正跟我沒有什麼關係。。。不要吵我就好了。」

那麼,我猜你聽完了這麼多條件之後,你大概結論說:「這不是在形容我的。我好像沒有在裏面;我大概不是聖徒吧。」但是,你這樣結論是不錯的結論。因為如果當聖徒的條件是你自己必須有夠虔誠的行為、夠虔誠的表現的話,那麼,我們每一個人都不及格;我們每一個人都不可能達到上帝對我們生活的標準。其實,上帝就是要你看這些標準,然後比較你自己的表現,然後結論說:「我不及格。我沒有作到。」上帝就是要你承認你是「虛心的」---就是心靈很空虛的。其實,這樣的結論也就是這段經文的第一,並最主要的條件---第三節說:「虛心[或更好的翻譯是『心靈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接下一個也是類似的。第四節:「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上帝就是要你「哀慟」---因為你看出你不及格,你看出你的罪,因此你就哀慟起來。。。這是好的。

所以,講到這裏,我們應該如何回答那問題:我們到底在裏面嗎?你是聖徒嗎?並且,這段經文---馬太福音第五章---與我們之前看的啟示錄第七章有什麼關係呢?當我們看啟示錄的時候,我相信我們蠻容易說我們在裏面---我們是聖徒。但是,當我們看馬太福音,看到聖徒需要溫柔、需要憐恤人的、需要清心的,我們就不得不承認說:「我不及格」。這到底怎麼理解呢?

關鍵是在這兩段經文你所看的,你所注重的是什麼?在啟示錄我們看的是什麼呢?我們看到的是基督的義袍,我們看到的是我們的袍子是被羔羊的血所洗淨的。簡單來說,我們看到的是基督了。因為基督的緣故我們可以說:「我是聖徒。」我們完全可以靠基督。但是,在馬太福音我們剛才所看的,我們所注重的是什麼?就是我們自己的表現。我們也結論:我們表現得不夠好。沒錯,我們每一個人就是不夠好。我們就是根本不能靠自己的。

所以,這樣的話,這兩段經文是互相矛盾嗎?是有衝突嗎?第一個讓我們覺得我們是聖徒。第二個好像讓我們覺得我們不是聖徒。怎麼辦?這兩段經文並沒有衝突、沒有矛盾。因為一個在上帝面前的聖徒就不是靠你的表現怎麼樣,乃是靠基督怎麼樣。如果藉著洗禮、藉著信心上帝給你穿上基督的義袍的話,那麼,這義袍就完全遮蓋你不及格的表現。其實,這義袍是什麼呢?就是耶穌基督---祂的表現!這就是福音!現在上帝看我們這些在基督裏的人、我們這些穿上基督義袍的人,上帝就是看到一位完全符合當聖徒的條件。你穿上了基督。因此,上帝看到的就是基督。那麼,基督是不是我溫柔的?有!基督是不是飢渴慕義的?有!基督是不是憐恤人的?有!基督是不是清心的?有!基督是不是使人和睦的?有!基督是不是因義受逼迫的?有!基督是100%及格的。並且藉著你與耶穌基督信心的連接,你也是100%及格。這樣看,這兩段經文是完全一致的。兩段都說因為基督的緣故,藉著上帝所賜給你的信心,你是聖徒。你是在裏面。你會上天堂。這是一定的,因為這是完全100%靠基督的---不是靠我們的表現。你那不及格的表現---你那一切骯髒的罪---包括你常常不是溫柔的、不是飢渴慕義的、不是憐恤別人的,這一切的罪都是被羔羊的血所洗白淨的。

這個事實---我們如何完全因著耶穌基督的緣故我們一定是會上天堂的聖徒---這個事實是今天最重要一定要學到的。就是這個事實一直出現在我們今天的崇拜裏面。但是,我們看馬太福音第五章---這段經文---也看今天的書信---從約翰一書第三章---我們還有另外一點我們應該記住。就是這個:聖徒會過聖潔的生活。我們聖徒會過百分之百聖潔的生活嗎?不可能。我們還是罪人。但是,因為我們已經與基督連接了,因為我們也有聖靈在我們裏面,所以,我們會,甚至必須過聖潔的生活。那麼,要記得。。。這生活、這聖潔的表現絕對不是讓我們成為聖徒、不是讓我們能夠上天堂。上帝因著基督的緣故已經白白地賜給我們這個。但是,我們現在怎麼可能繼續活在罪裏面呢?

我想我們今天的書信經文講得最好。我們在上帝面前因著基督我們的聖徒身份這段經文講得很清楚。但是,我們現在要過聖潔的生活這段經文也講得清楚。我現在再念一遍---約翰一書3:1-3:「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上帝的兒女,我們也真是他的兒女!世人所以不認識我們,是因未曾認識他。  親愛的弟兄啊,我們現在是上帝的兒女,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他,因為必得見他的真體。  凡向他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他潔淨一樣」(約壹3:1-3和合本)

這段開始說父上帝賜給我們何等的慈愛。什麼慈愛呢?祂使我們得稱為上帝的兒女。成為上帝的兒女---其實,成為任何人的兒女,都不可能是靠我們人的行為。你成為你父母的兒女不是因為你表現得好。當然不是。你被生出來的時候,就成為他們的兒女。成為上帝的兒女也是這樣。我們是被重生出來的---完全被動的---就成為上帝的兒女。這段經文前面一節---2:29---就提到我們如何是上帝所生的!那麼,這上帝使我們得稱祂的兒女也就是與祂因著基督的緣故使我們成為聖徒一樣的意思。我們的身份是上帝的兒女,也就是聖徒。這都根本不是靠我們的表現,乃是靠上帝在基督裏的憐憫。

好,這是我們今天主要的信息。這段經文接下跟我們今天啟示錄的經文一樣也提到天堂的情景。這段經文說當我們在天堂裏與主基督面對面的時候,我們必像祂---可以說當時連我們的表現都會像耶穌一樣---是完全聖潔的,終於沒有罪了!我們基督徒就是有這非常有確據的指望。但是,這段經文接下、最後還說什麼呢?它說:「凡向他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祂[基督]潔淨一樣。」啊。。。我們這些因著基督的緣故在上帝面前已經是完全潔淨的人,現在,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中我們要潔淨自己,像基督是潔淨的一樣。

是的,我們要過聖潔的生活。我們這些聖徒---這些上帝的兒女---我們的生活要過得適合一個有這聖徒的身份、這上帝兒女的身份。我們的經文說我們要模仿耶穌---把耶穌當作我們的榜樣。耶穌先是我們的代替者---因這樣我們是聖徒,也會上天堂。但是,之後,接下,在我們每天的生活裏耶穌是我們的榜樣。耶穌是溫柔的。我們也要溫柔。耶穌是飢渴慕義的。我們也要。耶穌是憐恤人的。我們也要憐恤人。耶穌是使人和睦的。我們也應該這麼作。那麼,我們在這世上的一生不會作到完美的地步---我們還是罪人。但是,靠著聖靈的幫助我們可以,並且,我們一定要每天努力服侍別人,就像基督首先服侍了我們一樣。


這樣過聖潔的生活就是聖徒所作的。其實,談到這裏就讓我們回到我這證道一開始所說的關於諸聖日。我當時就說:在諸聖日我們感謝上帝給我們已經過世基督徒的好榜樣---他們如何保持在信心裏,並在上帝所賜給他們的各個聖召裏,他們如何服侍別人。對。我們感謝上帝因這兩方面:當那些聖徒還在世上的時候,上帝保持他們在基督的信心裏,並祂眷顧他們能夠在生活上過聖潔的生活。就像上帝保守他們,祂也應許你祂也會保守你。祂會保守你在基督的信心裏面---是這個讓你成為聖徒,也讓你上天堂---因基督、藉信。祂另外也會保守、眷顧你使能夠過聖潔的生活。。。一直到祂迎接你進入天堂的榮耀。到那時候,你過世後,與主同在的時候,你那時候也就成為還在世上的基督徒因上帝恩典的好榜樣。在今天這諸聖主日,我們感謝主上帝祂這一切的恩典。「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4:7和合本)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