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赦免的流通


證道題目:「赦免的流通」
證道經文:馬太福音18:21-35; 創世紀50:15-21
五旬節後第十四主日(應節儀文19) (甲年)
日期:2014914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今天的福音書經文是馬太福音18:21-35。上個禮拜的是前面一段---18:1-20。但是,你們如果注意到,我上個禮拜的證道只談1-14---關於小孩子。我沒有談最後一段,15-20節。那段開始的時候,耶穌就告訴門徒,說:「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18:15和合本)。然後,耶穌繼續談,如果他不聽的話,並且,一直不聽,連整個教會他也不聽,那麼,你們就要「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18:17和合本)。最後,耶穌說,你們怎麼看他,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會看他。

在今天的經文---從第21節開始---耶穌的門徒彼得就回到耶穌原來跟他們講的話:就是:「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18:15和合本)。彼得現在就回應耶穌,說,第21:「主阿,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麼?」(18:21和合本)。彼得這樣講自己覺得他很慷慨---他願意一直饒恕人家到了七次---不簡單!但是,耶穌回答彼得應該算是在責備他---我們最近看了,耶穌常常責備彼得,對不對?---耶穌回答彼得,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18:22和合本)。那麼,這意思不是說,你要饒恕人490次,但到了第491次就不要饒恕他。不是這個意思。意思乃是說,每次---無論多少次---都要饒恕人。

接下,為了解釋為什麼我們應該這樣饒恕別人耶穌就講一個比喻。在這個比喻裏面有一個王完全免了一個他的僕人非常大的債。這債是大到這欠債的人在整個一生中根本沒有辦法還。王為了得回一點點的錢本來要把僕人的全家都當作努力,賣他們。但是,當僕人求王憐憫他的時候,王非常驚訝地「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了,並且完全免了他的債」(18:27和合本)

那麼,這已經是非常奇怪的事---王會這樣作。但是,現在更奇怪的是這個:當這僕人出來之後,馬上看到欠他幾塊錢的同伴的時候,他就「揪著他,掐住他的喉嚨,說:『你把所欠的還我!』」雖然這同伴照樣求僕人寬容他,但是僕人反而「不肯,竟去把他下在監裏,等他還了所欠的債」(18:28-30和合本)。當王聽到這件事的時候,他當然很生氣,對僕人說:「『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麼?』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給掌刑的,等他還清了所欠的債」---就是要等到永遠吧!最後,耶穌結論,說:「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18:32-35和合本)。哇。。。這是非常嚴肅的律法。但是,你也要注意上帝白白地給我們那超豐富的福音---因著耶穌基督的救贖大工,上帝完全免了我們本來要永遠在地獄裏面還不了的債。好,若回到彼得的問題:「要多少次饒恕得罪我的弟兄?」耶穌回答,說:「每次都要作」,因為上帝首先饒恕你了。

我們現在要換到我們今天的舊約經文---創世紀50:15-21。這段給我們一個關於饒恕弟兄的例子。這例子其實有一點像耶穌講的比喻。這例子有個宰相---埃及的宰相約瑟---他非常驚訝地、奇怪地饒恕了他兄弟---他血肉兄弟---的罪。約瑟的兄弟們本來把約瑟賣給一些商人。這些商人就把約瑟帶到埃及去。在那裏他們又把他賣給人,當努力。後來,約瑟也需要坐牢。他在埃及前十幾年就是很辛苦的。但是,之後,上帝給約瑟智慧可以解釋埃及王法老的夢。法老因此就聘任約瑟為埃及的宰相---只有法老自己在他上面!那麼,當約瑟的兄弟來到埃及為了買食物的時候,約瑟可以報復他們、處罰他們。但是,當他們承認他們的罪,約瑟就完全饒恕了他們、也用他的權柄好好地照顧他們。

在我們今天這段經文裏,雖然約瑟已經饒恕了他的弟兄,但是,當他們的父親死的時候,他們還是很害怕---有可能約瑟現在就會給他們報復。但是,約瑟就跟他們說---這是第19:「『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上帝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1:19-21和合本)

約瑟這個人真的很特別。像我們在舊約總覽的查經班所談的,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罪,聖經都記載了很清楚---他們都很軟弱。但是,當我們看約瑟的時候,他好像幾乎沒有什麼罪。怎麼會這樣?我想上帝在聖經裏這樣形容約瑟主要是為了給我們預先稍微看到耶穌是怎麼樣的。

是很有意思的。約瑟跟他的兄弟說:「我豈能代替上帝呢?」他的意思是說:「我不能代替上帝。我不能代替上帝審判你們。」但是,可以說約瑟就是在代替上帝的。這是因為當上帝---耶穌基督---經驗到類似的情況的時候,他是怎麼作的呢?當他兄弟---其他的猶太人---不僅賣他,更是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殺他的時候,耶穌是怎麼作的呢?祂向祂的天父禱告,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23:34和合本)。另外,在這約瑟的故事上我們真的可以看到耶穌,因為就像約瑟的兄弟一樣---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的人,他們的意思就是要害耶穌。但是,上帝的意思原是非常好的---就是要保全許多人永恆的性命---包括你、我的生命。上帝的計劃就是祂的獨生愛子在十字架上贖我們的罪,賜給我們永生。

好,我們如何可以多應用今天這兩段經文在我們自己身上呢?首先,這兩段主要的信息就是上帝又奇妙、又浩大的赦免。你也領受了這個赦免和寬恕。你或許不覺得你的罪是那麼嚴重---像耶穌比喻裏面欠債的僕人那樣。你有可能覺得你是蠻不錯的一個人。但是,你就是太習慣跟別的人比。你在上帝面前的時候,你即使比所有別人都好,你還是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你的行為、言語、思想都充滿罪惡。你若覺得「不是啊!」你就是太驕傲,又根本不了解上帝的要求和標準。你就是應該永遠在地獄裏受懲罰---就像那僕人最後要在監獄裏面受苦到死為止,因為他根本還不了他的債。

但是,上帝愛你、寬恕你、為你這位罪人的緣故捨了祂的兒子在十字架上。這真是令人驚訝---這種太奇怪的愛。現在呢,你不要像那比喻裏面的僕人那樣作。我想我們幾乎所有的人都曾經被別人傷害過。我們很難原諒他。我們的心對他是非常硬的。你若沒有這樣的人,至少你應該有你所不喜歡---甚至討厭---的人。每次見到他你很不舒服,甚至你火氣開始大起來。你就是很難接受他。

但是,你這位領受上帝多麼大的赦免和寬容的人你在幹嘛?你這樣的行為和態度實在太不合理了。耶穌今天很那嚴肅地對你說:「你要悔改!」你「若不從心裏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18:35和合本)。這是不容易作的。我們就是罪人哪。第一步就是重新承認你的罪---向上帝承認你很難作到。上帝的憐憫每天早晨都是新的。今天早晨祂的憐憫也是新的。如果耶穌叫彼得沒有限制地饒恕他的弟兄,你想上帝自己不會那樣無限地饒恕你嗎?祂當然會。天父上帝不會撇下祂所疼愛的兒女。


你的罪赦免了。你不饒恕弟兄的罪、你不接納姐妹的罪都赦免了。上帝等一下會再一次地赦免你的罪,當你領受那為你死祂獨生愛子的身體、寶血的時候。你今天從那位宇宙君王的面前出去的時候,你是得了釋放而出去的。你的債全免了。阿們。「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4:7和合本)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