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好牧人和祂的羊


證道題目: 好牧人和祂的羊
證道經文: 約翰福音10:1-18
復活節期第四主日 (甲年)
2014511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各位好!我是一位從巴勒斯坦來的牧羊人。我從小就是看守羊群的。我現在看守了差不多40隻羊。我非常疼愛牠們。我賜給牠們每一隻一個名字。牠們也都知道他們的名字。譬如:一隻叫小黑,也有雪白還有灰耳。我叫牠們的名字的時候,牠們就來。如果別人叫牠們的話,就沒有用。牠們只知道我的聲音---只會跟著我。我跟牠們的關係就是這麼親切的。

那麼,我不曉得---你們了不了解羊是什麼樣的動物。首先,羊是一種非常依賴的動物。我的意思是說,牠們真的需要靠著牠們的牧人才行。牠們或許認為牠們可以獨立。但是,牠們真的依賴牠們的牧人。牠們如果沒有一個好的牧人的話,牠們就沒辦法。牠們會不知道作什麼。

所以,我這位當牧羊的人有一個滿大的責任---需要好好地照顧牠們。但是,我就是這樣做。我真的盡力好好地照顧牠們。羊,就像每一種動物和人一樣,都有一些基本的需要﹕牠們需要吃的、喝的、也需要安全。這些我都給牠們預備好--- 牠們根本不用擔心。在春天、夏天的時候,找到草給牠們吃不是很難的。但是,秋天、特別是冬天的時候,就沒有那麼容易。那時候我要待牠們走又窄又危險的山路,才可以找到吃的。如果都找不到的話,我就給牠們吃我自己的食物。

那麼,給牠們水喝當然也是很重要。草地是經常靠近江河或小溪的。但是,這些河流或小溪的水常常對羊來說是流的太快。其實,水並不流的那麼快。但是,羊呢,牠們很容易害怕。牠們看到水稍微在動的話,就會害怕,不敢喝!所以,到時候我就要找到非常安靜的水---像水流得很慢的小溪,或者小池塘更好。有的時候,這些都沒有,所以,我就需要找一個水井,自己慢慢地把水拉上來、倒在旁邊的水槽里頭給牠們喝。

羊也需要安全。首先,有滿多賊想要偷羊。他們通常是晚上來的。當羊群在羊圈裏睡覺的時候他們會式著爬牆進羊圈。他們好厲害---他們會很快地劃開羊的脖子殺牠們,然後把牠們擲到牆外,那裏就有朋友幫忙。好可怕!所以,我們牧人連晚上都要警醒,有時候,真的睡不多。

那麼,要傷害羊的當然不僅有賊,還有狼、豹、和鬣狗。以前也有獅子和熊,但,還好,現在已經沒有。為了保護我的羊, 我有個杖---差不多是這麼長的(2)---可以打這些動物。我也有個甩石頭的機弦---這也滿好用打牠們。有的時候真的滿危險。我要用最大的勇氣面對這些。但是,我願意這樣做,因為我很疼愛我的羊。有些牧人曾經在保衛他們羊群的時候甚至被狼或豹殺了。我們牧人真的關心、照顧我們的羊,會盡力地保護牠們。所以呢,吃的、喝的、我都給我的羊群安排好。我也保護牠們,讓牠們很安全。

之前我說羊是一種滿依賴的動物。牠們真的需要跟著牠們的牧人。如果跟著我們的話,就沒問題。但是,羊太容易不跟著牠們的牧人。因此,除了給牠們吃的、喝的、保守牠們的安全之外,我的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責任就是一直看我的羊---確定每一隻還是都跟羊群在一起,沒有一隻走迷。我真的要警醒。但是,有的時候,一、兩隻還是會走迷。也許牠們認為不需要跟著其牠的羊、或者認為不需要牧人,或者牠們也許就是太笨---我不曉得。反正,羊很容易走迷。但是,我一發現一隻走迷的時候,我就馬上想辦法找到那迷失的。最好,我就是把剩下的羊待到羊圈裏或山洞裏去,然後自己去拼命找、等到找到。羊也真的需要牧人去找牠們,因為牠們一發現走迷,牠們就沒辦法---根本找不到回去的路。牠們非常困惑了,只站在那裏哭。但是,我一定會找到牠們。每一隻羊都對我非常重要---  我也從來連一隻都沒有失去過了。我找到牠們的時候,我就給牠們放在我的肩膀上,待牠們回去。我的羊,雖然很弱、雖然不太聰明,雖然很會走迷但是,牠們不用怕,因為我會照顧牠們,我非常疼愛牠們!

那麼,我自己不是基督徒,但是,因為我是牧人,所以,我有注意到一點---就是:我聽說在你們基督徒的聖經裏面,上帝很多地方被叫做一個「牧人」,對不對?耶穌也被叫作:「好牧人」,對不對?誒?這滿好玩啊如果上帝是牧人的話,那麼你們就算是羊,對不對?羊呢不是很聰明噢!也非常需要依賴你們的牧人!你們是這樣子的嗎?

你們是不是每天依賴牧人上帝的看顧,給你們每天所需要的?你們會不會走迷?認為不太需要跟著羊群---大概就是你們其他的基督徒,也不需要跟隨牧人上帝?你們走迷的時候也大概不知道怎麼作,對不對?自己找不到走回的路---還是需要好牧人自己尋找你。但是,祂如果是個好牧人祂肯定會作。你們基督徒是不是也有賊想要來偷偷地把你們抓了不要你們在羊圈裏---大概就是教會;不要你們在牧人上帝的看顧之下?但是,你們的上帝應該都在警醒---不打盹、不睡覺(參詩121:4)是不是?你們當羊的,你們也就是要非常熟悉你們牧人的聲音---這可能就是指常常聽、學習聖經---你們這樣作就不會被騙。你們如果都跟隨牧人的話,一定沒有問題!你們放心吧---我知道!

如果你們的上帝真的是一個好牧人的話你們真的不用擔心吧!因為,你們羊無論怎么樣---無論你們多麼軟弱,無論你們遇到什麼危險,什麼困難,無論賊或狼是多麼的厲害,你們的好牧人上帝一定會保守你們。無論你們多少次走迷,上帝一定會去找你們,並且找你們一直等到找到了!然後,把你們放在祂的肩膀上,待你們回到羊圈裏去。我們牧人就是這樣作!其實,我覺得我是一位相當好的牧人,但是,你們的牧人上帝如果真的是---像你們所認為的---一位萬能的主宰的話,祂一定會比我更好。我的能力、我的保守還是有限的。但是,祂應該是無所不能的,對不對?你們真的不用擔心吧!

我之前說有的時候,當我們牧人在保護羊的時候我們甚至會為我們的羊捨命了。那麼, 我當然還沒有這樣作---我還在這裡。但是,我想我大概願意作---願意冒這個險因為我真的疼愛牠們。那麼,我知道你們基督徒也相信耶穌也就是這樣作------好牧人---就是為你們羊捨了祂的命。這是合理的---我可以了解這個,沒問題。但是,到了這裏我接下就有很多我真的不太了解的地方。首先,你們說耶穌三天後就復活了---你們的復活節好像也是最近的對不對?我自己呢,沒辦法這麼作!

另外,你們說你們的好牧人當祂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祂就像一隻羊一樣---這怎麼理解呢?牧人成為羊?我不懂。並且,祂這樣被殺、當作祭品,就是贖你們的罪?並給你們永生?這些是我完全不懂的。最後,我也聽說耶穌也設立一種聖潔的晚餐---你們好像把它簡稱「聖餐」。在這聖餐裏耶穌就是給你們吃、喝祂自己在十字架上所獻上的身體和寶血。當你吃、喝這個的時候,你們的罪也蒙了赦免。哇!這種食物我根本沒有辦法給我的羊。


所以呢,我雖然是牧人---我覺得我也是一位相當好的牧人,也很有經驗。但是,你們基督徒的聖靈裏面關於上帝是你們的牧人,你們是祂的羊,有些我真的不怎麼明白。但是,我想我至少可以給你們作一個結論。如果你們真的有這樣的一位好牧人上帝的話,那麼,你們就太幸福了吧!我覺得我已經是一位好牧人。但是,你們的上帝比我好太多了!我之前已經說了祂的能力比我大多了---祂一定有辦法照顧你們。但,另外,祂真的是非常愛你們。牧人成為羊---上帝成為人,為了擔當你們人的罪,然後非常痛苦地贖你們的罪;還常常賜給你們祂的身體、寶血為了繼續赦免你們;也賜給你們永生?哇,這種愛,加上這麼好的祝福,實在太奇妙、太寶貴。我希望情況真的是這樣子---你們真的有這樣一位好牧人上帝。其實,我想我自己應該多了解;蠻值得多了解。好,謝謝各位。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真是太好了
有聲音有文字供䦧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