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義人與惡人之間的區別

cross-56

證道題目:「義人與惡人之間的區別」

證道經文:瑪拉基書3:13-18;路加福音23:32-43

教會年主日: 教會年最後主日,丙年

日期:2013年11月24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沒有區別。看起來連一點都沒有區別。有三個男人,都被釘在十字架上。三個一模一樣都很痛苦,都快要死,都很可憐。看起來都沒有區別。但是,我們活著,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參林後5:7)。雖然,這三個人看起來一模一樣,但是,他們不一樣,有非常大的區別!特別是中間的那一位是好不一樣的。他旁邊的一位對另外旁邊的就說:「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作的相稱,但這個人[就是中間的那個人]沒有作過一件不好的事」(路23:41和合本)。是的。左右的兩個都是罪人。但是,中間的那位是沒有罪的---完全無辜的。這是很大的區別。我們也知道,中間那位就是上帝自己---聖子耶穌基督。中間那位是創造主。左右的只是受造之物而已。非常、非常大的區別---雖然看起來沒有區別。

但是,更有趣的、更奇妙的是這個:雖然中間的是上帝、是創造主,是自己沒有罪的,完全無辜的,但是,祂反而擔當了祂左右人的罪。祂也擔當了你、我的罪,和世界上所有人的罪。因此,中間那位的罪---因為祂擔當那麼多的罪---就是比左右的罪多太多了!好大的區別哦!

所以,好多方面,中間的和左右的很有區別。但是,左右的兩個人他們兩個之間也有區別。我們就再次聽他們怎麼說---這是從我們今天福音書經文,是路加福音23:39-43:「那同釘的兩個犯人,有一個譏誚祂,說:『你不是基督嗎?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那一個就應聲責備他,說:『你既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上帝嗎?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作的相稱,但這個人沒有作過一件不好的事。』就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路23:39-43和合本)。

image其中一個犯人知道、承認他是個罪人,是應該受懲罰的。並且,祂知道耶穌是連一點都沒有罪的,並且,他知道耶穌能夠救他。另外一位反而驕傲地譏誚耶穌,拒絕祂。這兩個的確有非常大的區別。因上帝的恩典其中一個相信耶穌。並且,這真的是上帝所行的神蹟,因為耶穌當時看起來連一點都不像一位能夠拯救人的救主!這犯人真的是憑著上帝所賜給他的信心,不是憑著眼見!因此,耶穌也就告訴他他今日就會與耶穌在樂園裏同在。也就是說那天,那犯人就可以在樂園裏憑著眼見。也就是那天,那位因相信耶穌而是個義人,他與那拒絕耶穌的惡人就分得非常清楚。一個在樂園裏的榮耀,另一個在地獄的痛苦裏。

我們今天的人呢?當你看到人在外面的世界裏面,你有沒有看到區別呢?他們是不是都一樣?基督徒跟非基督徒有沒有區別?你們這些相信、敬畏上帝的人跟其他的人有沒有不同?在我們今天舊約經文裏,瑪拉基書3:13-18,有些以色列人就是問這個問題。他們的答案是:「沒有區別。」他們甚至結論,說: 「其實,拒絕上帝的人,他們的日子反而過得更好。這樣,我們幹嘛要敬畏耶和華呢?」我們現在就再次聽這段經文,第13-15節:「耶和華說:『你們用話頂撞我。你們還說:「我們用甚麼話頂撞了你呢?」你們說:「事奉上帝是徒然的。遵守上帝所吩咐的,在萬軍之耶和華面前苦苦齋戒,有甚麼益處呢?如今我們稱狂傲的人為有福,並且行惡的人得建立。他們雖然試探上帝,卻得脫離災難」』」(瑪3:13-15和合本)。

這是不是我們自己的經驗?有的時候我們會看到區別---敬畏耶和華有好處---我們的日子有的時侯會過得蠻順利。我們也有上帝的平安和喜樂。但是,有的時候我們跟我們經文的以色列人的經驗是一樣的,我們在查經班也講過幾次---作惡的好像非常順利---比我們基督徒還順利!我們就想:「哎呀,我當基督徒有什麼好處?」

當我們這樣想的時候,我們應該怎麼作呢?我們要繼續看我們的經文---第16-18節:「那時,敬畏耶和華的彼此談論,耶和華側耳而聽,且有記念冊在他面前,記錄那敬畏耶和華、思念他名的人。萬軍之耶和華說:「在我所定的日子,他們必屬我,特特歸我。我必憐恤他們,如同人憐恤、服事自己的兒子。那時你們必歸回,將善人和惡人,事奉上帝的和不事奉上帝的分別出來」(瑪3:16-18和合本)。當我們憑著眼見看敬畏耶和華的跟不敬畏祂的是沒有差別的時候,我們要怎麼作呢?我們這些敬畏耶和華的人,我們要作的跟經文裏面的人一樣:我們要「彼此談論」,要「思念祂[的]名」。是的。當我們看到惡人興旺,但義人受苦的時候,當我們嫉妒那些拒絕上帝的,但還是很順利的人的時候,當我們跟上帝抱怨,說:「上帝啊,這樣不公平」的時候,當我們這些信心軟弱的人想「哎呀,我當基督徒幹嘛?」的時候,在這些時候,我們一定要彼此談論、思念上帝的名。我們要談論什麼呢?就是談論上帝的名,談論上帝的道。

當然我這位,當你們的牧師要給你們談論上帝的道---但是,你們也要彼此談論這道。我們首先要彼此談論上帝律法的道。這道要責備我們、審判我們,因為我們敢跟上帝抱怨;因為我們嫉妒惡人、因為我們太看重那些惡人物質的興旺、上帝的道要責備我們、審判我們,因為我們不要背起耶穌叫我們要背的十字架。

crucifixion-90我們都是驕傲的罪人。在這方面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是一樣的---我們也是「惡人」---我們都有罪!沒有區別!就像十字架上的兩個犯人---他們一樣都是犯人,同樣,我們今天所有在世界上的人也都是罪人,沒有區別。因為我們也是罪人我們就應該,我們一定要常常一起聚---特別是星期天早上的時候---我們要一起聚,談論上帝的道---那定我們罪的上帝的道,那強迫我們悔改的上帝的道。

但是,我們還有那另外一個上帝的道我們要彼此談論。那個道所說的,我們今天的書信---從歌羅西書,第一章---總結得很好。第13-14節說:天父上帝「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裏;我們在愛子裏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西1:13-14和合本)。這段有個非常清楚的區別---黑暗換到光明!罪過換到赦免。怎麼會有這樣的改變、這樣的區別呢?就是耶穌基督。天父上帝在祂的恩典裏就把我們遷到祂愛子耶穌基督的國度裏去、天父上帝使我們在祂愛子耶穌基督裏得蒙救贖。這樣,雖然你跟非基督徒一樣是罪人,但是你還是跟他們非常不一樣---你是蒙赦免的罪人。你在基督裏面是光明、是聖潔的。好不一樣!你憑著眼見常常看不出什麼不同---因為你還是罪人。但是,憑著上帝所給你創造的信心---在基督裏的信心---你是算為沒有罪的,完全潔淨的。我們敬畏上帝的人,一定要常常、固定,一起聚,談論這寶貴的福音,這拯救我們的福音,這堅固我們的福音。

所以,有沒有區別呢?我們跟非基督徒有沒有區別?有!有的時候我們可以看出這個區別。我們基督徒有的時候日子過得順利,比非基督徒好。有的時候,我們的表現,我們的行為也比他們好。但是,有的時候憑著眼見,我們看不到。非基督徒的日子、甚至明顯邪惡的人的日子可以比我們更順利。另外,有些非基督徒的行為、表現,也可以很好。有的時候好像沒有區別,他們的情況或許看起來甚至是比我們好的。但是,你不要憑著眼見。你要憑著信心。你要相信上帝的道怎麼說。你是在基督裏的。他們不是。這是像天和地的區別,這也是一個永恆的區別。現在,雖然這區別常常只是憑著信心才知道是有的,但是,這還是一個完全真實的區別。

image2000年前在各各他山上那三個人看起來都是一模一樣的。但是,實際上他們三個都非常不一樣,非常有區別。當然耶穌跟其他兩個很不一樣。但是,耶穌左右的兩個犯人也不一樣。一個因蒙神的恩典,相信耶穌是祂的救主。當天,看起來他很愚拙,對不對?一個跟他一樣在十字架上快要死的人怎能救祂呢?但是,祂的信心還是抓住這釘十字架的救主。並且,藉著這個信心這犯人連在十字架上的時候已經有永生,雖然還不是憑著眼見的永生。但是,對他來說是非常快的。同樣一天他就不僅是在信心裏有永生。他憑著眼見,那天就是與耶穌一同在樂園裏。

我們自己的情況也是一樣的。現在憑著信心我們已經有永生。我們已經與耶穌同在。但是,將來我們憑著眼見就會與耶穌同在---在樂園裏、在天堂裏。到了那天在基督裏的義人會跟拒絕耶穌的惡人有個非常清楚的區別。這也是上帝在我們的舊約經文所說的。為了結束,我要再次地念第17-18節,這次我用另外一個中文聖經譯本,當代譯本來念:「萬軍之耶和華說:『到我所定的日子,他們必成為我寶貴的產業,我要憐憫他們,如同父親憐憫他的孝順兒子。那時,你們將再度看出義人與惡人之間的區別,事奉上帝者和不事奉上帝者之間的不同」(瑪3:17-18當代譯本)。阿們。「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7和合本)。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