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聖經的中心

Jesus appears to disciples - Easter evening - 08x
證道題目:「聖經的中心」
證道經文:路加福音24:36-49;
使徒行傳3:11-21; 約翰一書3:1-7
教會年主日: 復活節期第三主日(乙年)
日期:2012年4月22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

「如果上帝就是喜歡赦免我們的罪,那麼,我們就可以隨便去犯罪---反正,上帝就是會赦免我們的!是這樣嗎?」在基要真理課程我常常聽到這樣的問題。我首先要給的回應就是這個:當我聽到人這樣問的時候,其實,我是有一點高興的。。。這是因為除非人了解上帝的赦免真的是白白得來的---上帝把這個赦免白白的賜給我們完全不配的罪人---除非你了解這個事實,你應該不會問那樣的問題。

的確,上帝的赦免真的是很奇怪的、很奇妙的。對我們人的是非之心來說這是不可能的、是不應該的、是不公平的。是的。按照我們人的標準---我們人的邏輯---來說,上帝就是不公平的---任何人、所有的人,我們從上帝得到赦免都是不公平的---我們每一個人反而都應該自己受審判---永遠滅亡在地獄裏面。但是,耶穌代替我們受這個懲罰。我們罪人反而蒙上帝的憐憫、祂的恩典---因著耶穌基督救贖的緣故,我們得到永生。

所以。。。當人說,「那麼,上帝如果是這樣赦免人的話,意思好像是說我們就可以隨便去犯罪---反正沒有關係了!」當他們說這樣的時候,他們可能了解上帝的恩典、祂的救贖、祂的赦免都是白白得來的。他們了解這點---這是很好的。但是,雖然這恩典就是這樣來的,但是,這意思並不是說我們因此就可以隨便去犯罪。聖經講的非常清楚:我們基督徒絕對不能隨便去犯罪。我們也不能對罪有個隨便、輕鬆的態度。那樣的態度是很危險的,也會使你慢慢離開基督了。這是因為我們越輕看罪,我們也就越輕看上帝的赦免---也越輕看基督自己了---因為基督就是為了赦免我們的罪而很痛苦地死在十字架上。

上帝在聖經裏用了很多不同的方式強調我們不能輕看罪。我們今天的書信經文---從約翰一書,第三章---是一個例子。我們可以從第三節開始看。當我這次念的時候請注意聽約翰說什麼關於我們基督徒不能故意犯罪:好,第三節:「凡向祂[祂就是上帝],凡向祂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祂潔淨一樣。凡犯罪的,就是違背律法;違背律法,就是罪。你們知道主曾顯現,是要除掉人的罪,在祂並沒有罪。凡住在祂裏面的,就不犯罪。凡犯罪的,是未曾看見祂,也未曾認識祂。小子們哪,不要被人誘惑。行義的才是義人,正如主是義的一樣」(約壹3:3-7和合本)。

簡單來說,約翰在這段就告訴我們基督徒不能---也不可能---一直陷在罪中。若是有人真的故意一直犯罪,也不覺得怎麼樣,那個人若以前是基督徒的話,他現在可能已經不是---他不在乎罪,也因此就不在乎耶穌是不是赦免他的罪。

sin-forgiveness

罪和赦免---聖經就是圍繞著這兩個題目。並且,在這罪和赦免題目的正中心就是耶穌基督。整本聖經都是指著耶穌基督---特別是祂如何赦免我們罪人的罪。你如果看聖經,但是,你沒有看到耶穌基督---你沒有看到祂是全人類的救贖主,也是你自己的救贖主,那麼,你就完全錯過聖經主要的目標。我們今天早上崇拜的三段經文是很好的例子,讓我們很清楚看到聖經如何強調罪與赦免,並且耶穌基督如何藉著祂的死、復活赦免我們的罪。

請先再一次地聽我們今天的福音書經文---從路加福音,第24章。我要念44-48節。在這裏,復活的耶穌在跟祂的門徒強調聖經如何是關於祂自己---特別祂的死、復活,並且,悔改與赦罪的道---就是人如何需要承認他們的罪和上帝藉著耶穌基督如何赦免罪人的罪---這個道現在要傳到萬邦。好,第44節:「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又對他們說:『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裏復活,並且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路24:44-48和合本)。

接下,我們要看今天崇拜的第一段經文,從使徒行傳,第三章。在這段,使徒彼得在給眾人解釋他跟約翰如何能夠醫治一個瘸腿的乞丐。彼得強調是耶穌的能力醫治這個人。並且,這位耶穌就是舊約聖經所預言說會受死的基督、彌賽亞。彼得也責備耶路撒冷的眾人說:「就是你們把這位耶穌---生命的主---給殺死了!」但是,彼得也勸他們說,他們現在還是可以悔改---承認他們的罪。這樣,上帝就會把他們的罪給塗抹了。

好,現在請再一次聽這段經文,從3:12開始:「彼得看見,就對百姓說:『以色列人哪,為甚麼把這事當作希奇呢?為甚麼定睛看我們,以為我們憑自己的能力和虔誠使這人行走呢?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就是我們列祖的神,已經榮耀了他的僕人耶穌;你們卻把祂交付彼拉多。彼拉多定意要釋放祂,你們竟在彼拉多面前棄絕了祂。你們棄絕了那聖潔公義者,反求著釋放一個兇手給你們。你們殺了那生命的主,上帝卻叫祂從死裏復活了,我們都是為這事作見證。我們因信祂的名,祂的名便叫你們所看見、所認識的這人健壯了。正是祂所賜的信心,叫這人在你們眾人面前全然好了。弟兄們,我曉得你們作這事是出於不知,你們的官長也是如此。但上帝曾藉眾先知的口,豫言基督將要受害,就這樣應驗了。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這樣,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主也必差遣所豫定給你們的基督耶穌降臨。天必留祂,等到萬物復興的時候,就是上帝從創世以來,藉著聖先知的口所說的』」(徒3:12-21和合本)。彼得所要強調的是非常清楚的---就是耶穌基督自己,還有罪跟赦免的題目。

最後,我只要再一次地從我們今天的書信經文念一節---就是約翰一書3:5。約翰那裏說:「你們知道主曾顯現,是要除掉人的罪」(約壹3:5和合本)。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在世界上顯現,就是為了除掉我們罪人的罪。罪與赦免。基督為中心。這就是聖經的核心。

我這樣講,你們也許在想:「那麼,這是當然的!罪與赦免,基督為中心---這些當然是聖經的核心!」或許你們也在想「牧師,你常常強調這個。。。夠了!已經知道了。你可以講別的。」我常常講這個有三個原因。第一:聖經自己就是常常講這個。我們讀聖經的時候,我們發現聖經就是離不開這些題目:我們的罪、上帝給我們的赦免、還有耶穌基督如何是我們的救主。第二:我常常講這些也是因為我們罪人就是需要常常不斷地聽到這些。我們很容易變成太驕傲,或者太絕望。只有上帝定我們罪的律法和上帝因著耶穌基督赦免我們罪的福音才能給我們調整過來。

第三個原因我常常強調這些就是因為很可惜,很多其它的教會、其他的牧師沒有強調這些。Joel Osteen---約爾 ∙ 歐斯汀是個好例子。他非常少提到我們的罪和上帝的赦免。Joel Osteen 要讓你覺得你自己有辦法。他說:你如果think positive,你如果覺得你自己有辦法進步,那麼,你一定可以作。Joel Osteen 鼓勵你---他要你有比較高的自尊。因此,他當然不要說你是個罪人。這樣講會傷你的自尊!但是,我如果不是個罪人,我如果可以自己作,那麼,我就不需要耶穌了。並且,我如果真的覺得我不需要耶穌赦免我的罪,我就會下地獄。Joel Osteen 和類似的牧師也許會談到耶穌。但是,大部分的時候,他們談耶穌只是為了說祂是我們人的榜樣:他們說:「耶穌克服試探、耶穌幫助人---你也可以作,你要效法祂。」What Would Jesus Do?--- 耶穌會作什麼?---WWJD寫在手鍊上。你如果看過這個的話,它就是把耶穌當作我們的榜樣。

那麼,耶穌是我們的榜樣。但是,祂首先,和主要是我們的救主---是天天赦免我們罪人的罪的救主。我們每天需要祂的赦免。除了耶穌之外,還有很多其他的蠻不錯的榜樣---當然耶穌是最好的,但是,也有很多譬如說幫助別人的榜樣。很多佛教徒、摩門教徒也都很會幫助別人---可惜,有的時候他們幫的比我們基督徒幫別人的還多。如果耶穌只是我們的榜樣,那麼我們跟佛教徒或摩門教徒是沒有差別的。我們跟他們一樣也會下地獄。我們罪人最需要的是耶穌赦免我們的罪。這也是耶穌已經為我們所作的。祂2000年前賺得了我們的赦免。祂現在也不斷地藉著祂的福音把這個赦免賜給我們。因你的罪蒙了赦免,你也會上天堂。

今天一開始講道的時候我就提到在基要真理課程裏面我常常聽人說:「上帝若是喜歡赦免我們罪的,那,我就可以隨便去犯罪,是不是?」不是。我們罪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只有上帝的兒子來到我們罪惡的世界上,為我們、替我們受死在十字架上---只有耶穌這樣作才可以解決我們罪的問題。犯罪絕對不是---永遠不是一個隨便的事情。

那麼,在基要真理課程裏面,另外在功課裏面有一個項目,說:「請列出你自己容易犯的罪」。我發現,當上課的人要這樣作的時候他們都好像很容易作---他們、我們知道我們是罪人。並且,我們知道我們自己是跟哪些具體的罪一直掙扎的。也許我們是驕傲的或自私的。我常常聽人說他們常常講別人的壞話。你也許是懶惰的或不尊敬掌權者。反正無論是什麼,我想你今天早上應該有概念你常常跟什麼罪掙扎。我希望你今天感覺到你的罪,並且,你也不滿意你的表現---甚至很煩死了。cross-heart-02你如果是這樣做的話,這是好的。聖經就是要我們對我們的罪有這樣的態度---上帝的律法要我們看到我們的罪,並因為我們的罪而煩死,甚至害怕。你如果有這樣的感覺,你就可以向上帝承認你的罪。現在也可以。你若有作的話,你可以現在確定知道因著耶穌的緣故上帝赦免你這個,和你所有其它的罪。在上帝的面前這個罪已經不見了---真的!已經完全洗淨了。並且,這個赦免也給你力量重新跟這個罪行掙扎、打戰。我們基督徒每天跟我們有罪的老我打戰是不容易的。但是,唯一真正的能力繼續打戰是來自上帝白白賜給我們的赦免。

今天最後,我要我們再一次地看我們今天的第一段經文---從使徒行傳。在那裏,彼得說:「上帝曾藉眾先知的口,豫言基督將要受害,就這樣應驗了。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這樣,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徒3:18-20和合本)你如果今天早上,再一次地看到你的罪,並向上帝悔改、承認你的罪的話,你可以確定知道,你的罪已經得以塗抹了---從主面前也已經來到了安舒的日子。今天是一個平安、舒暢的日子,你得了釋放。這因著耶穌基督的緣故,上帝赦免你罪的福音這就是聖經的中心。感謝主的恩典。

奉父、子、聖靈的名。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