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一群,歸一個牧人



證道題目:「一群,歸一個牧人」
證道經文:約翰福音10:11-18
教會年主日: 復活節期第四主日
日期:2012年4月29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

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 (約14:6新漢語譯本)。耶穌說:「我是復活和生命 (約11:25新漢語譯本)。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約8:12和合本)。耶穌說:「我是生命的糧」(約6:35和合本)。耶穌說:「我是葡萄樹」(約15:5和合本)。耶穌說:「我是羊的門」(約10:7和合本)。今天,在我們的經文---約翰福音10:11-18---耶穌說:「我是好牧人」(約10:14和合本)。這些,耶穌都是。。。感謝主,祂是。祂是這些也都是為我們而是。「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約3:16和合本),為我們當這一切,因此,我們可以藉著信祂,而得永生。

今天早上---復活節期第四主日---是「好牧人主日。」每年在這個主日我們藉著約翰福音第十章思考一下耶穌基督如何是我們的好牧人。那麼,祂若是我們的好牧人的話,我們就是羊,對不對?羊不是很聰明的動物。它們很容易走迷了路。羊非常需要一個好牧人。我們是罪人。我們很容易在罪裏走迷了路。我們需要一個好牧人我們需要祂來赦免我們的罪,並帶領我們走正路。

今天早上我要我們特別思考第16節。在那裏,耶穌說:「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裏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約10:16和合本)。耶穌原來講這句話的時候祂的意思可能主要是指:這另外一群就是外邦人---就是非猶太人。耶穌來是為了當全世界的人的救贖主。祂為所有的人被釘在十字架上。特別一開始的時候,猶太人很難了解、很難接受這點---他們覺得只有他們是上帝的選民。但是,無論是新約或者舊約也好,整本聖經都很清楚:天父上帝是創造世界上所有的人。祂的愛子,耶穌基督,來也是為了救贖世界上所有的人---不僅猶太人。(我們今天這群人就是在這另外一群裏面---我們都是外邦人。)

那麼,耶穌說這所有的羊---無論是猶太人或是外邦人---我們都要聽好牧人耶穌的聲音,並且,我們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真的嗎?我們都是合成一群嗎?我們所看到的,所經驗到的真的是一群嗎?基督教會不是好多、好多的紛爭嗎?我上個禮拜提到我上基要真理課程的一些經驗。我今天可以另外說:在上這個課成的時候,學生可能最常問的問題就是這個:為什麼基督教會分的那麼多不同教派,譬如路德會、浸信會、長老會,等等。還有,基督教跟天主教到底有什麼差別呢?

好多,好多的紛爭。看起來連一點都不像一群。並且,我們也可以看當地的教會。無論你去什麼樣的教會崇拜,那群人裏面一定多多少少也都有不合的現象。雖然禮拜天早上他們都一起崇拜,但是,這家跟那家不太喜歡一起相處,這個人就是受不了那個人。無論是中國教會、是美國教會或任何其他的教會,它們都有這種現象。

我們自己的教會也是。我們人不多。但是,可惜,我們中間也有不合的現象。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不一樣的。我們都有不同的背景,不同的個性。最關鍵的是:我們都是罪人。因此,我們就是驕傲的、自我中心的、也會嫉妒。所以,我們常常看起來就不像真正被合成一群人。我們想其他弟兄姐妹們的不好,我們也跟別人說他們的不好。我們抱怨他們的行為。我們認為我們都知道他們的問題在那裏---我們想:「他們自己怎麼沒有看到,怎麼沒有改善呢?」我們呢?我們自己當然沒有什麼問題。我們自己都很好。但是,別人不是這麼想的。他們反而看我們的問題、看我們的罪,看得很清楚了。那麼,誰對?我們每一個人都對了。。。也都錯了。對的地方是:別人是罪人。錯的地方是:我們覺得我們沒有什麼不對的地方了。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罪人。並且,我們只能承認我們自己的罪---我們不要承認別人的罪---在上帝的面前我們也不能替別人承認他們的罪。我們也不要在別人面前承認,講出其他的人的罪。我們只能負責,也只要負責我們自己。我們不能改變別人。但是,我們可以---也應該---向上帝承認我們自己的罪,並藉著祂給我們赦免的力量改變我們自己。我們每一個人自己要悔改。你要悔改。你不要想---某某人需要悔改。。。你要悔改,承認你的罪。 雖然我以前已經提夠幾次,但是,我想現在還是再提一次:耶穌在約翰福音幾章之後就對祂的門徒說:「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5和合本)。我們之間的合一對我們自己很重要。。。但是,我們彼此相愛合一的心對外面的人也很重要---他們都在觀察我們。在我們今天的經文,耶穌五次說祂為祂的羊捨命。在我們今天的書信---從約翰一書,第三章---我們就看到這句:「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約壹3:16和合本)。但是,我們不僅不願意為弟兄捨命,我們連鼓勵他、支持他、表揚他都不太願意作。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悔改---我們弟兄姐妹們之間就是不怎麼合一的。我們看我們自己的教會,別人看我們的教會,就可以看出我們是不合一的。

但是,上帝看我們還是合一的。怎麼可能?因為我們都還是歸一個牧人。我們在上帝面前的合一都是在於好牧人耶穌裏面---特別在於祂賜給我們每一個人的赦免裏面。我們基督徒就是一群明明知道我們是不合一的罪人---我們也因此懊悔,也向上帝承認這個罪。我們求祂憐憫我們、赦免我們這個罪。結果,因為好牧人耶穌已經為我們不合一的羊群捨了祂的命,上帝就賜給我們祂的赦免---這使我們合一的赦免。

在這世界上,我們罪人的教會一直會看起來不是合一的---我們會有紛爭,會有衝突,不可能沒有---我們都是罪人。但是,在信心裏,我們知道我們還是合一的---在基督和祂的赦免裏面是合一的。在使徒信經我們承認:「我信聖靈,一聖基督教會。。。」我們信教會是一的,也是聖潔的。為什麼我們需要「信」這個呢?就是因為我們看不出來!我們所看到的是一個不合一的教會,一個不聖潔的教會。

我們無論在談你一個人,或者我們這群人,我們的聖潔都隱藏在我們所看到的罪之下。我們的聖潔是在於上帝的赦免---是耶穌基督自己的聖潔。我們這群罪人的合一也是隱藏的。因為藉著信心我們都歸一個牧人---因為我們都連於祂,所以,我們人之間也都連接了---都是合一的。我們是合一的因為耶穌赦免我們所明明看到的不合一的罪。我們若不願意承認我們不要合一的罪,那麼,這使我們合一的赦免我們就得不到。但是,我們若承認這罪,上帝是信實的,祂是公義的。祂必要赦免我們這不合一的罪,洗淨我們一切不合一的不義。上帝赦免我們是因為好牧人耶穌已經為我們這些常常走迷路的羊捨了祂的命。

我們等一下要領聖餐。在聖餐裏我們很清楚看到上帝如何把這使我們合一的赦免賜給我們。首先,我們來領聖餐是因為我們是罪人。我們知道我們需要耶穌的赦免。你若不是罪人的話你就不要來。但是,我們都是罪人。我們的罪也包括我們之間的紛爭、我們沒有彼此相愛的罪。但是,我們向上帝承認這些罪。我們求祂赦免我們。我們也求祂使我們合一、使我們能夠彼此相愛。所以,我們來。我們來的時候我們都領受耶穌的身體、祂的寶血---每一個人所吃的、所喝的都是一樣的耶穌的身體和寶血。我們這羊群都歸一個牧人了。因為我們都是連於同樣耶穌的身體、寶血---我們也都領受同一樣的赦免,所以,我們現在也都是合一的。一群,歸一個牧人。

在我們的經文裏,耶穌說祂的羊要聽祂的聲音。祂今天對你說什麼呢?祂說:「我赦免你的罪。」差不多二十分鐘前祂已經說過一次。等一下在聖餐裏祂會再說一次。當我們離開這聖壇、離開這個地方,耶穌也會對你說:「我為你捨命,你現在也當為弟兄姐妹們捨命」(參約翰一書3:16)。耶穌對你說:「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13:34和合本)。祂說:「藉著我所賜給你們的赦免,我已經使你們合一了。現在,你要活出這個合一---你們要彼此忍耐、彼此扶持、個人的重擔,你們要互相擔當(參加6:2)。

那麼,我們知道因為我們還是罪人,在這世界上我們總不會看起來完全合一的。但是,我們可以靠著主的恩典、靠著祂赦免我們的能力,我們可以進步---我們可以盡力地追求表達主給我們的合一。這是不容易的---我們都是罪人。但是,就像上帝一直不斷地很耐心地帶我們、服侍我們每一個罪人,我們可以靠著祂的恩典學習如何耐心地服侍我們周圍的罪人---互相扶持、互相原諒。

在好牧人耶穌基督裏、在祂的赦免裏、在信心裏,我們已經是合一的,雖然我們看起來常常不是。感謝主,有一天我們所看到的會跟我們現在只能相信的,那時候會是一樣的---我們會完全合一的。在天堂裏基督的教會---祂的羊群---不會有任何紛爭、任何衝突、任何不潔淨。在那日子,我們真的會是一群,歸一個牧人。當我們還在等待那日子的時候,我們一起活著,是靠主的赦免。這是我們每一個人自己從上帝領受的,也是我們跟我們弟兄姐妹們所分享的。奉父、子、聖靈的名,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