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放膽地服侍

證道題目:「放膽地服侍」
證道經文:馬太福音25:14-30
五旬節後第二十二主日
日期:2011年11月13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

「你要在主耶和華面前靜默無聲,因為耶和華的日子快到」(番1:7和合本)。這是我們今天舊約經文---從西番雅書---的第一句話。這「耶和華的日子」是指世界末日---審判日。並且,我們今天所有的經文都在談這個。我們的教會年快要結束了。我們只剩下今天跟下個主日,然受,接下,就是一個新的教會年---從將臨期然後聖誕期開始。在教會年快要結束的時候,我們在教會多思考整個世界的結束---耶穌末日的時候的再來。我剛才提到的西番雅書的經文,讓我們知道,耶穌再來的時候,的確是一個審判日---所有敵對和拒絕上帝的仇敵會受審判,先知西番雅說:「耶和華的大日臨近,臨近而且甚快,乃是耶和華日子的風聲;勇士必痛痛地哭號。那日是忿怒的日子,是急難困苦的日子,是荒廢淒涼的日子,是黑暗幽冥、密雲烏黑的日子」(番1:14-15和合本)。對拒絕耶穌基督的人來說,那日子會好可怕。

我們今天的書信---從帖撒羅尼迦前書---也都在談主再來的日子。但是,使徒保羅在這封書信裏面強調我們基督徒雖然的確要警醒謹守,但是,我們不必害怕,因為我們這些在基督裏的人是「光明之子」(帖前5:4和合本)。並且,「上帝不是預定我們受刑,乃是預定我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得救。他替我們死,叫我們無論醒著、睡著,都與他同活。所以,你們該彼此勸慰,互相建立,正如你們素常所行的」(帖前5:9-11和合本)。我們今天的入壇詞照樣給我們基督徒鼓勵,讓我們知道主再來的日子是個充滿盼望的日子---那裏說:「我們照他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比後3:13和合本)。我們今天的回應經文也提醒我們在天堂的人能夠在那裏,是因為他們是「曾用羔羊[耶穌基督]的血把[他們的]衣裳洗白淨了」(啟7:14和合本)。還有在我們今日的共禱文我們求上帝堅固我們,在這等待審判日的時候。

現在只剩下我們今天證道主要的經文---今天的福音書經文--馬太福音25:14-30。耶穌在整個馬太福音,第25章都在談祂再來的日子。這章很清楚分成三段。你如果身上有你的聖經的話,也許可以打開跟著看一下。在第一段,1-13節,耶穌講了十個童女的比喻。在這比喻裏面耶穌強調沒有人知道祂再來的日子是什麼時候。所以,我們一定要警醒、隨時準備好。今天證道的經文,14-30節,是這章的第二段。在這段呢,耶穌講了另外一個比喻---關於三個僕人如何管理他們主人給他們的家業。藉著這個比喻,耶穌要告訴我們,當我們還在等祂再來的日子的時候,我們要好好地使用上帝所賜給我們每一個人的恩賜在祂的國度裏服侍別人。在這章的第三段---第31-46節---也是我們下個禮拜的證道經文---耶穌形容祂再來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祂會把萬民分別出來---基督徒在祂又邊,拒絕耶穌的人在祂左邊。接著,基督徒會進入榮耀。拒絕耶穌的人會受永遠的刑罰。這是第25章簡單的大綱。

我們現在要仔細看我們今天的部分---第14-30節。在這比喻開始的時候,因為主人要往外國去,他就把他的家業交給他的僕人。主人按他們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兩千,一個一千。給了之後,主人就往外國去了。我們的經文繼續,第16節,說:「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但那領一千的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賬。那領五千銀子的又帶著那另外的五千來,說:主阿,你交給我五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五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25:16-21和合本)。接下,第二個僕人的情況跟第一個僕人的一樣:他給主人看他另賺了二千銀子,主人也稱讚他,也歡迎他享受他的快樂。

關於第三個僕人,我們的經文繼續,第24節,說:「那領一千的也來,說:主阿,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裡。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裡。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太25:24-30和合本)。

好,這個比喻的「問題」在那裏?前面兩個僕人都一樣得到主人的稱讚---這兩個僕人一樣是好的。所以,他們另外賺了多少錢不是關鍵。關鍵的是,他們把他們主人所託付給他們的銀錢,去使用。這跟第三個僕人不一樣。第三個僕人什麼都沒有做。主人把他叫做一個又惡又懶惰的僕人。所以,第三個僕人的問題是:他連一點都沒有行動。他連一點都沒有使用他主人所託付給他的銀錢。但是,他這樣沒有行動也只是他主要問題的外表症狀而已。第三個僕人主要的問題是什麼呢?是他跟主人的關係。他怎麼說?他對他主人說:「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因此]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裡」(太25:24-25和合本)。那麼,主人是不是真的一個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他還是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他還是要聚斂---他真的是這樣嗎?我想不一定,但是,至少這僕人認為他是這樣,並且,因此,他就害怕。因為他害怕,他才不敢作什麼、就去把銀子埋藏起來。前面兩個僕人沒有對主人有這個害怕,因此他們就放膽地去試著賺錢,第三個僕人反而怕他的主人,因此就沒有行動。

這三個僕人的行動或不行動是跟他們跟主人的關係一致的。最關鍵就是這三個僕人如何看他們跟主人的關係,因為這個會影響他們作什麼。主人最後把第三個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裏。這是因為第三個僕人沒有行動。他沒有使用主人所託付給他的銀錢。但是,這僕人不行動主要是因為他跟主人的關係是有問題的---他很害怕他的主人因此才沒有行動。

我們現在要把這個比喻應用在我們自己的身上。比喻裏面的主人是指耶穌基督。他的僕人是指我們---基督徒。上帝給我們每一個人不同的恩賜---有些多、有些少,有些很光榮的、有些比較樸素的。但是,無論是什麼樣的,上帝給我們每一個人恩賜和才能。祂也把我們每一個人安放在一些環境我們可以使用這些恩賜、才能來服侍別的人。當我們還在這世上的時候---還在等耶穌再來的日子的時候---我們應該好好使用上帝所託付給我們的。我們每一個人活在兩或三個不同環境或領域裏面。我們每一個人---包括小孩兒---都住在一個家庭裏面---這是上帝給我們所安放的最基本的領域。我們成人也都住在一個工作的領域裏面---若是在家裏照顧小孩兒,這也包括很多工作。最後,我們也都是生活在教會的領域裏面。我們在這三種領域裏面要用上帝所賜給我們的才能、恩賜來服侍我們周圍的人。我們在家庭當然是服侍我們的家人。我們工作的時候,可以說我們服侍老闆,但是,我們主要也在服侍所有因我們工作得到幫助的人。在教會裏面,我們服侍其它弟兄姐妹們。我們上個禮拜,也談了我們弟兄姐妹們之間如何需要彼此相愛。
那麼,上帝要我們在這些領域裏面好好地使用祂所託付我們的恩賜、才能。祂不要我們當又惡、又懶的僕人---不怎麼行動。主要有兩個原因我們有的時候的確是懶惰的,不怎麼行動。第一個原因就是我們今天經文的原因第三個僕人沒有行動。是因為關於我們跟上帝的關係我們有個錯誤的觀念:我們認為上帝主要是一個要找我們麻煩的上帝、要審判我們的上帝,因此,我們害怕,都不敢作什麼。這個問題是比較抽象的。但是,我看過很多基督徒---包括我自己---曾經有這個問題。最常見這個問題的時候是當我們很擔心我們是不是在作上帝對我們的旨意的時候。那麼,想要作上帝對我們的旨意當然是好事。但是,很多時候,上帝並沒有那麼的具體地告訴我們我們要作什麼。就像聖經所說的,上帝常常要我們「行事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參林後5:7)。我們有的時候也許會問這樣的問題:「我要換個工作呢?或者繼續作我已經有的工作。我要跟這個人結婚---他是不是上帝所給我預備的人---或者上帝的旨意是要我等另外一位?我們要讓我們小孩兒上這個學校,或者我們homeschool他們---在家裏自己教他們就好了?」有可能在這些和很多其它類似的問題上無論我們作哪一個決定,我們都是在上帝旨意的範圍之內。只要我們在聖經給我們的範圍和原則之內,很多選擇都是可以作的。

其實,上帝就是給我們很多的自由。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地過我們的生活。我們不必那麼的擔心這樣作是不是上帝所要我們作的。我們把我們自己和我們所作的看的太重。我們甚至或許以為我們跟上帝的關係是靠我們正確的行為。我們太驕傲了。我們可以、我們應該放鬆---不必害怕。上帝是愛我們的天父。我們如果真的做錯,祂會指引我們、管教我們,讓我們回到正路。我們不必一直擔心我們是不是作對,是不是作上帝所喜悅的---因此,我們什麼都不作。我們有很多事情應該在作。在我們家、在上班的時候、在教會裏面,我們周圍一直有很多人需要我們的幫助。我們不必懷疑服侍他們是不是上帝的旨意。好,這是第一種原因我們有的時候沒有行動、沒有使用上帝給我們的恩賜來服侍別人---我們太擔心作什麼才對。也許我們可以把這個原因叫做「屬靈的」原因。

那麼,另外一個原因我們可以叫做「屬肉體的」原因。這個「肉體」是指我們有罪的「老我」。在這方面呢,我們不行動就是因為我們真的懶惰。我們太自私地就是不想要使用我們的恩賜來服侍別人。我們照顧自己就好了。這個不行動的原因比較容易理解---也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問題。我們在家裏有的時候不怎麼關心家人。我們在上班的時候,不怎麼認真。我們在教會不想要參加什麼服侍。我們常常就是懶惰了。這是第二個不行動的原因。

無論是哪一種原因,我們常常就是那又惡又懶的僕人。也只配受到主人上帝的憤怒和刑罰。在上帝的面前我們唯一真正能依靠的不是我們劣質的行動,乃是耶穌基督為我們罪人所作的行動。耶穌的確不是一位又惡又懶的僕人。祂是唯一真正良善、真正忠心的僕人---祂又不害怕祂的父上帝、祂又不自私地只管自己,只留在天堂不下來拯救我們。自從祂30歲開始服侍人的時候,祂非常認真地行動。祂不斷地醫治人、照顧人、教導人---最後---也是最重要的---祂為我們罪人捨祂的命在十字架上。聖經說:「耶穌被交出去受死,是為了我們的過犯;祂復活,是為了我們稱義」(羅4:25新漢語譯本)。

藉著基督的死、復活,上帝赦免我們又惡又懶的罪,也釋放了我們,給我們動機和力量去行動、服侍別人。我們可以放膽地去過我們的生活。我們可以歡喜快樂地使用上帝所賜給我們的恩賜和才能在家、在公司、在教會幫助我們周圍人。我們不必害怕。上帝是愛我們的天父。藉著耶穌基督,我們跟上帝的關係已經完全和好了。因著上帝的恩典我們不必害怕,因著上帝給我們福音的力量,我們也可以跟那自私的、又惡又懶的老我打仗。我們可以當一個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用上帝所賜給我們的恩賜來服侍別人。求上帝幫助我們如此去作。

奉父、子、聖靈的名,阿們。

2 則留言:

Jean 提到...

very encouraging and comforting!!
謝謝白牧師!!

Michael Paul 白霈德牧師 提到...

不客氣,謝謝您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