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高傲的我們和降臨的耶穌

Palm Sunday - 01

證道題目:「高傲的我們和降臨的耶穌」

證道經文:馬太福音21:1-11

將臨期第一主日 (甲年)

日期:2013年12月1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Professor Gene Edward Veith, Jr.韋真爾教授在他的書「十字架的神髓」總結三種方法在人類的歷史上人是試著憑他們的努力進步、升高,一直達到上帝那裏,因此得救。這三種方法是:道德主義、思考辯證、和神契主義。關於道德主義,韋教授是這樣解釋:「道德主義的進路是追求透過完全的道德,來賺取上帝恩龍或一個令人滿足的生命。道德主義者竭力使自己的行為正確,避免任何犯錯,藉意志力控制人的自我,且有謹慎言行的良心」(16)。道德主義通常包括人認為他們如果盡量行善事,盡量作好人,過道德生活他們死後的結果一定會好。

接下是思考辯證。關於這個,韋教授說:思考辯證「假定知識是達到屬靈圓滿的鑰匙。惟有我們知道真理,我們才能找到鑰匙,洞悉生命之繁複;唯有我們獲得正確的知識,我們才能滿足」(18)。這思考辯證包括人看各種書、作各種研究為了學到生命的智慧、生命的意義。在世界上的歷史裏,總是有好多師傅你可以聽、好多書可以看。

最後的方法找到生命的意義或達到上帝那裏是所謂的「神契主義」---這個「神契」的「契」就是「團契」的「契。」東方的宗教一直很注重這個。最近西方的國家也是對這個越來越感興趣的。韋教授是這樣解釋:神契主義是「一種追求與上帝合而為一的心醉神迷的經驗;超凡入聖的生命,脫離今生塵世而升入屬靈境界,直接與超自然接觸,且為逐所願而淺嘗其大能。這一切都曾經是所有宗教的神契主義者和靈修大師的目標。獲得這些經驗的技巧雖然不同,但無論是從苦行的虛己到冥想默觀的精密方法,他們都承諾追求的人會獲得靈裏的狂喜和超自然的能力」(20)。據我所知道的,至少有些人打氣功或法輪功也有這個目標。當你要打什麼功或冥什麼想為了離開這平凡的世界和存在,而進入一個神秘的、超自然的經驗,這都是所謂的「神契主義。」

好,所以人就是有這三樣方法尋求生命的意義,或試著升到上帝那裏:道德主義、思考辯證、和神契主義。那麼,雖然這三樣都主張不同的方式達到它們的目標,但是,他們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共同點:它們都同意,人如果夠努力的話,一定可以達到目標---一定可以獲得生命的意義、可以滿足自己、可以升到上帝、或可以完全離開這世界不斷重複的循環。這共同的假設---「你可以作的到」---就顯示我們人的驕傲。

我們人就是驕傲。甚至在教會裏面也有很多驕傲。聖經裏面的法利賽人是非常驕傲的。美國德州很有名的牧師Joel Osteen約爾‧歐斯汀和很多類似的教會領導人也驕傲,並且---這也是最關鍵---他們的教導引起他們的聽眾變成更驕傲---這一類的牧師一直說:你可以作,你可以作,你只要努力,你只要想好的方面---think positively---你就可以有你的”Best Life Now” ---你最好的生命。

Close this window那麼,藉著聖靈的能力,我們基督徒的確可以作,並且,一定要作,很多事情。剛好昨天我也開始讀一本非常好的書---叫做:“Five Things You Can Do to Live a Jesus-Centered Life,”“五件事你可以作為了過個基督為中心的生活。”所以,我並不是說我們不要去作事情。聖經也不斷地告訴我們我們要作的事。但是,有兩點我們一定要非常清楚。第一:我們還是罪人。這句話是Joel Osteen所講不出來的。我們能夠作到的是很有限的。特別在那垂直的領域裏面---我們跟上帝的關係---我們就是沒辦法作得夠好來賺得一個與上帝和好的關係。我們有罪。上帝是聖潔的。我們不是。

第二點是這個:只有上帝所作的才能拯救我們。聖經一直說我們要作事情(這些律法的話)最重要的目標是讓我們知道我們作不到---讓我們看到我們的罪。當我們承認這點的時候我們就準備好聽到上帝,藉著耶穌基督救贖的工作,已經作了一切為了拯救我們---這就是福音。我們作不到。但是,上帝已經為我們作了一切。我們越驕傲就越難相信我們作不到,越難相信只有上帝能為我們作。我們只能靠祂---不能靠自己---才能得到生命的意義、才能有真正的平安、才能與神和好、才能上天堂。

現在你應該看你自己:你如何自己是驕傲的呢?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雖然我們可能都在不同的領域而是驕傲的。你或許在上帝的面前是直接驕傲的---你認為上帝應該給你什麼祝福因為你當個好基督徒---你都固定去教會、都奉獻、都盡量愛人如己。你也許是在家庭的領域而驕傲---你認為你作個好丈夫、或妻子、或孩子。你或許在工作上是驕傲的、或因為你有一種特別的技術或能力而是驕傲的。無論是哪一方面,你要小心。聖經說:「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彼前5:5和合本),和「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箴16:18和合本)。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小心,都要悔改,因為我們都是驕傲、高傲的罪人。

image在我們今天的福音書經文裏---馬太福音21:1-11---我們看到我們高傲的人跟耶穌是好不一樣的。今天是將臨期第一主日。將臨期是教會年的第一個節期。在將臨期的時候,我們慶祝和準備耶穌的來臨---我們慶祝祂第一次的來臨,在中東2000年前。我們慶祝祂現在在教會裏面、在祂的道裏面的來臨,我們也準備祂將來,在世界末日的時候,的那個最後的來臨。這三次的來臨呢都是一個降臨---一個降下來的來臨。祂每次是從天上而降到我們人這裏。並且,祂第一次的來臨還有祂現在的來臨都是一個很卑微的來臨---連一點都不像我們高傲的人會想要用的方式。

這真的剛好相反。我們罪人都會想試著用我之前所提到的三種方式---道德主義、思考辯證、和神契主義,來升上去---一直升到上帝那裏。我們也認為我們有辦法可以作。但是,我們根本作不到。我們人如何與上帝和好呢?上帝自己,從天上,很卑微地、很謙卑地2000年前降下來成為我們人、於童女馬利亞所生、祂在棕枝主日---就是今天的經文---很卑微地騎著驢子進入耶路撒冷。祂最卑微的地方呢?就是當祂被舉起來在十字架上,並,擔當我們所有人的罪的時候。祂那時候雖然是被舉起來的,但是,祂甚至是降到地獄裏去的---祂喊叫說:「我的神、我的神你為什麼離棄我?」在那時候,祂就是在承受地獄的痛苦---都沒有上帝的同在。

你如果多想一想,這真的非常奇怪。我們人只是很卑微的受造之物而已;我們甚至是有罪的,是非常缺乏的受造之物。但是,我們仍然還覺得我們可以一直往上、一直往上,一直上到創造主上帝那裏去。怎麼可能?我們太高傲!那麼,上帝的兒子呢?祂是創造主,祂是掌管宇宙一切的。但是,因為祂非常奇怪地愛我們---我們這些高傲的罪人---祂反而選擇降到我們這裏來。並且,祂加上我們的人性,也擔當我們的罪。也忍受我們所應該忍受痛苦的懲罰。

在我們今天早上的經文我們不怎麼看到人是如此的高傲。但是,我們很清楚看到耶穌的卑微。祂騎著驢子---不是戰馬。並且,我們知道祂這次進耶路撒冷就是為了被釘在十字架上---最卑微的地方(參腓2:8)。在我們的經文裏我們也另外可以看到這都是耶穌的計劃。耶穌很清楚祂在作什麼---祂甚至都預先安排好。耶穌就是一定要為你死在十字架上。這也都是父上帝很早的安排---因此我們的經文裏就有那500年之前先知撒迦利亞的話,說:「要對錫安的居民說:『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裏,是溫柔的,又騎者驢,就是騎著驢駒子』」(太21:5和合本;參亞9:9)。是的。這都是上帝的安排、祂的計劃。聖經甚至說亞當、夏娃還沒有墮落的時候,上帝已經安排好祂要藉著祂的愛子拯救我們這些高傲的罪人(參譬如弗1:4-5)。

我們罪人就是高傲的。但是,就是為了赦免、洗淨這高傲的罪,上帝的兒子降臨---祂降臨一直到馬利亞的肚腹裏、一直到 伯利恆的馬槽裏、一直到那匹驢子、一直到十字架上、一直到地獄。這就是將臨期主要的信息。我們就是慶祝並感謝上帝這樣憐憫我們罪人的來臨。祂2000年前來。祂今天來。祂將來還要來。祂前兩次是很卑微地來。祂最後一次會是非常榮耀地來。到那時候---不是現在---我們會分享祂的榮耀。將臨期快樂!阿們。「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7和合本)。阿們。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謝謝牧師的講道!謝謝~願上帝持續看顧牧師一家人的服侍 (我是小雯)

Michael Paul 白霈德牧師 提到...

小雯,謝謝鼓勵,天父也照著祂的應許保守看顧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