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我 們 是 乞 丐

馬 丁 路 德 死 前 最 後 所 寫 的 字 是 : 「 我 們 是 乞 丐 , 這 是 正 確 的 (Wir sein Pettler. Hoc est verum)* 」。路 德 的 意 思 是 說 ,我 們 人 在 上 帝 的 面 前 只 能 領 受 ,只 能 靠 祂 的 憐 憫 。我 們 唯 一 「 提 供 」 給 上 帝 的 只 是 我 們 的 罪 而 已 。

我 們 能 與 上 帝 有 一 個 合 宜 的 關 係 , 一 個 「 義 」 的 關 係 , 完 全 是 因 為 祂 的 恩 典 , 因 為 耶 穌 基 督 救 贖 的 工 作 , 藉 著 上 帝 所 創 造 的 信 心 —— 那 使 我 們 與 基 督 連 接 的 信 心 。

羅 馬 書 三 23-24 說 : 「 因 為 人 人 都 犯 了 罪 , 虧 缺 了 上 帝 的 榮 耀 , 但 他 們 卻 因 著 上 帝 的 恩 典 , 藉 著 在 基 督 耶 穌 裏 的 救 贖 , 就 白 白 的 稱 義 。 」 (新 譯 本)

*WA 5:318.2-3; LW 54:476.

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為 我 們 的 基 督

耶 穌 基 督 是 一 位 「 為 我 們 人 」 的 耶 穌 基 督 。 聖 父 也 是 為 我 們 的 緣 故 首 先 賜 下 了 聖 子 耶 穌 基 督 好 比 賜 給 我 們 一 個 最 寶 貴 的 禮 物 。 關 於 這 點 , 請 思 考 以 下 的 經 文 :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約三16-17)

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麼﹖(羅八32)

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遣他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加四4-5和合本)

[耶穌說:] 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日的贖價 。(可十45和合本)

以 下 的 圖 表 更 仔 細 形 容 基 督 如 何 是 一 位 「 為 我 們 」 的 基 督 。在 這 圖 表 裏 , 最 中 間 的 圓 圈 是 指 著 基 督 是 為 眾 人 而 2000年 前 來 到 世 界 上 。 祂 為 所 有 的 人 被 釘 十 字 架 , 赦 免 所 有 人 的 罪 。 這 是 一 件 2000年 前 獨 一 次 的 歷 史 事 實 。 上 帝 要 所 有 的 人 得 救 , 因 此 差 遣 聖 子 來 賺 得 所 有 人 的 救 恩 。 客 觀 來 說 , 耶 穌 死 、 復 活 就 救 贖 了 所 有 的 人 。

[神]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二4和合本)

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裡,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一29和合本)

[耶穌]替眾人死。(林後五15和合本)

[耶穌]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不是單為我們的罪,也是為普天下人的罪。(約壹二2和合本)

往 外 面 去 , 接 下 一 個 圓 圈 是 指 著 基 督 是 為 而 作 祂 救 贖 的 工 作 。 這 不 是 2000年 前 的 事 而 是 現 在 的 事 。 今 天 上 帝 的 道 與 你 接 觸 , 就 告 訴 你 基 督 是 一 位 為 你 這 一 個 人 的 基 督 。 上 帝 的 道 是 你 在 聖 經 裏 所 讀 的 道 (written Word)。 它 也 是 你 從 別 人 的 口 中 所 聽 的 道 ( 譬 如 在 崇 拜 中 牧 師 所 宣 告 的 道 或 是 任 何 基 督 徒 隨 時 與 你 分 享 的 福 音 ) (oral Word)。 這 道 也 是 在 聖 禮 中 (sacramental Word) —— 就 是 洗 禮 和 聖 餐 。 當 上 帝 的 道 與 你 接 觸 時 , 它 就 告 訴 你 基 督 是 為 你 的 。 基 督 是 赦 免 你 罪 的 。 基 督 是 救 贖 你 的 。 基 督 會 永 遠 與 你 同 在 。

有人用褥子抬著一個癱子到耶穌跟前來。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放心罷!你的罪赦了。(太九2和合本)

於是[耶穌]對那女人說:你的罪赦免了。(路七48和合本)

[耶穌說:]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太二十八19和合本) (人受洗的時候,牧師就說: 「白霈德 (受洗者的名字) 我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你施洗。」

[耶穌]又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路二十二19-20和合本)(當人領聖餐的時候,牧師就說:「這是主耶穌基督的真身體/寶血為你捨的/流出來的,為了赦免你的罪。」)

接 下 一 個 圓 圈 是 指 著 基 督 是 為 的 。 這 是 指 著 上 帝 在 你 心 中 創 造 了 信 心 , 你 就 自 己 承 認 , 說 : 「 是 的 , 基 督 是 為 我 的 。 」 上 帝 是 藉 著 前 面 所 談 的 祂 的 道 來 創 造 、 堅 固 你 的 信 心 , 所 以 第 二 個 圓 圈 就 「 引 起 了 / 產 生 了 」 第 三 個 圓 圈 。

多馬說:我的主!我的神!(約二十28和合本)

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提前一15和合本)

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羅七24-25和合本)

最 外 面 的 圓 圈 是 指 著 基 督 是 為 我 鄰 舍 的 。 這 「 鄰 舍 」 是 指 著 我 周 圍 的 人 , 特 別 是 在 我 日 常 生 活 裏 面 常 所 接 觸 的 人 。 因 為 在 前 面 一 個 圓 圈 裏 我 知 道 並 相 信 基 督 是 為 我 的 , 我 知 道 我 已 經 得 救 了 , 已 經 有 永 生 , 所 以 我 現 在 不 擔 心 我 自 己 而 就 跟 我 鄰 舍 分 享 那 同 樣 一 位 為 他 們 的 基 督 。 這 樣 我 就 成 為 那 在 第 二 個 圓 圈 所 宣 佈 的 、 所 分 享 「 基 督 是 為 你 」 的 人 。 上 帝 在 福 音 中 首 先 愛 我 , 我 現 在 就 照 樣 藉 著 宣 佈 這 好 消 息 去 愛 別 人 。

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們神所召來的。(徒二38-39和合本)

腓利就開口從這經上起,對他傳講耶穌。(徒八35和合本)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外面。(約壹四19和合本)

在 這 圖 表 中 , 最 中 間 的 圓 圈 是 最 基 本 的 —— 那 2000年 前 的 歷 史 事 實 。 在 接 下 的 圓 圈 , 基 督 徒 就 把 那 歷 史 事 實 和 祂 的 意 義 傳 給 別 人 , 說 : 「 基 督 那 樣 作 就 是 為 你 而 作 的 。 」 保 羅 說 : 「 我 當 日 所 領 受 又 傳 給 你 們 的: 第 一 , 就 是 基 督 照 聖 經 所 說 , 為 我 們 的 罪 死 了, 而 且 埋 葬 了 ; 又 照 聖 經 所 說 , 第 三 天 復 活 了 。 」 (林前十五3-4和合本) 。 因 為 這 我 們 所 傳 的 福 音 也 是 神 的 大 能 能 夠 拯 救 所 信 的 人 (羅一16,也參羅十17) , 所 以 第 二 個 圓 圈 就 產 生 了 第 三 個 圓 圈 。 接 下 , 第 三 個 圓 圈 也 就 產 生 了 第 四 個 圓 圈 。 我 們 所 領 受 的 神 的 愛 真 的 激 勵 我 們 (林後五14), 像 彼 得 和 約 翰 所 說 的 : 「 我 們 所 看 見 、 所 聽 見 的 , 不 能 不 說 。 」 (徒四20和合本)

(我 是 從 施 為 樂 牧 師 (Rev. William Cwirla) 學 到 這 個 圖 表 。)

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路 德 論 信 心

在 他 1528年 寫 的 「 關 於 重 洗 」 (Concerning Rebaptism), 馬 丁 路 德 討 論 洗 禮 和 洗 禮 與 信 心 的 關 係 。 在 這 遍 文 章 其 中 , 路 德 反 應 了 「 重 洗 派 」 (Anabaptists) 對 馬 可 福 音 十 六 16的 解 釋 。 在 這 段 很 熟 悉 的 經 文 , 耶 穌 告 訴 門 徒 說 : 「 信 而 受 洗 的 , 必 然 得 救 」 。 重 洗 派 認 為 這 句 話 的 意 思 是 說 人 受 洗 之 前 , 一 定 要 確 定 他 已 經 相 信 耶 穌 , 才 可 以 給 他 施 洗 。 照 著 這 樣 的 解 釋 , 當 然 不 能 給 嬰 孩 施 洗 。 但 是 , 路 德 回 應 說 , 如 果 我 們 是 需 要 先 確 定 人 相 信 才 給 他 施 洗 的 話 , 我 們 就 永 遠 不 能 給 任 何 人 施 洗 , 因 為 我 們 沒 有 辦 法 確 定 任 何 人 真 的 信 。 雖 然 人 可 以 說 他 是 相 信 的 , 但 是 這 並 不 等 於 他 一 定 是 信 的 。 並 且 , 耶 穌 所 說 的 是 「 信 而 受 洗 的 」 而 不 是 說 「 承 認 而 受 洗 的 」 。 人 是 否 真 的 信 , 沒 有 人——甚 至 自 稱 他 信 的 人——沒 有 人 是 能 夠 確 定 知 道 的 。

我 們 現 在 可 以 看 約 瑟 夫 森 (Ruben Josefson) 在 他 的 書 《 路 德 的 聖 洗 觀 》* 裏 面 如 何 總 結 了 路 德 在 這 篇 文 章 接 下 的 討 論 。 他 說 : 「 因 此 信 心 不 是 我 們 知 道 的 對 象 。 信 心 是 無 法 證 明 的 東 西 , 也 不 能 以 實 驗 心 理 的 觀 察 去 證 明 。 即 令 有 信 心 的 人 對 於 他 自 己 的 信 心 也 沒 有 把 握 。 信 心 不 是 心 理 作 用 , 不 能 從 知 識 由 觀 察 而 得 到 確 據 。 就 這 一 點 看 來 信 心 是 隱 而 不 見 的 , 是 隱 藏 在 反 面 絕 望 (despair – 原 翻 譯 為 「 失 望 」 ) 之 下 的 。 我 們 始 終 認 馬 可 福 音 中 的 話 是 說 到 人 為 得 救 而 有 信 心 的 義 務 (obligation – 原 翻 譯 為 「 責 任 」 ) , 但 這 個 信 心 , 連 人 對 於 他 信 心 的 把 握 在 內 , 也 不 是 人 心 靈 中 存 在 的 東 西 。 恐 怕 可 以 說 對 於 他 的 信 心 一 無 所 知 反 倒 感 覺 絕 望 (原 翻 譯 如 上) 的 人 才 是 最 有 信 心 的 人 。 」

人 相 信 耶 穌 根 本 不 等 於 他 所 謂 的 「 決 志 」 。 信 心 不 是 我 們 理 性 或 意 志 的 「 成 果 」 。 信 心 「 也 不 能 以 實 驗 心 理 的 觀 察 去 證 明 」。 信 心 是 甚 麼 呢 ? 信 心 是 上 帝 所 賜 給 人 的 一 個 與 耶 穌 基 督 的 連 接 。

我 們 絕 對 不 要 信 我 們 的 信 。 我 們 絕 對 不 要 往 我 們 裏 面 試 著 找 出 我 們 的 信 心 , 為 了 給 我 們 把 握 我 們 真 的 是 有 信 心 的 、 真 的 是 基 督 徒 、 真 的 是 天 父 的 兒 女 。 上 帝 要 我 們 所 注 視 的 是 甚 麼 呢 ? 就 是 耶 穌 基 督 自 己 、 就 是 上 帝 的 話 語 、 祂 的 應 許 。 祂 甚 至 要 我 們 注 視 的 就 是 我 們 的 洗 禮 , 因 為 在 洗 禮 裏 面 就 有 祂 的 應 許 : 「 信 而 受 洗 的 , 必 然 得 救 」 , 「 洗 禮 。 。 。 拯 救 你 們 」(彼 前 三 21) 、 「 祂 便 救 了 我 們 , 並 不 是 因 我 們 自 己 所 行 的 義 , 乃 是 照 祂 的 憐 憫 , 藉 著 重 生 的 洗 和 聖 靈 的 更 新 」 (多 三 5) 。

* 約 瑟 夫 森 (Ruben Josefson), 《 路 德 的 聖 洗 觀 》 , 康 爾 伯 (Gustav Carlberg) 英 文 譯 , 王 敬 軒 中 文 譯 , ( 香 港 : 道 聲 , 1978年) , 頁 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