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準備講章的二十步驟

路德會牧師準備講章的二十步驟

白霈德著

作每步驟當時或之後,寫下你的發現或心得
  1. 把福音書經文(證道經文) (和合本) 讀五遍。
  2. 用至少兩個(亦即除和合本之外)不同中文聖經譯本讀此段經文,並注意有沒有明顯不同翻譯的地方。
  3. 查閱希臘文,確定準確的翻譯。
  4. 為該段經文作個大綱。
  5. 讀此段經文出處的整章經文與前、後兩章經文。
  6. 參閱此段經文的平行經文(若有)
  7. 讀上個主日與下個主日的福音書經文並考慮上個主日的證道。
  8. 讀當主日的舊約經文、書信經文、入壇詞、回應經文、共禱文、與聖詩。記下那些與福音書經文有關的地方。
  9. 當主日在哪一個教會年的季節(在節期性的半年)或節日?這是否能提供幫助了解或解釋福音書經文?
  10. 協同書是否引用到這段經文?(可以參閱協同書的聖經經文索引。)若有,它怎麼解釋或使用?
  11. 此段經文是否關涉到聖經基本的教義?(可參考附帶的35基本教義的目錄)。若有,可以參閱: 米勒爾著,「基督教教義學」(或類似路德會系統神學書)來複習此教義。
  12. 此段經文包含哪些律法?
  13. 在此段律法中,哪些是與你講道的對象最有關的?
  14. 此段經文包含哪些福音?
  15. 若此段經文沒有福音的話,這段有什麼「福音的把手」(gospel handle),你可以借用,為了把福音帶進來?
  16. 參閱好的註釋書,但小心用非路德會的資源。研究馬可福音可用: 林斯基著,「馬可福音註解」(道聲1966年,絕版)。英文推薦: Lutheran Study Bible (Concordia, 2009)
  17. 複習以上的步驟之後,用一句話寫你講章的中心思想(這步驟或許會花很多時間)
  18. 作講章的大綱。一種基本大綱如下:
    1. 解釋經文(差不多三分之一)
    2. 律法(差不多三分之一)
    3. 福音(差不多三分之一)
  19. 照著中心思想與大綱寫講章。寫完後,至少試著修改兩遍。
  20. 練習宣講講章兩次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