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穿白衣有福的人

證道題目:「穿白衣有福的人」
證道經文:啟示錄7:9-17; 馬太福音5:1-12
諸聖日
日期:2014112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我們今天慶祝諸聖日。真正的節日是昨天---每年的111日,但是,我們今天---這個主日---就慶祝它。每年把一天定為紀念以前的聖徒,這個習慣,是從主後第四世紀就開始的。111日,在這個日子慶祝是從第八世紀開始的。我們這一天主要是感謝上帝給我們以前基督徒的好榜樣,我們更感謝上帝保持他們在基督的信心裏面,一直等到他們去世的時候。

那麼,誰是聖徒呢?聖徒就是指聖潔的基督徒---就是指所有的基督徒,因為所有的基督徒都是因著我們與耶穌信心的連接是聖潔的。所有的基督徒一定是聖潔的,因為我們在上帝面前的聖潔就是基督自己的聖潔。

使徒保羅寫他的書信的時候,常常講他寫信的對象教會就是聖徒;譬如他的以弗所書是這樣開始的:「奉上帝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寫信給在以弗所的聖徒,就是在基督裏有忠心的人」(1:1和合本)。在哥林多前書,他寫得詳細一點:「寫信給在哥林多上帝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裏成聖,蒙召作聖徒的」(林前1:2和合本)。那麼,我們今天這群人也就是愛城華人基督教會的聖徒。

在我們今天的證道裏,我們要看兩段經文---就是我們今天的第一段經文,從啟示錄第七章和我們的福音書經文,從馬太福音,第五章。在這兩段經文我們會看到兩個不同的景象。在這兩個景象都有一群聖徒在裏頭。第一個景象---在啟示錄裏面---的聖徒,他們是在天堂裏面的。那些聖徒已經結束了他們世界上的日子。對我們這群聖徒來說這是一個未來的景象。在第二個景象---在馬太福音裏面---我們所看到的聖徒,他們還在世界上,還沒有到天堂去了。這就形容我們現在的情況。

我們現在先詳細一點看第一個景象,在啟示錄。這個景象真的是很特別的---在裏面也有好多可以看的。我想現在把這整段再念一次。我這次念的時候請特別注意這些聖徒穿的是什麼樣衣服---這很容易---並且請試著從這段經文看出這些聖徒是靠著什麼讓他們能夠在這奇妙的景象裏面---也就是說他們是靠著什麼讓他們能進入天堂裏面。

好,啟示錄,第七章,第九節開始:「此後,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大聲喊著說:『願救恩歸與坐在寶座上我們的上帝,也歸與羔羊。』眾天使都站在寶座和眾長老並四活物的周圍,在寶座前,面伏於地敬拜上帝,說:『阿們!頌讚、榮耀、智慧、感謝、尊貴、權柄、大力都歸與我們的上帝,直到永永遠遠。阿們!』長老中有一位問我說:『這些穿白衣的是誰?是從那裏來的?』我對他說:『我主,你知道。』他向我說:『這些人是從大患難中出來的,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淨了。所以,他們在上帝寶座前,晝夜在祂殿中事奉祂。坐寶座的要用帳幕覆庇他們。他們不再飢、不再渴,日頭和炎熱也必不傷害他們。因為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上帝也必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7:9-17和合本)

蠻特別的景象。我們真期待那日子我們也在其間。那麼,那些聖徒是穿什麼衣服呢?白衣。為什麼是白色的呢?因為是潔淨的,沒有骯髒。如何洗的那麼潔淨呢?他們「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淨了」。羔羊就是耶穌基督。那句也就是根據聖靈另外說:「耶穌的血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約壹1:7和合本)。耶穌的寶血洗淨了他們的罪,使他們的衣裳潔淨了也是原因他們為什麼能夠在那個景象---在天堂---裏面。在那段,一位長老就說:「這些人是從大患難中出來的,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淨了。所以,[因為那樣,所以]他們在上帝寶座前,晝夜在祂殿中事奉祂」(7:14和合本)。聖徒能進天堂是因為耶穌的寶血洗淨了他們的罪。這是唯一的原因任何人能夠進那個景象。當我們看另外一個景象---還在世界上聖徒的景象---的時候,我們要記住這點。這些還在世界上的聖徒,他們將來會進天堂純粹是因為羔羊耶穌的血洗淨了他們的罪。他們穿耶穌自己白色的義袍。

好,我們現在就換到那第二個景象。在馬太福音耶穌在形容一群「有福」的人。祂九次說他們是有福的。這些「有福」的人呢就是我們---就是基督徒,就是我們還在世界上的聖徒。那麼,當我這樣說:「這些有福的人就是你們」的時候,你或許在想,「真的嗎?好像不是吧!耶穌不是在形容我的。」這是個很自然的,也是有道理的回應。但是,我們現在慢慢想這些「有福」的人是誰,是不是包括你。我想現在跟剛才一樣,把這整段再念一次。當我這次念的時候請注意這些「有福」的人是什麼樣的人---耶穌怎麼形容他們?另外,請想一想:「我是在其中嗎?我是這樣的人嗎?如果是的話,我憑什麼能夠在其中---能夠是一位『有福』的人。」

馬太福音第五章,第一節開始:「耶穌看見這許多的人,就上了山,既已坐下,門徒到祂跟前來。祂就開口教訓他們,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上帝。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5:1-12和合本)

好,這些「有福」的人是什麼樣的人呢?你自己是不是在其中呢?我想有些這裏的形容你應該很快可以說:「是的,那是形容我的。」譬如說我希望第一個---也應該是最重要的---「虛心的人」,或更好的翻譯---「心靈貧窮的人」(如新漢語譯本;新譯本與當代譯本有「心靈貧乏的人」)---我希望你可以說:「這是形容我的」。心靈貧窮的人是承認:「我的心靈的確很貧窮---因為我有罪。」如果你反而不承認你有貧窮的心靈---你不承認你有罪---的話,那麼,你也就不需要耶穌的赦免---你這樣也不可能是「有福」的吧。

除了這個形容之外,你或許也同意你是第四節「哀慟」的人,或是第10-11節受逼迫的人。這些,你或許可以說:「是的。這是我。我是有福的。」但是,其它的形容呢?你看你自己是「溫柔」的、或「飢渴慕義」的呢?你是一位「憐恤人」的人,或是一位「清心」的人呢?你是「使人和睦」的人嗎?這些你大概比較難同意。如果你真實地看到你自己的心和你自己的行為,我希望你可以承認你有罪---我希望你真的承認你是「心靈貧窮」的人吧!

那麼,如果這樣看,有沒有任何一個「有福」的人嗎?若看個人在世界上所作的、所想的---他真實的情況---有沒有任何一個真正「有福」的人嗎?沒有,除了耶穌之外。是的。嚴禁來說只有祂是「有福」的---因為只有祂在世界上自己所作的、所想的是完全合格了---完全符合了這些條件。耶穌是溫柔的、憐恤人的、清心的,和一切其它的形容。

但是,如果只有耶穌是有福的,我之前怎麼說這段是形容世界上的聖徒,包括我們呢?你可能已經知道了。聖徒就是基督徒。基督徒就是「在基督裏」的人,是「披戴基督」的人,是穿上基督的義袍,他們的衣服是已經洗白淨的了。在信心裏---就是在基督裏---我們是有福的人。這段是形容我們首先是因為我們是在基督裏的。所有的聖徒就是在基督裏的人。我們會上天堂,並且我們在這世界上已經是有福的全是因為耶穌的關係。我們本身是心靈貧窮的人---心靈有罪的人。但是,羔羊的血洗淨了我們的罪。這真是恩典---上帝白白地給我們這樣作。我們在基督裏是有福的人。在基督裏,這些形容是形容我們的。上帝看到我們的時候,祂看到的是耶穌的義袍遮蓋我們的罪。感謝主。

但是,我們不能在這裏停。這是因為聖經自己常常就是在這樣的時候不會停的。並且,我們如果在這裏停我想我們還沒有完全地,正確地了解這段經文。我們是在基督裏的。我們是連接與葡萄樹的枝子,因此,我們是聖徒。我們是有福的。我們是會上天堂的。感謝主!但是,枝子也會結果子。果子不是讓枝子連接與葡萄樹的。不是。但是,連接與葡萄樹的枝子肯定會結果子。因此,這些正確地形容耶穌的特色也是形容我們的。我們是溫柔的---當然不是隨時、完整地溫柔的。但是,我們是溫柔的。也是飢渴慕義的、憐恤人的、清心的、使人和睦的。並且,我們是有福的。

我們都是會結果子,連接與葡萄樹的枝子。這三者---葡萄樹、枝子、和果子---這三者是不能分開的。不可能的。有的時候聖經只有形容我們這些枝子連接與葡萄樹的地方。有的時候聖經光看我們所結的果子。但是,即使你只有看一部分,這三者是絕對分不開的。我們是基督徒、是聖徒、是會上天堂的都是因為我們連接與葡萄樹的;都是因為耶穌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但是,我們也結果子。在這段經文裏面,耶穌看到我們的果子---我們的溫柔、我們如何憐恤人和其它的果子。因此,祂說:「你是有福的。」

那麼,因為我們不僅有那在基督裏的新我,我們還有那固執的老我,所以,可以說我們這些枝子也會長刺---那麼奇怪對不對?葡萄樹的枝子長刺!這就是很難理解,但是,是事實。譬如說,我們會有不溫柔的時候,對不對?但是,在這裏也可以說,雖然我們的確是長刺的,但是,耶穌的寶血遮蓋我們的刺。在祂的憐憫裏,天父上帝因著耶穌的緣故就是看不到這些刺,我們的罪。這真是恩上加恩的。我們真是有福的。


今天,這兩段經文,從啟示錄和馬太福音都是形容聖徒的。都是形容我們的。現在,我們已經是有福的,在這世界上的聖徒。我們在基督裏、在信心裏是完全符合耶穌在馬太福音的形容。我們另外也真的自己在作,在行出來這些,雖然肯定也有我們的罪。我們就繼續憑著聖靈的能力去當這樣「有福」的人。將來呢,我們也會是穿白衣,圍繞著寶座上的羔羊、在天堂裏面的聖徒。我們會在那裏完全因為那位羔羊耶穌基督洗淨了我們的罪。我們的衣裳是祂的寶血所洗白淨的。我們當時也就是會在「大聲喊著說:『願救恩歸與坐在寶座上我們的上帝,也歸與羔羊』(7:10和合本)。阿們。「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4:7和合本)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