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耶穌的權柄與憐憫

證道題目:「耶穌的權柄與憐憫」
證道經文:馬太福音21:23-32
五旬節後第十六主日(應節儀文21) (甲年)
日期:2014928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在我們今天的福音書經文裏---馬太福音21:23-32---我們已經進了「聖週」,或像古老教會所叫的「偉大週」。前天,耶穌已經謙謙和和地騎著駒子榮耀地進入耶路撒冷(參太21:1-11)。昨天祂潔淨了聖殿,把一切買賣的人趕走了(參太21:12-17)。今天---星期二---祂又來到聖殿,在教訓百姓。現在,來了「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耶穌]:『你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給你這權柄是誰呢?』」(21:23和合本)

首先,這個問題根本不是誠懇地問;這些宗教領導人純粹只要找耶穌麻煩而已。他們明明知道耶穌的立場是什麼。耶穌曾經說過祂的權柄是來自哪裏。譬如,祂說過:「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11:27和合本)。還有:「父怎樣在自己有生命,就賜給他兒子也照樣在自己有生命;並且因為祂是人子,[]就賜給祂行審判的權柄」(5:26-27和合本)

耶穌一切所行的神蹟也就證明祂有從上帝而來的權柄。有一次當耶穌在跟這些宗教領導人辯論的時候祂說:「我與父原為一」。然後,祂說:「我若不行我父的事,你們就不必信我;我若行了,你們縱然不信我,也當信這些事,叫你們又知道、又明白父在我裏面,我也在父裏面」(10:30,37-38和合本)。另外一次,耶穌赦免了一個癱子的罪的時候,宗教領導人「心裏議論,說:『這個人為甚麼這樣說呢?他說僭妄的話了!除了上帝以外,誰能赦罪呢?』」但,耶穌知道他們在想的是什麼,因此,祂就回應他們,說:「『你們心裏為甚麼這樣議論呢?或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行走』,哪一樣容易呢?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那人就起來,立刻拿著褥子,當眾人面前出去了」(2:5-12和合本)

耶穌很清楚有權柄。並且,祂的權柄就是上帝的權柄。法利賽人都明明聽過、明明看過這一切。但是,他們就是不信。他們就是拒絕耶穌和祂的權柄。他們自己要這個權柄---他們就是要上帝自己的權柄。所以,當他們問耶穌祂的權柄來自哪裏的時候,他們就不是誠懇地問。耶穌也不必直接地回答他們---祂以前跟他們講過。他們也已經知道耶穌的立場。因此,耶穌就用當時拉比---聖經老師---很流行的做法,就是:以問題回答問題。耶穌說:「我也要問你們一句話。你們若告訴我,我就告訴你們我仗著甚麼權柄做這些事。約翰的洗禮是從那裡來的?是從天上來的?是從人間來的呢?」(21:24-25和合本)

耶穌這樣問是很有意思的,因為宗教領導人曾經自己也問過約翰類似的問題。當時,約翰也沒有直接地回答,但,他叫他們反而要注重耶穌,不是他自己(參約1:19-28)。好,我們的經文繼續,說:宗教領導人「彼此商議說:『我們若說從天上來,他必對我們說:這樣,你們為甚麼不信他呢?若說從人間來,我們又怕百姓,因為他們都以約翰為先知。』於是回答耶穌說:『我們不知道。』耶穌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仗著甚麼權柄做這些事』」(21:25-27和合本)

宗教領導人拒絕相信約翰是上帝所呼召的先知(參太11:19;7:30)。約翰叫人悔改、受洗,為了得到赦免。但是,宗教領導人沒有這麼作。他們根本沒有認為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就是從上帝---來的。但是,他們如果現在回答耶穌說約翰只是從人間來的,他們怕百姓。路加說他們甚至怕百姓會用石頭打死他們!(參路20:6)。但是,他們又不能說約翰是從上帝來的,不僅因為耶穌會說「你們為什麼不信他呢?」也是因為如果約翰的權柄是從上帝來的,那麼,耶穌自己的權柄一定也是從上帝來的。約翰和耶穌是一致的。所以,宗教領導人若回答耶穌的問題,他們也就算是在回答他們自己原來問耶穌的問題。但,因為他們的困擾,他們就說:「我們不知道。」耶穌因此也沒有回答他們。

耶穌問他們那個問題一方面是讓他們自己回答他們自己的問題。但是,另一方面耶穌在給他們多一次機會悔改、承認他們的罪、領受耶穌的福音。但是,就像那麼多之前的機會一樣,他們很固執地拒絕這一切。他們拒絕承認他們有罪。拒絕受洗、領受赦免、拒絕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很多百姓都已經這麼作。但是,這些百姓的領導人絕對不肯。他們太驕傲。他們自己要權柄---就是要上帝自己的權柄。

因為他們還是這樣頑固地硬著他們的心,接下耶穌就跟他們講三個比喻,來告訴他們上帝如何要蠻可怕地審判他們。第一個比喻是在我們今天經文的後一半。其它兩個就是接下兩個主日的福音書經文。因為你們現在有剛才講的這個背景,所以,你們可以再聽一次今天經文的第28-32節。根據耶穌最後講的解釋,在這個比喻裏面宗教領導人是這比喻的小兒子。稅吏和娼妓---所謂的「罪人」---他們是大兒子。

好,請聽耶穌跟那些宗教領導人所講的第一個比喻:「一個人有兩個兒子,他來對大兒子說:『我兒,你今天到葡萄園裏去作工。』他回答說:『我不去』,以後自己懊悔,就去了。又來對小兒子也是這樣說。他回答說:『父阿,我去』,他卻不去。你們想這兩個兒子,是哪一個遵行父命呢?」他們說:「大兒子。」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稅吏和娼妓倒比你們先進上帝的國。因為約翰遵著義路到你們這裏來,你們卻不信他;稅吏和娼妓倒信他。你們看見了,後來還是不懊悔去信他」(21:28-32和合本)

稅吏和娼妓悔改、領受約翰的洗禮、得到赦免、進上帝的國。但是,宗教領導人拒絕這一切。雖然在這個比喻裏面宗教領導人好像還是進上帝的國---只是在稅吏和娼妓的後面---但是,在接下兩個比喻,耶穌很清楚:他們根本沒有進去。宗教領導人拒絕約翰「悔改」的信息,因此,他們當然也拒絕耶穌赦罪,福音的信息。他們只會站在那邊試著找耶穌的把柄,問祂說:「你仗著什麼權柄作這些事?」稅吏和娼妓,還有身體疾病的人、被鬼附着的人,他們見到耶穌的時候是不是這麼說?不是。他們說什麼呢?「求主憐憫我。」

你呢?當你跟耶穌講話的時候---禱告的時候---你是怎麼說的呢?你是不是說:「你仗著什麼權柄作這些事?」我想你大概不會說那句話。但是,你會不會說類似的話?特別當你的日子過得不順的時候,因你身體、你家庭、或你工作的困難,你就說:「上帝啊,你在作什麼?怎麼會這樣子呢!?」但是,你怎麼有權柄這樣跟上帝說話呢?這跟宗教領導人所問的問題差不多。我們也太驕傲。我們也要上帝自己的權柄。但是,除了「求主憐憫我們」之外,我們罪人怎麼可能跟上帝講任何其它的話呢?

是有原因的,在我們每個禮拜的主日崇拜儀式裏面,連一次都看不到那句話:「你仗著什麼權柄作這些事?」但是,「求主憐憫我們」,這句話,出現至少12次。當你每個主日來到這裏,這個儀式就是要你了解,你沒有理由、沒有權柄可以懷疑上帝的權柄、可以盤問上帝---祂在作什麼。不。你在上帝面前基本的位置是個罪人求那位聖潔的上帝憐憫你。並且,只有這樣的人才進上帝的國。

你會進上帝的國因為上帝是一位憐憫罪人的上帝。你若像宗教領導人一樣覺得你不是什麼罪人,也不需要上帝的憐憫的話,那麼,你就得不到祂的憐憫。但是,你若承認你的罪---包括你在上帝面前的驕傲、包括你看不起別的罪人---都像宗教領導人所作的。你若承認這些罪,並求主憐憫你這位罪人的話,主的憐憫是太豐富了。你也就進上帝的國。

宗教領導人認為耶穌沒有權柄潔淨聖殿,也沒有權柄在聖殿裏教導人和醫治人。但是,耶穌是有權柄的。祂自己就是聖殿。祂自己就是上帝。祂若要的話,祂也可以就用祂的權柄來一下子毀滅那些宗教領導人,也毀滅所有的罪人,包括你和我。但是,祂沒有這麼作。祂用祂的權柄來作什麼呢?祂自己說:「我有權柄捨了[我的命],也有權柄取回來」(10:18和合本)


是的。耶穌用祂的權柄來為你捨了祂的命在十字架上。祂沒有用祂的權柄毀滅那些宗教領導人。祂反而卑微地俯在他們虛假的權柄之下,讓他們定祂死罪。並且,祂這位唯一,反而完全沒有罪的人祂從那十字架上赦免了他們的罪(參路23:34),也赦免了你、我的罪。耶穌用祂的權柄來作這些。祂用祂的權柄來憐憫你。你也已經進了上帝的國。阿們。「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4:7和合本)。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