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耶和華高過我們的道路

證道題目:「耶和華高過我們的道路」
證道經文:以賽亞書55:6-9;馬太福音20:1-16
五旬節後第十五主日(應節儀文20) (甲年)
日期:2014921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55:8-9和合本)。好多方面是這樣,對不對?最近有人跟我說:「牧師,我不懂三位一體」。我回答說:「我也不懂」。但是,上帝是這樣啟示祂自己,是三位一體的。我們也就這樣相信。

那麼,剛才那段耶和華的話,從我們今天的舊約經文---以賽亞書55:6-9---具體來說大概是指什麼呢?耶和華在那段是指哪方面祂的道路是遠高過我們的道路呢?我想我們若看那段的上文就知道。耶和華在同樣一章---55---的第1-2節是這樣說的:「你們一切乾渴的都當就近水來,沒有銀錢的也可以來。你們都來,買了吃,不用銀錢,不用價值,也來買酒和奶。你們為何花錢買那不足為食物的,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使人飽足的呢?你們要留意聽我的話,就能喫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樂」(55:1-2和合本)

那段很有意思。耶和華說你若要用你的金錢買食物的話,你所買來的反而是「不足為食物的」,是「不使人飽足的」。你如果要真的吃到食物---「吃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快樂」的話,那麼,你不要花任何銀錢、任何價值,因那唯一真正的食物是從耶和華而來白白的禮物。

我們跟上帝的關係就是這樣。我們人如果很努力地靠我們的善行或虔誠為了賺得救恩、賺得永生的話,我們所賺得的只是滅亡和地獄而已。我們賺不起、買不起,因為無論我們多麼努力,我們就是不夠好。我們是罪人,並且「罪的工價乃是死」(6:23和合本)。罪所賺得的、罪所買來的只能是死亡---永遠在地獄裏面的死亡。但是,「唯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6:23和合本)。「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2:8-9和合本)

在這裏至少有兩個上帝「的意念[]非同[]們意念」的---是我們非常有限制的人永遠自己想不到的意念。第一:上帝的標準---祂對我們的要求---是我們要百分之百的完美。我們說:「不公平!這是不可能!我們盡量應該就可以了。」但,上帝的意念就是不同的---你要完美吧!但是,上帝第二個意念---也是更高過我們的意念---是這個:「雖然你永遠自己不夠好---你根本買不起、賺不起---但是,我耶和華就白白地賜給你一切的---賜給你救恩、賜給你永生。」

這就是上帝免費給我們的道路---道路到祂天父的家。這道路也就是那位道路耶穌基督自己。上帝2000年前在以色列地把耶穌給我們。祂今天在你洗禮的水、在你所聽的福音、在你所吃、喝的聖餐裏上帝在這些裏面又賜給你那位道路耶穌。這位,遠高過我們的道路,上帝白白地賜給我們。感謝主!祂的意念和道路是高過我們的。因此,我們便得救。

在我們今天的福音書經文裏---馬太福音20:1-16---我們又看到這個事實---上帝的意念和道路是高過我們人的。在這段經文的前面一節,還有這段經文的最後一節,耶穌都說:「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20:16和合本;也參19:30)。蠻不一樣的一個意念。什麼意思?耶穌就講那個「葡萄園工人」的比喻來解釋。

有一天,那葡萄園的家主五次出去請工人進他的葡萄園工作。最早請的,他們工作一整天---大概十二個小時。最晚請的,他們只工作一個小時而已。最早請的,家主很清楚地跟他們講他會給他們一錢銀子的工資。工人也同意了。等到晚上的時候,當家主要給工錢的時候,家主叫最晚請的先拿他們的工資。雖然他們只工作一個小時,但家主還是給他們一錢銀子!等到最後要給最早請的---工作一整天的---人的時候,他們想「哼,家主一定會給我們多一些。」

但是,沒有。他們拿到的也是一錢銀子的。我們的經文,第11節,說:「他們得了,就埋怨家主說:『我們整天勞苦受熱,那後來的只做了一小時,你竟叫他們和我們一樣嗎?』家主回答其中的一人說:『朋友,我不虧負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嗎?拿你的走吧!我給那後來的和給你一樣,這是我願意的。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嗎?』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20:11-16和合本)

如果按照人的意念和道路的話,最早請的工人有理由覺得他們應該得多一點工資,對不對?但是,上帝的意念和道路是不同的。上帝是好慷慨的、好大方的、甚至過度的、奢華的。祂奇異的恩典就是這樣。我們罪人不喜歡。當我們看到別人得到很多上帝的恩典的時候我們就嫉妒。我們也抱怨,說:「這不公平啊!他們不配吧!」這個態度好危險喔!因為你如果真的要上帝按照你所配得得到給你工資的話,你就要下地獄---罪的工價乃是死。你這位罪人不也只不過是靠上帝的恩典和憐憫呢?我們還是太驕傲了吧。

上帝的意念和道路真的非同我們罪人的。一方面這應該讓我們害怕。你不要繼續按照你的意念和道路看不起別人,認為你當然比他們好。如果他們得到好的、得到上帝的賜福的話,你不要想:「他們怎麼那麼順利?他們沒有什麼特別。我比他們還會。應該是我得到那個。」你也不要繼續按照你的意念和道路認為當上帝賜福給你的時候是因為你很虔誠、你很努力你比較懂事---因為你是這樣,上帝就是應該多給你一些賞賜和祝福---好像祂欠你什麼。

你就是不要繼續按照你的意念和道路認為你可以賺得上帝的喜悅。不然恐怕你就會聽到祂對你說:「拿你的走吧!」「拿你所賺得的走吧。離開我的面。你的工價乃是死,因為你自己斷定你不需要我的恩典。」這蠻可怕。你不要繼續按照你自己驕傲的意念和道路。

你要悔改、承認你的罪。接下,你要歡喜快樂,因為上帝的意念和道路是非同我們的、高過我們的。因你的罪你連一點都沒有屬靈的銀錢可以從上帝買水和食物、可以賺得祂的賞賜。但是,耶和華今天對你說:「你們一切乾渴的都當就近水來,沒有銀錢的也可以來。你們都來,買了吃,不用銀錢,不用價值,也來買酒和奶」(55:1和合本)。耶和華也繼續說---這是我們今天的舊約經文,第六節:「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相近的時候求告[][你們]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你們]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悔改,承認你的罪吧!]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當歸向我們的上帝,因為上帝必廣行赦免」(55:6-7和合本)

是的。你當謙卑地歸向耶和華。祂必憐恤你、必廣行赦免。這就是祂與我們非同、高過我們的意念和道路。我們在上帝的面前不能提供什麼,除了我們的罪之外。但是,這時候,上帝就是喜歡、就是很樂意地、很慷慨地、很大方地、很奢華地白白地提供給我們一切的、包括洗淨我們罪的赦免。我們罪人驕傲地認為我們的意念和道路是最好的。但是,感謝主。我們所想出來的實在太猥瑣和無能的。感謝主。祂的意念和道路非同、高過我們的。因此,我們便得救。阿們。「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4:7和合本)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