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毀滅和拯救的水



證道題目:「毀滅和拯救的水」
證道經文:彼得前書3:13-22
復活節期第六主日(甲年)
日期:2014525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有沒有人看過最近出的電影: 「挪亞」?我自己還沒看。等到我可以從圖書館借的時候我或許會看---我很少花錢在電影院看電影。那麼,我雖然還沒有看,但是我聽過和讀過很多人的評估。首先,我知道這部電影在很多方面根本不是根據聖經的記載。但是,我也聽說至少在三個方面這部電影演得還不錯。第一:這部電影給我們看出上帝對罪的審判是很真實的,也是很可怕的---祂用那洪水很完整地毀滅一切。第二:雖然是這樣,但是,上帝的拯救---祂拯救了挪亞和他家人---也是真實的。第三:這拯救也是恩典。聽說在電影裏面有一部分挪亞和他家人已經在方舟裏面。外面可以聽到那大洪水,也聽到很多人非常積極地、非常痛苦地喊叫---求挪亞讓他們進方舟。這時候,挪亞就對家人說:「我們也不配---我們也是罪人。我們跟那些人一樣---我們也應該受那可怕的審判。但是,上帝反而拯救了我們。這純粹是出於祂的恩典。」這樣演的是不錯---真的是那樣。

那麼,今天早上的書信經文---彼得前書3:13-22---也提到挪亞方舟;也提到上帝的審判、祂的拯救、和祂的恩典。我們現在慢慢看這段。首先是上帝的審判。我現在從第18節的後部分開始讀:「按著肉體說,[基督]被治死;按著靈性說,祂復活了。祂藉這靈曾去傳道給那些在監獄裏的靈聽,就是那從前在挪亞豫備方舟、上帝容忍等待的時候,不信從的人。當時進入方舟,藉著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個人」(彼前3:18-20和合本)。這段不是很容易理解的。但是,最好的解釋是:耶穌,可能在祂肉體死,但還沒有復活的那幾天的時候,祂就去跟那些已經死的靈魂傳道---就是宣佈祂戰勝了死亡、撒但、和一切邪惡的能力。那些在地獄裏受苦的靈魂就是那些在挪亞的時候拒絕信從上帝的人。因此,雖然上帝當時是容忍等待的,但是,祂最後,還是用洪水審判他們、毀滅他們。他們現在要永遠受懲罰。上帝的審判是真實的。

當時,祂就是用洪水審判。將來,在審判日---世界末日---也就是耶穌再來日的時候,上帝一定會再一次地施行祂的審判。耶穌自己說:「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喫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24:37-39和合本)。彼得後書也說:「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彼後3:10和合本)。上帝是公義的審判官。因此,祂一定要處罰罪惡。在挪亞的時候,我們就看到祂施行這個審判。祂將來一定會再作。我們所有的人也都應該受這懲罰,因為我們所有的人都是罪人。

在今天這段經文裏我們也可以看出我們自己的罪。我現在再念第13-17:「你們若是熱心行善,有誰害你們呢?你們就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嚇,也不要驚慌,只要心裏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存著無虧的良心,叫你們在何事上被毀謗,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誣賴你們在基督裏有好品行的人自覺羞愧。上帝的旨意若是叫你們因行善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彼前3:13-17和合本)。這段哪裏有我們的罪呢?我們就常常還是「怕人的威嚇」;我們是「以福音為恥」的(參羅1:16),也沒有作好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耶穌說:「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裏的,正要怕他」(10:28和合本)。那麼,因為耶穌已經替我們受到上帝對罪的憤怒和懲罰,所以,現在我們也不需要怕上帝。好幾段經文就說:「有耶和華幫助我,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譬如詩118:6和合本)

是的。我們根本不需要怕人對我們怎麼樣。但是,我們很軟弱---還是很擔心他們怎麼看我們---無論他們是我們的同事、我們的同學、或我們的家人。我們也不僅不應該怕他們,當有好機會的時候,我們更要積極地,大膽地,也溫柔地為耶穌、為真理、作見證。我最近也跟我們青少年的孩子說:我們基督徒有真理---我們根本不需要羞恥的。當非基督徒譏笑我們的時候---譬如說因為我們相信上帝花了六天的時間創造宇宙的時候---我們可以很放膽地跟他們對話。我們當然要作一些準備。但是,我們不用害怕。我們有真理---正確的真理。譬如關於這創造的題目,真正的科學支持這聖靈裏的真理。進化論反而需要太多沒有根據科學的信心。我們要為真理作見證。我們要在這世界上當世上的光。

可惜,因為我們常常沒有好好地作,這就是我們的罪。今天這段經文顯示我們這個罪。因此,我們跟挪亞當時的人---其實,也跟挪亞自己一家人---一樣我們應該受上帝的懲罰。但是,上帝是那位有憐憫、有恩典的上帝。我們今天的經文也讓我們很清楚地看到上帝恩典的拯救。彼得前書3:18就是這恩典拯救福音的核心。這段經文實在值得背起來。不過,你們大概因著那首詩歌已經背好了!「基督曾一次為罪受苦,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神面前」(彼前3:18和合本)。真是恩典了。那義人耶穌基督代替我們不義的罪人。耶穌因著我們的罪替我們受苦、受死。祂這樣作是為要「引我們到神面前。」

耶穌也真的為我們這樣作。祂2000年前先受死、復活,然後祂現在就引我們到父上帝面前。上帝的拯救是真實的。我們今天的經文也告訴我們耶穌說如何引我們的神面前的。在第20節彼得提到了挪亞當時的洪水。這洪水的水是審判了,是毀滅了當時拒絕上帝的人。但是,現在請聽彼得如何接下講。我還是從第20節開始念:那些在監獄裏的靈「就是那從前在挪亞豫備方舟、上帝容忍等待的時候,不信從的人。當時進入方舟,藉著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個人。這水所表明的洗禮,現在藉著耶穌基督復活,也拯救你們;這洗禮本不在乎除掉肉體的污穢,只求在上帝面前有無虧的良心。耶穌已經進入天堂,在上帝的右邊,眾天使和有權柄的,並有能力的,都服從了祂」(彼前3:21-22和合本)

彼得說那洪水的水雖然是毀滅了當時不信從的人,但是,進入方舟的人也是藉著這水得救!意思應該是說:那水是浮著方舟,不讓它沉下去。那麼,對我們來說,關鍵的是:彼得接下說當時拯救他們的水表明了我們現在的洗禮。就像洪水的水拯救了挪亞,八口人,洗禮的水也拯救了我們。洗禮的水不是除掉我們肉體的污穢,乃是除掉我們靈魂的污穢,讓我們罪人在聖潔上帝的面前可以有個無虧的良心---因為洗禮赦免了我們的罪(參徒2:38)。彼得說洗禮是藉著耶穌基督的復活拯救我們。這是因為在洗禮中我們是與耶穌一同埋葬的、一同復活的(參西2:12)。耶穌現在「已經進入天堂,在上帝的右邊」。因為洗禮把我們與耶穌連接了,所以,在信心裏,我們也已經與耶穌一同在父上帝那裏(參弗2:6)

是的!耶穌真的藉著洗禮「引我們到神面前」了。感謝主!這是一個真實的拯救。你受洗嗎?你就可以確定知道你得救了,就像上帝拯救了挪亞一樣!在審判日的時候上帝也會拯救你的身體---給你榮耀的、不會朽壞的身體,祂當時也會把你的罪性完全地、永遠地毀滅,像祂用洪水毀滅當時的人一樣。這是個真實的,永恆的拯救。


我們今天早上的經文提醒我們上帝的審判、祂的懲罰是真實的---像那部電影「挪亞」所演的一樣。我們罪人---我們害怕人的、不敢為耶穌作見證的罪人---我們也應該受那真實的審判。但是,在祂的恩典裏裏,上帝審判了、懲罰了耶穌---那位義的已經代替我們不義的罪人。基督曾一次為罪受苦---祂為我們膽小的罪、為我們以福音為恥的罪受苦。因祂已經為我們那些罪受苦,已經替我們受懲罰,所以,我們自己就不必受。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救贖是真實的。祂真的代替我們。接下,耶穌就藉著你的洗禮引你到神面前。你已經在那裏---真的!這是個真實的拯救。你不用懷疑!就像上帝拯救了挪亞一家人一樣祂也已經拯救了你,並且,祂有一天一定還會拯救你---把你身體、靈魂一起引到天堂去,永遠與父上帝同在。阿們。「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4:7和合本)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