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上帝引導我們進應許之地

證道題目:「上帝引導我們進應許之地」

證道經文:申命記8:1-10

美國感恩節

日期:2013年11月28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舊約的以色列人已經在曠野繞了四十年。那四十年上帝一直引導他們。我們的經文---今天的舊約經文---申命記8:1-10---說那四十年以色列人的衣服沒有穿破,他們的腳也沒有腫!(申8:4)。摩西說上帝那樣帶他們是為了苦練他們,使他們謙卑下來,祂任他們飢餓,然後給他們吃嗎哪---就是祂特地、神蹟性地所賜給他們吃的食物。這樣,上帝要讓他們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裏所出的一切話」(申8:3和合本)。為什麼上帝的話比食物重要呢?因為上帝的話就是從上帝自己。上帝是創造主,祂也保存祂所創造的,包括地土一切的農產。上帝總是有辦法給食物的。因此,你相信祂的話,信靠祂,還是最重要的。

那麼,從耶和華上帝口裏所出的話包括祂所賜給以色列人的好多應許。上帝一直應許他們祂會照顧他們,也賜給他們那美好的迦南地來住。他們不用作什麼。上帝會白白地賜給他們。上帝要祂的百姓相信祂的話、信靠祂。但是,很可惜;當以色列人本來快要進你應許之地的時候,大部分的以色列人就不相信從上帝口裏所出的應許。他們反而說什麼呢?「回埃及去!」因此,那批人都不得進去。接下,有四十年的時間上帝很耐心地帶他們,訓練他們,使他們謙卑下來,使他們信靠祂的話。現在,他們準備好終於進去,承受上帝早就應許他們祂要賜給他們的地。

image我們的情況是跟當時的以色列人很類似的。我們跟以色列人一樣「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裏所出的一切話」(申8:3和合本)。耶和華上帝的口裏也向我們發出好多很寶貴的應許。譬如說:「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可16:16和合本)。還有:「我…賜給[我的羊]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裏把他們奪去」(約10:28和合本)。我們像以色列人一樣,應該相信這些上帝的應許。上帝應許我們說因著耶穌基督的緣故祂會白白地賜給我們我們自己的應許之地---就是天堂。我們不用懷疑。但是,我們現在還是在這世上的曠野裏---還沒有進去。我們也跟以色列人一樣,信心很軟弱。我們也常常太注重「食物」,而忽略上帝口裏所出的話。這「食物」也不光是「食物」,這也包括任何物質的東西---像你今天晚上或明天早上在這個Black Friday所要買的東西。我們活著真的是靠這些東西呢?我們知道不是。但是,我們還是花很多時間、用很多心力在這些上。

上帝應該怎麼回應呢?祂就應該完全放棄我們---我們跟本不配祂的照顧。但是,祂沒有這樣作。就像祂耐心地帶以色列人在曠野一樣,祂也照樣耐心地帶我們,祂的兒女,當我們在這世界上走我們自己的曠野。祂有的時候會苦練我們、使我們謙卑下來。換句話說,祂會管教我們,像一位世上的父親管教他的兒女一樣(申10:5;也參來13:4-11)。上帝這樣作是為了讓我們知道我們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祂口裏所出的一切話。上帝的話是可靠的,因為上帝自己是可靠的。祂是掌管一切的,包括一切食物、一切物質的東西。你信靠祂就沒問題。耶穌在馬太福音說:「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1-33和合本)。

今天是美國感恩節。我們今天為了很多天父上帝所賜給我們的祝福而感謝祂。我們感謝祂給我們家庭、給我們工作、給我們健康的身體,我們感謝祂給我們食物,包括火雞肉,給我們很多其它物質的東西。為了這一切而感謝上帝是沒有問題的---是好的---都是上帝的祝福。但是,我們今天最重要的,感謝天父上帝賜給我們祂完全可靠的,祂口裏所出的一切的話---我們活著的確是靠祂的話。祂的話告訴我們祂如何在第一個聖誕節的時候給我們祂道成肉身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祂給我們耶穌。並且,祂藉著祂所給我們的話---祂的應許---就在我們心裏面創造信心相信耶穌。藉著洗禮天父上帝也使我們與耶穌連接了。現在,上帝的話---祂的應許---就告訴我們:「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可16:16和合本)。這是完全可靠的話。上帝的話也會保守我們、看顧我們一直等到我們世界上曠野的日子結束,我們終於進入上帝所白白賜給我們那天上的應許之地。我們今天真是感謝天父上帝。阿們。「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7和合本)。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