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當挺身昂首

Jesus second coming - 05

證道題目:「當挺身昂首」

證道經文:路加福音21:5-28

教會年主日: 五旬節後第26主日 (應節儀文28,丙年)

日期:2013年11月17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上個禮拜一我們在連峰、艷榮家有個新家祝福儀式。之後我們就一起聚餐,所吃的包括師傅連峰自己煮的菜---其中包括水煮魚。那麼,我當時就聽到文洁說她很愛吃水煮魚。但是,如果那天,當我們每一個人在拿菜的時候文洁看到另外一道菜,譬如一個豬肉,而且這豬肉看起來很好吃,因此,文洁就拿那個豬肉,但是,她沒有注意到那水煮魚,或許因為水煮魚有些青菜遮住那個魚,那麼,如果那樣的話---文洁沒有拿到水煮魚---對她來說這是多麼可惜,對不對?

那麼,在我們今天早上的福音書經文---路加福音21:5-28---耶穌的一個門徒就像文洁一樣。他看到一個東西,覺得那東西非常好,但是,有另外一個東西就在他面前他反而忽略它了---沒有注意到。但是,這第二個東西比第一個好太多了!是什麼呢?我們現在看我們的經文,第五節:「有人談論聖殿是用美石和供物妝飾的」(路21:5和合本)。馬可福音告訴我們那個人就是耶穌的門徒,並且,他說的話是:「夫子,請看,這是何等的石頭,何等的殿宇!」(可13:1和合本)。這位門徒看到聖殿,覺得它特別雄偉壯觀---那聖殿真的是那樣---很豪華、很漂亮;連當時世俗的歷史學家都同意。

但是,其實,那聖殿不怎麼樣;特別是你如果跟當時的那更好的東西---就在那門徒面前的東西---比較的話。那更好的東西是什麼呢?當然就是耶穌。耶穌就是上帝!祂是創造萬有的主宰。那聖殿是蠻漂亮的。但是,它如果跟宇宙的各種美麗比較呢?耶穌就是創造那一切的!並且,就像我們最近在禮拜四的查經班談到一樣,耶穌就是會幕和聖殿的成全或完成。會幕和聖殿只能代表上帝與祂的子民同在。但是,在耶穌基督裏,上帝自己就在他們當中。

約翰福音第一章說:「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約1:14和合本)。原文的字就是「帳幕在我們中間」。耶穌自己就是帳幕、就是聖殿。在約翰福音第二章耶穌告訴猶太宗教領導人說他們會「『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猶太人便說:『這殿是四十六年才造成的,你三日內就再建立起來麼?』但耶穌這話是以祂的身體為殿。所以到祂從死裏復活以後,門徒就想起祂說過這話,便信了聖經和耶穌所說的」(約2:19-22和合本)。

是的。耶穌被殺,三天後復活。祂那樣死就是當一隻完全無辜的羔羊代替我們、贖我們的罪。這一次獻祭、一次救贖就完全成全、結束當時聖殿的用處。因為耶穌那樣作,人不再需要到耶路撒冷的聖殿去、殺動物、獻給上帝,求祂赦免他們。耶穌死的那時刻聖殿的蠻子---就是遮蓋至聖所的蠻子,不讓人看到上帝的居所的蠻子,耶穌死的那時刻那蠻子就從上到下裂開了---現在打通了(太27:51)。耶穌自己就是道路,可以直接到天父那裏去(約14:6)。希伯來書,第十章,說:「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基督]的身體」(來10:19-20和合本)。

耶穌那樣就結束了聖殿的作用。耶穌自己就是聖殿。雖然耶穌的門徒很軟弱,也常常很很糊塗,但是,他們知道這個,也相信這個,但是,有另一批人,他們完全否認耶穌是上帝,祂自己是聖殿。這批人---就是猶太宗教領導人---他們還僅僅地抓住那建築---耶路撒冷的聖殿。他們認為藉著他們在那裏所遵行的儀式---包括獻祭---上帝會接納他們。他們認為因為有那聖殿,所以上帝一定是與他們同在的。但是,他們完全錯了。上帝自己就在他們面前。耶穌才是真體。聖殿只是影子而已吧!(來10:1)。

這些人完全拒絕上帝。因此,上帝現在要拒絕他們---包括他們的聖殿。我們現在繼續看我們的經文。我們還是從第五節開始,然後繼續看第六節:「有人談論聖殿是用美石和供物妝飾的,耶穌就說:『論到你們所看見的這一切,將來日子到了,在這裏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路21:5-6和合本)。耶穌在這裏就很清楚預言了耶路撒冷的聖殿如何快要被完全拆毀了。在我們經文接下的好幾節耶穌也形容了羅馬軍隊如何要毀滅整個耶路撒冷。四十年之後---在公元後70年---事情也就這是樣發生了。

在這段經文裏耶穌同時也在談世界快到末日的時候的情形。那時候---就是耶穌快要回來時候---那時候的日子會蠻可怕---會不容易忍受的。我現在就念第25-28節:耶穌說:「日、月、星辰要顯出異兆,地上的邦國也有困苦,因海中波浪的響聲,就慌慌不定。天勢都要震動。人想起那將要臨到世界的事,就都嚇得魂不附體。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雲降臨。一有這些事,你們就當挺身昂首,Jesus second coming - 02x因為你們得贖的日子近了」(路21:25-28和合本)。對那些拒絕耶穌的人來說世界末世的時候會是「惶惶不定」的日子;他們也會「嚇得魂不附體」。但是,對所有在基督裏的人來說,在那時候我們就可以「挺身昂首,因為[我]們得贖的日子近了。」因為我們是與那創造宇宙、並救贖我們的耶穌基督在信心連接了,所以,在那時候我們根本沒有什麼好害怕的。我們反而可以開始歡喜快樂---我們快要被帶到天堂去了!

我想我們今天早上的這段經文主要是應該給我們鼓勵的。尤其是因為至少在美國當一個基督徒是越來越不容易的,所以這段經文應該堅固我們---雖然在這世界裏當耶穌的門徒是不容易的---我們需要像耶穌一樣背起十字架---但是,最後,耶穌肯定會再來,把我們帶到天堂的榮耀裏去了。感謝主的恩典了!所以,這段應該是鼓勵我們的。但是,這段也可以給我們一個警告。耶穌的門徒常常是糊塗的、是軟弱的。譬如說,他們被那聖殿的華美太吸引了,反而忽略創造主就在他們身邊。猶太宗教領導人呢,他們更可怕。他們因聖殿的華美,並因自己的驕傲,就完全拒絕創造主耶穌基督了。

我們自己是罪人。我們也是耶穌的門徒,也常常糊塗的、常常軟弱的。我們很容易分心,因太注意世界的各種華美或榮耀而忽略創造主耶穌基督。我們要小心。雖然我們看不到聖子耶穌基督像當時的門徒看到祂那樣,但是,耶穌還是在我們當中。特別是今天早上在這個地方---祂的話在這裏。祂的身體、寶血等一下也就在這裏。你每次在家裏自己打開聖經,祂也就在那裏。但是,我們常常看不起這些---覺得這些太平凡,沒有什麼特別的---就像文洁覺得那菜的下面不可能是水煮魚。那豬肉才好吃的。我們照樣看到別的東西---看到金錢、看到我們的工作、看到我們的房子、車子、我們的電腦我們的朋友、我們的一個很好的名譽---我們看這些覺得這些才好看,才值得我們的注意力、我們的專心。

我們要小心。這一切的才不怎麼樣。它們都有它們的用處、也都是上帝給我們的祝福。但是,它們都不是上帝自己。上帝自己就是在祂的道裏面;就是在這個主日崇拜還有查經班裏面。就是在聖餐裏面。我們現在只像耶穌的門徒---糊塗、軟弱而已。但是,我們如果真的繼續忽略那真體耶穌而注重那些影子,也注重世界的各種華美和榮耀,恐怕我們就變成像猶太的宗教領導人一樣---完全失去耶穌、拒絕耶穌。我們要小心。我們要悔改。

image世界末日快要來---就是耶穌再來的時候,審判日的時候。你如果是像那些猶太宗教領導人一樣拒絕耶穌的,你就是應該惶惶不定,你應該害怕。但是,你如果承認你的罪,並求天父上帝因耶穌基督的緣故憐憫你的話,你就可以放心;因為上帝已經白白地賜給你耶穌了。2000年前耶穌是為你而來的;祂在十字架上贖你的罪。今天早上祂也來---為了赦免你的罪而來。祂第一次來,祂今天來都是為了拯救你,不是為了審判你。祂世界末日來的時候也會是為了拯救你,帶你到天堂去,不是為了審判你。耶穌快要再來。哈利路亞,讚美主。你可以「挺身昂首,因為你得贖的日子近了」(路21:28和合本)。阿們。「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7和合本)。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