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在上帝國的正是小孩子

Jesusandchildren-23x

證道題目:「在上帝國的正是小孩子」
證道經文:馬可福音10:13-16
教會年主日: 五旬節後第十九主日 (應節儀文二十二乙)
日期:2012年10月7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我們人漸漸長大對我們的信仰很危險。是的,我們越老就越危險。。。因為耶穌說「在上帝國的正是這樣---小孩子---的人」(可10:14和合本)。耶穌繼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上帝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可10:15)。我們今天要談小孩子。其實,路加,在他的福音書裏面告訴我們說耶穌所指的小孩子是「嬰孩!」(路18:15和合本)。所以,我們大人應該像嬰孩---這樣才是最好的。我們通常想的剛好是相反的,對不對?我們認為成人比孩子好---特別是當你自己的孩子是一、兩歲的時候,讓你累死了,你就真希望他快快長大,才好。但是,耶穌說的剛好是顛倒的。祂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上帝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可10:15)。

Jesusandchildren-26今天是連續第三個禮拜我們的福音書經文提到小孩子的。我想現在複習一下:這三個禮拜我們所聽到的是什麼。這些經文都是從馬可福音,第九和第十章來的。耶穌開始提小孩子的時候就是門徒彼此爭論完他們中間誰為大。聖經說:「耶穌坐下,叫十二個門徒來,說:『若有人願意作首先的,他必作眾人末後的,作眾人的用人。』於是領過一個小孩子來,叫他站在門徒中間,又抱起他來,對他們說:『凡為我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不是接待我,乃是接待那差我來的』」(可9:34-37和合本)。接下,門徒提及那不屬於他們的那個人在奉耶穌的名趕鬼。耶穌回應說:「不要禁止他。」接下,耶穌就繼續談祂所抱的那位小孩子,說:「凡使這信我的一個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扔在海裏」(可9:42和合本)。

最後是我們今天早上的經文---馬可福音10:13-16---現在耶穌在另外一個地方。但是,那裏又有小孩子---包括嬰孩。並且,耶穌很清楚指出孩子是我們大人的模範。聖經說,第13節:「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摸他們,門徒便責備那些人。 耶穌看見就惱怒,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上帝國的正是這樣的人。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上帝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於是抱著小孩子,給他們按手,為他們祝福」(可10:13-16和合本)。

Jesusandchildren-3很清楚。耶穌很喜歡小孩子。耶穌認為小孩非常重要、非常寶貴。並且,他們是我們大人的模範。為什麼呢?小孩子在哪些方面是好的?我們大人在哪些方面是不好的---需要學習小孩子呢?人長大有什麼壞處呢?是這個:我們人越老就越驕傲。我們當小孩子的時候,很多東西我們不了解,我們也非常需要依賴別人---我們沒有辦法。我們要信靠我們的父母、信靠我們的老師,還有很多其他的成人。但是,我們越長大,就越發現:我們慢慢不需要倚靠他們。我們可以依靠自己就好了。

那麼,當然我們長大可以照顧自己是好的。我們就是應該這樣作,也應該照顧別人。但是,你是不是已經可以看到為什麼我們越來越獨立對我們向上帝的信心是危險嗎?我們很容易想:我若不需要倚靠別人我也不需要依靠上帝。我們當孩子的時候就知道我們需要很多別人的幫助,也很容易相信上帝是我們的天父---祂創造一切,包括我們自己,祂也每天給我們太陽、給我們很多的祝福。但是,長大之後,我們便聰明了。我們不需要別人,上帝也是不需要的。我們甚至可以認為根本沒有上帝了---上帝和宗教只是「人類的鴉片」而已---很軟弱的人才需要這種東西了。但是,我們不是軟弱的---我們是越來越聰明的、越來越發達的---根本不需要一種上帝幫助我們。

那麼,我想我們在這裏的人大概不會想的那麼極端,但是,即使我們相信三位一體真神,祂的存在有的時候跟我們每天的生活好像沒有什麼關係---特別是我們如果不經常藉著讀聖經、禱告跟祂有對話。

我們人越老就越驕傲。我這幾天在想是不是東方人比西方人更有這個問題。東方人好像比西方人尊敬老人---這是好的。但是,如果老人真的比較得到人的尊敬,他們是不是就比較容易驕傲?他們是不是比較難承認他們是罪人、需要一位救主,不能依靠自己。

Jesusandchildren-10
我們從另外一個角度可以看出「在上帝國的正是這樣[小孩子]的人」。當時,耶穌所抱的孩子是嬰孩(參路18:15)。嬰孩只能從別人領受而已。他一定要他媽媽給他奶喝。也需要人給他換尿布。嬰孩只能領受大人的支柱---他們沒有辦法靠自己、顧自己。嬰孩長大一點還是一直領受。領受禮物對小孩子來說是很自然的;他們也很喜歡領受禮物。但是,我們長大之後,領受禮物就不是那麼自然的---我們甚至有的時候不太喜歡領受禮物---我們有的時候覺得尷尬,也會想:「哎呀,現在我要想辦法還他。」一個原因我們大人不太喜歡收禮物還是因為我們驕傲。我們認為我們不需要白白的禮物。這樣領受是污辱我們人格的。我們覺得:「我可以賺得我所得到的。」

但是,我們在上帝的面前不能賺得什麼好處。我們只能從祂白白地領受祂要賜給我們美好的禮物。我們沒有什麼可以給祂的。不。我們有。我們可以---我們一定要---給祂我們的罪,其實,上帝自己已經把我們的罪拿走,放在耶穌的身上。耶穌也已經處理我們的罪。我們現在從上帝白白地領受耶穌所賺得的赦免。

在我們今天的經文,耶穌就用那個詞---領受。和合本聖經翻譯成「承受」,但是,更好的翻譯就是「接受」(參新譯本和新漢語譯本),或著「領受。」耶穌在第15節就說:「凡要[領]受上帝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可10:15和合本)。上帝的國就是一個我們只能從上帝白白地領受的東西。耶穌講完那句,祂就主動把小孩子抱起來,給他們按手,祝福他們。在這耶穌跟小孩子的互動裏很清楚耶穌是主動的、是賜給的。小孩子是被動地領受耶穌的照顧、耶穌的祝福。我們大人跟耶穌的關係也是這樣子。也只能是這樣子。聖經說:「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林前4:7和合本)。

從上帝領受禮物---這個就是信心。因此,信心對小孩子是比較容易的。對大人是比較難的。耶穌當然說我們應該像小孩子---應該像嬰孩---嬰孩一直領受。聖經常常告訴我們我們得救就是從上帝而領受的白白的禮物。譬如:耶穌說:「你們這小群,不要懼怕,因為你們的父樂意把國賜給你們。 (路12:32和合本)。還有:「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羅6:23和合本)。最後:「你們是靠著恩典,藉著信心而得救的;這不是出於你們自己,而是上帝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弗2:8-9新漢語譯本)。上帝就是白白地賜給我們救恩和我們所有的一切。

那麼,我們人如何領受這上帝救恩的禮物呢?就是信心領受它。並且,連這個信心也是上帝所賜給我們的。是的,連我們的信心---連這個---我們也只能從上帝而領受的。譬如說,聖經,在希伯來書,提到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來12:2和合本)。耶穌是創始我們的信心,也是成終我們的信心。

Jesusandchildren-5嬰孩可以領受禮物。嬰孩從上帝可以領受信心。嬰孩從上帝可以領受上帝的國---可以領受救恩。因此,這是一個原因(還有很多其它的原因)我們給嬰孩施洗。藉著洗禮上帝把人與耶穌連接在一起---這個就是信心。上帝當然可以給嬰孩這個連接。應該說嬰孩是最適合得到這個連接,因為他們是最習慣、最會領受禮物的。大人反而不怎麼會。大人反而甚至喜歡把洗禮變成一種他們所做的見證,而不是上帝所白白賜給他們的祝福!我們大人實在太驕傲了!我們必須悔改,承認我們驕傲的罪。我們必須天天在上帝的面前成為小孩子,從祂白白地領受祂的赦免。

今天早上上帝就在白白地賜給我們祂的祝福。我們也就在領受。今天崇拜一開始,力行、麗洁在他們的額頭上,在他們的心上領受了十字架的記號。他們也領受了上帝的祝福,在他們的頭上他們領受了聖洗禮的水。上帝藉著這洗禮就白白地賜給他們赦免、賜給他們聖靈,重生他們,使他們成為祂的兒女---對!使他們成為祂的孩子。之後,在我們的崇拜裏面上帝藉著我---你們的牧師---LS-48赦免你們的罪---你們白白地領受了。等一下,你們也會領受耶穌的身體、領受耶穌的寶血為了赦免你們的罪。我真喜歡我們這裏領聖餐的習慣。你們真的領受耶穌的身體和寶血---我把耶穌的身體和寶血直接地放進你們的口裏面---不是你們自己主動抓的---你們是謙卑地、被動地、像嬰孩一樣,領受了。

我們今天早上來到這裏,我們就是像嬰孩一樣而來的。我們來到這裏是為了跟上帝會面。當我們跟上帝會面的時候除了我們的罪之外我們沒有什麼可以賜給祂的。我們來是為了像嬰孩一樣從上帝而領受祂的禮物。帝也就白白地賜給我們了。祂賜給我們祂的道。祂賜給我們生命。祂賜給我們赦免。我們也藉著祂所賜給我們的信心領受了這一切。我們是像小孩子一樣領受了上帝的國。阿們。「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7和合本)。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