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幫助信心不足者的耶穌

Jesus drives out evil spirits - 01

證道題目:「幫助信心不足者的耶穌」

證道經文:馬可福音9:14-29

教會年主日: 五旬節後第十六主日 (應節儀文十九乙)

日期:2012年9月16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Mark09-14-29 by baimushi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我們剛才唱了「信心之歌」。這是非常適合的。因為我們今天早上的經文都是關於信心。在我們的經文裏面有些人是沒有信心的---他們是拒絕耶穌的。這群人是文士。這段經文沒有特別提到他們對耶穌的回應,但是,從其它的經文我們就知道,大部分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是拒絕耶穌的。在我們經文裏面有些人不是拒絕耶穌的,但是,好像至少在這時候,他們沒有什麼信心---這群人就是耶穌的門徒。最後,有一位父親。他向耶穌承認他信心是很軟弱的,但是,他還是在他微小的信心裏求耶穌憐憫、醫治他被鬼附著的兒子。

我們現在慢慢看這段經文。我們從第14節開始:「耶穌到了門徒那裡,看見有許多人圍著他們,又有文士和他們辯論。 眾人一見耶穌,都甚稀奇,就跑上去問他的安。 耶穌問他們說:「你們和他們辯論的是什麼?」 眾人中間有一個人回答說:「夫子,我帶了我的兒子到你這裡來,他被啞巴鬼附著。 無論在哪裡,鬼捉弄他,把他摔倒,他就口中流沫,咬牙切齒,身體枯乾。我請過你的門徒把鬼趕出去,他們卻是不能」(可9:14-18和合本) 。

耶穌和三個門徒,彼得、雅各、和約翰剛從耶穌變像的那座高山上下來,來到其他的門徒那裏,就看見許多人圍繞著門徒。門徒也正在跟文士辯論。他們具體在辯論什麼,聖經沒有告訴我們,但是,可能跟門徒不能醫治這被鬼附著的兒子有關。接下,就是這兒子的父親馬上跟耶穌說他請了耶穌的門徒醫治他兒子,但是,他們沒有辦法作。所以,這大群人都在圍繞這些無能為力的門徒、那位父親和他的兒子,還有文士。他們一見耶穌就甚稀奇---可能至少是因為他們都想耶穌一定會行大能的神蹟解決這個問題。

那麼,當那父親告訴耶穌祂的門徒不能醫治他兒子的時候,耶穌在第19節就說:「唉!不信的世代啊,我在你們這裡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把他帶到我這裡來吧!」(可9:19和合本)。耶穌這樣煩惱主要是因為誰呢?---不信的人是誰呢?主要是耶穌的門徒,因為他們沒有辦法把那個鬼趕走。我們等一下會回到門徒。我們現在繼續看,第20節:「他們就帶了他來。他一見耶穌,鬼便叫他重重地抽風,倒在地上翻來覆去,口中流沫。 耶穌問他父親說:『他得這病有多少日子呢?』回答說:『從小的時候。 鬼屢次把他扔在火裡、水裡,要滅他。你若能做什麼,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可9:20-22和合本)。

這鬼很厲害、很暴力。因此,父親真希望耶穌能醫治他。他說:「你若能做什麼,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接下,和合本聖經翻譯的不太好。和合本寫,耶穌說:「你若能信」。。。但是,更好的翻譯是「你若能?」(沒有「信」這個字)。意思是說父親說:「你若能做什麼…」耶穌回答:「你若能?」意思是說:「你怎麼說我若能,我當然能。」接下,耶穌說:「『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孩子的父親立時喊著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可9:23-24和合本)。

Jesus drives out evil spirits - 08啊…終於有人有信心了。文士沒有,門徒也沒有,但是,這位父親有。他向耶穌承認他的信心很小---是「不足」的,但是,他在他微小的信心裏還是求耶穌憐憫他,幫助他---醫治他的兒子。並且,耶穌馬上就這樣作。第25節:「耶穌看見眾人都跑上來,就斥責那汙鬼,說:『你這聾啞的鬼,我吩咐你從他裡頭出來,再不要進去!』 那鬼喊叫,使孩子大大地抽了一陣風,就出來了。孩子好像死了一般,以致眾人多半說:『他是死了。』 但耶穌拉著他的手,扶他起來,他就站起來了」(可9:25-27和合本)。

耶穌這樣就醫治這兒子。父親的信心很小、很軟弱。但是,問題不是人的信心多麼大,或多麼強,問題是:有沒有?文士沒有。門徒也沒有。但是,這位父親用他破爛的信心,求主憐憫。主馬上也憐憫祂。

我們現在要回到耶穌的門徒…我們繼續看我們的經文,第28節:「耶穌進了屋子,門徒就暗暗地問他說:『我們為什麼不能趕出他去呢?』 耶穌說:『非用禱告,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可9:28-29和合)。這很有意思。為什麼門徒不能趕那個鬼呢?耶穌說「為了趕這種鬼,需要禱告。」這表示門徒就是沒有禱告的。為什麼沒有禱告的呢?有可能是因為他們認為他們不需要禱告。

聖經記載門徒之前的確有趕出過鬼(參可6:13)。他們有可能現在覺得:「啊,這沒有問題。我們以前作過,這很容易。」因此,他們就驕傲地靠他們自己,覺得不用禱告,求上帝作。換句話說他們沒有相信上帝作這事。他們反而相信他們自己。他們不信上帝也就是耶穌之前所表示的,第19節:「唉!不信的時代啊!我在你們這裡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可9:19和合本)。耶穌的門徒馬太,在他的福音書裏面,記載耶穌這時候也就說門徒的信心有問題。馬太記載說:「門徒暗暗的到耶穌跟前說:『我們為甚麼不能趕出那鬼呢?』耶穌說:『是因你們的信心小。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它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作的事了。』」在這裏耶穌說門徒其實還是有信心,但是,那信心的確非常非常小---比芥菜種還要小---並且,重點是像我們今天的經文所說的,門徒沒有在他們的信心裏禱告,求上帝醫治那兒子。

好,關於信心和禱告我們從這一切可以學到什麼呢?首先,信心和禱告是緊緊連接在一起的---它們是分不開的。你若有一個,肯定會有另外一個。你如果相信唯一真神,你一定會向祂禱告,因為你相信祂能夠,並很想要幫助你---唯一的真神就是這樣子。那麼,你如果不信祂---你認為祂不存在,或者你認為你不需要祂,或者祂不能幫助你,或者祂不想要幫助你,那,你就是不會向祂禱告。

faith-cross我們另外可以學到的是這個:信心的能力不在於它的大小。耶穌說連芥菜種的大小---那麼小---的信心都可以叫一座山移動。不是信心的大小使它有能力---信心的能力就不在於它自己。信心的能力是在於它的「對象」,就是說信心的能力在於上帝。信心有能力因為無論它多大、多強,它連接於上帝---上帝是大能的。

我們經文裏面的父親承認他的信心是不足的,但是,他還是在這個不足的信心裏求主憐憫祂。這點---在軟弱中向上帝禱告---門徒沒有作。在聖經裏,當耶穌常常跟人家說:「你的信心救了你」的時候,祂的意思是說「你的信心救了你因為你的信心---無論大或小---連接於大能的我,耶穌。」這個呢,也就是我們教會的襯衫所說的---我們是因基督藉信稱義的。嚴謹來說我們不是因著我們的信心而被上帝所稱義的。我們是因著耶穌基督,藉著我們連接於耶穌的信心,而稱義的。人必須有信心,才能得救---這是肯定的。但是,信心救了我們是因為那信心抓住---無論是很堅強地抓住,或是很軟弱地抓住---耶穌基督。耶穌拯救了我們。上帝稱我們為義是因為上帝給我們披戴、或穿上耶穌基督了。上帝給我們披戴耶穌的那時刻就是祂賜給我們信心的時刻---是同樣一件事。這也都是憐憫我們上帝的工作。

在我們今天早上的經文裏有三種不同的人。文士是根本不信耶穌的---他們很固執地拒絕祂。耶穌的門徒就是沒有信心---至少關於醫治那兒子的事上,他們沒有信心---他們沒有禱告。最後,有那位父親。他的信心好軟弱。但是,他在軟弱信心中還是求告耶穌,求祂憐憫---求祂醫治他兒子,也求他增加他微小的信心。

今天早上,在這裏大概沒有人像文士是完全拒絕耶穌的。如果有的話,也沒有關係。我很高興你今天還是來。我也希望你繼續來聽上帝的道,因為上帝的道能夠改變你。我想我們今天來的人,我們有的時候都像耶穌的門徒。我們就是沒有禱告。我們信靠我們自己,也忘記上帝。但是,我們有的時候也像那位父親。我們信心就是軟弱的。我們也很清楚這點。我們也向父上帝承認這軟弱信心的罪。也求祂憐憫我們。這樣作是多麼好的。我們在聖潔上帝的面前也就是軟弱的,也只能求祂憐憫我們這些罪人。我今天就是要鼓勵你們這樣向上帝禱告。我要鼓勵你們常常禱告,求主憐憫你。聖經說我們要「不住的禱告」(帖前5:17和合本)。你每次禱告的時候你都在承認你自己的軟弱---你需要上帝的幫助。這是好的。你每次禱告的時候你也都在表達,也在鍛煉你的信心。你在提醒你自己上帝有能力,也有願意的心來幫助你。這是好的。

prayer-08我們要常常禱告。為什麼呢?因為上帝在聖經裏面不斷地應許我們當祂所疼愛的兒女向祂呼求的時候,祂一定會垂聽,一定會幫助。我只要分享聖經兩個地方。第一個是從馬太福音,第七章。在那裏,耶穌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給他蛇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太7:7-11和合本)。

另外一段經文是我常常提到的---就是因為它非常好。從羅馬書,第八章:「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嗎?」天父上帝已經白白地賜給我們祂最好的---就是祂獨生愛子,耶穌基督。藉著耶穌的死、復活我們的罪蒙赦免了、我們得了永生。這一切,上帝已經白白地賜給我們了。祂當然會繼續照顧我們,給我們我們所需要的。祂一定會繼續憐憫我們。我們就繼續禱告,求祂照著祂的應許憐憫我們吧!

今天為了結束,我要我們再一次地念今天的入壇詞,從詩篇,第31篇,是在程序的第二頁。這入壇詞很好地總結這信心和禱告的題目,也強調上帝一定會幫助、憐憫我們。我還是說「牧」的部分,你們說「眾」的部分。

牧: 凡仰望耶和華的人,

眾: 你們都要壯膽,堅固你們的心!

牧: 耶和華啊,我仍舊倚靠你,

眾: 我說:「你是我的上帝!」

牧: 我終身的事在你手中,

眾: 求你救我脫離仇敵的手和那些逼迫我的人。

牧: 求你使你的臉光照僕人,

眾: 憑你的慈愛拯救我。

眾: 榮耀歸與聖父,歸與聖子,並歸與聖靈,起初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也必如此,世世無窮,阿們。

牧: 凡仰望耶和華的人,

眾: 你們都要壯膽,堅固你們的心!

(詩篇 31:14-16, 應答文: 詩篇31: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