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聽耶穌的聲音

證道題目:「聽耶穌的聲音」
證道經文:馬可福音9:2-9
我主變像日
日期:2012年2月19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

今天是我主變像日。一年前,3月6日的時候,在同樣我主變像日我們在這裏,開始舉行中文崇拜。感謝上帝,給我們這一年時間能夠在我們的母語聽上帝的道為了堅固我們在基督裏的信心。在這日子---我主變像日---教會紀念耶穌如何在高山上變了祂的形象---耶穌通常被隱藏的神性的榮耀充滿了祂人性的身體---祂「衣服放光,極其潔白,地上漂布的,沒有一個能漂的那樣白」(可9:3和合本)。今天是顯現期的高潮,也是顯現期的最後一個主日---下禮拜預苦期就開始了。在高山上,耶穌,因著祂彰顯祂神性的榮耀,就很清楚證明祂是上帝的兒子。父上帝自己從雲彩裏也就宣布,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祂」(可9:7和合本)。

在今天的證道裏面,我們要特別思考父上帝的這句話:「你們要聽祂---耶穌,我的愛子」。首先,我要我們想一下:在我們日常生活裏面我們所聽到的不同的聲音是什麼樣的聲音呢?並且,因為我們教會快要開始慢慢一起學習一個基督徒的家庭應該長得怎麼樣,所以我今天要我們特別思考一下關於夫妻的關係,我們所聽到的不同的聲音是什麼?我會提供我們從社會中所聽到的是什麼、我們自己的老我所說的是什麼、最後,聖經所說的是什麼。你們當兒女的---你們還是當孩子的---不好意思,我今天不會特別提到你們。但是,你們將來,很可能也會自己當丈夫或妻子。現在,你們已經可以開始學夫妻的關係應該是怎麼樣的。

好,關於丈夫。。。你如果看電視、電影的話,(我自己很少看),你所聽到的可能是像這樣:男生最主要應該在職業上成功。你要一直在工作上往上---錢要賺的越來越多、你的名譽也要越來越大。。。你這樣作才是一個成功的男生。關於你在家裏的角色呢?你不必管家庭的事---那些會阻攔你啊。你在家裏可以喝啤酒、看電視---像football橄欖球比賽。你太太呢?你就是要忍受她,沒辦法。我們男生的「老我」覺得這樣想應該正確的。我們就是要努力工作,甚至在家裏也可以工作。我們也應該享受我們的愛好,不要被太太、孩子炒---我們關心我們自己就好了。

那麼,聖經關於丈夫的角色是非常不一樣的。聖經是這樣說,在以弗所書,第5章:「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弗5:25, 28-29和合本)。上帝給男生最基本的呼召不是他職業的呼召,而是他家庭的呼召---當丈夫,然後當父親。男生工作主要是為了照顧祂的家人,也是為了藉著這工作來服侍別人。聖經說丈夫需要愛妻子像基督愛教會一樣---基督為教會捨己。我們作丈夫的,要為妻子犧牲我們自己---我們應該這樣愛他們,絕對不是忍受他們。

好,我們現在換你們當妻子的。我們的社會告訴你們女生你們什麼都可以作---你們可以跟男生一樣,有個成功的家庭之外的職業,並且,你也可以有孩子,有家庭。但是,你絕對不要讓家庭的事阻攔你在外面成功。你可以獨立,你應該獨立。你這樣才成功。關於你跟你丈夫的關係,大家都知道你比他聰明了。你絕對不要讓他告訴你你應該作的事什麼。那麼,你們女生的老我覺得社會那樣講是正確的。你第一,應該照顧自己。你不要讓任何其他的人限制你。你就是要獨立。你要保持你女生的尊嚴。

好,聖經的教導反而是這樣:聖經說:「耶和華上帝說:『那人[亞當]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個和他相配的幫手』」(創2:18新譯本)。對。妻子基本的角色是當他們丈夫的幫手。這跟社會和你們女生的老我所講的是超級不一樣的!聖經還繼續講:「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弗5:22-24和合本)。這不容易。就像丈夫很犧牲地愛他們的妻子是不容易的。我們要悔改。我們要求聖靈幫助我們克服社會和我們老我的引誘---不要聽它們的聲音。我們要求聖靈幫助我們聽聖經的聲音,並且,作出來。

關於夫妻的關係,我最後要講的是這個:你們當夫妻的,你們的配偶是配得你的犧牲、是配得你的順服嗎?他們大部分的時候是不怎麼配得的(他們是罪人)。但是,基督徒的愛就是這樣---我們就是為那不配的妻子犧牲、我們就是順服那不配的丈夫。我們為什麼這樣作呢?就是因為耶穌首先這樣作。祂為我們完全不配的罪人犧牲祂自己(參羅5:6-8)。祂也順服那完全不配的彼拉多---在他的手下遇難、被釘在十字架上(參彼前2:20-3:1)。因此,我們丈夫也為我們的妻子犧牲自己。因此,你們妻子也順服你們的丈夫。

剛剛我所講的,是一點點聖經關於夫妻的教導---是上帝的話。那麼,這些上帝的話應該算是上帝的律法呢,或者祂的福音呢?是祂的律法,因為上帝藉著這些話告訴我們夫妻應該如何彼此相愛。我們人需要作的事情就是在律法的範圍之內。福音乃是上帝為我們的好處所作的。那麼,我們在基要真理課程裏面學到律法有三個不同的功能。第一:律法是很像一個馬勒來約束罪行使社會比較有規律。第二:律法是很像一個鏡子來顯示我們的罪。第三:律法是很像一個戒尺,或指標來指引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上帝的律法無論我們在談哪一種功能都是對我們很好的---上帝藉著祂的律法是幫助我們的。我們若有的時候覺得祂的律法是不好的,或者我們不喜歡它,這是因為我們是罪人。我們罪人不喜歡受它的約束,我們不喜歡它顯示我們的罪,也不要它的指引。但是,這律法對我們是一個很好的東西---是上帝賜給我們寶貴的禮物。

那麼,我們現在要回到我們今天主要的經文。當耶穌在高山上變像的時候,舊約的摩西和以利亞也顯現了。那麼,我們若只在談這三個---耶穌、摩西、和以利亞---的話,聖經最常把哪一位當作一個律法的代表者呢?一定是摩西。我可以給兩個例子。第一個很快---是從約翰福音,第一章。那裏說:「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約1:17和合本)。律法是藉著摩西傳的。但是,恩典和真理---或者,也可以說福音---是由耶穌來的。

好,第二個例子就是我們今天的書信所提到的,從哥林多後書,第三、四章。在這兩章裏面,保羅就比較跟摩西有關的「在石版上」所寫的、「叫人死」的「字句」---就是律法(參林後3:3-6)。保羅把這個律法跟那跟聖靈和基督有關的,使人活、使人稱義的「職事」來比較(參林後3:6-18(和合本和新譯本))。這就是指著福音。我們今天的書信經文就結束這整段,在4:6,說:「那吩咐光從黑暗裏照出來的上帝,已經照在我們心裏,叫我們得知上帝榮耀的光,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和合本)。「上帝榮耀的光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這非常像我們今天的福音書經文,對不對?耶穌在高山上就是彰顯祂神性的榮耀。這神性的榮耀充滿祂人性的身體。祂身體就發很榮耀的光。

所以,現在,我們如果看我們主要的經文,我們有摩西、以利亞、和耶穌。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不能談以利亞。剩下是摩西和耶穌。摩西是代表律法的。耶穌自己就是福音。那麼,接下,是很有意思的---我們的經文說,第七節:「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也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祂。』門徒忽然周圍一看,不再見一人,只見耶穌同他們在那裏」(可9:7-8和合本)。非常清楚---上帝藉著這整個事件要那三個門徒,還有我們注意耶穌,唯獨注意耶穌,也聽祂的聲音。本來也有摩西和以利亞,但是,雲彩遮蓋他們,天父說:「你們要聽我的愛子」,然後,只有剩下祂的愛子,耶穌基督。摩西和以利亞不見了。上帝好像就是說:「你們要聽的是這位我的愛子,耶穌基督,而不是摩西和以利亞。不要聽摩西的律法,你們要聽耶穌的福音。」

真的嗎?的確,我們在這裏要小心。。。我們一定要聽摩西的律法---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也之前已經說過上帝的律法是好的。我們特別要聽它因為它會不斷地顯示我們的罪,因此,它就強調我們非常需要耶穌白白賜給我們的赦免。對,上帝給我們這很重要的律法主要是因為這律法會把我們帶到那更重要的福音。整本聖經都是圍繞著耶穌,圍繞著福音。

天父說我們要聽耶穌。那麼,耶穌所說的是什麼呢?在山上,路加,在他的福音書裏面,告訴我們耶穌和摩西跟以利亞所談的是耶穌去世的事!---耶穌如何要死在十字架上救贖我們 (參路9:31)。他們也當然在談這個,因為整本聖經---包括摩西和以利亞---就是圍繞著這個:上帝在耶穌基督裏拯救我們的計劃。在這高山上事件前後的經文裏,耶穌也都在跟門徒談祂如何將來要受死、復活。耶穌所講的是這個。我們就是要聽這個,因為耶穌的死、復活的消息是拯救我們的福音。是赦免我們罪的福音。

我們驕傲的罪人、我們自我中心的罪人、我們不為妻子犧牲的丈夫的罪人、你們不順服丈夫的妻子的罪人,我們一定要常常聽律法。但是,律法作完它的工作之後---它顯示你自私的罪、因著你的罪像錘子一般給你壓碎了、定你的罪之後,你唯一要聽的是耶穌的聲音---耶穌赦免你的罪的福音---耶穌為我們根本不配的丈夫死在十字架上。耶穌也為你們根本不配的妻子死在十字架上。耶穌說,「我是為你而作的。我是為你捨了我的身體,我是為了赦免你的罪而流了我的寶血。」對!耶穌說:「我赦免你的罪!」請聽耶穌的聲音。

奉父、子、聖靈的名,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