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照上帝帶著能力的話

證道題目:「照上帝帶著能力的話」
證道經文:約翰福音1:26-38
將臨期第四主日
日期:2011年12月18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基督教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

馬利亞回應天使加百列,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路1:38和合本)不簡單!其實,除非上帝行神蹟,這就是不可能的事---馬利亞這樣能夠相信、接受加百列所跟他報告的:她要懷孕,生上帝的兒子。上個禮拜的經文,跟今天早上的經文---路加福音1:26-38---這兩段經文很像。在這兩段經文我們都看到一個非常好的榜樣。上個禮拜是誰的榜樣呢?記不記得?是施洗約翰。他說:「不是我,乃是基督。」約翰不要人注意他自己。他要人注意耶穌基督,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這是很好的榜樣。

但是,今天的榜樣我想是更特別的,也更重要的。馬利亞謙卑地接受天使對她所說的話。馬利亞相信從永遠存在的上帝的兒子祂會加上一個人性---成為人,並且---更關鍵的---馬利亞---這位十幾歲的童女---她是上帝所揀選的人要參與這上帝道成肉身的神蹟---馬利亞腹中會含著上帝的兒子,然後,耶穌生出來之後,馬利亞要照顧祂,給祂喝她的奶水,等等。。。馬利亞怎麼可能相信這一切?這純粹是上帝所行的神蹟。

關於這點,馬丁路德是這樣說:「在這裏有三件神蹟:其一是上帝與人竟在這嬰孩裏聯合起來; 其二是童女竟能生子; 其三是馬利亞竟然有這樣的信心,相信這奇妙的事會在她身上成就。最後者並不是三個神蹟中最小的一個。在上帝來說,童女生子是為不足道的小事; 上帝成為人是比較大的神蹟; 但,最令人驚奇的,是這個女子竟相信天使所宣佈的話,說她,而非其他的童女,要蒙揀選作上帝的母親。」

那麼,在這裏,最好應該補充一下。約翰和馬利亞的確給我們兩個很好的榜樣。但是,他們兩個人還是罪人。馬利亞是上帝的母親---沒有錯,但是,她自己絕對不是上帝---她不是個女神。她只是平凡的人而已。她是一位「蒙大恩的女子」(路1:28和合本)。在我們的經文之後幾節她跟她的親戚伊利沙伯就說:「我靈以上帝我的救主為樂」---馬利亞承認她也需要一位救主---她也是個罪人。但是,的確,因為上帝的恩典---因為上帝的神蹟---今天早上馬利亞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榜樣---就是相信、接受上帝的話的榜樣。

那麼,我們每次看到聖經的榜樣的時候,我們每次也就會看到我們自己的罪。上帝的律法的確給我們指引,給我們帶領---這也很好。但是,祂的律法總是也會顯示我們的罪。當你看到馬利亞有這麼偉大的信心的時候,你的反應如何呢?我自己的反應是:「哇!怎麼這麼穩、這麼強的信心?」---因為我知道我自己沒有。我自己比較像撒迦利亞---信心蠻軟弱。撒迦利亞的不好榜樣是什麼呢?撒迦利亞的情況跟馬利亞的是非常像。同樣一位天使加百列---也同樣在路加福音第一章---加百列像撒迦利亞顯現。加百列也告訴撒迦利亞上帝如何要行神蹟,使人懷孕、生子。要懷孕的是撒迦利亞年老的妻子,伊利沙伯。她要生的兒子就是施洗約翰。但是,撒迦利亞蠻懷疑這個預言。他說:「『我憑著甚麼可知道這事呢?我已經老了,我的妻子也年紀老邁了。』加百列回答說:『我是站在上帝面前的加百列,奉差而來對你說話,將這好信息報給你。到了時候,這話必然應驗。只因你不信,你必啞吧,不能說話,直到這事成就的日子。」』這樣,撒迦利亞從那時刻就是不能講話的,一直等到約翰生出來。

我們常常跟撒迦利亞一樣---信心很軟弱,其實,聖經是充滿難以相信的事實。有些我們或許比較容易接受,有些可能比較難。但是,我們如果接受,相信,任何這些,這都是上帝所行的神蹟,使我們信。我們考慮一下幾個:聖經說上帝花了六天時間創造天地萬物。聖經說上帝是三位一體的上帝---聖父、聖子、聖靈,但是,只有一位上帝。聖經說耶穌在十字架上受死,三天後復活是救贖了全人類。當人相信這個,他就跟上帝和好,有永生。聖經說耶穌基督真的是100%真神,也是100%真人---道真的成肉身。上帝願意把祂的神性跟我們這物質人的身體聯合在一起---沒有其它的宗教有這樣的教導!我們相信這些---基督徒也就是相信這些的人---都是因為上帝帶著能力的話使我們相信---感謝主的恩典。

那麼,我剛才提的事實都是超過我們理性能夠接受的。上帝就是超過我們人的理性。我們罪人也就是被我們的理性所限制的。所有其它的宗教都只在我們人理性的範圍之內---我們罪人根本不可能自己想出那些關於真正的上帝的事實。除非上帝白白賜給我們信心接受祂的道我們也都會滅亡。但是上帝愛我們罪人---祂不要任何人沉淪。因此祂不僅賜下給我們祂的愛子耶穌基督(在第一個聖誕節的時候)。祂也賜給我們祂帶著能力的話使我們相信耶穌,因此我們得救。

我剛才提的難以相信的事實你可能因著上帝帶著能力的話已經覺得沒有問題相信、接受。我現在要提一些或許是比較難接受的。第一:最近在基要真理課程裏面我們在研究聖經關於聖餐的教導。耶穌說那餅和酒---就是我們吃、喝的餅和酒---這也是祂的真身體、祂的真寶血---就是2000年前在十字架上所捨的身體和寶血。是不是很難接受?是的。按照我們的理性,我們當然會結論這是不可能的事。但是,就像加百列在我們今天的經文所說的:「出於上帝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著能力」(路1:37和合本)。就像上帝大能的話創造宇宙,也創造我們的信心,上帝的話當然也能夠使那餅和酒也成為耶穌的身體和寶血。這全部都是超過我們理性的神蹟---上帝話語所行的神蹟。

好,現在換一個難以相信的事實。耶穌說祂永遠會與你同在---一直到世界的末了(參太28:20)。你也許有的時候感覺不到---覺得很難相信,也會懷疑。聖經也說上帝對我們的旨意是「善良、純全、可喜悅的」(羅12:2和合本);祂也在掌管一切,包括我們自己的生命;祂也知道我們所有的需要,也一定會給我們我們真正所需要的(參太6:25-34)。但是,我們還是很擔心很多的事情。我們懷疑上帝的保守,我們也認為我們自己的旨意一定是最好,我們也可以自己照顧自己,不要把一切都交託給上帝。

最後,這個就是一個信心的問題。我們真的信靠上帝過於一切---包括我們自己---嗎?但是,有的時候,真的不容易相信它們。上帝給我們的應許是很多的。我們現在複習幾個:「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羅8:38-39和合本)。「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離棄你』」(來13:5和合本)。「上帝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嗎?」(羅8:28和合本)有的時候---也許今天也是---當我們聽這樣的應許我們跟撒迦利亞一樣,說:「真的嗎?好像沒有啊!」我們信心軟弱。但是,這些應許是真的,即使我們的理性或經驗不是這樣告訴我們的---即使我們信心軟弱。

所以,我們現在承認我們信心是常常軟弱的。那麼,我們接下怎麼辦呢?我們如何可以有個更穩定的信心呢?這非常關鍵!是不是要多努力盡量相信、盡量相信?這樣作是沒有用的。不是你創造你的信心。也不是你堅固你的信心。這個信心原來是從你外面來的。這信心的堅固也是從你外面來的---都不是從你裏面找出的或作出的!

現在我們可以回到馬利亞的例子。很清楚她懷孕---有上帝的兒子在她腹中---不是因她或任何其他的人的關係。她懷孕的來源是從人之外而來的---聖靈使她懷孕。並且,她相信天使跟她所講的話也是從外面來的---因著上帝帶著能力的話---祂懷孕,祂相信都是因為聖靈藉著上帝的道所作的工。很多神學家也都認為應該就是那時刻---當馬利亞在信心裏接受天使的話說:「我是主的使女,請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應該就是那時刻馬利亞懷孕---上帝的兒子已經在她裏面。按著肉體來說,上帝在她肚腹裏面。按著信心來說,上帝在她的心裏面。很奇妙。是兩件奇妙的神蹟。

好,我們現在回到我們自己的身上。當我們發現我們信心軟弱的時候我們該怎麼辦呢?不是多努力盡量信。我們的信心原來是從我們外面來的---是從上帝大能的話來的---聖經說:「信道是從聽道來的」(羅10:17和合本)。我們信心得著堅固也是從我們外面來的---也照樣是從上帝帶著能力的話來的。我剛才念了幾個上帝的應許。有的時候我們很難相信這些。怎麼辦呢?繼續聽罷!上帝的應許自己會使你相信同樣的應許。上帝的話是帶著能力的!所以我們現在就再聽一遍!

「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羅8:38-39和合本)。「主曾說: 『我總不撇下你,也不離棄你』」(來13:5和合本)。「上帝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嗎?」(羅8:28和合本)

這些應許都是真的!「出於上帝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除了那些應許之外,聖經還充滿很多其它類似的福音會堅固你的信心。我們現在多聽幾個:「耶穌的血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約壹1:7和合本)---這包括你、我信心軟弱的罪。「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詩121:8和合本)。最後:耶穌說:「我賜給[我的羊---就是我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裏把他們奪去」(約10:27和合本)。

上帝的話是堅固我們信心的。這個信心就是一個與耶穌基督的連接。聖經說藉著聖洗禮---這洗禮就是水加上上帝的話---藉著洗禮我們與耶穌聯合了(參羅6:3-5;西2:12)。這是一個信心的聯合。聖經也說基督是藉著我們的信,住在我們心裏(參弗3:17新譯本)。這很有意思。基督藉著上帝賜給我們信心住在我們心裏。當時,馬利亞更特別---耶穌又藉著信心住在心裏,又按著肉體住在她的肚腹裏。現在我們就可以回到聖餐。我真高興我們很快就能夠開始一起領聖餐。這是因為當我們領聖餐的時候,我們不僅在領餅和酒,我們同時也就是在領耶穌的真身體,和耶穌的真寶血---並且,我們領這耶穌的身體和寶血是為了赦免我們的罪。所以,藉著聖餐,我們不僅有耶穌藉著信心住在我們心裏,藉著上帝帶著能力的話語所行的神蹟,在聖餐裏,我們也把耶穌的身體和寶血吃進、喝進我們的身體。我們這樣就跟耶穌的身體有個奇妙的聯合了。這跟馬利亞當時的情況還是不一樣,但是,不是那麼的不一樣。

在我們今天早上的經文,我們看上帝的話給馬利亞創造一個很穩定的信心。馬利亞因此就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路1:38和合本)。我們今天也看了上帝的話的確像天使加百列所說的一樣是帶著能力的。我們也看到,上帝的話、上帝的旨意對我們都是最好的。祂一定會保守、照顧我們,從頭到尾。這是祂的應許。這是祂帶著能力的話。我們可以信靠祂!我們也就說:「阿們!我們是主的僕人,情願照上帝的話成就在我們身上。」

奉父、子、聖靈的名,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