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耶穌的寶貝

證道題目:「耶穌的寶貝」
證道經文:馬太福音13:44-46
五旬節後第六主日
日期:2011年7月24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

已經一個多月前,方梅莎生了一個小寶貝郭知彻,Isaac。燕榮很快也就會生一個寶貝。今天早上,這裏也好多寶貝,我們很高興簡簡、珂珂也終於回來了,今天也有韓牧師、師母的小寶貝,Lydia。我自己常常覺得,我家的老三, Elizabeth,雖然她已經十歲了。但是,她還是我的寶貝,我們很習慣把小朋友叫做「寶貝」特別是小baby,但是,你有沒有想過你自己是一個寶貝?當你評估你自己的時候,你會不會結論說:「哼,我是一個寶貝」?大概沒有。這個聽起來有一點怪怪的。那麼,當你評估自己的時候,若沒有結論你是一個寶貝,那麼,你的結論是什麼呢?

當我在準備這個證道,想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我第一想到的,就是我有的時候,把自己跟其他的人比較。你會不會那樣作?我自己呢,譬如說,有的時候會聽一個神學的收音機廣播的節目。這個節目叫做: Issues, Etc. 我先從網路上下載一些節目,然後運動的時候,或開車的時候會聽。那麼,這些節目有很多不同的牧師,討論聖經,也會有人打電話進去問問題。當我聽這些節目的時候,我常常有一個感覺,哇!這些牧師真厲害,如果是我要當場回答這些問題的話,我會死的很難看。我這樣評估自己,常常覺得我蠻爛的。

你會不會跟別人比較?我們這樣跟別人比較,結論如果不是我們很爛,就是會很驕傲地下個結論說:我們好厲害。我們想「哼!我很特別,很寶貴。」我們認為因為我們的表現,我們就是一個寶貝。其實,跟別人比較就不是一個很健康的習慣。這是我們罪人很喜歡作的,但是,這樣對誰都不好。我們如果要把我們的表現,跟別的東西來比較的話,我們就是應該跟神的律法來比較。我們應該看聖經怎麼教導我們作,然後評估自己看我們是不是作到了。

為了給個例子,我今天又要我們思考,我們在家庭裏面的聖召。我知道,我常常提到這個,但是,這個就是這麼基本、這麼重要。我們活在世界上,上帝給我們最清楚、最不用懷疑的呼召,就是這些家庭的呼召。你是丈夫嗎?你的妻子沒有其他的丈夫。就是你要好好地愛她、好好地照顧她。在世界上只有你一個人能負責給你妻子那個獨特丈夫的愛和照顧。你要好好的作。你當母親呢?世界上只有你一個人,是你孩子的媽媽。沒有其他的人能真正代替你,能夠給你孩子那獨特媽媽的愛。當然,家庭裏,每一個角色都有它的特別責任,除了我剛才提到的丈夫和母親的聖召之外。還有妻子、父親、兒女的聖召。關於每一個家庭的聖召,我們都要看神的律法怎麼教導我們服侍家人。當我們專心服侍家人的時候,我們可以非常確定知道,我們在作上帝的旨意,這些我們所作的肯定是上帝所喜悅的事。

那麼,我們若把我們在家庭裏的表現,跟上帝的律法來比較的話,我們應該很容易看出我們太缺乏了。若上帝藉著祂的律法來評估我們的話,我們不是寶貝,我們是應該受到上帝憤怒和刑罰的罪人。聖經說:「我們生來就是惹上帝憤怒的人」(弗2:3新漢語譯本)。我們生來不是上帝的寶貝。按照我們生來之後的表現,我們不是上帝的寶貝。但是,在我們今天的經文,耶穌藉著一個比喻告訴我們我們是祂的寶貝。

今天證道的經文是今天福音書經文的前面3節,馬太福音13:44-46。在這小段經文,耶穌講了兩個簡短的比喻,是兩個很相似的比喻。我現在再念一次。耶穌說:「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人遇見了就把他藏起來,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太13:44-46和合本)。

兩個比喻很像,對不對?兩個比喻都有一個人找到一個貴重的東西,一個是藏在地理的寶貝,另外一個是一顆珠子。這個人找到之後,他就變賣他一切所有的,然後買那貴重的東西。什麼意思?簡單來說,是這樣:耶穌就是那個人,耶穌找到你了。然後祂就犧牲祂自己的生命,為了贖買你。你是耶穌的寶貝。真的是這個意思嗎?你也許覺得很難接受,你真的是耶穌的寶貝。我現要解釋為什麼是這個意思。

我總共要講四點來支持這個解釋。第一:在所有馬太福音裏面的天國的比喻,如果只有一個人在裏頭,那個人就是上帝,或耶穌。並且,如果有幾個人在裏頭,那主要的人就是上帝,或耶穌。譬如說,在馬太福音第13章就是我們這幾個禮拜都在看的,總共有8個比喻的這章,在這章裏面,我們兩個禮拜前,看撒種的比喻。撒種的人就是耶穌,耶穌跟眾人傳講福音,但是,大部分的人就是拒絕祂。還有,我們上個禮拜看那麥子、稗子、和主人的比喻。主人很清楚就是耶穌。在今天的兩個比喻呢,最自然的了解,就是這位找到寶貝或珠子的人也就是耶穌。好,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是關於寶貝和珠子本身。的確,聖經偶爾用財寶或類似的說法,指屬靈的東西人應該珍惜,譬如歌羅西書說:「一切智慧和知識的寶庫都蘊藏在基督裏面」(西2:3新譯本)。但是,聖經更常用財寶或類似的說法指上帝所揀選的子民。你如果看英文聖經的話你會看到很多經文說上帝的子民,就是祂的treasure---財寶或寶貝,或像我們今天的舊約經文---treasured possession---珍貴的產業。在這個舊約經文,從申命記第7章摩西就對以色列人說,第六節:「你歸耶和華你上帝為聖潔的民;耶和華你上帝從地上的萬民中揀選你,特作自己的子民」(申命記7:6和合本)。那「特作自己的子民」在原文希伯來文,它最直接的翻譯就是「寶貝」英文也就是這樣翻譯的。在另外一個申命記的經文,中文聖經比較接近地唸:「耶和華今日照著祂應許你的,也承認了你是祂珍貴的子民」(申命記26:28新譯本)。聖經常常表達上帝的子民對祂來說就是很寶貴的是祂的寶貝。你是祂的寶貝。

那麼,現在應該問,為什麼上帝子民對祂是寶貴的呢?是不是因為我們本來就是很寶貴的,或至少比別人好。我們如果繼續看我們今天舊約的經文,就可以很容易回答這個問題。我剛才唸申命記7:6「你歸耶和華你上帝為聖潔的民;耶和華你上帝從地上的萬民中揀選你,特作自己的子民」(申命記7:6和合本)。現在我就繼續唸,第7節:「耶和華專愛你們,揀選你們,並非因你們的人數多於別民,原來你們的人數在萬民中是最少的。只因耶和華愛你們」(申命記7:7-8和合本)。耶和華揀選亞伯拉罕和以色列人並不是因為他們本來比較特別。耶和華純粹就是愛他們。關於我們「新的以色列人」新約時代被上帝拯救的人,聖經一樣說:「[上帝]救了我們,並不是因為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祂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多3:5和合本)。我們當上帝所拯救的寶貝完全是因著上帝自己的憐憫和恩典。這是聖經一致的教導,上帝就是愛那不可愛的罪人。上帝的寶貝就是那些本身不是寶貝的。我們都是罪人,但是,上帝愛我們,並為我們犧牲祂自己的獨生愛子,為了使我們成為祂的寶貝。

好,現在換第三點來解釋為什麼這個比喻是指耶穌找到我們寶貝,然後變賣所有的為了買我們。第三點是關於這「找到」的部分。的確在馬太福音還有聖經其它地方有的時候耶穌會叫祂的門徒,已經相信祂的人尋找東西,譬如說,很熟悉的那一句:「你們要先求[上帝]的國和祂的義」(太6:33和合本)。還有,「你們要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太7:7和合本)。但是,這些話是耶穌跟已經在上帝的國裏面的人所說的他們已經是基督徒。當耶穌講到還沒有相信祂的人的時候,那尋找、又找到人的人就是耶穌自己。譬如說:在路加福音,耶穌講了三個比喻:迷失的羊、迷失的錢、還有迷失的兒子。在這些比喻都是耶穌自己尋找,所迷失的東西就是尋找需要悔改的罪人,並且耶穌都找到了。耶穌自己結論,說:祂「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19:10和合本)。在今天的比喻裏面,耶穌找到你這位本來不是祂兒女的人。你現在是祂的寶貝。

好,現在換到最後一點,第四點。這點真的非常清楚支持我們的解釋。在這兩個比喻裏面,無論是在談寶貝或者珠子,比喻裏面的人「變賣他一切所有的,」然後就買了祂所找到的。這肯定不是指我們人能作的行為。我們根本沒有辦法作任何事情讓我們能夠「買到」耶穌,或「買到」永生。聖經這點是非常清楚的。但是,聖經照樣非常清楚地告訴我們相反的教導,耶穌自己「變賣祂一切所有的」祂犧牲祂自己的生命就是為了買贖我們。耶穌在馬太福音,第20章,說:祂「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太20:28和合本)。

聖經又說:耶穌「為我們捨了自己,要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又潔淨我們,特作自己的子民,熱心為善」(多2:14和合本)。聖經也說:耶穌「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上帝,又叫他們成為國民,作祭司,歸於上帝」(啟5:9-10和合本)。我們今天的書信經文,也應該是你們熟悉的詩歌,照樣說:「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羅8:32和合本)上帝變賣祂所有的一切,祂捨了祂獨生愛子為了贖買你和我。對!父上帝捨了祂自己的寶貝為了使你成為祂的寶貝。

是的!你是耶穌的寶貝。我希望聖靈能幫助你深信這個事實。你是耶穌的寶貝不是因為你本來就是很特別,或本身是很可愛的。我們每一個人生來就是罪人。並且,我們的表現根本沒有達到上帝律法的標準。但是,上帝就是愛。祂「是有憐憫、有恩典的上帝,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出34:6和合本)。上帝藉著耶穌基督救贖的工作使你成為祂的寶貝。純粹是上帝的愛使你成為祂的寶貝。祂的愛也絕對不會離棄你,這是上帝的應許。我最後就要唸我們今天書信經文最後的部分來強調上帝對你的愛。這是羅馬書8:38-39:「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羅8:38--39和合本)。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