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解渴的水


證道題目:「解渴的水」
證道經文:約翰福音7:37-39
五旬節日
日期:2011年6月12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

在住棚節的最後一天也是這節期最大的一天,耶穌站著,高聲對眾人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約7:37-39和合本)。

什麼意思?耶穌對眾人說,「你們心靈若口渴的話,你們就來相信我吧。所有信我的人不僅會解渴了。活水的江河也會從你們流出來,流到別人的身上。但是,這流出來的活水要等到我受死、復活、升天之後。因為我需要這樣得著榮耀聖靈才會降臨,充滿你們。」

2000年前,耶穌的確受死、復活、升天、得榮耀。然後,祂升天十天後,在第一個五旬節的時候,就是我們今天所慶祝的聖靈降臨節,充滿門徒了,使他們能講不同的語言。聖靈也藉著他們所講的信息使3000人悔改,受洗。這些人這樣就得到罪蒙赦免和聖靈的充滿。

請聽一下使徒彼得那天對百姓最後所說的話,然後,結果是什麼?這是使徒行傳2:36-41。彼得說:「以色列全家當確實的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上帝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們上帝所召來的。彼得還用許多話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徒2:36-41和合本)。

這都是兩千年前的歷史事實。耶穌在那住棚節所講的話在五旬節的時候,就開始應驗了。耶穌的話到今天也還在被應驗了。一直到今天,當任何心靈口渴的人受洗的時候,他們就領受聖靈。這活水也會從他們裏面流出來,影響別人。我們今天在這裏所有信而受洗的人就是在這個情況裏面。聖靈的活水已經給我們解渴了。並且,好像從我們流出來的水那樣,聖靈是藉著我們在幫助我們周圍的人。我們跟其他的人分享福音。我們幫助他們在他們各種的需要上,分享上帝的愛。聖靈藉著我們繼續作祂的工作。這就是我們今天這段經文基本的意思。但是,我想我們還是可以講多一點,特別關於這口渴的題目。

當你聽到耶穌大聲地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的時候,你會不會想,「我就是口渴了!」?當我開始準備這證道的時候,這是我自己的第一個回應:「我就是口渴了。」若嚴謹看今天的經文的話,我們應該問:「我們還是口渴的嗎?耶穌已經給我們解渴了,怎麼還覺得口渴呢?」耶穌另外在約翰福音也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6:35和合本)。我們這些信耶穌的人,應該永遠不渴了。

哼!也許我們應該看屬靈的口渴有哪些。有一種口渴是非常正確的,是應該的聖經就是勸勉我們要這樣口渴勸勉我們要有這樣的渴慕。彼得前書說:「你們要像新生的嬰孩一樣,渴慕那純淨的靈奶,使你們靠它成長,以致得救,因為你們體會到主是美善的」(彼前2:2-3新漢語譯本)。當我們基督徒重生,得到聖靈的時候,我們就「體會到主是美善的」。「體會」這詞在原文希臘文就表示你吃過或喝過東西的時候,你覺得味道是很好的。所以,意思是說:因為你重生的時候,就是你當屬靈的嬰孩的時候聖靈給你解渴了,而且是很好喝的味道。因此你就想要繼續喝這個靈奶就是上帝的道,你渴慕這靈奶。你就是這樣口渴的。這樣的口渴是健康的,是我們每一位基督徒,我們每次來主日崇拜的時候這是我們應該有的口渴,我們很想喝,很想聽上帝的道這非常好。

但是,還有別種「口渴」。並且很多其它種口渴是不健康的,是不好的是有罪的。其中一個就是不滿足的口渴。你一直渴慕更好的日子、更平順的生活、更多快樂、那麼,上帝的確要我們不斷地進步,譬如說:祂要我們越來越當一個好丈夫或妻子、當一個好父親或母親、一個好兒子或女兒。我們應該不滿足我們這種家庭角色的不好表現。但是,我要提的不健康的不滿足是當我們渴慕一種理想的生活,什麼都照著我們的想法、什麼都平順這種理想生活不僅在這受罪惡影響的世界上是不可能的,這種理想生活,我們若一直想它、一直渴慕它的話,我們就是在忘記和不珍惜上帝已經賜給我們的各種豐盛祝福。

我們現在來看一下使徒保羅「知足」的例子。保羅告訴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姐妹們說:「我靠主大大的喜樂,因為你們思念我的心如今又發生;你們向來就思念我,只是沒得機會。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腓4:10-12和合本)。保羅也另外說:「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前6:6-8和合本)。

天父上帝給我們肉體生命,也一直照顧我們肉體的需要。天父也藉著祂的道,藉著聖靈,給我們靈魂的生命。祂也一直照顧我們靈魂的需要。祂每天給我們好多的祝福。但是,我們很容易忘記這一切。我們很容易覺得這些祝福都是理所當然的都是我們本來應該得到的。我們也認為我們的生活應該更好、更順利。我們也想:「如果這個問題解決,那麼,我就會快樂、我就滿足了。」真的嗎?那個問題解決你真的會快樂嗎?也許你一、兩天快樂、滿足,但是,你有可能很快又會找到新的渴慕,新的問題你要解決才會讓你快樂。我們罪人就是不滿足,上帝不斷地祝福我們。但是,我們的心對祂不怎麼感激。我們反而不滿足,反而覺得情況應該更好。這真是一種不好的「渴慕」,不好的「口渴」。

講到這裏,我希望上帝的律法已經運行了在你的心,已經扎了你的心,讓你知罪,也使你在上帝面前承認你的罪,也讓你口渴讓你渴慕上帝的赦免。這是很健康的口渴、很健康的渴慕。上帝喜歡我們了解我們的罪,了解我們只能依靠祂的赦免。祂也喜歡我們渴慕祂的赦免。上帝也最喜歡把我們這個口渴,給我們解渴了祂最喜歡用祂赦免的水給我們解渴了。詩篇說:「耶和華啊!如果你究察罪孽,主啊!誰能站立得住呢?但你有赦免之恩,為要使人敬畏你。」「東離西有多遠,[耶和華]使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詩130:4,103:12新譯本)。

因著耶穌基督的救贖工作,上帝赦免你的罪。對!你今天再一次地領受到祂的赦免。那一位在十字架上為了應驗舊約的預言說:「我渴了」,就是那一位耶穌基督赦免你的罪,把你這屬靈的口渴給你解渴了。你不滿足的罪、和所有其它的罪,都蒙了赦免。並且,天父上帝重新給你應許,說:祂「必照祂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腓4:19和合本)。聖經也說:「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嗎﹖」(羅8:32和合本)。

我們的生命在愛我們的天父手中,祂必定給我們我們所需要的,我們不必擔心。我們不必一直不滿足地渴慕更好的,渴慕我們認為是最理想的。如果我們所要的真的對我們是最好的,上帝會給我們安排了。我們要先求上帝的國和他的義。其它任何我們需要的東西,上帝一定會給我們了(參太6:33)。我們可以放心。耶和華是我們的牧者,我們必不至缺乏(參詩23:1)。聖經又說:「上帝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林後9:8和合本)。

今天是五旬節。我們今天紀念和慶祝聖靈2000年前如何特別降臨充滿使徒們,讓他們說別種的語言;給他們勇氣,給他們力量、智慧向眾人傳講耶穌的好消息。聖靈也藉著使徒們所傳揚的扎了眾人的心,使他們悔改,受洗。當他們受洗的時候,他們就照著彼得所說的同樣領受聖靈。當天3000人受洗,成為基督徒了。我們今天的證道經文從約翰福音第7章也是跟第一個五旬節很有關係的。在這段經文耶穌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我們的經文繼續解釋說耶穌這樣講「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約7:37-39和合本)。但是,五旬節的時候聖靈就來因為那時候耶穌已經受死、復活、進入榮耀。聖靈來就是為了使人藉著信心與耶穌的受死和復活連接在一起了。聖靈藉著道、藉著洗禮這樣重生人之後,祂還繼續保持人在這信心裏面。這是聖靈主要的工作。

聖靈2000年前的時候來,給耶路撒冷的眾人解渴。聖靈當我們這裏每一個人受洗的時候也給我們解渴。祂今天藉著上帝的道再一次地,給我們解渴祂赦免我們的罪包括我們不滿足地一直渴慕我們理想的生活。

我們藉著洗禮已經與耶穌基督一同埋葬,一同復活(參西2:12)。但是,我們還沒有與祂一同進入榮耀。我們將來會。但是,我們還在這世界上的時候,我們還有很多不榮耀的罪。當上帝的律法定我們這些罪的時候,我們就很口渴。我們常常渴慕,我們常常需要上帝的赦免。但是,上帝因著耶穌基督救贖工作的緣故很樂意地用祂的赦免來給我們解渴了。祂也應許我們祂會一直這樣作,一直到那天我們進入天堂的榮耀。在那裏,我們不再飢,不再渴;日頭和炎熱也必不傷害我們,因為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我們,領我們到生命水的泉源 (參啟7:16-17)。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