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平安與刀劍

證道題目:「平安與刀劍」
證道經文:馬太福音10:34-39
五旬節後第二主日
日期:2011年6月26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首先應該說明一下,今天這個主日在教會年我們今天的福音書經文是馬太福音10:34-42,這整段。但是,40-42節這部分涉及整個馬太福音第十章的內容。那麼,我想這範圍太大,所以今天的證道,我們只要思想34-39節就好了,這樣比較容易處理。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上個禮拜一,我帶全家到New Harmony, Indiana,新和諧這個城市,你如果去過新和諧的話,你就知道這個城市200年前有兩次的試驗,要辦一個烏托邦utopia一種完美的社會,他們想要大家都和諧,他們產業也是大家一起公用的。那麼,第一個試驗持續了十一年,這些人是還算好的雖然他們有一些奇怪的教導和做法,但是,至少他們是基督徒,他們也很認真看聖經。這是第一個試驗。

但是,第二個試驗是不一樣的,它只持續了兩年,但是,它影響了新和諧,這個城市,一直到現在。並且,第二個試驗的人一直到現在的新和諧的人他們很清楚反對傳統、正規的基督教。你如果去新和諧的話,你會看到很多反對基督教的證據。譬如說,在一間所謂的roofless church無屋頂教堂那邊,在一個牌子上寫的一段解釋的話說:以前的人有他們的不同宗教,但是,每一個時代的人需要創造新的宗教適合他們的時代。這句話當然包括的的意思是說基督教只是以前的人暫時的宗教。

在新和諧你也會感覺到很強的味道:他們認為其實每一個宗教都一樣,我們不要因為不同宗教而紛爭,不和諧,我們無論是什麼人、什麼宗教,我們都可以和諧都互相接納,互相容忍。那個同樣無屋頂教堂裏面的確有耶穌在十字架上,在後面的一個角落但是,裏面也有很多其它的東西,包括一些好奇怪的偶像,特別在聖壇的地方。新和諧,這個城市,就是要告訴我們我們應該都和諧什麼人,什麼宗教,什麼生活方式,什麼世界觀都要容忍,我們就可以一起和諧了。

關於這一切新和諧的觀念,耶穌,在我們今天的經文裏,有一個非常清楚、非常激烈的回應。祂說:「不」。祂說:「你們不要想我來是叫地上太平;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因為我來是叫人與父親生疏,女兒與母親生疏,媳婦與婆婆生疏。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太10:34-36和合本) 。這些話是不容易聽的,對不對?我們也許也在想:耶穌來到世界上不是為了賜給我們平安嗎?對啊,祂誕生的時候,天使就唱:「榮耀歸於至高上帝,平安歸於地上子民」(參路2:14)。先知以賽亞也預言說:彌賽亞會是「和平的君」Prince of Peace。甚至在我們今天證道經文前面幾節,同樣在馬太福音第十章裏,耶穌叫門徒他們要把平安賜給人(參太10:13)。所以,耶穌在這裏,第34節怎麼說祂來不是要給地上帶來和平、平安,反而是帶來刀劍(參太10:34新譯本)。

關鍵是:我們是在談什麼樣的平安?新和諧城市所指的平安和耶穌真正所帶給我們的平安是完全不一樣的。耶穌賜給我們的平安是最真實的平安,這平安讓我們人跟我們創造主上帝有完全合宜的關係,這也是永遠的平安,是這樣的平安。但是,這平安只有在耶穌基督裏才有的。聖經說:「除[耶穌]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4:12和合本)。只有在耶穌有拯救,只有在耶穌有平安。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祂]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14:6和合本)。

唯一的管道得到最真實的平安,是與上帝和好的平安,永遠的平安,就是透過耶穌基督相信祂才有這個平安。並且,如果耶穌是唯一的管道得到平安,意思也就是說所有其它人想出的方法得救,得到平安,這些都是錯誤的,最後,這些都只讓人滅亡,下地獄。那麼,當相信這些其它方法的人,當他們聽我們基督徒說唯一的一條道路得到平安是耶穌基督的時候,他們怎麼樣?他們就很生氣他們就逼迫我們基督徒。刀兵,刀劍就來了。甚至在我們家庭裏面,應該是最和睦、最和諧的地方,甚至在這裏我們就看到非常不和諧的情況。新譯本聖經比較根據原文希臘文把35-36節翻譯成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分裂:人與父親作對,女兒與母親作對,媳婦與婆婆作對,人的仇敵就是自己的家人」(太10:35-36新譯本)。

意思不是說耶穌就是要家人分裂,祂的意思是說:「因為你相信我,你有可能就會受到逼迫。甚至從你家人那裏都會受到這些逼迫。有些人就是會拒絕我因此他們也會拒絕你。你如果要選擇跟隨拒絕我的家人,或著為了我的緣故就不跟隨家人,並因此受他們的逼迫,你就是要因為跟隨我而受這些逼迫。耶穌接著就這樣說:第37節:「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太10:37-39和合本)。

耶穌在這裏很清楚說:只有兩個可能,第一個是:你跟隨拒絕我的家人你得著這樣的生命這樣與家人和諧的生命。但是,你如果這樣作,你就不能作我的門徒,你就不是我的門徒。最後你也會失喪真正的生命,永遠的生命與我同在。這是第一個可能。第二個可能是這個:你作我的門徒。你不跟隨拒絕我的家人,你失喪那種生命,你拒絕這樣的和諧。但是,這樣作你就是得到最真實的生命永遠的生命。你也得到真正的平安。

我想你們大部分的人都知道耶穌在講什麼。你們其中有一些人知道的非常清楚,因為你就是有這樣的經驗,因為你相信耶穌,家人就非常反對,也逼迫你。你家沒有和諧。你家反而有分裂,你跟家人作對。這是非常不容易,有的時候很痛苦。我們知道我們找到了真正的平安,或者應該說我們知道真正的平安已經找到了我們,但是,我們家人就是拒絕這平安。我們很想要他們也得到這平安,我們為他們禱告。我們跟他們分享福音。但是,還是一直碰壁了。耶穌在今天這段經文裏就在告訴我們這個事實:有的時候,我們基督徒會受到逼迫,甚至從我們的家人受到逼迫。因著耶穌的緣故,家庭分裂了。

我現在要我們思想一下,我們經文裏面的一個詞,這個詞在我們的經文裏面出現了三次。這詞就是:「不配作我的門徒」。我再來念第37-38節:耶穌說:「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太10:37-38和合本)。耶穌這樣說應該是很容易理解了。耶穌說:「你若愛家人過於愛我的---」這段話在這整段經文裏我們應該了解說:「當你有家人不要你相信我的時候,當你有這樣的衝突的時候,你若跟隨拒絕我的家人而不跟隨我,你就是不配作我的門徒。」可以說這是理所當然的。你若這樣作你明明就不是耶穌的門徒了。這個我們可以理解了。但是,我現在要反問:當有衝突的時候,你如果反而愛和跟隨耶穌,而不是更愛和跟隨拒絕耶穌的家人,意思是不是說你就配得作耶穌的門徒嗎?

在這裏我們要很小心。我相信我們每一個人至少有的時候會有這樣的想法,我們很容易想:因為我所作的決定,譬如說,我不跟隨拒絕耶穌的家人,反而跟隨耶穌了因為我這樣作,上帝就接納我了、祂喜歡我了、我也配得作耶穌的門徒了。很多基督徒,我們有的時候大概也包括在內,認為:因為我信了耶穌,上帝應該給我順利的日子,好像我們在跟上帝說:「好啊,上帝啊,我已經作我的部分哦,我接受你,我相信你。現在你就可以作你的部分,你可以祝福我。好,我準備好,你可以祝福我了。」的確,天父上帝會祝福祂的兒女,但是,剛剛那樣的想法是非常有問題的。我們成為耶穌的門徒,我們成為基督徒,我們相信耶穌,都不是因為我們任何的決定或任何的行動。

上個禮拜我們聽耶穌告訴十一個門徒,他們要使萬民作祂的門徒。他們如何作呢?他們就是給人施洗,也教導他們耶穌的話。耶穌自己,透過教會那樣給人施洗和教導人耶穌的話,耶穌自己使人包括我們成為祂的門徒了。耶穌也告訴祂的門徒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約15:16和合本)。耶穌揀選了我們之後,祂藉著洗禮重生我們之後我們的確有聖靈幫助我們不跟隨拒絕耶穌的家人不跟他們一起拜祖先,等等。但是,這些是上帝重生我們的結果,也是基督在我們裏面所結的果子。

我們的信心不是我們的作為。我們的信心是上帝給我們白白的禮物,是上帝自己把我們與耶穌基督連接起來。我們自己無論我們作什麼,無論我們表現的多麼好我們自己永遠不配作耶穌的門徒了。我們在世上的日子結束的時候,我們只能說的像耶穌所叫我們要說的一樣,「[上帝啊:]我們是無用[或者不配]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做的」(路17:10和合本)。按照我們的表現,我們當然自己不配作耶穌的門徒,這是因為我們不斷地表現的不夠好,譬如說,關於我們不相信耶穌的家人,我們常常沒有好好地愛他們、關心他們、為他們禱告、適合地跟他們分享耶穌的福音。我們都不配作耶穌的門徒,不配作上帝的兒女。

但是,有一位是配得的。有一位表現的完美,祂一直不斷地跟隨祂父上帝。祂就是那位耶穌基督。聖經說:「曾被殺的羔羊是配得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頌讚的」(啟5:12和合本)。耶穌是配得,「因為[祂]曾被殺,曾用[祂]的血,從各支派、各方言、各民族、各邦國,把人買了來歸給上帝,使他們成為我們上帝的國度和祭司」(啟5:9-10新譯本)。這段從啟示錄的經文是非常特別的。這裏說耶穌是配得因為祂被殺,因為祂把我們買了來歸給上帝,因為祂使我們成為我們上帝的國度和祭司。

可以說耶穌是配得因為祂使我們作祂的門徒了。我們本身不配作耶穌的門徒,但是,耶穌是配得因為祂使我們成為祂的門徒了。祂也是配得因為藉著祂的救贖工作祂赦免我們所有的罪,包括我們驕傲地認為我們作了我們的部分,現在上帝應該作祂的部分,包括我們常常沒有好好地愛我們的家人。耶穌的寶血洗淨我們所有的罪,包括你上個禮拜,你今天的罪。因為耶穌一直赦免我們,祂是配得。都是耶穌的工作連我們的信心也是祂的工作,耶穌藉著祂的道,藉著洗禮,使我們相信祂。這個信心呢也就是一個與耶穌的連接。所以,現在耶穌的配得也就成為我們的配得。可以說因為耶穌使我們成為祂的門徒,我們就配得這是因為所有耶穌的門徒藉著信心已經得到了耶穌自己的配得。這都是神的恩典,神的憐憫,神的愛。

新和諧城市要我們以為我們如果接納,容忍所有的世界觀,所有的宗教我們就會有和諧,會有平安。新和諧的人就說他們這樣作他們歡迎所有的人,所有的宗教。但是,你如果仔細看他們所寫的東西,你就會知道他們不接受所有的宗教。他們反而是激烈反對正規基督教的,他們是激烈反對基督徒的。這是因為聖經說:我們人不能靠我們的善行、不能靠我們自己的方法得到和諧、不能靠我們任何所作的得救,得到真正的平安。唯一的希望,唯一的拯救,唯一真正的平安是在耶穌基督裏的。你如果拒絕祂,你所得到的不是和諧、不是平安,反而是滅亡,是永遠的死在地獄裏面。

新和諧不會幫助你。但是,感謝主。在祂的恩典裏,上帝已經幫助你了,祂也一直不斷地在幫助你。祂在耶穌基督裏已經給你真正的平安,祂使你相信耶穌,祂使你成為耶穌的門徒了。祂給你永生。那麼,因為我們現在是緊緊地與耶穌連接起來的,所以,世界各樣新和諧的人,包括我們拒絕耶穌的家人他們會逼迫我們甚至在我們家庭裏面也許會有分裂,我們跟家人也許會作對。但是,我們要堅強。我們知道唯一的平安是在耶穌基督裏的。上帝已經賜給我們這個。我們也知道耶穌也是我們家人唯一的平安,上帝也要他們得到這個平安。我們就繼續愛他們,繼續為他們禱告,當我們有好機會,我們繼續跟他們分享福音。我們不用害怕,不用膽怯。耶穌上個禮拜給我們的應許這個禮拜還在。祂說:「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上帝赦免我們罪的憐憫每天早晨也都是新的。祂的平安每天也都是新的。對,我們每天,一直到永遠有上帝所賜給我們的新平安。奉父、子、聖靈的名。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