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大使命和更大的應許

證道題目:「大使命和更大的應許」
證道經文:馬太福音28:16-20
聖三一主日
日期:2011年6月19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

今天證道的經文是非常特別的,只有耶穌的門徒馬太在他的福音書裏面記載了這些耶穌快要升天的時候,所告訴祂門徒的話。對早期教會也對一直到現代的教會來說,這是耶穌所講的「大使命」不斷地促使教會往世界各地傳揚耶穌的好消息,藉著洗禮和聖經的教導使萬民作耶穌的門徒。我們等一下會慢慢地看這大使命的內容,但是,讓我們先思想一下這使命前面的一小段,就是第16-17節。

16節:「十一個門徒往加利利去,到了耶穌約定的山上。他們見了耶穌就拜他,然而還有人疑惑」(太28:16-17和合本)。耶穌之前幾次告訴門徒祂復活之後,他們應該到加利利去見祂。門徒就這樣作他們到了耶穌特別指出的一座山等祂。然後,大概是突然的就像在復活節晚上的那樣突然耶穌出現了。門徒見到耶穌,就俯伏在地,拜祂。但是,有些人還是疑惑,他們疑惑什麼?聖經這裏沒有解釋。但是,若看聖經其它的地方我們應該可以做個結論說,他們疑惑大概不是等於他們不相信耶穌是神、是彌賽亞,這個大概不是他們的問題。但是,他們肯定還有很多不了解、不清楚、軟弱的地方。上個禮拜,在查經班的時候,我們就看到耶穌升天的時候,門徒還是不怎麼了解耶穌到世界上來的目的是什麼。他們疑惑了,不清楚。但是,就像我們上個禮拜也看到,第一個五旬節聖靈降臨充滿他們之後,他們就懂了,他們很清楚傳揚耶穌救贖人的福音。

那,意思是不是說聖靈充滿人,像在五旬節的時候,或在我們自己的洗禮的時候?是不是聖靈充滿我們之後,我們就會都懂了,都不會疑惑了,都會很堅強?當然不是!我們還是罪人,我們的老我,一直攪擾我們,一直使我們疑惑、使我們懷疑很多關於我們跟上帝的關係。我們相信耶穌是我們的救主,我們相信三位一體真神。就像山上的門徒一樣,我們今天也是來到這裏,為了敬拜耶穌我們來聽祂的話語,來感謝、讚美祂,也向祂禱告。但是,在很多方面我們信心還是很軟弱的,我們常常不光依靠上帝我們依賴、仰望、渴慕很多假神,包括金錢,包括我們的工作、我們的名譽娛樂,等等。這是我們的罪,也是我們今天應該向上帝承認的。

十一個門徒,在我們今天的經文裏,也是有罪的。但是,耶穌還是去加利利見他們,可以說這表示耶穌赦免他們的罪。耶穌那時候已經完成祂救贖大工,祂已經受死、復活,賺得了門徒的赦免。祂現在就是在把這個赦免送給門徒了。並且,祂也不僅是赦免門徒的罪,祂還給他們一個大使命,和一個更大的應許。

耶穌2000年前所賺得的赦免,今天也臨到我們。就像耶穌那天去高山上見門徒,今天耶穌在這裡,在祂的話裡。祂也帶給我們、也送給我們祂所賺得的赦免。祂赦免了我們仰望、依靠假神的罪。這赦免也讓我們今天重新得力,也預備我們今天的門徒就像2000年前的門徒一樣,這赦免準備我們領受耶穌的大使命和祂更大的應許。所以,我們現在就來看這使命和應許。

從第18節開始看:「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8-20和合本)。

首先,耶穌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按照耶穌的神性,祂從永遠到永遠一直有所有的權柄。但,祂在這裏是指著照祂的人性祂現在也有,並且祂現在不會限制地用這權柄。祂死、復活之前,祂常常沒有使用這權柄,但,祂現在連按照祂的人性也會隨時使用這權柄。

是的!所有的權柄都是耶穌的。沒有權柄不是祂的。祂就是創造主,是宇宙的主宰。將來,祂再來的時候,「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口不稱耶穌為主,使榮耀歸與父上帝」(腓2:10-11和合本)。耶穌就是上帝,祂就是有所有的權柄。所以耶穌就說:「所以你們要去。。。」耶穌說:「因為所有的權柄是我的,並因為你們是屬於我的,你們藉著聖靈的工作相信我,是與我連接在一起的因為你藉著洗禮是聖父的兒女,因為我聖子的救贖工作,因為三位一體真神這樣拯救你,因為這樣所以,你們要去、你們能夠去,並且你們會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

你們如何作呢?你們要「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你們也要把「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要給他們施洗,也要教導他們我的話,你們是這樣使萬民作我的門徒。當你們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的時候,他們就會屬於三一真神的。藉著聖靈重生人的工作他們就會相信我---聖子,也就成為聖父的兒女。當你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時候,我的話也就會運行在他們裏面,堅固他們的信心,也指引、帶領他們的生活。

那麼,關於這大使命至少有三點可以提出思想。首先是這個詞:「萬民」。萬民是指誰?萬民就是指所有的人,各國的男女老少。這包括嬰孩呢?也要給嬰孩施洗嗎?要。他們也在萬民之內。在查經班裏面當我們看使徒行傳第2章,五旬節的時候,我們就看到當彼得提到洗禮的時候,他說「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們上帝所召來的」(徒2:39和合本)。教會要使萬民作耶穌的門徒,給他們施洗包括嬰孩,是因為萬民包括嬰孩也是徹底的罪人。嬰孩也必須藉著洗禮重生,才能進上帝的國。就像在舊約的時候,相信上帝的父母給他們8天大的男嬰受割禮,使他們能夠屬於上帝的子民,同樣,基督徒父母也有責任給他們嬰孩受洗,讓他們的嬰孩成為上帝的兒女。聖經特別歌羅西書第二章就是這樣把洗禮與舊約的割禮連接在一起。好,這就是第一點,萬民是包括嬰孩的。基督徒父母應該給他們的嬰孩施洗。

第二點跟第一點是有關係的,就是這個:耶穌說為了使萬民作祂的門徒,教會要給他們施洗也要教導他們。問題是:一定要這個順序嗎?需要先給他們施洗,然後才教導他們嗎?不是。若是在談嬰孩受洗的話,當然是這個順序,但是,若是成人的話,教會很適合地一直習慣,給成人施洗之前,先教導他們,至少讓他們知道基督信仰基本內容是什麼和洗禮的意義。成人受洗之後,教會當然也要繼續教導他們上帝的道。

好,現在換第三點:這點有一點不一樣。是這樣:耶穌把這個大使命給誰呢?當天在山上,有耶穌跟祂十一個門徒。這些門徒是早期教會的領導人,是耶穌所特別揀選的人來作祂特別的見證人。這十一個使徒,也算是整個教會的代表。耶穌把這個大使命給整個教會,特別把施洗和教導的責任給教會的領導人,教會的牧者來作。嚴謹來說,馬太福音第28章的大使命不是給每一位信徒,這施洗和教導的責任是一個特別的呼召,不是所有基督徒都有的呼召。但是,雖然不是我們所有基督徒都有這個呼召,但是,我們每一位基督徒肯定都有上帝所賜給我們的其他神聖的呼召。我們每一位也應該在這些其它的聖召裏面服侍別人,最基本的聖召就是我們家庭的呼召。上帝呼召我們當好夫妻服侍我們的配偶,當好父母服侍我們的兒女、當好兒女服侍我們的父母。我們家庭之外的工作也都是聖召,因為在這些工作裏面上帝藉著我們來服侍別人。我們每一位基督徒都有不同服侍別人的角色。在上帝的面前這些聖召,都是一樣聖潔的、一樣寶貴的。但是,它們都不一樣。並且,只有一些人有這馬太福音第28章施洗和教導的呼召。

那麼,我猜有些人已經在想,若不是所有的基督徒有那個聖召的話,意思是不是說,只有牧師要傳福音?不是。聖經的教導是:在每一個人的各種聖召裏面,當我們有機會我們就分享、我們就見證耶穌的好消息。彼得前書是這樣教導每一位基督徒,說:「只要心裏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5和合本)。在我們的聖召裏面我們要好好地、殷勤地服侍和愛別人,服侍我們的家人、服侍我們的同事、服侍我們的鄰居,等等。當別人看到、感受到這個愛的時候,他們會很好奇,也會問:「你真的有一點不一樣。你為什麼能夠這樣作呢?」那時候,我們就趁機,給他們回答,以溫柔、敬畏的心告訴他們,我們心中盼望的緣由我們就跟他們分享耶穌的福音。這就是我們如何在我們個個的聖召裏面傳福音,我們都有責任作。

另外,我們也可以把那些問我們的人帶到教會去,為了讓他們好好地了解神的話。每一位基督徒也應該支持整個教會在它執行「使萬民作耶穌的門徒」的使命上。這包括支持那些領受上帝的呼召作這施洗和教導的服侍之人,當我們在主日崇拜奉獻我們金錢的時候,這樣作就是為了支持這教會的工作,包括教會全職的僕人。

好,這就是一個基本關於這大使命的了解。之前,我幾次提到我們今天這段經文不僅有這大使命。這段經文也有個更大的應許。這應許就是這段經文的最後一句,耶穌講完大使命之後,祂告訴門徒說:「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20和合本)。

耶穌在這裏在告訴門徒、在告訴教會,說「當你們使萬民作我的門徒的時候,你們不用害怕。你們可以坦然無懼地,很大膽地去執行這使命,因為我一直會與你們同在一直到世界的末了。」很有意思,這個應許跟耶穌講大使命之前所說的話很像,對不對?祂講使命之前告訴門徒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太28:18-19和合本)。門徒、教會能去是因為叫他們去的耶穌基督有所有的權柄,他們不必害怕。這是上帝自己給他們這個使命。

現在,在使命之後,耶穌加上說祂一定會一直與他們同在,這掌管宇宙的上帝、擁有所有權柄的上帝,祂會與他們同在,多麼好,真的不用怕什麼。其實,這上帝會與人同在的應許不僅是給整個教會和特別給教會的牧者。這應許是給所有的基督徒。譬如說,在希伯來書13:5-6,上帝告訴所有基督徒,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所以我們可以放膽說:『主是幫助我的,我必不害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

上帝跟人不一樣。人總是會離開我們,朋友會搬走,也許是我們自己搬走。我們的父母早晚會去世。我們的兒女長大之後,就離開我們,念大學,然後結婚,開始他們自己的家,我們早晚也會離開全部的人,自己會去世。可惜,我們跟任何人在一起的時間都是暫時的,都有結束點。

但是,上帝是不一樣的,只有祂永遠是與我們,祂所疼愛的兒女,同在、直到永遠沒有結束。這樣我們就可以全部依靠祂、全部信賴祂,我們可以放心。所有的權柄都是祂的,並且就是祂永遠與我們同在。教會可以放膽地去使萬民作耶穌的門徒。我們每一位基督徒能放膽地去在我們個個的聖召裏面服侍我們周圍的人,就像上帝首先服侍我們一樣。當我們有機會,我們也跟別人分享福音,也把他們帶到教會來好好地學習上帝的道。

今天我們看了耶穌如何給教會一個大使命。但是,我們也看到祂如何給教會一個更大的應許。耶穌就是更大。所有的權柄都是祂的。並且就是這位更大的上帝常常與所有基督徒,也包括與你同在,一直到世界的末了。感謝上帝的恩典。

奉父、子、聖靈的名,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