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永不是孤兒

證道題目:「永不是孤兒」
證道經文:約翰福音14:15-21
復活節期第六主日
日期:2011年5月29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

耶穌說:「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裏來。」(約14:18和合本)你有沒有去過孤兒院?或者,你曾經有沒有認識過孤兒?我自己對孤兒不是很了解,我好像沒去過孤兒院,也從來沒有認識過孤兒。

一個小孩子會成為孤兒有不同的原因。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父母把孩子撇下了,他們因為經濟困難或其它的困難就覺得他們沒有辦法繼續照顧這孩子。因此他們就給他撇下了,可能把他送到孤兒院去了。那麼,當我們每一個人生出來的時候,可以說我們都已經是孤兒了。

的確,我們都有我們世上,屬肉體的父母,生出來的時候我們不是屬肉體的孤兒。但是,我們那時候已經是屬靈的孤兒,我們跟上帝沒有關係了。我們跟祂是隔絕的!我們是屬靈的孤兒了。那麼,我們生出來在這個情況裏面是不是因為上帝把我們撇下了?是不是因為上帝有什麼困難?祂覺得祂沒有辦法照顧我們,所以祂就把我們撇下了,把我們送到撒但的孤兒院去了?

不是!我們原來是孤兒不是因為上帝撇下我們人。反而,是因為我們人撇下上帝了。是因為我們人故意離開上帝。我們人故意聽撒但的話,不聽上帝的話。我們人自己想要當孤兒,我們自己也跑到撒但的孤兒院去了。好笨,對不對?但是,亞當、夏娃就是這樣作。上帝多麼的愛他們,多麼的照顧他們。他們本來就是活在他們天父上帝善良的統治之下。但是,他們拒絕這一切,反而選擇活在撒但強橫的管轄之下。接下,所有他們兩個人生的孩子,並所有他們孩子生的孩子,一直到我們今天自己所生的孩子,所有生出來的嬰孩他們,我們,就是屬靈的孤兒,生出來的時候我們跟上帝沒有關係了。我們跟祂是隔絕的。並且,我們生出來之後我們的思想和行為就是屬靈孤兒的思想和行為。

我們從嬰孩的時候,就是自私的、自我中心的。即使,我們藉著洗禮成為上帝所收養的兒女之後,我們還是罪人,還是有那自私的老我,那老亞當、老夏娃在裏頭。我們都還是像中國的「小皇帝」,什麼都要照著我們的意思,不照著唯一真正的皇帝,「上帝」的意思。我們也像亞當、夏娃一樣,常常聽撒但的話,不專心聆聽、學習上帝的話在主日崇拜、查經班、家庭靈修和個人靈修裏面。撒但的話是充滿這世界、充滿我們的環境。耶穌也把撒但叫做世界的王(約12:31、14:30)。撒但到處在引誘我們不聽、不學習上帝的話。我們常常就跟隨撒但的引誘。這樣我們就是在把上帝和祂的道撇下去。這就是屬靈孤兒的行為。耶穌的十二個門徒也是這樣作。但是,他們、我們雖然這樣把耶穌撇下了,耶穌反而告訴他們、告訴我們說:「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裏來」(約14:18和合本)。

這非常奇妙!我們生來就是屬靈的孤兒,上帝藉著洗禮收養我們成為祂真兒女之後我們也還是常常像孤兒,不聽從我們真父親的話,反而聽從撒但的話。但是,耶穌說:「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裏來」(約14:18和合本)。耶穌這樣說純粹是出於祂憐憫和恩典。在這同樣的憐憫和恩典裏耶穌首先2000年前就離開祂父的家。祂離開祂父的家,並不是因為祂的父不要照顧祂兒子。耶穌離開祂父的家來到這世上,反而是因為祂要照顧我們這些孤兒,祂要使我們成為祂父親所收養的兒女。

為了成功這收養的大事,祂先當一位完全聽從祂父話語的兒子。撒但一直引誘祂 (參來4:15),但,耶穌很固執地不聽從他。耶穌只專心聽祂父的話,照著祂父的意思,一直到祂被釘在十字架上 (參腓2:8;路22:42)。在那時刻,祂父也真的把祂兒子撇下了(參太27:46)非常奇妙。那麼,天父把耶穌撇下了不是因為耶穌跌倒了,不順從祂的父。不是!天父把耶穌撇下了,是因為我們的不順從,因為我們一切的罪(參賽53:5)。

耶穌在十字架上,是很恐怖的審判,耶穌替我們受天父對罪的審判。但,耶穌在十字架上也是很奇妙的愛(參羅5:8)上帝多麼的愛你和我,甚至為了拯救我們祂那樣撇下、審判祂自己的獨生愛子。耶穌那樣在十字架上受死,然後三天後復活就成功了,收養我們為兒女,的主要部分。

接著,祂升天回到祂父那裏之後,天父就賜下聖靈給耶穌的門徒。若回到我們今天的經文這就是耶穌在第16-17節所提到的。祂告訴門徒,說:「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約14:16-17和合本)。

五旬節的時候,耶穌那批門徒就得到這聖靈的親切存在。我們這批的門徒呢?我們什麼時候得到聖靈呢?關於我們,耶穌另外一個時候提到「從水和聖靈」的重生(約3:5)。使徒保羅也提到「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多3:5)。這就是指著我們的聖洗禮。就是在那時刻天父上帝賜下聖靈給我們。也就是在那時刻上帝收養我們成為祂的真兒女。現在請聽一下保羅在加拉太書如何形容這一切。保羅在這段經文提到耶穌如何來到世界上為了使我們成為上帝的兒女。保羅也提到我們藉著信耶穌、藉著洗禮是上帝的兒女,保羅也還提到我們這樣也有聖靈在我們的心,我們也能夠叫上帝為我們的啊爸,父。這段是加拉太書3:26 - 4:7。這段比較長,但是是很好的。

「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上帝的兒子。 你們受洗歸 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 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 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你們既屬乎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承受產 業的了。 我說那承受產業的,雖然是全業的主人,但為孩童 的時候卻與奴僕毫無分別,乃在師傅和管家的手下,直等他 父親預定的時候來到。 我們為孩童的時候,受管於世俗小學 之下,也是如此。 及至時候滿足,上帝就差遣他的兒子,為 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 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 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 你們既為兒子,上帝就差他兒子的靈進入你們的心,呼叫:阿爸!父! 可見,從此以後,你不是 奴僕,乃是兒子了;既是兒子,就靠著上帝為後嗣。」

這段提到耶穌2000年前的救贖工作。為了使我們成為上帝的兒女這是必須的。這裏說:「時候滿足,上帝就差遣他的 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 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 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當這段提到「得著兒子的名分」的時候,原文希臘文的意思就是收養的意思。很多英文聖經在這裏也就翻譯 “adoption” – 收養。為了收養我們,耶穌那2000年前的救贖工作是必須的。但是,我們如果沒有相信耶穌為我們所作的,這救贖大工對我們也沒有用,我們還不是上帝的兒女。所以,這段也提到我們如何與這救贖工作連接在一起。這段說: 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上 帝的兒子。 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上帝藉著祂的道,也藉著洗禮使我們相信耶穌,使我們與耶穌基督2000年前的救贖工作連接在一起了。

這樣,因為我們現在與上帝的兒子連接了,我們也是上帝的兒子了,我們在上帝面前的義就是耶穌的義。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我們也是!這段經文最後,也提到上帝如何賜給我們聖靈。這段說: 「6 你們既為兒子,上帝就差他兒子的靈進入你 們的心,呼叫:阿爸!父!」

我們跟耶穌一樣,是上帝的兒子,所以一點也不奇怪,上帝也會賜給我們祂兒子耶穌的靈,就是聖靈。因為我們現在有這聖靈,我們自然就會呼叫「阿爸!父!」這一切真奇妙!三位一體的真神,父、子、聖靈,三個唯一真神的位格這樣都合作為了使我們成為上帝的兒女,聖父差遣聖子到世界上來,為了死在十字架上贖我們的罪。聖父又藉著道和洗禮使我們相信聖子,使我們與聖子連接在一起了。聖父又把聖靈賜給我們,使我們能夠叫祂「阿爸!父!」三一真神作這一切為了收養我們,使我們成為祂的兒女。我們現在肯定,是祂的兒女,這是上帝的工作了!

我們今天在21世紀的基督徒,我們為了要了解,今天約翰福音第14章的經文,我們必須先了解三一真神為了使我們成為天父兒女所作的一切。三一真神作的好多!好多憐憫,好多恩典!其實,三一真神作了全部的部分。是祂收養我們,不是我們選擇祂。

我們現在準備好了,可以繼續看我們的經文。我們已經考慮過第16-18節。我們現在要看一下19-20節,然後我們會看15和21節。首先,我們看19-20節。耶穌繼續對12個門徒說:「19 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 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20 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 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 (約14:19-20和合本)。

耶穌告訴門徒說:雖然世人不會看到祂,但是,門徒會看到了。這是指著耶穌復活之後,那40天,祂還在世界上的時候,耶穌只讓一些人看到祂,祂不讓所有人看到祂。接著耶穌提到聖靈降臨的時候,就是五旬節的時候,當時,門徒因為有聖靈的親密存在,他們會知道耶穌在父裏面,他們在耶穌裏面,耶穌也在他們裏面。那麼,因為我們藉著上帝的道,藉著洗禮,我們也有聖靈在我們的心,所以,我們同樣也知道耶穌在父裏面,我們在耶穌裏面,耶穌也在我們裏面。

耶穌也告訴那時候的門徒和今天的門徒說:「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別的中文聖經翻譯「你們也必活著。」我們是與耶穌基督連接在一起的,所以祂如果永遠活著,我們當然也會。耶穌就是道路、真理、跟生命,所有在耶穌裏面的人他們當然也有生命了,我們必定會活著!

好,我們現在要看15和21節,這兩節很像。耶穌說:「15 你 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21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 要向他顯現。」(約14:15,21和合本)在這兩節,耶穌提到我們需要愛祂,並遵守祂的命令。愛祂和遵守祂命令的人也會領受到祂父和耶穌自己的愛。那麼,我們之前看三一真神如何在上帝的愛和憐憫裏使我們成為上帝的兒女。這一定是愛的第一個行動,愛的第一個方向,從上帝到我們這裏。因為這上帝無條件的愛的緣故,我們現在就在耶穌基督裏,我們也有聖靈在我們裏面,我們能叫天父我們的「阿爸,父」。

我們是充滿上帝的愛,也是被上帝的愛所圍繞著的。現在是很自然的,也是一定會發生的,我們回應上帝的愛,我們愛耶穌,我們也遵守祂的命令。上帝已經給我們開了這在上帝跟我們之前,這愛的管道。現在這愛是一直下來、上去的。我們也遵守耶穌的命令。基督徒一定會這樣作,若沒有的話,就表示他們不是基督徒,他們沒有得到上帝的愛,也沒有得到聖靈。我們基督徒,是重生了,我們有新生命,我們都有一位「新我」活在基督裏,這新我是與上帝有個親切的連接也是一種愛的連接這是肯定的。

但是,我們都知道,當我們聽這種神的律法,並好好考慮我們的表現的時候,我們必須承認我們常常沒有愛耶穌,也常常沒有遵守祂的命令。這是因為除了那「新我」之外,我們仍然有那「舊我」,那「老我」,或「老亞當」、「老夏娃」在我們裏面。這「老我」是跟那「新我」一直掙扎的,因此我們的經驗就是我們根本不完整地愛上帝,也不完整地遵守祂的命令。

但是,我們必須了解,我們跟上帝的關係從一開始一直到永遠不是靠我們的表現或我們的行為。我們跟上帝的關係純粹是靠著三一真神如何使我們成為上帝的兒女,並繼續藉著聖靈、藉著上帝的道,保存我們在那與耶穌基督連接的信心。關於我們的表現,我們心裏面的聖靈會幫助我們跟那老我打戰,我們也會有進展,但是,我們還在這世上的時候我們一直不會完整地愛上帝、完整地遵守祂的命令。

談到這裏我們剛好回到了我們這個證道所開始的地方。耶穌在第18節對門徒說:「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裏來」(約14:18和合本)。所有耶穌的門徒,無論是2000年前的,或今天的,當我們聽到耶穌說:我們要愛祂、要遵守祂命令的時候,我們很容易想:「糟糕,我不行!我作的不夠!」這是肯定的。我們的確作的不夠。但是,原來我們成為上帝的兒女,原來上帝收養我們,這是不是因為我們作的夠多?不是!純粹是因為三一真神的憐憫和恩典;父、子、聖靈一起合作使我們進入上帝的家,成為上帝的兒女。

如果我們成為上帝的兒女是因為上帝的恩典,我們保持在這個身份也是因為上帝的恩典。當我們看到我們太缺乏的表現的時候,我們很容易想,「哎呀,上帝一定不要我了,我不配繼續當祂的兒女。」的確,若照著我們的表現來看,我們就是不配繼續當上帝的兒女。但是,我們繼續當上帝的兒女不是靠我們的表現。是靠上帝在耶穌基督裏的恩典。耶穌的救贖大工不僅赦免了我們成為基督徒之前的罪。祂救贖大工也赦免了我們成為基督徒之後的罪。當我們看到我們的罪我們常常還是想「我不行啊,耶穌一定會撇下我了。」但是,耶穌反而說:「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裏來。」

若三一真神在祂的愛中,作了那麼多使你成為祂的兒女的話,祂當然不會突然撇下你了,讓你又成為孤兒了。這是祂的應許。祂說:「我不撇下你為孤兒。」祂是信實的!我們可以靠著祂的應許。上帝在聖經其它地方照樣說:「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20和合本)。還有,「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來13:5和合本)。這就是上帝!是上帝的應許。你是祂的兒女,祂一定不撇下你為孤兒。感謝主的恩典。奉父、子、聖靈的名,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