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受難日崇拜的傳統

我們教會22日會舉行受難日崇拜。崇拜開始之前,我會用以下的話介紹此崇拜。

在今天晚上的受難日崇拜我們要使用兩個古老教會的傳統。從古至今教會在今天---就是受難日---舉行一個「暗暗」的崇拜。這個崇拜以拉丁文叫做 “Tenebrae,” 是「影子」的意思。這個崇拜使用蠟燭,但是蠟燭是漸漸熄滅了,就像耶穌基督---世界的光---祂的生命在十字架上漸漸消滅的一樣。崇拜最後,會堂會是非常黑的。但是,仍有一根蠟燭,就是「基督之蠟燭」。意思是說,死亡不能勝過耶穌;我們仍保持復活節的盼望。崇拜結束的時候,這基督之蠟燭會被帶出會堂。接著弟兄姐妹們可以跟隨這「基督之蠟燭」,靜默地離開會堂。

這種「暗暗的崇拜」是教會在受難日第一個古老的傳統。另外一個傳統是在這一天特別默想耶穌在十字架上所說的七句話。在今天晚上的崇拜中,我們也會這樣作。並且,每次默想之後,我們會熄滅蠟燭。我們今天晚上保持一個靜思、默想的態度崇拜。崇拜結束之候,請靜默地離開會堂,等到你到了樓下或外面才講話。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