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信 心 是 領 受 應 許 的

我 們 是 「 因 基 督 藉 信 」 在 上 帝 面 前 稱 義 的 。 聖 經 說 : 「 上 帝 使 [基 督] 成 為 我 們 的 智 慧 、 公 義 、 聖 潔 、 救 贖 」(林 前 一 30和合本) 。 客 觀 來 說 , 耶 穌 基 督 是 世 界 上 所 有 人 的 智 慧 、 公 義 、 聖 潔 、 和 救 贖 。 但 是 , 主 觀 來 說 , 人 們 若 拒 絕 基 督 , 他 們 也 就 是 在 拒 絕 他 們 在 上 帝 面 前 與 祂 有 這 「 義 」 的 關 係 。

上 帝 是 使 用 應 許 把 耶 穌 和 祂 的 義 賜 給 我 們 的 。 唯 一 領 受 任 何 應 許 的 「 方 法 」 是 信 心 。 應 許 也 是 可 以 被 拒 絕 的 ; 人 可 以 拒 絕 相 信 它 。 人 若 信 一 個 應 許 的 話 , 這 信 心 是 那 把 應 許 發 出 去 的 人 和 他 的 信 賴 性 、 可 靠 性 所 「 創 造 」 的 , 而 不 是 那 相 信 的 人 自 己 的 功 勞 。

使 我 們 得 救 的 信 心 就 是 與 基 督 和 祂 的 智 慧 、 公 義 、 聖 潔 、 和 救 贖 的 聯 接 。 聖 經 說 : 「 你 們 在 洗 禮 中 已 經 與 [基 督] 一 同 埋 葬 , 也 在 洗 禮 中 , 因 信 那 使 基 督 從 死 人 中 復 活 的 上 帝 所 運 行 的 動 力 , 與 祂 一 同 復 活 了 」(西 二 12; 也 參 加 三 26-27) 。上 帝 藉 著 洗 禮 賜 下 也 堅 固 對 基 督 的 信 心 。 我 們 藉 著 洗 禮 和 信 心 就 與 耶 穌 基 督 聯 接 在 一 起 的 。

信 義 宗 的 信 仰 告 白 包 括 墨 蘭 頓 (Philip Melanchthon) 在 1531 年 所 寫 的 奧 斯 堡 信 條 辯 護 論 。 關 於 應 許 和 信 心 , 墨 蘭 頓 在 這 辯 護 論 有 以 下 的 討 論 :

「 罪 的 赦 免 是 一 件 因 基 督 的 緣 故 所 應 許 的 事 。 因 此 人 只 能 藉 信 領 受 它 , 因 為 應 許 只 能 以 信 領 受 。 保 羅 說 : 『 所 以 … … 是 本 乎 信 , 因 此 就 屬 乎 恩 , 叫 應 許 定 然 歸 給 一 切 後 裔 』(羅 四 16)。 好 像 說 : 『 若 本 乎 我 們 的 功 勞 , 應 許 必 不 確 定 而 無 用 , 因 為 我 永 不 能 決 定 是 否 配 得 足 夠 。 』 有 經 驗 的 人 容 易 明 白 這 事 。 因 此 保 羅 說 : 『 但 聖 經 把 眾 人 都 圈 在 罪 裏 , 使 所 應 許 的 福 因 耶 穌 基 督 , 歸 給 那 信 的 人 』 (加 三 22) 。 在 此 經 文 中 , 他 否 定 我 們 的 任 何 功 勞 , 因 為 他 說 眾 人 都 有 罪 債 , 且 被 交 付 罪 。 他 隨 著 又 加 添 , 那 赦 罪 與 稱 義 的 應 許 是 恩 賜 , 而 且 能 夠 藉 信 領 受 。 這 是 保 羅 常 重 複 的 主 要 辯 論 (羅 四 16; 加 三 18), 是 基 於 應 許 的 性 質 。 人 不 能 自 創 或 幻 想 甚 麼 來 駁 倒 保 羅 所 辯 論 的 。 所 以 虔 誠 人 不 可 讓 自 己 因 這 宣 陳 而 轉 變 , 應 認 為 我 們 惟 一 藉 信 因 基 督 緣 故 才 領 受 罪 的 赦 免 ; 在 此 道 理 裏 面 , 他 們 有 確 定 穩 固 的 安 慰 對 抗 罪 的 恐 怖 、 永 死 、 與 地 獄 的 權 勢 (太 十 六 18)。

惟 獨 信 心 使 人 稱 義 , 因 為 惟 獨 藉 信 , 我 們 領 受 罪 的 赦 免 及 聖 靈 。 與 上 帝 和 好 的 人 得 算 為 義 , 作 上 帝 的 兒 女 , 不 因 他 們 自 己 的 純 潔 , 乃 藉 基 督 緣 故 的 憐 憫 , 只 要 他 們 以 信 把 握 住 這 憐 憫 。 聖 經 證 明 我 們 藉 信 得 算 為 義 , 所 以 我 們 擬 加 添 明 晰 的 見 證 , 陳 述 信 正 是 那 使 我 們 藉 信 得 算 為 義 的 義 。 這 並 非 因 為 信 本 身 是 配 得 的 行 為 , 乃 因 它 領 受 上 帝 的 應 許 說 , 祂 因 基 督 的 緣 故 , 願 發 慈 悲 給 凡 相 信 基 督 的 人 , 並 憑 信 心 相 信 『 上 帝 又 使 祂 (基 督) 成 為 我 們 的 智 慧 、 公 義 、 聖 潔 、 救 贖 』 (林 前 一 30)。 」

(這 奧 斯 堡 辯 護 論 的 中 譯 大 部 分 是 根 據: 《 協 同 書 》 譯 者 李 天 德 , 修 訂 版 校 譯 者 曾 森 、 李 志 傑 、 古 志 薇 , 修 訂 版 ,( 香 港 : 香 港 路 德 會 文 字 部 , 2001年 ), 頁 79-80。)

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出 死 入 生 了

很 多 基 督 徒 認 為 他 們 已 經 得 救 , 但 是 很 擔 心 是 否 會 越 過 審 判 日 , 進 入 永 生 。 將 來 的 確 有 審 判 日 。 但 , 對 相 信 耶 穌 的 人 來 說 , 主 要 的 審 判 ---- 就 是 那 決 定 他 們 是 否 會 進 入 永 生 的 審 判 ---- 已 經 結 束 了 。 耶 穌 在 十 字 架 上 已 經 受 了 我 們 罪 人 所 應 該 受 的 審 判 和 刑 罰 。
當 人 受 洗 , 相 信 耶 穌 的 時 候 , 他 們 就 與 耶 穌 基 督 聯 接 在 一 起 。 他 們 已 經 與 耶 穌 基 督 同 死 、 同 復 活 ( 參 羅 六 3-6; 西 二 12; 加 二 20) 。 歌 羅 西 書 說 : 「 你 們 已 經 死 了 , 你 們 的 生 命 與 基 督 一 同 藏 在 上 帝 裏 面 。 基 督 是 我 們 的 生 命 , 祂 顯 現 的 時 候 , 你 們 也 要 與 祂 一 同 顯 現 在 榮 耀 裏 」 ( 三 1-2和合本 )。 相 信 耶 穌 的 人 已 經 與 基 督 死 、 埋 葬 了 。 耶 穌 已 經 替 他 們 受 我 們 自 己 的 罪 所 賺 得 的 審 判 ( 參 彼 前 三 18) 。 耶 穌 再 來 的 時 候 他 們 也 必 復 活 , 進 入 永 生 。

其 實 , 因 為 基 督 徒 已 經 與 耶 穌 聯 接 在 一 起 , 他 們 也 已 經 進 入 永 生 了 。 耶 穌 自 己 說 : 「 我 實 實 在 在 地 告 訴 你 們 : 那 聽 我 的 話 、 又 信 差 我 來 的 , 就 有 永 生 , 不 至 於 定 罪 , 是 已 經 出 死 入 生 了 」 ( 約 五 24和合本 )。

關 於 這 點 , 保 羅 . 阿 爾 托 依 茲 總 結 了 馬 丁 路 德 根 據 聖 經 的 理 解 : 「 對 信 心 而 言 , 拯 救 是 一 個 現 在 的 事 實 。 路 德 有 力 地 強 調 這 點 。 『 哪 裏 有 罪 得 赦 免 , 哪 裏 就 有 生 命 和 拯 救 。 』這 已 經 是 現 在 的 事 實 。 拯 救 不 再 只 是 未 來 的 事 。 然 而 基 督 徒 在 今 生 只 是 在 信 心 裏 擁 有 這 個 拯 救 和 永 生 。 他 們 還 沒 有 完 全 經 歷 到 它 。 將 來 才 會 完 全 的 、 整 體 的 、 不 停 的 、 持 續 的 、 一 致 的 經 歷 這 拯 救 。 」 *

基 督 徒 若 擔 心 是 否 會 越 過 審 判 日 、 進 入 天 堂 的 話 , 他 們 應 該 記 住 天 父 在 祂 的 話 裏 面 所 給 他 們 的 應 許 , 譬 如 在 約 翰 福 音 十 章 。 耶 穌 說 : 「 我 賜 給 [我 的 羊] 永 生 , 他 們 永 不 滅 亡 , 誰 也 不 能 從 我 手 裏 把 他 們 奪 去 。 我 父 把 羊 賜 給 我 , 祂 比 誰 都 大 , 誰 也 不 能 從 我 父 手 裏 把 他 們 奪 去 」(約 十 28-29 和合本) 。

我 們 可 以 信 靠 上 帝 的 應 許 。 祂 是 信 實 的 。 我 們 雖 然 還 是 「 有 辦 法 」 自 己 跳 出 天 父 的 手 裏 ---- 就 是 屬 靈 的 「 自 殺 」 ( 參 路 八 13-14; 提 前 一 19) ---- 但 是 , 我 們 如 果 擔 心 我 們 是 否 會 這 樣 做 , 這 就 表 示 我 們 還 沒 有 把 耶 穌 和 聖 靈 趕 走 , 我 們 還 是 藉 著 信 心 與 耶 穌 基 督 聯 接 在 一 起 的 。 我 們 若 擔 心 的 話 , 就 該 把 上 帝 的 應 許 抓 緊 。

人 是 否 會 最 後 越 過 審 判 日 , 進 入 永 生 完 全 是 看 他 是 否 與 耶 穌 基 督 聯 接 在 一 起 的 。 信 心 就 是 這 個 聯 接 。 「 上 帝 愛 世 人 , 甚 至 將 祂 的 獨 生 子 賜 給 他 們 , 叫 一 切 信 祂 的 , 不 致 滅 亡 , 反 得 永 生 。 。 。 信 子 的 人 有 永 生 ; 不 信 的 人 得 不 着 永 生 」(約 三 16,36 和合本 ) 。

* Paul Althaus, The Theology of Martin Luther, trans. Robert C. Schultz (Philadelphia: Fortress, 1966), 404. 參 : 保 羅 . 阿 爾 托 依 茲 , 《 馬 丁 路 德 神 學 》 , 段 琦 、 孫 善 玲 合 譯 ( 台 灣 新 竹 市 : 中 華 信 義 神 學 院 , 1999年 ) 頁 547。

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我 最 喜 愛 的 經 文: 利 未 記

我 在 利 未 記 中 最 喜 愛 的 經 文 是:

利 未 記 十 六 20-22:

亞 倫 為 聖 所 和 會 慕 並 壇 獻 完 了 贖 罪 祭 , 就 要 把 那 隻 活 着 的 公 山 羊 奉 上 。 兩 手 按 在 羊 頭 上 , 承 認 以 色 列 人 諸 般 的 罪 孽 、 過 犯 , 就 是 他 們 一 切 的 罪 愆 , 把 這 罪 都 歸 在 羊 的 頭 上 , 藉 着 所 派 之 人 的 手 , 送 到 曠 野 去 。 要 把 這 羊 放 在 曠 野 , 這 羊 要 擔 當 他 們 一 切 的 罪 孽 , 帶 到 無 人 之 地 (和合本)。
我 喜 愛 這 段 經 文 因 為 它 很 清 楚 地 預 表 耶 穌 基 督 為 我 們 的 救 贖 工 作 。 就 像 先 知 以 賽 亞 所 預 表 的 一 樣 , 「 耶 和 華 使 我 們 眾 人 的 罪 孽 都 詭 在 祂 身 上 」 (賽 五 十 三 6)。 基 督 的 確 是 「 上 帝 的 羔 羊 , 除 去 世 人 罪 孽 的 」 (約 一 29)。 耶 穌 的 確 「 被 掛 在 木 頭 上 , 親 身 擔 當 了 我 們 的 罪 , 使 我 們 既 然 在 罪 上 死 , 就 得 以 在 義 上 活 。 因 祂 受 的 鞭 傷 , 你 們 便 得 了 醫 治 」 (彼 前 二 24 和合本)。 感 謝 我 們 救 主 耶 穌 基 督 的 大 憐 憫 和 恩 典 !

歡 迎 您 在 以 下 的 「 意 見 」 裏 分 享 您 自 己 在 利 未 記 最 喜 愛 的 經 文 。

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施 恩 具 的 插 圖

上 帝 在 聖 經 中 告 訴 我 們 祂 的 話 是 帶 著 能 力 的 。 祂 的 律 法 是 定 我 們 罪 的 、 殺 死 我 們 的 (參 耶 二 十 三 29; 來 四 12); 祂 的 福 音 是 拯 救 我 們 的 、 重 生 我 們 的 、 建 立 我 們 的 (參 羅 一 16; 彼 前 一 23; 徒 二 十 32)。 因 為 上 帝 是 藉 著 祂 的 福 音 賜 給 我 們 恩 典 和 祝 福 的 , 教 會 就 把 這 福 音 叫 做 「 施 恩 具 」 。

我 們 經 驗 上 帝 的 福 音 有 幾 種 方 式 。 我 們 可 以 讀 聖 經 , 也 可 以 聽 到 別 人 分 享 和 宣 講 福 音 。 另 外 , 上 帝 也 把 祂 的 福 音 與 祂 所 創 造 的 一 些 媒 介 聯 接 在 一 起 , 讓 我 們 這 樣 也 經 驗 到 祂 的 福 音 。 這 就 是 指 著 洗 禮 和 聖 餐 。 在 洗 禮 , 上 帝 把 祂 的 道 與 水 聯 接 在 一 起 。 在 聖 餐 , 上 帝 把 祂 的 道 與 餅 和 酒——也 是 耶 穌 的 身 體 和 寶 血——聯 接 在 一 起 。

以 下 有 四 個 插 圖 描 述 上 帝 的 施 恩 具: 聖 經 、 洗 禮 和 聖 餐 。 其 中 有 些 圖 表 也 描 述 其 它 的 標 記 , 譬 如 十 字 架 、 聖 父 、 聖 子 、 聖 靈 的 標 記 和 馬 丁 路 德 的 徽 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