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再 思 施 恩 具

「 施 恩 具 」 , 這 詞 在 聖 經 沒 有 出 現 。 但 它 總 結 聖 經 關 於 上 帝 如 何 行 事 的 教 導 。 「 施 恩 具 」 是 翻 譯 英 文 的 「 means of grace。」 雖 然 好 多 不 同 基 督 教 信 仰 的 傳 統 使 用 這 詞 , 但 每 一 個 傳 統 的 理 解 稍 微 不 一 樣 。 我 在 這 裏 要 試 著 簡 單 地 解 釋 信 義 宗 / 路 德 會 照 著 聖 經 的 理 解 。

我 們 可 以 一 個 字 、 一 個 字 來 思 考 。 首 先 是 「 施 。」 這 「 施 」 就 是 「 賜 給 」 或 「 賜 予 」 的 意 思 。 所 賜 予 的 是 上 帝 , 所 領 受 的 是 我 們 罪 人 。 我 們 罪 人 唯 一 存 活 、 唯 一 得 救 的 盼 望 是 恩 慈 的 天 父 賜 給 我 們 我 們 的 生 命 、 保 存 這 生 命 , 也 重 生 我 們 、 保 存 我 們 靈 魂 的 生 命 。 聖 經 說 : 「 你 有 甚 麼 不 是 領 受 的 呢 ? 若 是 領 受 的 , 為 何 自 誇 , 仿 佛 不 是 領 受 的 呢 ? 」 (林 前 四 7和 合 本)

接 下 是 「 恩 」 , 這 個 字 。 這 是 「 施 恩 具 」 , 這 三 個 字 最 「 要 小 心 」 的 一 個 字 。 這 上 帝 所 賜 給 我 們 罪 人 的 「 恩 典 」 是 指 甚 麼 呢 ? 必 須 強 調 的 是: 這 恩 典 絕 對 不 是 一 種 「 力 量 」 或 一 種 「 功 能 」 , 上 帝 給 我 們 , 要 我 們 使 用 它 來 相 信 祂 或 「 決 志 」 或 作 任 何 屬 靈 的 事 。 這 錯 誤 的 觀 念 在 教 會 的 歷 史 一 直 存 在 , 甚 至 還 固 執 地 存 在 今 日 的 教 會 。 這 觀 念 就 是 協 力 主 意 (synergism) 的 其 中 一 個 顯 示 。

那 麼 , 這 恩 典 確 實 地 是 指 甚 麼 呢 ? 上 帝 在 聖 經 裏 給 我 們 的 答 案 是 非 常 豐 富 的 。 祂 也 從 很 多 不 同 的 角 度 來 解 釋 同 一 個 事 實 。 在 這 裏 我 不 能 很 完 整 地 對 待 這 真 理 , 則 只 能 試 著 簡 單 地 總 結 。 我 們 若 要 把 這 上 帝 所 賜 給 我 們 的 恩 典 當 作 一 個 「 東 西 」, 我 們 可 以 說 它 是 「 赦 免 」 , 或 更 好 可 以 說 它 就 是 耶 穌 基 督 自 己 。 上 帝 藉 著 祂 的 施 恩 具 是 把 我 們 與 耶 穌 基 督 連 接 在 一 起 的 。 這 上 帝 藉 著 施 恩 具 所 給 我 們 的 這 與 基 督 的 「 連 接 」 也 就 是 「 信 」 本 身 。 在 洗 禮 和 聖 餐 裏 這 與 耶 穌 基 督 的 連 接 是 最 清 楚 看 到 的 。 關 於 洗 禮 , 聖 經 說:

「 豈 不 知 我 們 這 受 洗 歸 入 基 督 耶 穌 的 人 , 是 受 洗 歸 入 祂 的 死 嗎 ? 所 以 我 們 藉 著 洗 禮 歸 入 死 , 和 祂 一 同 埋 葬 , 原 是 叫 我 們 一 舉 一 動 有 新 生 的 樣 式 , 像 基 督 藉 著 父 的 榮 耀 從 死 裏 復 活 一 樣 。 我 們 若 在 祂 死 的 形 狀 上 與 祂 聯 合 , 也 要 在 祂 復 活 的 形 狀 上 與 祂 聯 合 」 (羅 六 3-5和 合 本)。

「 你 們 既 受 洗 與 祂 一 同 埋 葬 , 也 就 在 此 與 祂 一 同 復 活 」 (西 二 12和 合 本)。

「 你 們 受 洗 歸 入 基 督 的 , 都 是 披 戴 基 督 了 」 (加 三 27和 合 本)。

關 於 聖 餐 , 聖 經 說 :

「 他 們 吃 的 時 候 , 耶 穌 拿 起 餅 來 , 祝 福 , 就 擘 開 遞 給 門 徒 , 說: 『 你 們 拿 著 吃 , 這 是 我 的 身 體 。 』 又 拿 起 杯 來 , 祝 謝 了 , 遞 給 他 們 , 說: 『 你 們 都 喝 這 個 , 因 為 這 是 我 立 約 的 血 , 為 多 人 流 出 來 , 使 罪 得 赦 』 」(太 二 十 六 26-28和 合 本)。

「 我 們 所 祝 福 的 杯 , 豈 不 是 同 領 基 督 的 血 嗎 ? 我 們 所 擘 開 的 餅 , 豈 不 是 同 領 基 督 的 身 體 嗎 ? 」 (林 前 十 16和 合 本)

以 上 的 經 文 非 常 清 楚 表 達 洗 禮 和 聖 餐 如 何 把 我 們 罪 人 與 耶 穌 基 督 和 祂 為 我 們 所 賺 得 的 赦 免 連 接 起 來 。 上 帝 藉 著 施 恩 具 就 是 作 此 工 。 除 了 洗 禮 和 聖 餐 之 外 , 所 有 其 它 的 方 法 與 上 帝 大 能 的 話 語 接 觸 也 是 施 恩 具 ,即 任 何 所 聽 到 或 讀 到 的 方 式 。 哥 林 多 前 書 第 一 章 表 達 了 上 帝 如 何 藉 著 耶 穌 基 督 釘 十 字 架 的 信 息 使 我 們 與 耶 穌 連 接 在 一 起 。 使 徒 保 羅 先 說: 「 十 字 架 的 道 理 , 在 那 滅 亡 的 人 為 愚 拙 ; 在 我 們 得 救 的 人 卻 為 神 的 大 能 」 (18), 和 「 神 就 樂 意 用 人 所 當 作 愚 拙 的 道 理 拯 救 那 些 信 的 人 。 。 。 我 們 卻 是 傳 揚 釘 十 字 架 的 基 督 。 。 。 基 督 總 為 神 的 能 力 , 神 的 智 慧 」(21, 23, 25)。

在 這 裏 保 羅 說 這 釘 十 字 架 的 基 督 的 道 理 (或 信 息) 是 上 帝 的 大 能 拯 救 我 們 。 這 道 如 何 拯 救 我 們 呢 ? 它 就 是 賜 給 我 們 耶 穌 自 己 。 幾 節 後 保 羅 說: 「 但 你 們 得 在 基 督 耶 穌 裏 是 本 乎 神 , 神 又 使 祂 成 為 我 們 的 智 慧 、 公 義 、 聖 潔 、 救 贖 。 如 經 上 所 記: 『 誇 口 的 , 當 指 著 主 誇 口 』 」 (30-31和 合 本)。

我 們 活 著 、 我 們 得 救 、 我 們 得 永 生 都 是 因 為 我 們 是 與 耶 穌 基 督 連 接 在 一 起 的 , 就 如 保 羅 所 說 的: 「 我 已 經 與 基 督 同 釘 十 字 架 , 現 在 活 著 的 不 再 是 我 , 乃 是 基 督 在 我 裏 面 活 著 ; 並 且 我 如 今 在 肉 身 活 著 , 是 因 信 神 的 兒 子 而 活 , 祂 是 愛 我 , 為 我 捨 己 。 我 不 廢 掉 神 的 恩 ; 義 若 是 藉 著 律 法 得 的 , 基 督 就 是 徒 然 死 了 」 (加 而 20-21和 合 本)。 的 確 , 這 「 恩 」 、 這 「 義 」 就 是 在 於 我 們 與 基 督 的 連 接 , 與 祂 同 釘 十 字 架 , 因 為 祂 在 我 們 裏 面 活 著 。

「 施 恩 具 」 , 這 詞 的 最 後 一 個 字 就 是 「 具 」 。 英 文 是 “means.” 這 “means” 的 意 思 是 「 方 法 」 的 意 思 。 施 恩 具 是 上 帝 的 方 法 把 我 們 與 耶 穌 基 督 連 接 在 一 起 。 英 文 有 的 時 候 也 會 用 “instrument,” “vehicle,” 或 “tool” 表 達 這 意 思 。 中 文 可 以 說 「 工 具 」、 「 器 具 」 、 「 器 皿 」 或 「 管 道 」 來 表 達 。 上 帝 是 「 使 用 」 或 「 透 過 」 「 器 具 」 或 「 管 道 」 賜 給 (施) 我 們 祂 的 恩 典 --- 就 是 耶 穌 基 督 和 祂 為 我 們 所 賺 得 的 赦 免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