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我 的 兩 位 英 雄 : 第 一 位 : 李 天 德

兩 位 在 華 人 教 會 服 侍 的 牧 師 算 是 我 的 「 英 雄 」 。 雖 然 一 位 是 美 國 人 , 一 位 是 中 國 人 , 但 是 他 們 在 服 侍 上 是 蠻 像 的 。 他 們 兩 位 對 神 學 教 育 和 對 出 版 好 神 學 書 有 很 大 的 負 擔 。

第 一 位 是 Erhardt Riedel ,中 文 名 字 為 李 天 德 。 李 牧 師 是 出 生 於 1889年 在 美 國 伊 利 諾 州 。 他 在 美 國 路 德 會 (LCMS) 按 牧 之 後 從 1916至 1927年 和 從 1930至 1941年 在 中 國 當 宣 教 士 。 他 之 後 從 1956至 1971年 在 台 灣 也 當 宣 教 士 。 他 在 中 國 和 台 灣 主 要 是 作 神 學 院 的 老 師 。 他 是 1971年 在 美 國 去 世 的 。

李 牧 師 翻 譯 很 多 很 好 的 神 學 書 , 有 些 是 從 英 文 翻 的 , 有 些 是 從 德 文 翻 成 中 文 的 。 這 些 書 包 括 :



- 協 同 書
- 基 督 教 教 義 (米 勒 爾 (J. T. Mueller) 著)
- 新 約 入 門 (傅 炳 爾 (Ludwig Fuerbringer) 著)
- 蒙 恩 稱 義 (浦 來 士 (Edward Preuss) 著)
- 聖 事 儀 式




聽 說 他 至 少 也 翻 過 一 本 Reinhold Pieper 的 講 道 集 , 但 我 沒 有 見 過 此 書 。 你 如 果 有 這 本 書 的 資 料 或 任 何 其 它 李 牧 師 翻 譯 過 或 自 己 用 中 文 寫 過 的 書 的 資 料 , 請 在 下 面 的 意 見 裏 分 享 。 謝 謝 !

6 則留言:

信義宗小學徒 提到...

另一位該不會就是李永楨牧師吧?

Michael Paul 白霈德牧師 提到...

猜的不錯, 但是不對 :) 香港至少有三位李牧師 -- 李永楨, 李志傑, 和李廣生 在這方面都給不少的貢獻...但是我的第二位英雄和李天德一樣已經去世了...

不好意思, 要等下次的文章! ;)

holyholy 提到...

你們都是那些只懂 "紙上談兵"的牧師, 教牧界多的是........現今世界最需要及最缺乏是能真正牧養及關顧教徒成長的牧者, 不是只傳了福音又為他們洗了禮便算啦的人………..可能你們會反駁……………這是神的工作呵!!! 請續讀書寫書吧………..續逃避自我吧…………….呵這是神的旨意……….

Kelvin Li 提到...

I absolutely agree with holyholy except the "tone" of writing sounds too negative. We do need some charismatic leaders, but we certainly need more humble but never give up no matter how others criticize them.

Kelvin

Michael Paul 白霈德牧師 提到...

認真學習神的話和認真使用神的話來照顧,帶領神的兒女都是必需的.

Unknown 提到...

那般喜愛寫書/讀書,就請別用“牧師”的職銜了,應用“作家/宗教科老師”的職銜吧! 也請你們認真思索自己真正喜歡做的工作,別為了“牧師”那個職銜或那份薪金而“誤己誤人”,因為“牧”師最大的職責確是“牧養”教會內的信徒 ------ 關顧、引領及幫助他們走向屬靈成熟的階段 (當然這也是神的工作及教徒的個人選擇)。 如果你們覺醒自己原來真是較樂於教書/寫書, 就轉當教師/作家吧,而不是一個不稱職的“牧師”! 請你們謙卑地反省自己的自身問題或向其他有能力“牧養”信徒的牧師請教來改善自己吧;不過,最重要應該是你們真的喜歡做“牧養”信徒的牧師工作, 而不是“教福音”及“只為信徒洗禮”的工作。 請辨清職稱與職責的問題,寫書/教書就是作家/教師,不可自稱為“牧師”。 請不要再逃避真實的自己, 未曾死於舊我.、未真正更新及未有真正實踐過聖經真理的“牧師”/人寫出來的文章只是“理論”,是沒有“靈魂”的及不能給予信徒“實踐信仰”的幫助, 希望你們也謙卑地認識自己及找到正確待奉神的方向, 並讓出資源予那些有心有力、謙卑堅忍、關愛信徒並以“牧養”為首要任務的牧師 ! 他們很多都是在缺乏的狀態下全心全意地“牧養”教會內的信徒。 現今巳有太多太多太多不為“牧養”工作而工作的“牧師”,請你們快快醒來吧,對人對己也沒有好處,不是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