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

洗 禮 的 木 刻 : 乙

我 們 上 一 次 (在 這 裏) 思 考 了 這 幅 木 刻 畫 上 面 所 想 象 的 三 位 一 體 的 真 神 。 這 次 我 則 要 強 調 另 外 一 部 份——就 是 牧 師 如 何 在 很 認 真 地 念 聖 經 的 經 文 。 是 很 適 合 牧 師 是 那 麼 的 認 真 念 神 的 話 , 因 為 在 洗 禮 神 的 道 就 是 最 重 要 的 。 洗 禮 是 神 的 道 加 上 水 。 洗 禮 就 是 一 種 能 看 的 到 、 摸 的 到 神 的 道 。

耶 穌 很 清 楚 地 告 訴 我 們 如 何 要 施 行 洗 禮 : 我 們 是 要 「 奉 父 、 子 、 聖 靈 的 名 」 給 人 施 洗 的 (太 二 十 八 19)。 這 幅 畫 裏 的 牧 師 肯 定 在 說 這 句 上 帝 的 道 , 另 外 也 加 添 了 那 位 嬰 孩 的 名 字 。 有 可 能 , 在 這 幅 畫 的 洗 禮 儀 式 當 中 , 牧 師 也 另 外 念 其 它 聖 經 的 經 文 來 強 調 上 帝 在 洗 禮 中 所 賜 給 這 嬰 孩 的 祝 福 , 譬 如 : 「 祂 便 救 了 我 們 , 並 不 是 因 我 們 自 己 所 行 的 義 , 乃 是 照 祂 的 憐 憫 , 藉 著 重 生 的 洗 和 聖 靈 的 更 新 。 聖 靈 就 是 神 藉 著 耶 穌 基 督 , 我 們 救 主 厚 厚 澆 灌 在 我 們 身 上 的 」 (多 三 5-6和合本) ; 「 洗 禮 。 。 。 拯 救 你 們 」 (彼 前 三 21 和合本) (也 參 羅 六 3-4 , 加 三 26-27和 西 二 12)。

上 帝 的 道 對 我 們 是 缺 少 不 可 的 。 這 是 因 為 上 帝 就 是 藉 著 祂 的 道 使 我 們 重 生 , 也 建 立 我 們 (彼 前 一 23 ; 徒 二 十 ) 。 因 為 上 帝 對 我 們 的 愛 是 非 常 豐 富 的 , 所 以 祂 不 僅 給 我 們 一 種 方 式 可 以 接 觸 到 祂 大 能 的 話 。 祂 給 我 們 能 讀 的 道——就 是 聖 經 。 祂 也 給 我 們 能 聽 的 道 , 在 牧 師 的 證 道 和 赦 罪 文 和 在 基 督 徒 彼 的 交 談 和 安 慰 。 最 後 , 祂 也 給 我 們 「 聖 禮 性 」 的 道 , 就 是 洗 禮 和 聖 餐 。 上 帝 要 確 定 我 們 罪 人 能 夠 與 祂 重 生 我 們 、 又 能 保 守 我 們 的 道 有 接 觸 , 因 此 祂 給 我 們 這 麼 多 管 道 可 以 與 祂 的 話 有 接 觸 。 「 感 謝 上 帝 , 因 祂 有 說 不 盡 的 恩 賜 ! 」 (林 後 九 15 和 合 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