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

關於嬰孩洗禮的十個總結: 總結第八

這 總 結 摘 自 :

好 消 息 雜 誌 , 第 三 期 : 洗 禮 , 第 25頁 。

重 洗 派 的 興 起: 極 力 反 對 嬰 兒 受 洗
在 1520年 之 前 , 基 督 教 界 為 小 孩 子 施 洗 並 沒 有 受 到 真 正 明 確 的 反 對 。 至 此 時 出 現 , 是 因 為 受 到 一 些 極 端 改 革 派 教 徒 的 影 響: 如 多 馬 士 . 慕 澤 爾 (Thomas Muenzer); 他 是 反 對 宗 教 以 及 政 治 權 威 的 。 極 端 改 革 派 教 徒 否 定 原 罪 , 亦 否 定 人 在 「 可 承 擔 罪 責 的 歲 數 」 (age of accountability) 之 前 犯 罪 傾 向 的 罪 咎 。 雖 然 後 者 在 聖 經 中 並 沒 有 具 體 的 證 明 , 但 為 數 不 少 的 瑞 士 、 德 國 和 荷 蘭 人 都 擁 護 這 些 重 洗 派 (Anabaptists, literally “re-baptizers”) 的 立 場 。 但 這 就 觸 發 了 正 統 基 督 教 的 公 憤 , 如 羅 馬 天 主 教 、 路 德 宗 和 改 革 宗 , 都 發 表 強 烈 的 警 戒 , 並 棄 絕 他 們 的 主 張 。 這 種 排 斥 嬰 兒 受 洗 的 作 為 , 對 於 履 行 基 督 (太 二 十 八 18-20) 為 所 有 人 施 洗——不 論 年 齡——的 命 令 , 而 且 又 世 代 行 之 有 素 的 實 踐 , 無 疑 是 一 項 無 恥 的 僭 妄 。

洗 禮 中 獲 新 生: 不 限 年 歲 的 應 許
誰 竟 把 上 帝 的 恩 典 和 慈 愛 只 限 於 給 予 少 年 和 成 人 呢 ? 如 果 施 洗 約 翰 可 以 在 他 母 親 腹 中 獲 得 聖 靈 充 滿 (路 一 15) ; 如 果 耶 穌 可 以 說: 「 凡 使 這 信 我 的 一 個 小 子 (原 希 臘 文: 學 步 的 小 孩) 跌 倒 的 , 倒 不 如 … … [把 他] 沉 在 深 海 裡 」 (太 十 八 6); 如 果 門 徒 彼 得 在 五 旬 節 可 以 說: 「 因 為 這 應 許 是 給 你 們 , 和 你 們 的 兒 女 … … 」 (徒 二 39), 那 麼 區 區 凡 人 何 以 膽 敢 把 這 寶 貴 的 恩 賜 作 廢 ? 或 者 禁 止 後 代 持 續 領 受 呢 ?

假 如 腓 立 比 禁 卒 、 呂 底 亞 、 哥 尼 流 、 以 及 哥 林 多 人 基 利 司 布 和 司 提 反 的 全 家 , 都 能 夠 歸 入 一 個 信 心 的 家 庭 的 話 , 那 麼 , 這 見 證 必 然 是 屹 立 不 變 , 萬 世 流 長 的 。

聖 經 並 沒 有 僅 僅 限 制 基 督 的 救 恩 於 成 人 , 而 是 所 有 的 罪 人 , 甚 至 嬰 兒 , 故 此 , 我 們 都 為 嬰 兒 施 洗 ! 基 督 教 的 歷 史 , 世 世 代 代 , 從 沒 間 斷 過 地 反 映 出 這 洗 禮 的 施 行 。 認 真 的 信 徒 是 不 會 延 誤 , 卻 相 反 地 , 會 催 促 他 們 的 兒 女 去 接 受 洗 禮 , 以 期 他 們 可 以 領 受 這 重 生 的 恩 典 、 並 感 恩 地 去 接 受 使 徒 傳 給 所 有 年 齡 的 人 群 之 鄭 重 宣 言: 「 你 們 受 洗 歸 入 基 督 的 , 都 是 披 戴 基 督 了 」 (加 三 27) 。

沒有留言: